人生似梦

岁月如歌,人生似梦。
正文

都是军装惹的祸

(2016-04-08 09:39:00) 下一个

        最近在网上不时接触到有关文革的文章,忽然意识到从文革开始至今已整々五十年,我也是“耳顺”之人,许多文章都在探讨文革发生的原因,当时国内外的政治气氛,文革所带来的损失和后遗症,作为常人,我只想对一个初涉人世的中学生在那特殊环境下曾发生过的些趣事作一些回忆。

        我是在文革中进的中学,还记的老师在课堂上念一篇报刊社论里有这样一句,在文化大革命号角声中我们跨入了七十年代,不久父亲便离开了他工作了十余年的学校,到市区一工厂做了一名电工,我也转学进了一所原先是女校在文革中改为混合制的中学。

        新到学校作为一名插班生,我即刻感觉到班里的男生对我并不十分友好,甚至几位捣蛋大王对我虎视眈々,双方处于一种探索的阶段,所幸的是不久我便与班中几位学习尚好、能说会道、略晓武艺、长相不错的小帅哥结成了“死党”。初来乍道给我第一个感觉是市区的同学对穿着打扮要比我原在郊区的同学讲究,个别女生已偷々穿起小裤脚裤,头发也有用火钳夹烫过的痕迹。相对而言男生较为简单,那时解叔军在我们心中的形象是多么高大,有事无事还学着电影里吼一声:“为了祖国,向我开炮”!大家都以军人为荣,如谁能穿上一套军装在学校操场上一站,那你立刻成为男生们羡慕的对象,你在女生中的形象也高大了许多,如没全套军装,退而求其次,能弄到一件上装或一条军裤也成,实在不行,一顶军帽、一双军鞋也能抚慰少年的爱美之心。以我的家庭背景,军装之类与部队有关之物就是翻个底朝天也不会有任何结果,父亲看我实在喜欢军装,就用三十五斤全国粮票与他的一位同事换了一件,该同事是哈工大毕业,见我穿着新军装高兴的样子就特别提醒,这是件仿苏式的老款军服,用的是较厚的人字型织纹的卡其布,色偏黄,双肩有肩章扣,特别是有四个兜,是件军官服。上装有了,我忘了从哪又弄了条蓝色的军裤,加上原邻居哥々从军垦农场回来探亲时送我的一顶绿军帽,已凑成一套,至于军鞋,第一实在无法搞到,加上我那时脚汗重,于是就买了双当时市面上流行的松紧鞋。就这么一身不同军种的杂色军民混搭也实令我精神为之一振!人就是这样,有了一身亮丽的服装,就有些飘々然,忘了自己姓啥……

       有一天早晨上课前全校同学在教育楼前的操埸做广播操,学校工宣队在做操的学生中穿插以监察早操的情况,我的一位死党迟到后偷々溜进队伍,不作声张地站到我一旁,跟随大家把操做完,不想一位三十左右的工宣队员将这一切看在眼里,早操刚结束,他便来到我们的队伍中,一把抓住我那同学的后衣领,高声叫到,你迟到还想蒙混过关,你给我站到前面的领操台上去,再做一遍给全校同学们看,我那同学自然不肯,二人便拉扯起来,不想那工宣队员也是壮年气盛,在拉扯中突然打了我那同学一下,在他们拉扯时我在旁已怒火中烧,我认为这工宣队是有意找茬,小题大作,想借此树立威望,此时见他动手打人,突然觉得有股热流冲上脑门,想也没想,对着那工宣队胸口就是一拳,那工宣队员大慨做梦也没想到有人竟敢对他来这一手,一下楞在那里,稍有缓神便放了我那死党向我扑来,我当时不过十四五岁,他是壮年,论体力我哪是他对手,我只是趁青春反叛期的一时之勇,几下交手后我便因体力不支,只能溃逃,那工宣队员便在后追赶,顿时男生们一齐起哄,有人甚至喊工宣队打人了,大概他也觉得一个成年人追打一十四五岁男孩实在有些煞风景,就停下对我说,你不要再跑,我也不追了,你自己到我办公室去,给我把今天的事讲清楚。此时我也意识到自已闯了大祸,后果不堪设想!便自己乖乖地走进了工宣队的办公室。谁想一进房间那工宣队员便指着我说,不管你父亲在部队当多大的干部,今天你动手打工宣队就是你不对,我从他的话语里立刻察觉到他已误认我父亲是个军人而且是个当官的,可以看出他已有些心虚!我不妨再吓他一下,便说是你先打学生,你有种让我打个电话,我叫我父亲派辆吉普来带我走,不想他说你今天不写检查就别想走,当然了电话也是不会让我碰的,事至此时我已明了,此事写一份检查就能了事,当然还装腔作势地僵持了一段时间,期间同班男生还利用课间十分钟时间来工宣队办公室门外哄叫,那时的男生谁没写过几份检查,这对我说并不是什么难事,上午第三节课前我就回到了班里,经此事,同班的男生对我已刮目相看,够朋友,讲义气,不惧强权,简直成了梁山好汉。

        自己在外闯的祸,自然回家后也不敢声响,看着父亲还是每日在厂里做着电工,无声无息,不想儿子我在外已将他扮成了解放军的军官,回想此事有时仍感心悸,如果那工宣队真的让我打了电话,结果会怎样!要知道我父亲当时只是个在工厂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臭老九”,转而一想亦觉得好笑,当时的工宣队也就这水准,让我一个小據头给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