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远歌哥

志遂凌云意自远,墨点江山文如歌
世界Top大学教师,博士,作家,制作人。理性与感性的综合体,旅居欧洲的北京先生。
个人资料
远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声小说《维也纳变奏曲》017——每当这个时候,我就能感到自己也澎湃起无限激情

(2016-05-03 22:24:17) 下一个

点击此处聆听《维也纳变奏曲》有声小说17

 

远歌国际_维也纳变奏曲_沙发

 

我和远生整整忙了一下午,才总算把屋子收拾整齐。

 

原来的客厅里除了远生的钢琴,几乎什么都没有,书都是成落地堆放在墙边,人也只能坐在地板上,当真是四壁空空一贫如洗。现在一下添了这么多家具,房子顿时有了家的感觉。

   

我们都很开心地欣赏着新布置的房间,禁不住感叹中国脸的品味不差,家具和用品不但很有品质,而且颜色也高雅大方,竟然连一向挑剔的远生也承认这些东西很符合他的审美。

 

傍晚的时候,远生说:“伊伊,我们平白无故拿了人家那么多东西,得好好感谢一下。不然你晚上做点儿好吃的给隔壁送去吧。”

   

“嗯。就做红烧牛肉怎么样?”

   

我到超市买了我俩很少舍得买的牛肉,按着菜谱的步骤做得还算有样子。端着菜走到隔壁门口,想着和中国脸门挨门住得这么近,心里竟然一阵乱七八糟的紧张。敲了几下门,把饭盒放在地上就快速奔回家里。

 

远歌国际_维也纳变奏曲_邻居门

 

“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没和人家帅男多聊几句?”

   

“没有啊,我只是把菜放在门口。他肯定会猜到是我们送的。”

   

“呵呵呵,臭妞妞,这会儿是不是正在春心荡漾啊?”他边说边上来捏我的脸。

   

“是啊是啊,又被你看穿啦。”我使劲挣脱他的魔爪,“拜托了,人家哪有那么容易就荡漾,你就天天以污蔑我为乐,吃饭吧,大爷。”

   

“我还以为你这一趟过去至少会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在这儿干什么的,有没有家室呢。”

   

我有那么好打听吗?”我低头忙着摆放碗筷。

 

这一次我们终于不用在几摞书上垫块板子坐在地上吃饭了,因为有了一个小茶几,可以两个人坐在沙发上舒舒服服地吃。可吃着剩下的牛肉汤,满脑子却不自觉地开始遐想那个中国脸是不是觉得我做的菜还算入得口,不知他叫什么名字,在维也纳做什么工作,有没有太太……

 

远歌国际_维也纳变奏曲_沙发茶几

 

晚饭后,远生和我说了他刚刚想到的一个情节构思。

   

“伊伊,咱俩今天晚上忙得晚些好吗?你今天又没有去打工,应该不算太累吧,趁着有空抓紧把我刚才说的思路整理一下。这段情节算是一个突破,我们前面憋了好多 天,总算能挣脱瓶颈了。这篇小说写了都快半年了,我相信它的价值,我们快点儿写完说不定能在国内出版呢。我最近有两门考试要过,实在实在没空写小说了,你 也知道灵感过了就不再来,请你一定要帮我把它们稳固住!你看,这回有了茶几,我们可以一起创作了,不用再像以前那样分开两个屋进行。你是不是觉得动力十足 信心百倍呢……”

 

远生的眼中焕发出闪亮的光彩,每一次创作有了进展或者思想崩出火花,他就会露出这样亢奋的神情,会毫不吝惜地把他心中的灵感全盘贡献给我,耐心的解释具体的 细节,把埋设在表象下的他的匠心也剖析给我听,让我领会更深一层的意境,感受创作技巧本身所具备的美感。每当这个时候,我就能感到自己也澎湃起无限激情, 即便从前我对于艺术并非痴迷也不执着,只是个伪小资,伪文艺,但在他身边,似乎真的能激起巨大的信心,甚至想见有一天也能跻身艺术大师的行列。

 

远歌国际_维也纳变奏曲_艺术大师工作间

   

可是,一但落实到行动上,哪怕刚才那个精神磁场尚在振动,我的灵性在肉体疲倦中,很快就沉睡了。只要拿起笔,状态就开始僵滞懈怠,不但没有刚才远生带着我遨 游圣殿时的飞跃,甚至连最起码的自我前进的速度也减缓了。常常是他仍燃烧在刚才的快感中奋力开创时,我已经不自觉地从其中逸散出来了。这种状态下,即使动 笔,也很迟疑,全无激情可言。

   

我可以看到他脸上扬起的红潮,而自己,除了无精打采就是苍白。我深知他的激情是用生命作为燃料的,而我的写作冲动却其实只是他施与的。

   

所以我总是在倦怠的节奏中,仰视着眼前的英雄,同时产生强烈的自我厌恶感,再然后,就是快速消失于这个有他在的房间,因为羞愧——对不起他寄予我的信任和期望。

   

远生对于我的懒惰和怯懦了然于心。

   

所 以他总是不断地拿出自己的创作时间来对我进行思想上的安抚。每次让我动笔前,更是要软言细语地求我明白道理,给我鼓励。他付出无限热忱,哪怕他自己也不确 定我是否真能扮演他忠实可靠的得力助手。因为我太多地表现出倦怠和逃避,所以远生对于我的鼓励和引导简直就是时时刻刻都没有停止过。他很担心我会顶不住压 力而退缩,所以总是身先士卒地点燃自己,让我感到并肩作战的温暖,只要我还知道上进,还明白他的一番苦心,他就会义无反顾地带着我,甚至背着我前行,哪怕 步履维艰,哪怕在别人看来是自找麻烦。

   

这个晚上,我不出意料很快就倦怠了。尤其是搬了新家具,整理了一下午,晚上又经历了那一番漫长而畅快的精神之旅后,我恨不能马上就舒舒服服倒在床上,享受疲软的快乐。手中整理的笔,立起来又倒下。

   

“老公,人家想到床上去写。”我撒娇地对他说,“这屋里好冷。”

   

“你坐在我身边写吧。也不是很冷。一上床你就又困了,到时候,两行没写完就睡着了。乖,我们今天晚上都加把劲儿,真的,那对我很重要,我和你一起受冻呢。”

   

“那好吧。我们开夜车不睡了也要把灵感抓住!”虽然这么说着,但是我的心里还是很不高兴被他识穿计谋。

   

写了几笔又想到那个中国脸,思想自然而然地放松,进入漂游。最后不知怎么就漂游到如果没有遇见过远生,我正嫁给哪个小硕士生过平凡而简单的小日子……

 

远歌国际_维也纳变奏曲_睡梦

 

 

未完待续……

【远歌国际】版权所有,盗用必究

远歌国际_维也纳变奏曲_微信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