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班族的福音-巧用烤箱自制美食系列(之二)清氏康福鸭

(2016-04-03 05:43:39) 下一个

最喜在冬日的下午制作清氏康福鸭,暖暖的阳光下,就着渐逸的肉香,放一段jazz,看一二闲书,间或想象家人享用美食之后那几声满意的轻叹,快乐不知几何!

(清氏康福鸭)

[Confit]自从我的同事介绍Confit之后,我对于这一有名的法式烹饪就一见钟情。难得的是,许多年过去了,这份激情依旧浓烈如初。这也难怪,首先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烹饪技术,这么多年还有人惦记着,自然有它继续存在的理由;低温慢焗的制法,又非常契合我所推崇的现代健康饮食理念;油浸能够最大限度地保存食品的原汁原味,并且使调料全方位渗透到食品中 - 这就使得confit食品在风味及口感上均有上佳表现,成为精致法餐的上选之一;当然吸引我的还有它的易操作-准备时间只需短短的十几分钟,放上调料后,推入烤箱,到时取出即可,就这么简单。

Confit虽说可以用在众多肉类上,然我最喜的是还是confit鸭腿。只是不容易得到新鲜鸭腿时,冰冻的全鸭也还是不错的选择。 有时我会在鸭腿下埋伏一些鸭胗,也是美味异常。

清氏康福鸭

之所以叫清氏康福(confit)鸭,是因为用清氏咖啡的秘制香料制成。其实说白了,也没什么特殊的,不过是我恰好发现了小茴香籽与黑胡椒的亲密关系而已。小茴香籽(cumin seed)原产于埃及,之后传到到中东,印度,中国,及地中海,继之受到古希腊,及古罗马人的喜爱,到中世纪时在欧洲已是用得最多的一种香料。有意思的是,也是在这一时期,小茴香籽成为爱与忠诚的象征,当年十字军将士临出发前,不少都会携带妻子特制的小茴香面包;无独有偶,阿拉伯传统中,小茴香+黑胡椒粉+蜂蜜水制成后的饮料,据说有催情的奇效呢!

呵呵,我亲爱的朋友,还需我提供更多的理由,说服你,亲手尝试做一下清氏康福鸭吗?

材料

  • 整鸭1只,2kg
  • 清氏香料,2tbs 
  • 生姜,三片
  • 纯橄榄油,许多

步骤

  1. 清氏香料(图1-5):小茴香籽与黑胡椒2:1混合,用煎锅以中火炒香3-5分钟,取出。凉后用粉碎机打碎,之后与海盐1:3混合成清氏香料;
  2. 清氏康福鸭(图6-10):鸭子切成大块,抹上清氏香料后放入烘烤用的容器中,放入姜片,然后倒入纯橄榄油,直到将鸭子全部浸没。之后用烤饼干的烘培纸盖上,放上盖子后,置入烤箱中部;
  3. 烘烤(图11-12): 摄氏150度,烤1小时45分钟,稍凉后沥干油(*),即可享用。

*烤后的油,可放在冰箱里,底下的胶胶冻可作汤底,或作面上的浇头;上面的油,可作炒菜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清氏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莫耶' 的评论 : 鸭油烧饼?肯定好吃耶!可有秘方?
莫耶 回复 悄悄话 上来谢谢你的方子-我昨天试了,真不错-简单方便,鸭子吃出来羊肉味了:)
我今天用剩下的橄榄油做了鸭油烧饼,香啊。
赞一个哈.
清氏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下回我也许试试蔬菜油,若味道相差不大的话,倒是可以降低些成本。
清氏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菊花' 的评论 : 这一系列都是简约类型的 -:)
arge 回复 悄悄话 你这高成本confit,赞一个!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挺不错的,谢谢分享,存了!
改日试验一下~~~我喜欢做法简单的美味!
清氏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很高兴与你分享我的收获。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独家秘笈,美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