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摩托侠的韭菜园子 by warsonwang

(2016-04-02 09:02:08) 下一个

摩托侠的韭菜园子 by warsonwang

 

我认识许多奇特的朋友,比如摩托侠。

 

摩托侠本名Andy,因为是摩托党的一员被我简称为摩托侠。他是迄今为止见我到过的最可爱的施瓦本人。施瓦本人是德国的一个族群,聚集在德国南部。辨认该群体最直观的办法是听口音,让他们讲标准德语跟强求广东人讲标准北京话一样难。施瓦本人公认的特点是抠。摩托侠虽然不算出手阔绰,也绝对说不上抠。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腰不太好使。不要乱想,这是我通过目测得出的结论。他走路时总是反手扶着腰,呲牙咧嘴,步履维艰。。

 

摩托侠的母亲曾经是我们单位的清洁阿姨。70岁的老太太,染一头金发,指甲上每天都涂着不同颜色。皮肤是精心晒出来的很均匀的小麦色。平时不干活的时候老太太总是脚蹬糖果色的恨天高。我总是帮她干些力所能及的重活脏活。比如提水,倒垃圾之类的。逢年过节还会送给她一些指甲油,唇膏之类的小礼物。总觉得那么大年纪还在为生活奔波挺不容易的。。

 

伪善成功后,整个学校老太太最喜欢我,每次看到我都捏我的肥脸蛋,还非要请我去她家喝咖啡。老人家的意思总是不好推脱的。于是我就去了。摩托侠也在被邀请行列,于是我们就认识了。摩托侠生于公元1966年,瘦高个儿,金发,脸上有许多皱纹,看着比实际年龄要老许多。他小时候脊椎受过伤,动过多次手术,不愈。至今仍靠止痛药维持日常。三十四年来一直把止痛药当饭吃的结果是,疼痛的脚步越来越快,渐渐要追上止疼片的速度了。。每走一步,都有疼痛如影相随。。除了酷爱骑摩托,摩托侠胳膊上的纹身是AC/DC那个酗酒而死的主唱Bon Scott。背包里装着大量的止疼片,他追星的足迹据说已经遍布了各大洲。。

 

摩托侠的父亲是个酒鬼,最终死于酗酒。所以他从小痛恨酒精,滴酒不沾。他说他有止疼片就足够了。那可是比吗啡还要厉害的麻醉剂。。不仅能让他忘却身体的疼痛,还能慰藉他不安的灵魂。。

 

稍微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人生最大的问题是:哪里有停车位?摩托侠住在市中心,从他家到我学校步行只需要三分钟。他好几次主动提出要我在找不到车位的情况下把车停到他家院子里。形势紧迫的情况下,我只好厚着脸皮恩准了他的请求。。。由此,我们经常见面。。。

 

说到这里,我来总结一下摩托侠的特点:1,腰不好。2,爱骑摩托和AC/DC3,不喝酒。

 

摩托侠正儿八经的职业是职业学校老师。和我算同行。从我那里毕业的学生有许多就去了他那里。他的教学风格比较粗野。动不动就拍桌子让学生面壁。他班里鲜有人无故旷课,迟到或早退。他背地里告诉我要做这行就得狠,给学生们立规矩,谁不守规矩就得挨罚。。把学生带到老师的节奏里来,令他们趋之若鹜,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高枕无忧了。我恍然大悟,不立则废,严师出高徒的道理中国古人早就总结出来了。。不得不赞叹老祖宗的智慧。。拍案击节之余,真想狠踢他的屁股,看他是不是会疼得满地打滚。。。。

 

摩托侠加入的摩托党有一个大本营。虎踞一山之腰,山上无住户,山下是高速。是一所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的旧时平房,在屋里能听到山下车辆疾驰,山上野兽虫鸣,甚为凶险。。山上除了狐狸兔子羚羊各种小兽外,还有漫山的野韭菜。。

 

他们摩托党经常找各种名义举行各种爬梯。我第一次去凑热闹是前年冬天。做梦都没想到我那么一身正气的人居然会混迹于一群满身纹身,身上叮叮当当佩戴着各种铁链子,黑超黑皮夹克,男人留长发,女人剃光头的群体里。。那天晚上,他们点起篝火,就着火烤皮萨和肉,喝啤酒,操着浓重的施瓦本方言谈笑风生。。场面有点豪迈。几瓶啤酒下肚后的我很快就原形毕露,一扫拘谨,和大家豪气冲天的碰杯,学着他们的腔调粗俗的聊天。。最后还围着篝火跳起舞来。。不明就里的过路群众还以为我就是一个太妹。。。

 

席间有一个自称是摩托侠发小的大侠酒过三巡就开始话多。拉着我声泪俱下的诉当年。。他说摩托侠是他见过的最苦逼的人。年幼时,母亲因为不堪他的酒鬼父亲长年累月的家暴逃到北部去了。把摩托侠和他的父亲留在了农场,摩托侠很小开始就几乎独自承包了整个农场的农活。每天晚上还要负责从好几里外的酒馆把烂醉到不省人事的父亲背回家。。说到这里,大侠已经泪眼滂沱。。实在是说不下去了。。这时候摩托侠又托着他的腰蹒跚的朝我们走过来,那自称发小的大侠便摇摇晃晃的又去找别人哭泣去了。。。

 

摩托侠坐到我身边,龇牙咧嘴,颤抖着从口袋里掏出一把药片,就着苏打水咽下去。。说,别理这些酒鬼,没一个好东西。

 

“你父亲也是这样吗?”我脱口而出。说完就后悔,以为他会夺走我手里的啤酒瓶往我头上砸。。。

 

“是!”他毫不犹豫的回答。也许是止疼片在篝火的催促下急速的发挥了麻醉作用。他开始滔滔不绝。他说他十五岁的时候,一个寒冷的冬天,气温大概在零下十度左右,他又被酒馆老板召去领他烂醉如泥的父亲回家。路上都结冰了,他父亲死沉死沉,一不留神,爷俩儿从山坡上滑下来了。。

 

“我撞到了块大石头,疼得差点晕死过去,随后还被我爸爸两百多斤的身体整个砸下来。。“他说他们爷儿俩那天晚上要是没有被路人发现,一定早被冻死了。他醒来的时候,腰部完全失去知觉。。三十多年过去了,每一天的疼痛都在刷新着那个童年的记忆。。活着真他妈的是个噩梦,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醒。。。

 

他往嘴里又加了一粒药片,接着说,他十八岁的时候终于有了第一个爱他的女朋友。日子过得很美,女朋友虽然不漂亮但是温柔可爱,经常在他们农庄留宿。有一天晚上,醉酒晚归的父亲居然睡到了他和他女友身边。暴怒之下,他一记勾拳把他爸爸当场放倒在地,捂着流血的鼻子满地滚。。第二天,他就收拾行李,开着他的破golf离开了家,独自闯荡江湖。。

 

他的酒鬼父亲没有等到他过19岁的生日就醉死在农庄里,被发现的时候,都已经开始腐烂了。。

 

我听完后感慨得难以言语。。只好,接着喝酒。。他就坐在我身边看我喝酒。喝着喝着,我又问他,小时候一个人守着那么大的农场有没有害怕过。。他想了很久,说,他这一辈子什么都有,只是没有钱,没有害怕过。。

 

我想起了我14岁一个人在家的那一年。除了害怕,就是拿一把自己做的木剑在房间里追杀看不见的敌人。。直到奶奶出现,骂我是傻子。。。我才筋疲力尽的躺倒床上休息。。或者,我会偷偷的喝一口爷爷的酒,喝得晕晕的,躺倒床上,运气好的时候能梦到我哥带我去砍柴。。路上还能顺便砸一只螃蟹烧了吃。。。

 

夜深一些,许多不胜酒力的大侠侠女都渐渐安静了。。摩托侠又说 “我母亲宁可背井离乡去做妓女也不愿意被我爸活活打死,6岁开始我就需要自己做饭,经常把头发都点燃了,12岁开始我每天自己给自己卷劣质香烟抽,13岁开始烫着爆炸头在家里迷恋摇滚音乐,15岁那场意外后该死的疼痛就一直没离开过我。。。并且发现摇滚音乐和疼痛一样孤独。。”

 

只有在骑摩托车的时候,他才能忘却孤独。他说他在飞驰的时刻甚至可以忘记自己。肉体的疼痛显得那么的不真实,他只觉得全世界又只剩下一件事情,就是速度和激情。。他听到耳边有风,看到两侧的风景激流而退。。。

 

摩托侠说,我只想这样骑摩托骑下去。。

 

多么朴素的愿望,我想起我的许多同学,梦想找个锥子脸美女,或者发大财当土豪,从此过上朱门酒肉臭的生活。。。

 

那天晚上我们一堆人围着篝火,一直聊到很晚很晚。。那天晚上还下了那个冬天第一场雪,漫天雪花并没有熄灭我们的篝火。。。

 

回家后,我找到了一盘AC/DC的影碟,试图去欣赏那愤怒的怒吼。。。但是我不是很喜欢。。

 

第二次去他们基地是去年春天。我问他们基地的野生韭菜是否安全可食用。。。他确认说是无毒的野生韭菜。还说他不喜欢吃完韭菜之后回味无穷的嗝。我说我喜欢啊,好吃啊。。他便二话不说,从屋里拿出框子和工具,带我和我家俩壮士驱车去了基地,弯着不怎么好使的腰给我采了足足一筐子。。根本就吃不完啊,只好洗干净,切碎了,撒上盐,把水分挤了,冻在冰箱里。。

 

前几天我又没有找到停车位,去他家院子里停车时,发现他的院子里牡丹花开了,各色郁金香也争奇斗艳,还有满院子韭菜香,郁郁青青。。。他说是特意移植过来的。。问我要不要。“去年的我还没吃完呢。。。”我告诉他,他隐约有点失望,也许是止疼药作用又在慢慢减退的缘故。。他的脸上还有些痛苦的表情。。。

 

今天没有菜谱。。吃的方便面。。热气腾腾的,很多年前怀第一胎的时候,想吃一袋方便面都得藏着掖着,不能让孩子他爸爸看到,他嫌方便面不营养,怕对宝宝不好。。现在孩子都那么大了,吃大便都没有人管我,世态炎凉,就是酱紫。。为了不亏待我自己,我在里面放了一个鸡蛋,吃面条的时候我想起了我和摩托大侠那在我看来也缺乏营养的童年。。。还好,我们都会找到自己生存的方式,默默的与营养不良和孤独战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