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漂亮大王之白米粥 by warsonwang

(2016-03-30 11:45:27) 下一个
 

漂亮大王的母亲在她上高中的时候就自杀了。漂亮大王说这件事的时候,大家都沉默,只有我一个人傻乎乎的追问,为啥。。她耸耸肩冷酷的回答道,因为特么的生活吧。。谁让我爸爱她甚过她爱我爸。。我妈看我渐渐也出落成她那样的漂亮大王之后终于坚持不下去了,用刀割断了动脉。。我们发现她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漂亮大王在德国学画画。身材颀长,平胸,短发,总是凌乱着,不化妆,中规中矩的五官,零散的有几颗青春痘,皮肤有点粗糙。因好大红大绿长短搭配的奇装异服,被我戏称为漂亮大王。认识她是她在路上和我搭讪,说是想要给我画一幅画。我这么臭美,当然一口答应。。结果令我很失望,她把我的脸画得五颜六色,完全忽略我的美貌与智慧。两根辫子粗黑粗黑支愣着,我抗议她画的不是我,是如花。。漂亮大王瞪着眼睛骂我不知好歹!就差跳起来打我的脑袋了。。她还说,艺术这个东西需要阅历和年龄来欣赏,好东西,有一天你触景生情了自然会喜欢。。她也就比我大概大个七八岁吧。。

 

漂亮大王来自福建,也许是在北京呆过很多年的缘故,也沾染了北方人喝酒的习惯。我们在聚众喝酒的饭局上好几次不期而遇。但是,她酒量极差,喝半瓶啤酒就开始上桌子撒疯,喝完一整瓶的时候就钻到桌子底下呼呼去了。。。我观察过,醉酒呼呼的她不流口水。。不像我。。

 

漂亮大王总是第二天从宿醉中第一个醒来的那个。。起来之后她用啤酒漱漱口,就去厨房给我们熬白米粥。。她熬的白米粥滑嫩润口,当真是滋补开胃的佳品,至于用啤酒漱口是她自己说的,无从考究。

 

除了一起喝酒吃白米粥。她还爱叫我去她家的大阳台上烧烤。她有一个很土豪的阳台,宽敞明亮,阳台上的一面墙爬满了观音萝,张牙舞爪四处蔓延,每次我都尽量坐到离它们远一些的角落,怕一不小心就被这些疯长的爬藤掠走吞噬,完了只吐出来一地的发丝。。每次她都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有我亲点的羊肉串,鸡胗串,还有蘑菇串。上面有我最爱的密密麻麻辣到爆表的辣椒粉,是那种你一凑过去就要你哭的那种。。沾一点到嘴里就让你脑洞大开,内牛满面,直呼爽爽爽的那种,要是塞一口到嘴里还能让你起死回生。。。她们福建人也爱吃辣吗?我还以为她们只爱喝海带汤呢。。她听了后甩着她那头蓬乱的短发,嘲笑我的孤陋寡闻和自以为是,她说她灰常认同湖南人认为的辣才是食物灵魂的观点。。

 

我一直不知道漂亮大王那些香到人神共愤的辣椒粉到底从哪里搞来的。每次追问,她都故作神秘,搔首弄姿。。我想偷一点走,把她家的厨房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有能够得逞。。以至于我真特么怀疑那些辣椒粉是她自己临时生出来的。

 

有一次,她爸爸出差到德国顺道来拜访她。我们在市中心巧遇。很高大剽悍的一个中年男子,大概55加的岁数。剽悍爸爸灰常和蔼,一定要请我和他们一起共进午饭。我欢欣雀跃的连说了好几个好,脑袋都快点断了,漂亮大王却当场翻脸了,把我推出好几米外,说是下次再找我喝酒吃烧烤。。回头拉着她爸就走了。。。我一头雾水的独立街头,几十米外,剽悍爸爸还回过头来冲我挥手。。。挥手。。。意味深长的微笑。。

 

她再给我打电话的的时候她爸爸已经走了。她说她周六要去跳蚤市场卖画。问我要不要陪她。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并且告诉她现在像我这么义薄云天的人不多了。。对此她不置可否。那天天没亮她就开着她的小toyota在我家楼底下等我了。上了车,我埋怨她忒早了。她怒眼圆睁的看了我几秒,然后深呼吸说,是有点早,不过现在我被你那张不讲义气的脸彻底惊醒了,多谢多谢。我告诉她不用那么客气,然后坐在副驾驶上继续酣睡。她车开得很狂野,下车的时候我都想吐了。。。

 

到了跳蚤市场才发现比我们到的早去占位子的大有人在。好在她高大强悍,几下就抢到一个有利地形,七手八脚的就开始运载她的画。我要帮忙吧,她又怕我摔了她的宝贝画。。搞得我跟个白痴一样根本插不上手 。只好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四处闲逛。等我逛一圈回来她已经收拾妥当,一幅老板娘的样子坐在画中央喝咖啡。连画架子都带去了,我闲极无聊,就拿着她的油画笔在画架子上挥洒着,写中文玩儿。。那天,画没有卖出去几张,倒是有不少人来找我求字。写了足足几百张中文我爱你,几千个乱七八糟的德文翻译成中文的名字。(稍微夸张了点哈)粪土当年万户侯,全部免费赠送,反正漂亮大王那里的白纸多得擦一辈子屁股都用不完。。。

 

收工的时候,邻桌卖旧货的老板非要把他没有卖出去的电子钢琴送给我,还主动要送货上门。漂亮大王很生气,觉得我应该牢记无功不受禄的古训。我,我,我把他们家祖宗三代的德文名字都翻译成中文用你漂亮大王的纸写出来送给他了。。人家的这点小意思何足挂齿。。我反驳她。没想到她当场又翻脸,走到那个比她高了一个半脑袋,胖了两圈都不止的德国佬面前说:lassen Sie sie in Ruhe! Du alter Sack..意思就是你特么有完没完。我惊呆了,问她为何如此动怒。她淡淡的说,她发现那个男的是个变态。。。我继续惊呆。。人家一番好意,从何说起啊。。我甚至怀疑漂亮大王和这个德国佬是旧相好,分手多年,如今仇人相见,分外眼红。。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的语言考试结束了,在家赋闲的时候。漂亮大王给我打电话,说是要去基辅,临走之前单独请我喝酒。照例是准备好了的惊天动地泣鬼神的辣烧烤和成箱的啤酒。漂亮大王依然半瓶啤酒下肚后就开始撒疯。只是那次,她没上桌子,而是搂着我的肩膀痛哭。我看她哭,就想起了远方和家人。。也跟着痛哭。我们俩的泪珠颗粒都有蛮大,硬是把我手里的那杯酒给冲得寡淡无味。。

 

接着,她给我讲了她母亲的故事。她母亲生于1955年,有过一个和她一样的女儿,一个丈夫,爱过一个与她要好了一辈子的女朋友。。人生除了生与死,其它的都是浮云。。听到此处,我有点酒意的脑袋有如遭了雷击一般,似乎明白了些神马。。她的短发和过分素颜,她花里胡哨的穿着。。她爸爸对我意味深长的打量。。难道,难道你。。。。。?

 

她愤愤的说,你以为我会在大街上随便搭讪一个女孩子,要给她画画吗?你以为我喜欢热闹热衷聚会吗?你以为我爱喝酒爱吃辣椒吗?我爱的其实是海带汤和白米粥。。。。

 

天哪。。。难道你爸爸以为我们俩是一对儿???这个事实让我。。。让我欲哭无泪。。

 

漂亮大王接着说,她特意从网上找人人肉带过来的辣椒粉,藏在床底下,怕被我发现一股脑全带走,以后就再也不来她这里吃烧烤了。。她还说她特意把辣椒跟不要钱似的往死里放是想要我一辈子记住她。。。

 

听到这里终于招架不住了。。。催促她把剩下的那半瓶啤酒一饮而尽。。。她的酒量还是那么差。。喝完后就钻到桌子底下呼呼去了。。。。

 

食客不解风情。只知道美味和宿醉。我想起她给我画的那张五颜六色的脸。。各种色彩堆积在一起,如同舞台上搔首弄姿的戏子,如果你不去用心倾听,就永远看不到斑斓色彩下孤独哭泣的心。。。

 

这次,我没有宿醉,而是进了厨房,用漂亮大王提前浸泡好了的大米给漂亮大王熬了半锅不粘不稀的白米粥。。然后不告而别。。

 

漂亮大王临走前托人送我一架电子钢琴。还有许多琴谱在里面。和那天跳蚤市场上的琴一模一样。。搬家的时候带不走就留在了那个初来乍到的小城。。。鸿雁飞去,琴声飘扬,从此再无音讯。。。

 

漂亮大王,真性情,真人物,真会画画。漂亮大王熬的白米粥,我只能望其项背。。

 

下面请你们喝粥。。。

1.白米先浸泡半个小时左右。。。话说我并不是个贤惠的大娘,要问我做饭的风格,只有一个字可以形容,就是粗犷大条。随心所欲。随遇而安。哈哈哈比一个字多了那么两三个哈。。。

所以家里有什么白米就用什么白米,只要不是那种长长的黑黑的就好。那煮出来的是钉子汤。长黑米变成了钉子,水依旧是水,两不相欠,两不相忆。。淡定,无味!

 

2.把水煮沸,别用手试探它沸了木有,除非你想自残。。。用心去观察。。看,它咕哩呱啦冒泡沉不住气的时候,就是沸了。。。把你的米捞出来放进去吧。。。这样,米粒圆浑不至于粘在锅底下一片。。抠下来你都不想吃它。。。保持大火,继续用心观察,加入米粒之后的锅沸了。。再改成中小火。。盖上盖,继续慢慢煮它。。。

 

3.给你和你的锅一个小时的时间,白粥需要时间才能鲜嫩润滑对得起你的胃。。

 

4.最后的关键是,收工前的十分钟左右,拿着你的木铲子顺着一个方向搅动。。搅动。。匀速而优雅的搅动。。。记住,不要换方向,要执着专一的顺着一个方向。。让那些米粒都晕头转向了。。在锅里徜徉迷醉了。。一锅浓香四溢的白米粥就完工了。。。

 

就算不懂白米粥的爱,白米粥依然故我的有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