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湖南人私奔的故事 by warsonwang

(2016-03-25 15:16:33) 下一个
湖南人私奔的故事 by warsonwang
1.
关云长打斗时总爱横刀立马,上立卧蚕眉,横丹凤眼,睨视对方,冷冷问道:“你比颜良文丑如何?”对面挡路的听了,立时屁滚尿流:“不敢不敢。。。”
 
这里我也要效仿关云长来夸一下我们湖南人!
 
仅举几例就可以震慑对手:曾国藩,一介儒生,领兵出去打仗,就打出个“无湘不成军”的名号来! 年近六旬的左宗棠抬着自己的棺材板上新疆收复伊犁!还有“我自横刀向天笑”的为中国近代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谭嗣同!农民出身的沈从文仅凭一部边城就光耀近代文学史。。。湖南真可谓文才武略,人杰地灵。。
 
就不必提他乡人对我们湖南人的评价了。比如:“湖南人流血不流泪,在中国近代史上,广东人革命,浙江人出钱,湖南人流血。”又比如史书上的赞誉之辞:"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楚虽三户能亡秦"、"天下不可一日无湖南"。。。
 
湖南人的血性也造成了湖南人比较冲动好斗的习气,湘军的慓悍凶猛已经被载入史册,近代湘西土匪的横暴和狠毒残酷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就是湖南人,寻常百姓家,鸡毛蒜皮的儿女情事也透着股湖南人的狠,不屈服,重功名,要死卵朝天,不死做神仙的劲头。他们吃着最辣的辣椒,喝着滚烫的茶,做爱做的事。。他们性格狂飙,精力过剩,永远闲不下来。。。
 
我是湖南人,我的祖先热爱造反,打架斗殴和私奔。。
 
2.
最后一次回湖南,是2002年出国前几个星期和我哥哥一同返乡祭祖。说来惭愧,此去经年,虽然一直念念不忘家乡的亲人,却未能成行。
 
我爷爷奶奶的坟地就在我出生的屋后,依山傍水,松柏环绕,是个好地方。村民世代以农耕和刺绣制品为营生,民风淳朴,夜不闭户。大家知道我要出远门,都不舍得,纷纷邀我去吃饭。他们说:“你小时候拿个碗到处讨豆子吃,如今啥也不缺,多吃点。”边说边往我碗里大块添肉。
 
我说:“吃多了,肥了,嫁不出去啊。。”
 
乡亲们指着对面的高山说:“湖南妹子没有嫁不出去的。”
 
东家吃完,又去西家吃,走的那天,我捂着肚子和胃,和乡亲们挥泪告别。。。。
 
十几年过去了,我偶尔还会吃撑犯胃病。一犯胃病,我这思乡之情也跟着泛滥,湖南人的荷尔蒙也开始紊乱。。脑子里开始乱想。。
 
我父亲家里世世代代都是不穿鞋的山里人。我姥爷曾经就读于武汉大学,可以不含糊的称之为知识分子,我母亲怎么说也算是个大家闺秀,出生在省会长沙,那里有我记忆里最好吃的米豆腐。。为神马嫁到了穷乡僻壤? 难道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或者,是为了生我???
 
这些疑问在我妈那里我是断断不敢开口问的。
 
我只知道大舅舅脸上的刀疤和那只假眼的故事。。。这是一个私奔的故事。。
 
大舅今年六十多岁,有点胖,头发胡须眉毛都已花白,再加上脸上的疤,看上去像是有300岁了。我姥爷参加过革命,上过战场,流过血。。最后阴差阳错又变成了反动派,成了牛鬼蛇神,被戴上高帽子,押着到处游行挨批斗。我的舅舅姨妈们自然也只能夹着尾巴灰溜溜的做人。。但是,这也阻止不了年轻人追求爱情的理想和脚步。
 
这个故事是我姨妈告诉我的。她说我大舅年轻的时候浓眉大眼,聪明伶俐,若不是生不逢时,一定能成为当地一等一的高富帅,令无数少女竞折腰。紧接着姨妈话锋一转,以鄙夷的口气说我母亲受不了成日挨批斗的日子,含泪嫁给了根正苗红的我爸,与娘家人划清界限,从此迈上了人生巅峰。而不到20岁的大舅被迫离校去砖厂务工,前途一片凄凉。
 
在砖厂大舅认识了一个贫苦人家的女儿,据说当年也是银盘大脸,眉清目秀,标致得紧的风流人物。两个年轻人日久生情,你来我往,就有了私情。女方家里发现苗头后,大怒,说无产阶级穷苦孩子宁可嫁给瘸子傻子也不能嫁到反动派家里。于是,舅舅和他的心上人决定携手私奔,他们把筹来的钱缝在内裤上,背上干粮,一路西行,想逃到我妈住的大山里去。。
 
“他们怎么舍得长沙的米豆腐啊。。难道他们俩是想吃我们老家香得没有天理的腊肉。。”我插嘴道。————同志们,请原谅我们这些社会主义接班人为了吃,连私奔的勇气都没有了。。。我惭愧啊。。。
 
湖南山水绵延,鱼米之乡,连风也是甜的。。。我想象,两个年轻人手牵手,憧憬着大山里的吃腊肉和双宿双栖的幸福生活,一路狂奔,时不时深情对望。。。可谓好山好水好私奔啊。。
 
谁知在路上就被女方家里兄弟围追堵截,绳索捆绑押解回来。
 
舅舅被押回来后又遭一顿痛打,被关了好几天。如果仅仅是这样,就算是好结果了。。紧接着女方发现有了身孕,肚子越来越大。。。这事情就变得不可收拾了。当时我姥爷还在监狱里接受改造,姥姥靠糊纸袋子养着四个孩子,实在过不下去的时候只好打发姨妈出去乞讨。。隔三差五的还要被红卫兵小将揪出去羞辱一番。日子过得可谓是步履维艰,愁苦不堪。大舅偏又闹出这样的丑闻来。。据说姥姥上吊的绳子都准备了四五根,打算一家子一了百了。。
 
女方家里发现舅舅和他们的女儿生米成了熟饭,珠胎暗结后,怒不可揭,几兄弟从厨房里拖出菜刀,气势汹汹的就来找我舅舅算账。到了姥姥家一通乱砍,家徒四壁,也没什么好再被破坏的。可怜舅舅被砍得血肉模糊,捂着脸倒在血泊当中,不省人世。。
 
姥姥本来就是医生,心疼儿子,这下寻死的心也没了,忍辱负重,自己采药,熬药,一勺一勺的给舅舅喂药敷药,足足养了好几个月,舅舅才慢慢好转。只是,一只眼睛被废了。。脸上还留了条深深的刀疤。。
 
回头说和舅舅私奔的女子,也是一个烈女子。寻死寻活坚持要把孩子生下来。这孩子就是我的永丽表姐。。
 
表姐随着她母亲下嫁给了一个洞庭湖畔又老又瘸的捕鱼人,也随这个渔民改了姓,几年后又有了一个弟弟。渔民对表姐母女很不错,日子过得虽不富裕,倒也算平静。
 
90年代,南方用电棒捕鱼成风,表姐的继父也放下渔网加入到现代化捕鱼行业当中,不幸因为操作失误,电死在自己的电鱼棒下。。可怜表姐的母亲靠在岸边卖茶为生的,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守寡至今。。
 
我的永丽表姐是如何认祖归宗的,这其中的故事。。波澜起伏,唱起歌剧都不稀奇。。但是,今天我先把湖南人的故事讲到这里。。明朝有意抱琴来。。。
 
2。
 
湖南人血型,小到平常百姓家,几句恶言,就拖出菜刀砍人也不足为怪。当年,我大舅带着怀孕的女友私奔未果,被女方兄弟抓回来砍了个面目全非。这还不够,对方家长还把大好的姑娘和白嫩嫩的娃一起嫁给了洞庭湖畔的老渔民,风里来雨里,靠打鱼卖茶维生。。可怜有情人两分散,骨肉还分离。。。 
 
且说我大舅在四人帮下台,姥爷平反昭雪后成了一名中学物理老师。平庸的日子里,我大舅实践着匹夫不可夺气志的古训,自强不息学习函授课程。在改革开放的浪潮里,他又毅然决然的辞去教职,只身去深圳打拼,一开始给人在爆破工地打工,省吃俭用,把钱买了股票。当时正赶上买什么股票都能赚的好日子,他及时收手,给自己累积了点本金,便开始了单打独干接爆破工程的老板生涯。
 
直到今日,大舅大部分时间都在工地上住,整天在雷管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度日。他好像受到了命运的眷顾一样,总能赚到钱。有一次我去深圳,他抽空带我出去玩,在莲花山附近,他把我叫过去,豪迈的指着前方的高楼大厦不无得意的说:“你看,那里以前都是山,是你舅舅我花了好几月的时间一点一点炸平的。。。”我不可思议的张大了嘴巴,很崇拜的看着大舅,尘满面,鬓如霜。。这个脸上有伤疤的中年胖子居然干了件比愚公移山还牛逼的大事业。。。
 
真的不记得大舅是什么时候开始去深圳打拼的,那时候我还太小,只记得过年的时候,大舅就回来了,家里最高兴的是姥姥,不停的在门口张望,看到路口有人影浮动就激动的喊:“天宝,天宝。。。”走近了发现认错人了,怅然若失的回屋。。一会儿又溜达到门口喊天宝去了。。
 
大舅进屋看到我的第一件事是把我举老高,放下,举起来,放下,又举起来。。惊吓得我咯咯咯笑个不停。。脚还没有着地,手却已经伸老长了,嘴里喊着再来再来。。。写到这里,我都不由自主的举起了双手,希望有人把我举老高。。。来个花式空中抛。。哈哈哈
 
大舅有个私生女的事情,我比我大舅妈知道得还早。
 
那年暑假的一个炎热的上午,姥姥家里来了一个漂亮姐姐,浓眉大眼,头发又浓又密,皮肤被晒得通红,光脚穿一双白球鞋。满头大汗,看样子是走了很远的路才过来的。平时热情好客的姥姥对她的态度离奇的不冷不热,没让进屋就打发我领着她去找我妈。。
 
我母亲很热情的把她招呼进屋里,给她下了碗热气腾腾的面条,里面卧了两个大鸡蛋,坐在一旁看着她大口大口地吃完,又带她去买衣服,还给她买了辆崭新的女士自行车,紫色的!让我羡慕不已。。最后又塞了几百块钱在她手里,要她拿回去交学费,以后没什么要紧事最好不要过来。。。说着说着,漂亮姐姐就哭了,一颗一颗的眼泪滚下来,止都止不住。。看得我心里好难受。。又不敢问我妈原由。我妈对我严厉,家里有一堆规矩,其中最不能侵犯的就是,大人的事情不许问,大人说话小孩子听,小孩子插话耳光子刷。。。被刷了多次耳光,我湖南人的血性就这么给刷没了。。
 
于是,我母亲又改变主意,让她住一晚上再走。毕竟,那么热的天,来回跑,怕她路上中暑,出什么意外就不好了。。说这话的时候,漂亮姐姐一直在啜泣。。
 
当晚,漂亮姐姐和我住一屋。我开始拉她的头发,扯她的衣角,试图勾引她和我玩。一开始,她并没有心思理我,我是湖南人啊,就是有着锲而不舍的精神,一边给她讲笑话,一边做鬼脸,最后她终于笑了,对我说:“妹妹,我叫永丽。。”
 
“我妈为啥给你买那么好的自行车?”
 
“因为我是你妈妈乡下的亲戚”永丽表姐苦笑着说,“而且,我爸爸打鱼意外刚去世,我真的需要一辆自行车,家里很多事要处理。。我妈身体不好,还要照顾弟弟。。”
 
那一次见到永丽表姐的时候,她15,6岁。。
 
“那你该上高中了吧?”我不想听伤心的死人的故事,尝试和她攀谈别的话题。
 
“我初二就退学了。。”
 
“啊?那你以后想干嘛?不读书就没出息啊。。“那时候我坚定不移的相信大人们说的:不读书,长大那天就死翘翘。。
 
“我从来没想过要有什么出息。我只希望我可以安安静静地呆在这个小地方,在岸边买一处小房子,家里的人一个也不要生病,一个也不要死去。”她说。
 
我告诉她我以后一定要离开这里,要去远方。。她就沉默的听着,若有所思。。我实在是找不出来能和她一起交流的话题来。就是莫名其妙的喜欢这个沉默寡言的漂亮姐姐。。
 
第二天,永丽表姐一大早就起来,在厨房给我们一家人做了早餐,又把我们前屋后院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手脚利索得令我惊讶得合不拢嘴!吃过饭,她站起身来,给我妈鞠躬说要走了,我央求的看着我妈,希望她能挽留下这个做面条那么好吃,又那么勤劳的姐姐。。。但是我妈什么也没说。。。就这样,永丽表姐骑着自行车离开了,我和我妈送她到路口,看着她的背影渐行渐远,越来越小,最后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
 
我妈久久伫立,面有戚戚然。。我抬头问我妈,这是谁啊??我妈叹了口气说:“这是你永丽表姐。。是你大舅的私生女儿”说完又厉声正色叮嘱我:“你敢说出去,我就打死你!”吓得我赶紧双手捂住嘴巴,半天也没敢松手。。
 
永丽表姐是个有骨气的女孩,在姥姥家吃了闭门羹之后,从此再也没有登过门。
 
再一次见到她,是2004年姥姥80大寿,我回去给老人家祝寿的时候。一眼我就认出了她,大眼睛还是那么大,乌黑浓密的长发,只是皮肤比以前白嫩了很多。
 
永丽表姐坐在大舅身边,见我进去,她紧张得一下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对我说:“妹妹,我们十年没见了。”
 
现在想起来,那一次见面以后,我更加喜欢这个温柔隐忍的永丽表姐。尽管我对我大舅年轻时候的印象已经很淡薄,但却觉得,永丽表姐眉宇间有浓浓的大舅的味道。
 
那一次我在深圳呆了四个星期,永丽表姐经常来看我。不太严格地说,我们当然是“情同姐妹”,但是,我心里知道。。。她一定也清楚,我们的关系和姐妹是有所不同的。
 
对我来说,最大不同的一点是,我对她一点都不了解。。我连她爱吃什么都不知道。。。
 
那个时候的永丽表姐已经在深圳立足,嫁给了当地一个小警察,开始打算要孩子。。在那之前,她的生命我一无所知。
 
听姨妈说,永丽表姐骨子里也是一个不安于现状,总想走向远方的人。为了养家,十五岁的她南下广州在发廊做了几年洗头妹,如何遇人不淑,又惨遭抛弃,又是如何偶遇生父,我大舅又是如何提着菜刀带着一伙人把那家伙吓得躲在厕所不敢露面。。。。
 
这些故事,请给我一杯咖啡的时间。。且慢慢道来。。
 
 3。
哪吒到东海洗澡,身披混天绫,脚踩风火轮,误搅龙宫,在与寻海夜叉和龙王三太子冲突后将他们杀死,由此闯下大祸!龙王到陈塘关兴师问罪,李靖唯唯诺诺,不敢徇私情,活生生把自己阉割成一个为父不仁的家伙!
 
是夜,哪吒割肉还母,剔骨还父,之后,太乙真人助哪吒莲花托生。。但,前尘若梦,物是人非,再生的哪吒已经不是之前的哪吒了。。
 
小时候我每次看到电视里那个哪吒裙带飘飘横剑自刎都哭得跟个傻逼一样。。。从来都没有想到我的永丽表姐就是现代版的哪吒。。永丽表姐是我大舅的私生女,尚在襁褓之中随母嫁给了洞庭湖畔的渔民,在贫困当中度过了童年,少年丧父,十五岁的她不得已要把自己搬上祭台。。。独自南下打工,一个弱女子支撑起一家人的生计。。。
 
整个故事的开头有些悲情,但你要相信,人生所有的惨烈,都会归于平静。。。
 
2004年,我再次见到永丽表姐的时候,她已经在深圳定居,并且华丽转身变成了一个皮肤白皙,身材玲珑的美貌警嫂。
 
前面有讲过,这是我和永丽表姐的第二次见面。她对我这个说到底并不怎么熟悉的表妹非常热情,经常安排大餐盛情款待我。有一次,她说要请我吃正宗粤菜,我欣然前往。
 
到了饭店,远远看到表姐站在门口等着我,粉红色长裙子,梳了一个马尾,光脚一双简单的黑色半高跟鞋,端的是窈窕淑女!她不施粉黛,姣好的面容被汗水湿透。深圳的鬼天气连冬天都能把你热出汗来!更何况是七八月份的酷暑。她看到我后温柔的招呼我赶紧进去吹空调。。原来这次请客不是她,是她的前男友。。。 一个中年大叔。
 
我哪里好意思独自吹空调,跟着她在屋檐下等着,那天我穿了一双再传统不过的黑布鞋,站在她身边在外人看来,一定好像是傻大姐和黛玉一起出镜。。。我还来不及自惭形秽,就听到永丽表姐说:“大叔来啦!”于是我看见一位穿黑衬衣的男士从宾士里出来。端的是肥头大耳,气势不凡!
大叔和我寒暄了几句,让我们先进去,他订好了包厢。。然后就挪动身躯,上了车,停车去了。。
 
我们两个一进包厢,我就忍不住嚷嚷,“这变态大叔谈吐平庸,其貌不扬,好在你当年一脚把他踢了” 表姐听了面色一沉,颇为不悦。好歹也是她前男友,更何况这顿是大叔请客!!我忙不迭赔小心,就差刷自己俩耳光,用上苦肉计了。。
 
片刻,大叔来了,席间一直激赏我小女子勇于出国的胆量,说现代社会太多女人犯公主病,就是缺乏胆识啊!我赶紧连声附和。大叔说话的时候总是陪着笑,下巴下面几层肉也跟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不忍卒睹,赶紧闷声喝酒,只想快快的把自己灌醉。。
 
回来后,我借着酒劲,指着永丽表姐的鼻子问,到底怎么回事?大叔年纪大点不打紧,这么个没品位,没气度的大叔。。。。到底怎么回事?你给我说!我借酒撒疯,要她给我个交代!现在想想真替我自己的幼稚无知感到尴尬。。
 
不过,如果不是我当年的图样图森破,也许就不会亲耳听到永丽表姐给我讲的这个故事。。。
 
人生最美好的事,就是喜欢的那个男人大大方方的告诉你他其实也喜欢你;人生最痛苦的事,莫过于他对你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已经有老婆了。
 
永丽表姐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哪吒遇上六亲不认的亲爹已经载入神界史册,永丽表姐真是比哪吒还幸运。。。
 
永丽表姐刚到深圳的时候,在福田区一家发廊当洗头妹。每天就是给人抓脑袋,各种各样的脑袋,搓各种各样的发质。完了,再双手并用在顾客背后一通乱敲。。就这样日复一日靠一双手换一家老小的口粮。深圳的发廊是个是非之地,她那家当然也不例外。来享受被抓脑袋的猪头大有人在。被调戏是家常便饭,在那个行业反调戏是徒劳的,所以,永丽表姐练就了一身沉默的好功夫,闷头闷脑的潜心于抓脑袋当中,把所有的仇恨都释放在指尖,心里默念:你妈隔壁!抓死你丫的!
 
有一天,店里来了一开宾利车的矮胖大叔,正如前面所言,端的是肥头大耳,气势不凡!
 
该大叔是香港人,在深圳开了个工厂生产塑料玩具。说来也算是个老实本分的生意人。闲来无事就去洗剪吹,碰巧就去了永丽表姐打工的发廊,马上被文静温柔的表姐吸引,犯了相思病,一日不见如隔三秋,闹得他每天都头痒,每天都要去洗头,坐在角落里等着,点名他的脑袋只给那个瘦瘦细细的湖南妹子抓。。。
 
大叔大概是真心喜欢上了永丽表姐,故而更加尊重她。从来不出言不逊,出手阔绰,小费给到令人咋舌的程度不在话下,也不足一提,难得的是他寒来暑往,去发廊里静静的坐着,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轮到他了,他总是说:“我等下一个吧。。我有时间。。” 一直到夜色阑珊,要打烊了,他才坐在镜子前面:“应付应付就好了,别那么卖力。。” 他经常是店里最后一个顾客。和表姐谈人生,谈理想,嘘寒问暖,卓尔不凡的表达着他的爱慕之心。。。
 
真的让他们两个走到一起的是那场曾经轰动一时的某工厂爆炸事件。。
 
当时大家只听得一声巨响,有人说地震了,有人说着火了,有人说中美开战了。。。总之随着这声巨响,大家都开了锅,人们从不同的楼房里跑出来,有的手里还拿着菜刀,有的还没来得及放下手里的锅铲,有的还在系裤带。。。。
 
永丽表姐满手洗头沫还没来得及洗就被其他洗头妹在尖叫声中拉出户外。。大家做鸟兽散,永丽表姐跟着人心惶惶的人群跑,迎面奔来的人群里,她看到了大叔,满头大汗,一张脸拧巴成了一个囧字,焦急的在人群里喊:“永丽,永丽。。。”永丽表姐赶紧踮着脚伸出还有肥皂沫的手朝他大声的喊:“我在这里,我在这里。。。”大叔在慌乱的人海里看了她一眼,满脸欣慰的冲她挥挥手,回头又随着人流往回奔跑。。。
 
“他的母亲和他老婆合不来,他在内地开工厂,他母亲就随他在内地住。”永丽表姐补充道。
 
就是人群中那一瞥,没过多久,永丽表姐搬进了大叔的公寓。。。
 
寓言说,能够有缘相爱的人,是前世埋葬你的人。我在想大叔上辈子是在深山老林里作战的国军,表姐是被她强暴致死的民女。。或者,其实那会儿大叔加入了帮会,深受大哥器重。而永丽是大哥新过门那年轻貌美的十八姨太,俩人眉来眼去,有了私情。偷情的时候被老大抓了个正着,大叔拿出机枪扫射,无奈突围失败。 最终一咬牙把小脚不能跑的永丽表姐一枪打死在床上,大叔乘着一小木舢出逃,无限江山,凄凄惨惨。。。
 
上辈子特么还算精彩,但终究是年过四十,大腹便便的大叔配不上年方二八,出水芙蓉一般的永丽表姐。
 
张爱玲说,生活的戏剧化是不健康的。可是,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他妈的戏剧生活!
 
我问永丽表姐,你们真的相爱吗?为什么要分开?我当时义愤填膺的拍着桌子说,我要是那个肥得流泥的男人,我一定会弃了槽糠之妻,把你娶到手!
 
接下来,永丽表姐如何答复了我。。。请给我一杯咖啡的时间。。。再容我娓娓道来。。。
 
4.
永丽表姐在她继父死前一直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亲另有其人。继父出殡那天,她披麻戴孝,坐在灵前欲哭无泪,不知道这场景对她意味着什么。。
是夜,她母亲哭着给她讲了她的身世。她波澜不惊的听着,依然不知道,这对她来说意味着什么。。
 
第二天她母亲就打发她来找她的亲生父亲,她想自己一个卖茶的妇道人家,拖着一双儿女,将来恐怕连女儿的嫁妆都置不齐全,现在丈夫已故,也没什么顾虑,索性让孩子去认祖归宗,也许能有个更好的活路。
 
而此时,永丽表姐的生父早就南下深圳,娶了一个湖北女子,育有一双儿女,白手起家,家大业大,人生的潮起潮落当中,不再是当年那个狂妄不羁的私奔少年了。。。
 
永丽表姐寻找生父的这条道路很坎坷。我姥姥睹物思人,看到表姐立马什么都明白了,不知道是害怕触摸那段屈辱的往事,还是要保护当时来之不易的安逸生活,狠心的将表姐拒之门外。吃了闭门羹的表姐在我家留宿一晚后头也不回的就走了。。从此再不登门!
 
这就是湖南人!人穷志不短!
 
永丽表姐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天然的御姐。我犹记当时的她衣衫褴褛,宽大的棉布裤丝毫遮掩不住她婀娜的身段。皮肤被晒得黝黑,浓眉大眼,充满野性的美丽。
 
回到家里,永丽表姐负气的告诉母亲,以后她来养家。没过多久就随着村里的姑娘南下打工。她听人说过,她的亲生父亲就在她要去的那个城市。她告诉我当时她心里藏着一个念想:有朝一日见到自己的亲生父亲要抱抱他,要告诉他,她是他的女儿,冲他笑。。然后头也不回的离开。。
她永远也没想到,他们的相遇却远比这要孤独一百倍!
 
发廊里的迎来送往不同的顾客。每一天都一样,每一天又都不一样。。。
 
有一天,永丽表姐的发廊进来了一个白头发白胡须,连眉毛都是白色的顾客,仔细一看,脸上还有一刀疤,让人不寒而栗,像个不速之客。永丽表姐招呼了他,立马从不速之客不多的几句话里听出了浓浓的乡音。平时沉默寡言的永丽表姐变得话多起来。
 
"您是湖南人吧?我也是!“
 
"嗯。。。"不速之客连眼皮子都没抬,从鼻子里发声回答。
 
"您认识金桂华吗?她是我妈!"永丽表姐开门见山。
 
"哦。。。"不速之客面无表情,淡然答道。
。。。。。。
 
是的,这个不速之客就是永丽表姐的亲生父亲。永丽表姐心细如发,在我大舅进门说第一句话的时候就认出了自己的父亲。
 
"为什么???"我太好奇了,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心灵感应!
 
"当然不是!你忘了,那年我在你家住了一晚上,我要你给我看看你家的照片。趁你不注意,我把我爸的那张拿走了。。一直带到深圳。我知道,我一定会和他相逢。“
 
我恍然大悟。原来永丽表姐是个貌美如花的江洋大盗!
 
然后呢?我等着永丽表姐说好的拥抱,微笑,然后头也不回的就走。。
 
“我爸洗完头,交完钱,头也不回的就离开了发廊,谁叫他是个见过世面的人呢。。“永丽表姐平静的诉说着。。“但是我知道他会再来。“
 
果然,第二天,我大舅又去了那家发廊。永丽表姐不愧是御姐中的战斗机,她直接问她爸爸知道不知道她是他女儿?
 
我大舅惊得手足无措,不过片刻后就回复了大将风度,谁叫他是个见过世面的人呢。
 
据我后来的小道消息,大舅听到金桂华那个名字的时候就心如明镜,他犹豫着不知道该说什么,事关重大,他不敢轻举妄动。。回家后茶饭不思,血浓于水的亲情纠缠着他。第二天,他没忍住,还是去了那家发廊。毕竟,那里是他的亲骨肉。。
 
大舅没有直接回答她的问题,只是走过去,一只手轻轻按住永丽表姐的肩膀,永丽表姐看着他爸爸,脸上的肌肉开始皱成一团,眼泪如决堤洪水一般,控制不住地开始嚎啕大哭。
 
表姐说她已经很久没有流过那么多眼泪。她以为她要给她父亲一个灿烂的笑脸和一个骄傲的背影。她不能原谅自己的亲生父亲对她旷日持久的冷漠,憎恨他不懂爱与责任的意义。。她一直在努力,努力要见到自己的亲生父亲,要当面质问他,羞辱他。。
 
直到他爸爸把手搭到她肩头的那一刻。她才懂得,不管之前有多少隔阂,可是有些情感,在最亲近的人面前会不受控制,肆无忌惮的释放出来,有如洪水猛兽,无法遏制。那是血脉里相连的依赖,从来不会因为生疏就彻底消失。。那时候她才明白,就算这些年她和自己的父亲始终生分,素昧平生,可是,那种血浓于水的牵挂和依恋却一直都在。
 
这场并不惊心动魄的父女相见,倒也充满了亲情的温暖,拉开的却是一场又一场波澜壮阔的家庭闹剧。。。
 
这又不得不令我想起了另一个朋友。她讲过的一个穿越故事,她说她朋友的父亲在1995年的一个清晨,骑着自行车去上班从此再没有回来,很可能是遇到了劫匪,被弃尸荒野。。但是她坚定的说,她爸爸骑车进入了平行世界,总有一天,会穿越回来。。。。
 
这样的期待,总好过相见了,却发现一切都变了。。你永远也无法再穿越到过去,那个清晨,有雾,你心里的那个父亲,那个女儿,即使穿越回来,也不再是当时的那个人,当时的那份情怀了。。应了那句话,相见不如怀念。。情人之间如此,亲人有时候亦然。。。
 
正所谓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欢欣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生活留给我们的大多不过是一地鸡毛。。
 
请再给我一杯咖啡的时间。。。我再来挑战人生这篇永不卒笔的长文。。
 
5.
永丽表姐在她16岁那年终于见到了自己的亲生父亲。如果你以为父女相认,骨肉团圆,永丽表姐可以从此离开发廊,过上普通孩子的生活,从此岁月静好,山河秀丽,那你就太善良了,这不是一部家庭温情片,生活的波澜在这个年轻的湖南女子身上才刚刚掀起一角。
 
永丽表姐的生父,也就是我的大舅是一名承接爆破工程的老板,简单说来,他的工作就是深圳那座城市建设的基础,负责根据客户的问题和需求,把山夷为平地,以供开发建设。我大舅能吃苦,懂技术,再加上时运相济,那几年赚钱不少。日子过得却很辛苦,日夜守在工地,在雷管,粉碎机的轰鸣声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我舅舅在来深圳之前曾做过几年物理老师。后来的舅母是他桃李满天下中的一员。她身材窈窕,明眸皓齿,皮肤白里透红,有一对会说话的大眼睛,舅舅说是他教书生涯里见到过最聪明,也最让人头疼的学生。
 
舅母祖籍湖北,这是一个湖南人和湖北人之间充满了浪漫色彩的爱情小故事。。
 
当年做物理老师的舅舅已经经历过私奔,被女方家里暴打,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刀疤,一只眼睛也被废了。用现在的网路语言来说舅舅当时是该中学的沧桑大叔。当时舅母不好好学习,迷恋武侠,一心想要行走江湖。她有次上物理课时在桌下偷看《岳飞传》,看到妙处,心神激荡,热血奔流,全然忘记身处课堂,拍案而起大呼道:“好!”
 
我舅舅一向平易近人,他不动声色地走到舅母面前,没收了那本《岳飞传》,然后抄着手在教室里来回踱步,摇头晃脑的说出一段岳飞父子风波亭遇害的故事来。。同学们一片哗然,我舅舅示意大家稍安勿躁,他说他也爱读岳飞。话毕,将岳飞传原封不动的放到了舅母桌上。
 
舅母不知是喜是惊,两分钟前还是豪气干云的盐道街岳飞,现在仿佛变成了牡丹亭的杜丽娘。后来她总找机会来和这个会说岳飞传的物理老师套瓷,不是问物理试题,就是探讨岳母刺字纹身的技巧。。。。
 
被爱情冲昏了头脑的女学生再也不在课堂上看说岳全传,也再也不在每一个本该奋笔疾书的夜晚学习了。她成绩直线下降,高考时正常发挥,名落孙山。出了学校门立刻就嫁给了她的物理老师,成为了我的舅母。
 
我问舅母当时年轻漂亮,怎么会选择我舅舅这么一个既非男神,又非权贵的屌丝男,她说她就是喜欢我舅舅身上那股乱世英雄的气度。她说我舅舅不羁的表面迷惑了她那颗要做乱世佳人的少女心。。。。
 
他们的婚礼我是参加了的。那时候我还小,完全不记事。据说我还在酒席上撒泼,满地打滚要吃肉丸子。不知道当时的永丽表姐母女在洞庭湖畔打鱼船上干什么?过得好不好?
 
婚后他们很快有了一双儿女。舅舅负责前方冲锋陷阵,挣钱养家,舅母垂帘听政,相夫教子。
 
90年代的深圳市是一个招摇撞骗,四处捞金的时代。为了拉到工程,大舅应酬不断,夜夜笙歌。舅母善解人意,对他的唯一要求就是每天早上,能在床上看见他。
 
可是大舅还是玩大了,有次陪客户喝过头,竟然糊里糊涂随着一伙人带了夜总会小姐出台,酒醒时发现自己身处某酒店,已经是早上9点。他心想这下完蛋了。但是没想到舅母流着泪原谅了他。
 
从此我大舅浪子回头,再也不敢掉以轻心,对舅母心无旁骛,格外的体贴入微。虽说外人看来,他们是白发红颜,美女配野兽,但是夫妻俩恩爱情绵,一双儿女活泼可爱,生生是羡煞旁人!
 
现在骤然出现一个16岁的女儿。就好象一块完工的奶油大蛋糕上又多出来一坨大奶油。不知道该如何处置。一边是举案齐眉的老婆,一边是年少痴狂,适逢乱世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两头都是亲骨肉!如何安排这局面,才能两全其美???
 
永丽说他亲爹是见过世面的人,这话端的是真理。我舅舅在乱世起伏当中由一个洒脱少年变成了一个讷于言而敏于行的男人,继承了湖南人民的光荣传统,流血不流泪,雷厉风行,当机立断。我曾经认为毛主席当年在井冈山风流快活,不顾发妻杨开慧血洒刑场,是湖南女人胜过湖南男人的绝壁呈现。但万万没想到,这其实只是天下男人的共性。。。正所谓英雄不问出处!!!三国好汉们叫嚣着女人如衣服,依然扛着英雄的旗帜,受万民敬仰。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对女人变本加厉的疯狂残忍,冷酷麻木!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古代那么多女人皈依佛门,烧香拜佛,不过是帮助自己去接受一个难以接受的事实,消化一段残酷的记忆,让人还可以强忍着绝望活在这个世界上吧。。。
 
那一次父女相认后。我舅舅给了永丽表姐一笔钱,让她回去买个门面,安居乐业。我舅舅告诉她等她以后嫁人的时候,他这个做爸爸的自然会再出现。
 
永丽表姐收下了父亲给的钱。一分都不少的寄给了她在湖南的母亲。她没有离开深圳,没有离开那个发廊。因为,那时候的永丽表姐已经和大叔开始了一段惊世骇俗的恋情。。。。
 
大叔来自香港,那个车水马龙、号称购物天堂的繁华都市,但我觉得这对香港简直就是是一个讽刺。因为大叔身上没有半点香港男子的豪迈和霸气。他缱绻多情,优柔寡断。我给的判词断然不敢让永丽表姐听到的,永丽表姐如今早已嫁作他人妇,却依然非常尊重大叔,逢年过节,必有问候,若有喜丧等大事,更是盛装出席,俨然是一家人。
 
我上次回国的时候,大叔就为我接风践行数次,一瓶一瓶的五粮液把我灌得不知何处是他乡。最后一次吃饭在大叔家里,三人都喝高了,醉倒在沙发上,半夜忽闻打雷声,将我惊醒,一看窗外月明星稀,海风习习,夜凉如水,并没有暴风雨,循声看去,原来是大叔趴在饭桌上打鼾! 此起彼伏,真是气吞万里如虎!后来永丽表姐笑着告诉我,她当年刚刚搬过去和大叔同居的时候,连续一周没有睡好觉,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打鼾王”。我告诉她其实这个外号完全无法形容他的威力,我这个在拥挤的火车过道上都能睡着的人,居然被他的鼾声震醒了!!永丽表姐能熬过那段同居的日子,一定是爱情的力量!
 
下面,我就要发挥我的专长,在湖南人私奔的故事里讲一个湖南人与香港人的爱情故事。。。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给我一个小憩的时间。。。明朝有意抱琴来。。
 
 6.
永丽表姐和老情人大叔经常一起去外面吃饭,我问她,你们这样做,我现在的姐夫知道吗?我姐夫可是个警察,地道的潮州人,潮州人脑袋上可是一点绿都容不下的!永丽表姐说我低俗肤浅!脑子里除了绿帽子就是花裙子。我很虚心的请求她给我讲解其中奥妙。
 
情节有点乱。我还是先从我这个警察姐夫说起吧。姐夫和大叔两家是世交,他一开始到深圳的时候,就住在大叔家里。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大叔,姐夫和永丽表姐就象诗里写的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很有可能就在人海茫茫中失之交臂。
 
姐夫曾经是广东的跆拳道高手,传说他击败过所有人,包括他的教练。从部队退伍后成了一名称职的警察,他总是以身作则,骑着大摩托车,腰里挎着武器在园岭区冲锋陷阵,勇猛无匹,平息了无数街头斗殴,阻止了血流成河的惨案发生,为特区的安定团结流过汗,受过工伤,流过血。现在姐夫已经为人父,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
 
这样一个强横霸道的小警察,其实也是一个罗曼蒂克的男人。姐夫住在大叔屋檐下的时候,永丽表姐已经和大叔同居一段时间。前面说过,我永丽表姐是一位大美女,大长腿,精通厨艺,温柔可人,按照现在的网络词汇是当之无愧的宅男女神。。虽然她已经有了男友,但众多的狂风浪蝶依旧折服于她的绝世丰姿,姐夫也未能逃过美人关。。
 
姐夫是个讲义气的男人,谨守朋友妻不可欺的原则,只是把对永丽表姐的倾慕深藏于心中,他对永丽表姐敬若观音菩萨。
 
那个年代的人热衷于卡拉Ok,谭咏麟就唱过一首卡拉永远Ok的歌,我觉得这个歌名有点2,令我联想到葛优出演的电影“卡拉是条狗”。当然这是我的不解风情。
 
言归正传,永丽表姐热衷于卡拉OK,得空就拉着她发廊的众姐妹,大叔和当时还不是姐夫的姐夫去KTV鬼哭狼嚎。每次当永丽表姐拿起话筒,歌声响起的时候,其他人都夺路而逃,争先恐后的去上厕所。唯独姐夫总是坐在包间里纹丝不动地一字一句听完。我对永丽表姐说高山流水得遇知音的典故。永丽表姐低头抿嘴笑。。
 
姐夫是跆拳道高手,体育生出身,丹田气息足到冒泡!连青藏高原这样的歌他也能驾驭得炉火纯青。。永丽表姐一众人等都被他的歌艺折服得五体投地。永丽表姐还放下嫂夫人的身段请姐夫点评指导她的歌艺。
 
永丽表姐天资聪颖,学得很快,一来二往,心有所动的时刻越来越多,平日里倒格外和姐夫保持着距离。毕竟,永丽表姐当时已经和大叔在一起,算是个有家世的人。
 
自从永丽表姐和大叔在一起后,就不再去发廊给人洗头了。大叔有工厂要照顾,早出晚归,永丽表姐在家闲得无聊,看到姐夫玩魂斗罗的游戏。一时玩心大起,姐夫便成了她的魂斗罗导师。可叹!我也曾是魂斗罗高手,当年苦练游戏把手掌都打出一个大水泡来,巾帼不让须眉,方圆几里前来挑战的都是我的手下败将。我才是最符合标准的导师。不遇良师,永丽表姐的魂斗罗人生只有可能是一片黑暗。
 
永丽表姐不愧是冰雪聪明,在姐夫的悉心指导下,短短半个月就把电脑打得满地找牙。这令她信心膨胀,于是她向姐夫提出挑战。他俩每天较量数场,姐夫竟然盘盘输给她。永丽表姐更是得意忘形,不可一世!风头正劲的她有一天深夜等大叔回来一展雄风。没想到大叔也不是吃素的,永丽表姐顿时失去巨大优势,被虐得满地找牙。。尔后,大叔意气风发的又找姐夫拼斗,一旁观战的永丽表姐发现姐夫的魂斗罗水平实在是万人难当,轻描淡写之间,大叔已经扑倒在地,GAME OVER!
 
于是永丽表姐明白了个中隐情。大叔和姐夫的魂斗罗水平根本不在一个档次。姐夫已经达到了独孤求败的境界,当然,这个定论是因为我表姐还从未见过我当年用脚趾头操纵手柄都能纵横魂斗罗擂台的盛况。。。
 
但是在魂斗罗的电脑世界里,永远都输给温柔的永丽表姐。。
 
这究竟是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大叔是个解风情的人。同在一个屋檐下,看着两个年龄般配的男女青年早就心若明镜。大叔也是个有家世的人。在香港有老婆孩子,老婆是个强悍的中年妇女,婆媳如仇敌,大叔不得已把年迈的母亲安置在深圳一个小区居住。
 
大叔对他的发妻是有感情的。每个月都准时回家呆一个星期,给她和孩子带回去很多礼物。永丽表姐和大叔都知道,大叔和她不过是露水夫妻,难长久。两个人却从来不去细细思虑他们的未来。
 
有一次永丽表姐非要和大叔一起去香港,大叔耗不过她楚楚可怜的哀求,只好应许。到了香港,安顿旅馆,一切妥当。如果说人生是一场狗血剧,我一点都不反对。永丽表姐当时还是十几岁的少女,到了香港,满心欢喜,大叔要回家不能陪她。她就自己在街上闲逛。偏偏闲逛当中就碰到大叔和大叔的发妻。对面相逢,无法回避,只好很节制的问好,话家常,说再见。再平常不过的偶遇。大叔的老婆何等精明的人,立刻感觉到情况不简单。回家软硬兼施,百般盘问,大叔只好撒谎说永丽表姐是他从内地带过来看世界的打工妹,两个人一清二白,日月可鉴,怕多生枝节才不敢带她回家。。据说大叔当时指天发誓,痛哭流涕以示清白。。就差把心当场血淋林的挖出来做证了!
 
且说这发妻也不是等闲之辈,收发自如的假意相信了大叔的恳切陈词。她早就风闻去内地开工厂的大叔大爷在内地金屋藏娇的故事,正所谓一行带动一行,当时私家侦探也应运而生,满大街都是。于是她在网上痛陈惨烈的小三介入史,请私家侦探替她探个水落石出。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很快就有名侦探柯南之流自告奋勇。
 
不消几天功夫,大叔的发妻便对永丽表姐的一切行踪,家庭住址,身高体重各种数据了如指掌。
 
我那少年辍学,孤苦无依,漂泊在都市,肩负着一家人生计的永丽表姐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凄风苦雨?
 
请原谅我的啰嗦絮叨,当年纵横魂斗罗战场的霸主已经不复当年的英姿。人生的风云变幻看多了,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在沧州。。。。窗外萧瑟的夜景,月影婆娑,我揉了揉眼睛,脸上早已是老泪纵横。。。我有些累了。。
 
人生这首歌太长。。长过这漫漫的夜色。
 
人生这首歌太短。。不够陪伴我们永无止境的等待。。
 
。。逝去的年华,明朝有意抱琴来。。
 
7.
永丽表姐和大叔的婚外情被大叔的老婆轻松查获。大叔回家后跪了几天搓衣板且不用说,还被他老婆关在香港不得出门。他老婆只身来到深圳永丽表姐的住处,打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好好的羞辱一番。大叔没脸给永丽表姐打电话,危难之中记起了住在他家对永丽表姐一往情深,待之以礼的小警察,他想起他是传说中的跆拳道高手,三教九流无所不通,于是他给小警察打来电话,跪求一挽狂澜。
 
这个警察不愧是我后来的姐夫,他一夫当关,搂着永丽表姐,咬定永丽表姐是她的女朋友:“大嫂,你有冒搞错??你看你老公肥头大耳,怎么可能有这么漂亮的女朋友???”有理有据不容辩驳,大老婆不敢贸然动武,只能悻悻离去。。
 
永丽表姐默然回屋。。她幼稚的以为,风暴已经过去,大叔很快会回来,她会假装一切都没有发生过,继续这样无名无份的陪着大叔,一直到世界末日。
 
人生真是一本难念的经。
 
那厢大叔心乱如麻,心想这次彻底完蛋了。他始终不敢给永丽表姐打电话,被反锁在香港的公寓里,正好清净无人,他回顾着自己戎马倥偬的经商生涯,与永丽表姐初相逢的喜悦,他看着自己微微凸起的肚子,人到中年,在世棋举落当中能小有成就,他不想再失去什么,没有精力重头再来。他终于鼓起勇气,给永丽表姐拨了个电话。
 
深圳的天空灰蒙蒙,永丽表姐住的公寓在最高层,山雨欲来,风格外的大。她坐在窗户的台阶上,握着电话,天真的问大叔什么时候回来。大叔告诉他一切都结束了。大叔老了,大叔的儿女大了,大叔那颗沧桑的心早已千疮百孔,再经不起半点折腾。。
 
永丽表姐在没有头绪的情况下拉着我未来的警察姐夫去卡拉Ok,她想忘掉世界,在音乐中抚平受伤的灵魂。仍旧是暧昧迷离,歌舞升平的大厅,物是人非,永丽表姐泪流满面。。她想起了在小发廊做洗头妹的时候经历的那场工厂大爆炸,大叔在人海茫茫里冲她挥手,看到她安然无恙转身离去的背影。。在她孤苦无依的日子里,曾经有一个人给她父爱如山的温暖。。
 
大叔不会再回来了,从今往后,她又是孤苦一人,行走江湖。
 
历史真是一种恶性的循环。
 
“我绝对不会让我的女儿过早的沦落红尘,我不会让她继承我的衣钵”永丽表姐对我说,说话的语气好像是在向毛主席保证。
 
永丽表姐坚持她和大叔之间是不伦之爱。虽然不伦,还是爱。我想,她指的爱,不过是两个人在兵荒马乱中的相濡以沫和相互慰藉。你以为你爱上了一个人,其实,只是爱上了那个拔刀亮剑的江湖,和那段凄风苦雨的岁月。
 
大叔或许只是在永丽表姐心里完成了某个重要的角色。大多数女孩子设定的“白马王子”有两类。一类是纯情王子,比如金庸笔下的大理王子段誉。一类便是风流倜傥的浪荡子,如同古龙小说里的楚留香。四处留情,恩爱时甜甜腻腻,分开时干干净净。他们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在他们的世界里,纯真可爱没有容身之地,他们只是为了享受情欲的欢乐而生存着,所以也格外摇人心魄。
 
然而,有经历的大叔们,大多不能长久。他们迎来送往,接触的女孩子,付出的真情,都是用来及时行乐,凭吊人生,然后自我慰藉的。
 
大叔的心情只有大叔最能理解。我大舅惊讶于永丽表姐拿了钱却没有按照他的意思重返故里,安居乐业。永丽表姐见到父亲,一言不发,只是流泪。半晌才道出原委。大舅当下气得热血沸腾。但他不动声,问明了大叔的详细情况,给永丽表姐留了些现金,然后默然离去。
 
据永丽表姐说,我大舅联系了黑社会,是一个混社团的湖南老乡,在广东那一带可谓一言九鼎,一呼百应。人称杨四海,“那些年在深圳如果路见不平,就报杨四海的名字就行了!”永丽表姐用湖南话说,很有点毛主席指点江山的气魄。
 
我当然相信,我知道深圳刚开发的那些年管理疏松,又接壤香港,黄赌毒盛行。要想在那个地盘上求生计,难免半只脚要踏进黑社会。我顿时对特区开发淘金的人民群众肃然起敬。我想起了年少时看的郑伊健演的蛊惑仔,为了争一立足之地随时都有可能血洒街头。
 
且说我大舅从永丽表姐那里得来了大叔的地址。找了湖南来的龙头大哥杨四海,一伙人气势汹汹,拿着家伙就去找大叔的晦气了。那派头,不用说!我想象我大舅一定就像聚贤庄上的契丹人萧峰,长坂坡前的常山赵子龙,白发白须,一只虎目圆睁,杀气腾腾,谁人敢当?
 
大叔早有风闻,吓得躲到厕所,派手下出来应战。手下低头哈腰的请我舅舅报上姓名。还没轮到我大舅说话,杨四海早一把斧头劈在大叔的办公桌上,大吼道,“永丽他亲爹,你家老板的亲祖宗来了!”
 
那哥们还没来得及回去禀报,大叔听到永丽的名字赶紧就从厕所自己跑出来了。他万万没想到,永丽这么一个洗头妹居然有这样一个霸气冲天的老豆。陪着笑张罗饭局,嘴里说着一壶浊酒喜相逢,连连举杯敬酒,先干而尽,那架势好像要把自己灌醉,图个无痛安乐死。
 
死有何难!要的就是活的。我大舅和杨四海带着众兄弟点了一桌酒菜,却半点未动,只撂下一句话:永丽的事没完!然后扬长而去。
 
大叔果然是知道江湖规矩的。回去当即给永丽表姐汇去一笔钱,附上一张房产证,亲自送到永丽表姐面前。
 
这叫黑吃黑!我不禁发出感叹。要是换了一般人家的洗头妹,不就是人财两空,空留一身情伤吗。人情冷漠,世态炎凉。真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永丽表姐不爱听我针砭时政,她坚持说她和大叔是真爱过,当时某工厂大爆炸,大叔从工厂直奔她工作的发廊,在人群中瞥见永丽安然无恙,又转身离去。。这一幕,她永世难忘,就因为人海茫茫中这一瞥,她一辈子都感激他。。。这正是:离乱得遇君,感君萍水恩。相聚一时欢,不得共白首。含泪感君恩,不念离别嫌。。。
 
这就是传说中的湘女多情吧。。。。有的情愫,我真的不能解释,只有叹!叹!叹!这就是湖南的女子,爱我所爱,无怨无悔。。
 
故事快结束了。。。还有两盏茶的功夫。。一个故事,伴随着写故事的人就要谢幕了。。。
 
8.
2015年6月1日我和我的永丽表姐通电话,我告诉她我在写她的故事。她说她看了我写的表妹愁似海,波澜壮阔,让她羡慕不已。她的人生平淡无奇,有什么可写的。我淡然一笑,殊不知一花一草都可以是可歌可泣的传奇,更何况绝世独立的永丽表姐。
 
我说我最近很颓废,晚睡早起。我已经很久没有逛街购物,每餐狼吞虎咽,但又食不甘味。每天都有人说我不务正业,说我思想粗鄙,他们每个人都是圣人,只有我,是一个流氓。
 
永丽表姐不知道我在发什么神经,她只是问我为什么要去在乎别人的眼光。她说她就从来不管别人说什么。
 
“他们说什么就是什么,也不能改变什么!“她在电话那头平静的用湖南话安慰我。
 
永丽表姐和有妇之夫大叔一起共度了两载寒暑,最终大叔还是离她而去,回归了家庭。她用青春和真情换来了一套房子,一笔不菲的存款,受到过万人指责,但是更多的是内心深深的伤痛。。
 
永丽表姐告诉我,在她爸爸的恐吓之下,大叔要给她一笔分手费和一套房子作为赔偿。永丽表姐当下严词拒绝,说她不卖身,要人不要钱!大叔说她要是不收下钱财,他一定会死得很惨。永丽表姐说她用人头担保他性命无虞。当着大叔的面就给她爸爸打电话,要她爸爸别再管这件事。大叔本来就不舍得离开,再加上永丽表姐如此重情重义,只觉心如刀绞,内心纠结无比。他们的那场恋爱共计经历了10次分手,又耗费了一年的时间,最终以一场莫名其妙的移情别恋才彻底结束。其中周折,愁肠百结,一言难尽。。呜呼哀哉!
 
永丽表姐移情别恋的对象正是我现在的姐夫,大叔的世交,在大叔大老婆夜闯永丽与大叔爱巢出手相救力挽狂澜的那个警察。
 
那时候姐夫早就搬出了永丽和大叔的住所。因为应酬关系,频繁出入于深圳这个不夜城的各大K歌厅。按照永丽表姐的话说,姐夫是个出淤泥而不染,执拗到近乎迂腐的男人。比如有坐台小姐凑过去要和他交易,姐夫赶紧保持距离同时竖起大拇指说:“我觉得你矜持得很有魅力!” 还有一次姐夫遭到一擦大红唇的小姐迎面突袭,吓得姐夫倒退三步,逃之夭夭。
 
这就是我的表姐夫,他比牛还倔,油盐不进,他不象那些人,嘴里说着爱你无悔,一转身就奸淫无度。他出入风月场所,从无绯闻。富贵不能淫,当之无愧为大丈夫也!
 
这样一尘不染的男子我还真的没有听说过,我一口咬定姐夫只是害怕得艾滋病而已。姐夫哈哈大笑说他不怕,继而一脸正色看着永丽表姐说:“我是怕你表姐。。”永丽表姐娇羞无比的白了他一样。—----他们两个这样肆无忌惮的在我面前秀恩爱,我真不知道我是怎么忍住没砍死他们的。
 
永丽表姐在和大叔欲断难断的时候,经常和姐夫一起去卡拉OK。那个年代的卡拉OK大概就类似于现在的非诚勿扰,大家去那里就是为了找心动去的。永丽表姐去那里当然不是为了去相亲,她是为了买醉去的。那天她又不胜酒力,斜靠在沙发上。络绎不绝的有男人过去给她敬酒。姐夫见了一个箭步冲过去,挡在前面,夺过那厮手中琥珀杯,说某人替永丽喝。。二话不说,酒杯干,再添满,姐夫不知道替永丽表姐挡了多少杯,端的是勇猛无敌,直喝了个四脚朝天。姐夫本来酒量惊人,号称千杯不醉。是夜,堂堂七尺男儿拟把疏狂图一醉,大概是因为心有所思,又苦于无处诉衷肠吧。。。
 
后来两个人合唱了很多歌,唱着唱着姐夫就抱了永丽表姐。永丽表姐也没有推脱,两个人就这样顺水推舟自然而然的走到了一起。
 
姐夫果然是条汉子。和永丽表姐确定关系后,他把大叔约出来,进行了一场男人与男人之间的对话。姐夫把他对永丽表姐的爱慕之心和盘托出。大叔长考良久,说了些好好珍惜,结婚的时候一定要请他喝喜酒的话。据说语气平静略带欢快,是人世间最若无其事那种。
 
后来大叔告诉永丽表姐那是他此生最为真诚的祝福。是否有点遗憾,他沧桑的心已经感觉不到了。永丽表姐说她听他说这话时心都碎了,泪流不止。。。大叔离开公寓的时候,把支票和房产证留给了永丽,说是送给他们的结婚礼物。
 
表姐说她刚和姐夫在一起的那段时间经常喝高,稀里糊涂的情况下给大叔打过几次电话,通话时间还不短,不知道大叔是怎么应付她的哭闹的。
她说她的心里始终住着两个人,一个是没心没肺的大叔,一个是一往情深的少年。。。。
 
说这话的时候,永丽表姐拿起手机拨通了个电话号码。响了一会儿无人接听,又赶紧挂断了,我惊讶的看着她,她对我说;“我又手贱了。“
 
为了安慰永丽表姐,我告诉她,大叔上辈子是一个肥头大耳的地主,而表姐是一贫苦人家的美貌女儿,被抢去当了十八姨太太,地主吃撑了撑死了,表姐坚贞不屈跟着上吊自杀了。。。这就是他们两个痴缠到今天的缘分。
 
永丽表姐笑了,她说她觉得大叔上辈子应该是一个奴隶,表姐就是他的主人,每天拿他做牛做马,还霸占他的妻妾,用几把尖刀将大叔杀死,大叔投胎转世,来到了永丽表姐打工的发廊,永丽表姐就是上辈子的那个地主。。
 
无论如何,大叔这辈子大仇得报,应该像贫下中农当家作主人一样有成就感。永丽表姐认定自己上辈子是那个罪恶的奴隶主,这辈子她注定要用一生的挂念来偿还。。。
 
那姐夫上辈子是什么?我想了想说,姐夫是一首诗,诗的名字叫:远比整个世界都要深情。。
 
9.
我不是一个喜欢旅游的人,在欧洲呆了这么久,连柏林都没去过。但是我去了乌尔姆爱因斯坦的故居。到了才知道,故居已经在二战中毁于一旦,人们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在故居的所在地立下了一块石碑。爱因斯坦翻译成德语,就是一块石头的意思,算是名至实归,正巧投我所好暗合曹雪芹的石头记。我还去了瑞士首都伯尔尼,那里有一条叫做克拉姆的街道,爱因斯坦曾居于此,并写出了“狭义相对论”。。。
 
正因为此,我曾经力荐永丽表姐去瑞士读酒店管理。我甚至替她联系了学校,逼迫她努力学习英语。十年前的天朝不像现在是一个看脸的时代,那时候还是一个看文凭的年代,永丽表姐有爱情和房子,缺了那一纸文凭,我很是为她的前景担忧。更何况,当时我舅妈已经发现了她是我大舅私生女的事实,给我们家的每一个人打电话扬言谁要是敢认她,就和谁反目。我就偏偏要以身试法,看看她如何和我反目。
 
舅母是如何知道这个秘密的我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在这件事情上我觉得舅母是有知情权的。舅母嫌大舅之前没有向她坦白,日夜以泪洗面,老是吵架,甚至以死相逼。一吵起来就到处打电话,给我妈,给我姥姥姥爷,给我哥,给我,就是要让我们家人不得安宁,就是觉得婆家大大小小都瞒着她那么大的事,太不够揍了。我印象中,姥姥都向她求饶了。只有我母亲和我不甘示弱地说亲骨肉,打断骨头连着筋。
 
后来年纪长了一些,才终于理解了她的苦衷。一个中年女子,在结婚很多年后突然发现自己深爱的那个人背地里有一个几近成年的私生子。这无异于天地骤变,反应越大,越令人同情。在现在的我看来,舅妈是最从一而终,变化最少的人,她20岁不到就爱上了当时还是落魄教书匠的舅舅,一直也爱,不管大舅成功挫败,伤害她还是敬重她,她都爱,为了我舅舅她什么事都愿意做。一开始舅母家里很反对她和我舅舅交往,她父亲把她关在屋子里,把她出门能穿的衣服都烧了,她居然在天寒地冻的天气里,冒生命危险从五楼爬水管子去找我舅舅,可怜身上衣正单!那一次逃到大舅家就再也没回过娘家了。婚后生儿育女勤俭持家,岁月在更替,舅母还是那个舅母。
 
前几年,大舅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就卖掉了一些房子,想要在深圳开一家店,这样就不用长年累月在工地上奔波,可以有时间多陪陪家里人。已经跟厂家谈好了代理合同,开始购买设备和物色场地。就在这当儿,他的生意伙伴做了什么不地道的事,而且大舅自己的身体也出现了些状况。毕竟是年过半百操劳半生的人了。我从来不过问太多琐事,只是大舅有一次打国际长途对我说:“莺子,大舅这几年境况不好,有空回来看看吧,至少我很想你。。”
 
大舅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平稳,像是在开玩笑,放下电话后我嚎啕大哭。在那之前,我明明早已经下过一万次决心,绝不因为我母亲不让我回国而流泪。
 
“生意不好也不要累着身体”
 
“好”大舅笑着说,“出门在外要多保重,我倒是不担心你。你读书多。不像你永丽表姐。。。”
 
后来,大舅又筹到了钱,店的事情不再提起,去了珠海继续做他爆破的老本行。我母亲告诉我,那些钱是永丽表姐把自己的房子卖了,加上存款给大舅解了燃眉之急。我平时很少能从我母亲那里捕捉到情绪,但是每次她提到永丽表姐,语气都特别温柔,好像在说她自己的孩子,温情脉脉。打断骨头连着筋,关键时刻还得是亲骨肉。我妈老是这样说。
 
我04年第一次回国,见到永丽表姐的时候,她已经结婚了。据说永丽表姐的婚礼连她的老情人大叔都去了,大舅却因为顾及舅母的情绪没有能参加。不知道现在大舅和舅母是不是都觉得有些遗憾。
 
2
永丽表姐有了一个家,但是她一直也对自己读书太少心怀芥蒂。辍学是因为穷,又不是她的错。她很羡慕其他兄弟姐妹能留学海外。姐夫也很支持她努力去弥补自己的不足。我说留学有什么难,学几句英文就可以了。在我的怂恿之下,她壮志凌云的来了一趟德国实地考察留学事宜。
 
经过各方咨询我了解到她只要和姐夫分居两地两年就能拿到一张瑞士酒店管理的本科文凭。我带她去了一趟瑞士。一路上她几乎不能离开我,哪怕我去上个厕所,她都害怕。反之,她要如厕,我也必须陪着。
 
我恨铁不成钢,有心要磨炼她。回德国后给她报了一个语言班,让她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提高英语水平。永丽表姐自从离开发廊后成日游手好闲,再没有起早贪黑过,一开始的学生生活令她颇为不适应,生物钟被打乱了,按她的话说是痛不欲生。过了两三周才慢慢习惯。
 
我告诉她我当时来德国的时候一句德语都不会,天天背字典,学习进度突飞猛进,将其他同学远远甩在身后。六个月之后就参加了大学入学考试,我机智勇敢的回答让两位主考老师非常满意。在众多考生当中大出风头,可谓是天下英雄谁敌手?湖南warsonwang!一席话听得她倍受鼓舞,竟也雄心壮志起来。
 
我还告诉她现在她是在和一个知识分子一起混,要告别过往荒淫无度的生活,拿起书卷,追逐梦想!为了激发她的斗志我把我的msn签名从“白日依山尽“改成了"I am the queen of Germany",永丽表姐也与时俱进把她的QQ签名改成了”我是白雪公主“,和我争锋相对。
 
私下里永丽表姐还是很虚心的向我请教如何尽快的掌握一门外语。她在我家总是和我抢电视,妨碍我看NBA,一点都没有做客人的样子!于是我不失时机地给她讲了一个NBA的段子。
 
有记者问科比:“科比,你为什么如此成功?”科比反问记者:“你知道洛杉矶凌晨4点的样子吗?”记者摇摇头。科比意味深远的答道:“我知道每一天凌晨4点洛杉矶的样子。“
 
我的意思当然是要她努力。
 
我旁敲侧击,以科比为榜样的激励并没有什么正面收获,相反,永丽表姐越来越不喜欢学英语,甚至要罢课。眼看着我把她从社会主义国家弄到欧洲大陆来会师的阴谋就如同窗外的浮云一般遥远,于是我变本加厉,丧心病狂的要求她在公共场合只能讲英文。
 
那天我去她学校门口接她。她看到我赶紧象看到了恩人一样扑过来,还没等她开口,我就提醒她“English,please!“
 
永丽表姐愣了一下说了一句:“How are you?"
 
我机警地回答:”Fine, thank you and you?" 
 
"I'm fine too. "她的回答出乎意料的流利。 我满意地笑了。
 
事实上那段时间我光顾着学德语,英语也疏于练习,为了保持连贯性,只好硬着头皮用半生不熟的口语继续问道:“where are you from"
 
“hahahaha"表姐忍不住狂笑。
 
我不耐烦地冲她挥挥手:“let us go home."
 
她突然往回跑,嘴里说:"the small one"
 
我莫名其妙了半天。。看到她奔向厕所,只好连连摆手道:“fast fast go。"
 
从厕所出来的永丽表姐神清气爽,志得意满的样子。居然还用英语调侃我:“I am light and loose…."
 
她白了我一眼,不再说话。我们的英语水平已经到达了极限。。。
 
再后来,永丽表姐借故水土不服,改了机票,提前和姐夫深圳会师去了。她放弃了留学镀金的梦想,选择了相夫教子这条传统的道路。。
 
以上就是我的永丽表姐的故事。。一个湖南人私奔的前世今生。。。
 
后记: 至此,我和永丽表姐情同亲姐妹,我们从陌生到点头,从酒肉饭局到许以生死,中间多少变迁,多少眼泪?我们身边的人,我们的工作,我们的新裙子,它们变来变去,从不驻足,可是我和她没有变,湖南人的性情不会变。一如我们的祖先,爱造反,打架斗殴和私奔。。。。
 
初见时,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再见时,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灯火阑珊处,道声珍重,踏花归去,从此不再相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