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曰集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个人资料
斯人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04大陆行-归元寺外的烟火

(2024-04-22 20:14:42) 下一个

听说汉阳最忙的地方是归元寺。我以为这与归元寺的素食馆有关。其实不然,它忙的是那些络绎不绝的香客。我不解的问为什么。回答是那里的菩隆特别灵。

 

回汉阳我一定会去归元寺。我想它的素菜了。告别了”汉阳树”时已近黄昏,北京女孩要回汉口,我建议她去江汉路逛逛。我自己便打算去归元寺吃晚饭。

 

离关门时间还有约一个小时,归元寺入口处还有排队的人。门外有一队保安正维持秩序。我找保安一问,听说没有素食卖,我就不准备入园了。

 

其实,归元寺门外的烟火不比门内差。去归元寺沿途,我早就对那些小吃摊上的香味招架不住了。没有素食,正好吃点武汉小吃来弥补。

 

我心中的武汉小吃并非外地人熟知的热干面、豆皮、面窝、汤包。我思念早年满街可见,现时难寻的烧饼、酥饺、炒豆丝、汽水包、糯米包油条,还有鸡冠饺。

 

在黄州先生老家过年那几天,下过冻雨,天气特别冷。可只要有人摆摊,我每天都会坚持自己到外面去过早,每天换地方吃,就是想找到上面那些年轻时的味道。不然,就吃热干面,面窝,反正百吃不厌。

 

这次在归元寺门外几条街上,我如意的吃到了烧饼和糯米包油条。买烧饼时,没赶上刚出炉的趟,吃得并不太香。后来的糯米包油条却不一样,是现买现做,热热的。那男士活干得很地道,特别是糯米和油条之间裹的那层糖粉,很有原始的滋味。看他与我年龄相当,想必也是吃过这东西的人。买后我舍不得离开,边吃边称赞,为他引来不少买家。

 

在上文提到的高尔文修会院洋楼门前的空场上,我还买到酸梅汤。这可是一个意外。

 

吃着走着,我想念起汉阳野味香的野鸭,汉口花楼街的鱼虾糊汤粉,还有汉口宝华街口的炸臭干子。现在这些都已作古。

 

幸运的我后来在青山和武昌又吃到了炒豆丝和鸡冠饺。这次回武汉,我很满足。

 

其实很多东西在美国家中自已也能模仿,但在武汉吃到的,味道就是不一样。那里面带着不可复制的东西-乡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