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度昙花开 (w English)

(2022-08-02 21:57:11) 下一个
 
我这个自以为记性好的人却不记得家里的这棵昙花最初是哪个朋友送我的, 只隐约记得昙花养了五六年了。不过用这个"养"字不准确,因为开始一两年我不管不顾地把它丢在一旁,连水都很少浇。直到前几年看朋友圈里有朋友晒昙花,心里开始嘀咕,自家的昙花为什么一直没有动静。想来自己一定像个偏心的母亲,眼里只有火龙果,没有昙花,好吃好喝的都给了火龙果植物,却常常无视昙花的存在。这样的偏心眼甚至蔓延到花朵上,觉得昙花和火龙果的花虽然有几分相似,洁白的花瓣层层叠叠如羽毛球瓣状,但是昙花不如火龙果花来的大气,火龙果开花时花瓣中间的雌花被一圈密密麻麻的雄花众星捧月般地簇拥着,而昙花的雌性花蕊仅被一小撮雄花点缀着,显得如此单薄孤单。。。
 
也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对昙花有了恻隐之心。给火龙果施肥时也不忘给昙花添一勺。那几勺沤肥终于迎来了2020年九月底它的第一次绽放--三朵昙花的一现。不过2021年它有没有开,开了几朵,微信博客上都没有记录,自己也没有了记忆,如此可见它在我心中的地位 (最后还在手机里找到两张照片,8/22/2021晚也开了三朵)。
 
进入2022年。昙花开始疯长新叶新枝,盆里的昙花越来越头重脚轻,我顺势把它扶靠到一边的花架上,而它也渐渐把根须伸出盆外,牢牢地扎进了土里,故此也越长越茂盛。一日在Oncemm那里读到一篇关于昙花前世今生的传说 (昙花又叫韦陀花),一下子被感动到了,世间还有这么长情痴情的花仙子啊。而我却有眼无珠,这样一位花神默默无闻在我家后院,不旦没有被供起来,还被我冷落数年:)) 从此我痛改前非,再也不敢怠慢,每次施肥都给她添得足足的,同时不忘给它修剪,打掉的枝条又另外插迁,种不下了还送给朋友同事。。。
 
于是,在我目光中长大的昙花开始回报我。往年八九月才开花的,今年七朵昙花神奇地开在六月,开在一个我希望它花开的日子。更神奇的是,那枝剪下来送给同事的昙花几个月后居然也长出花苞(通常需要两三年才会长花苞的),而且花儿还开在同一天的夜里--这难道是打断了骨头还连着筋,这难道是一脉相承,心心相惜吗? 这难道是它们的花茎里埋着一个同步计时器? 还是冥冥之中就相守着定下的花期,不管是否分离?
 
昙花是有灵性的,也是懂得知恩图报。距离第一次开花一个多月后,花仙子再次倾情奉献,21朵昙花东一朵西一朵地挂满枝叉。在八月的第一个夜晚,12朵洁白淡雅的昙花穿过沉寂的黑夜,一起绽放, 黑夜因它有了色泽,有了芬芳。
 
今早(8/2)摘下了这十二朵凋谢的昙花,花谢的样子一如含苞待放时,鼓囊囊的白色花苞被一根根暗红色的丝带包裹着,优雅端庄。昙花不愧是夜之皇后,花开是美,花谢依然是美,一种宁静的美 (a sense of serenity)。人生如能"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昙花凋谢时之静美",亦是脱俗美好。
 
 
看图,借用Oncemm取的创意名字: 金陵十三钗 (其中一釵是7/31晚开的)
 
 
所以,这图中的金陵十二钗是齐头并进,同心协力开在8/1的夜间:)
 
再来一张,自己甚至觉得这花凋零时的样子美过盛开之时。
 
8/3早上摘的最后八朵 Though its flower season may have come to an end, the beauty is there to behold.
 
 
最后八朵挂在枝上凋谢后的倩影
 
 
盛开时的样子。 网友沈香说的是,昙花美在它的晶莹剔透, 这样如丝绸般光滑的叶瓣又是火龙果花瓣所没有的。 When more than a dozen layered creamy petals fully spread out,its beauty is breathtaking,  which then is commensurated with a pungent fragrance wafting in the night air.  Dotted in the middle tube-like opening are a few yellow-tipped pollens, adding a sense of tenderness. 
 
 
侧面,花蕊看得更清楚些:  Sensor-like sigma. 
 
 
 
 
 
 
七月的最后一天,中午竟然下起了毛毛雨。雨点滴落在枝条上,very refreshing。The day before Lady Cereus blooms, their hanging buds all reared the heads like a U-shaped hook.
 
这是夭折的花苞,颜色特别红 An utra-red color bud however withered and dropped to the ground.
 
 
 
下图中靠右特别红的花蕾后来坠落了,让人想起回光返照。As 20-ish buds compete for nutrition, two failingly dropped dead.
 
 
第二天一早6:30醒来,昙花已经基本凋敝了。
 
最重要的是,昙花不仅有观赏价值,花谢后还可以摘下来食用,煲汤,炒鸡蛋吃均很美味,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能清热解毒止咳等等。
 
大自然是神奇的。有时候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可更多的时候则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你善待它,终究收获它无私慷慨的回报。
 

The Queen of the Night flower is never a queen in my eyes.  Some people confuse it with dragon fruit flower, as both blooming at night and having similar white arrow-shaped petals.  To me, Queen of the Night, though its name connotes some highness, cannot rival a dragon fruit flower, whose flower predates a fruit.  Queen of the Night may be showy for a few fleeting hours, but it withers without leaving any offspring.  :)) 

Under this illusion, scant attention was paid to the night-blooming Cereus. Until one day I read a fairy tale about the origin of Lady Cereus-- a flower goddess awaiting her lover, a monk, to descend from the temple in the mountain and see her. The myth goes that for decades, the goddess collects all herself to flower in late spring, as she knows that is the time the monk will likely come by for morning dew. But the monk, who is made to forget her, is only mesmerized by Buddhist scriptures, not her beauty. However otherworldly ethereal Lady Cereus may appear, the monk never turns his eyes upon her.

The ending is a happy one, like most Chinese myths. To me, it is an awakening call of my ignorance. As my attitude changes and more attentions directed towards her, there come along her luminous bursts that outperform any year in the pas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的谬赞,这次的昙花确实用了点心思,不过我没有绿手指的。昙花之所以神秘令人神往是因为它的短暂时光,其实见多了就不再神秘了:) 谢谢点点的喜欢,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家的昙花养得那样好,说明你是养花的高手!昙花的高雅和神秘是人们日日向往的。昙花因为你而盛开,你因为昙花而更加的高雅。赞一个!祝周末愉快!致秋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准备睡觉了,看到小小来了。说起今年的火龙果又是一把伤心泪。今年跟往年比是接的最多的,大概大大小小二十个左右。第一批成熟的时候有五个小小的(就比鸡蛋大一点点),四个大一点的,自己舍不得吃,又去寄给女儿,结果再次遇难,才到Oregon就说damaged了,不寄了,也不会赔的。我都不好意思说了,是我自己不好,不吸取教训:( 后来第二批成熟了七个,送了朋友几个,现在枝上还有五个红肉的火龙果刚刚开花,白肉的也有几个。我家后院太小,阳光不够,今年有这样的收成真是我沤肥施出来的,也不知道能种多久,毕竟那个架子是社区的,而且火龙果种久,现在也开始有黑色的蚜虫了。我看到一个视频,想要多结果,一定要让枝条挂下来! 小小后院大,阳光好,只要多施肥,一定可以丰收的。祝你们家后院瓜果满园!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啊,今天来告诉暖冬,那朵我剪了花的火龙果,真的蔫黄了,结不了果了,好在暖冬及时告知,止损,否则可能有更多的牺牲!哈哈:))
暖冬家现在火龙果也生长旺盛吧,昨天我看见真言家火龙果疯长啊,惊艳!
愿我们的火龙果都收获多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城特意来告知,我收到鸡毛信后马上去亮妈家,真是欢乐无比! 哪里有心城,哪里就有欢乐! 我今天去公司上班,挺忙的,加上信号不好,就没有及时回复你的留言。猪肚需要的话,随时准备,只要还能兜得住啊:)) 心城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周末快乐,秋天安康!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谬赞!哈哈!暖冬赶紧去亮妈家看看吧!云爬梯还在继续呢。呵呵!我笑不动了,想到了暖冬的猪肚!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祝暖冬周中愉快!秋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 是的,要等三个月,而且关键是有股味道的,所以如果有橘子皮加一点可以中和一下味道。如果你不想做,就去买点基肥,我想功效差不多的。淡然周中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这么详细的回复,你好能干,我以为沤肥自己是没法做的。有点心动想学习,但我可能没有那个耐心等三个月。先把你的办法存下来,看看会不会哪天冲动了就想试试了。再次赞你们的绿手指,让这么多美丽的花儿绽放!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啊,不晚不晚,任何时候来我都给你留着,美景美图美味,包括这次的昙花汤昙花炒鸡蛋都还有:) 心城的留言也是refreshing and revealing.你说到好,因为短暂而美好,因为短暂而被人趋之若鹜,还有这个"毕生"两个字也说的好,就是我想用的词(想不起来用,最后用了无私一词:)。 谢谢心城,祝秋好!(我们这里入秋后,这一两个星期都很热)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我又来晚了!就算晚来,但对我来说,暖冬家的昙花依然很refreshing...让我想到电影《Crazy Rich Asians》里昙花夜开的盛大场景。这么多人为一睹昙花的绽放而如痴如醉的。。不是因为昙花有多美,只是短暂的花期使它显得很不平凡。以前人们总把“昙花一现”拿来作贬义词,我觉得该是为昙花平反了,呵呵!就算是那么短短一现,也给人们带来了快乐和回忆。。更何况昙花还可以作为食材。这真是献出了毕生的美好啊!为昙花点赞!也为暖冬给了昙花一个名分点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今天上班忙,后来家里又停电了,刚刚忙完,回复晚了。姐姐这句生命的意义在于它的宽度而不是长度说得好,我怎么没有想到这一点呢,在这点上昙花可谓是典范啊,因着短暂,没有太多消耗,它的花谢也是如此美。谢谢姐姐这么认真读文认真留言,祝canhe姐秋安!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家的昙花比作十三金钗有过之无不及!暖冬的美文记载了昙花一现的珍贵,美丽,娇艳。昙花最让人称颂赞美的是昙花一现,它用短暂的生命奔放出永恒的华丽,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在于质量。我爱昙花!谢谢暖冬图文并茂的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Thanks, my friend. I was buying some vegetables delivered locally by a farm, when I saw your comment. Thanks for reading and commenting. The spelling was wrong as I checked again. It is actually "cereus":))) Thanks, my friend, for pointing it out. Have a great week!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好! 燕儿每次的留言都从更高的高度总结夸赞,把我平实的文章一下子拔高到一个新高度。你这个把昙花比做人很有启发,确实,悄悄开在黑夜,与世无争,死了也这么优雅,真是完美无瑕。谢谢燕儿,祝八月快乐,秋安!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I didn't remember seeing the rare and exquisite bloom of the Queen of the Night,
which definitely was worth your effort. And I'm lucky as the reader.

Like the word waft but couldn't find 'Celerus.'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优美寓意深刻的散文! 暖儿的13朵昙花让我开眼了!如果把昙花比做人,那是世界上最完美无暇之人,真正的贤者胜者!花开时,不争不抢,花谢时,不失一丝尊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Pika好! 这种花也就是第一次看到比较新鲜,看多了也就审美疲劳了,不稀罕了:) 谢谢Pika,周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 沤肥是自己弄的,就是把厨余(瓜皮,要扔掉的菜叶等等)放进一个塑料容器里(有盖子的),加入水(淘米水更好,因为里面有糖分)和红糖(白糖也可以),盖好等它发酵一到三个月或更长时间。做好的酵素兑水再浇灌。第二次做时,可以留点原来发酵好的在下面,加入新的果皮菜叶,可能都不需要加糖。为了中核气味,加橘皮进去。这个酵素我常常做,昙花很喜欢这种肥料。谢谢淡然临帖,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能够亲眼看到昙花一现也是福气啊!更不要说是自己亲手种的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若昙花如故事中的有情,这么多的昙花一同开放,一定是答谢暖冬的悉心照料呢!我也刚有朋友送了分枝的昙花,请教一下暖冬沤肥是买的还是自己做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 谢谢松松惦记,是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松松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 不是我的手指绿,这个昙花实在是好养,除了浇一点沤肥,不要太晒,很省事。遐西也可以种,能吃的,不过长起来也会很高大。这花漂亮吧,谢了也漂亮,谢谢遐西喜欢,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付出就有收获,昙花养得太好了,一下开了那么多:)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暖冬,绿手指收获满满。那昙花十二钗齐头并进、同心协力太惊艳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莅临,我这个昙花一年就开两次,摆花一年也就一两次,不能跟亮妈的蔬法比,不过昙花的美被称夜之皇后当之无愧。一凡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花儿是有灵性的!凋谢了的昙花有一种让人心动的美!暖冬的花画好漂亮好有创意,一如亮妈美丽的蔬法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辉蘑菇好! 谢谢你的"谢相"一说,让我想起我们平常有一种说法,说看人的人品要看他/她在打牌桌上的表现,有点意思。这昙花谢时很优雅,谢谢喜欢。辉蘑菇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没见过昙花,这么美,还有灵气。我很看重花谢的模样,喜欢“谢相”优雅的花儿,谢谢暖冬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 水沫说的是,因为短暂,才有爆发力,因为短暂,谢的时候才这么丰满,谢谢你的启发,看看我要不要加进去:)) 多谢水沫,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谢谢菲儿的喜欢,昙花的美在我是后知后觉的:)) 这么美的花怎么摆都漂亮的。谢谢,又快周末了,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文,昙花真的好美,可惜花期好短,越是短暂越显珍贵,美人花开花谢都是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看起来惊艳,吃起来美味的昙花!暖冬很有美的sense,喜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小小比我忙多了,常常要出差,不过这样见识也多,我是每天在家在公司撞钟啊。昙花确实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没想到今年会这么多花。我今晚就是做的昙花蛋汤,它有点滑滑的,蛋比较适合做蛋汤。但是我不知道还可以凉拌的,谢谢你的这个方子。今日看到亮妈为你写的名字,你人好,人缘好,谢谢你一直这么周到仔细。你忙的,不必介意的,我们可以算老朋友了。祝小小八月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 亮妈说的是,为美人守夜值得的:)) 我们这里冬天也问题不大,你们那里肯定要搬进屋的。谢谢亮妈临帖,八月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哦,看到后面,见暖冬也说昙花可以食用,哈哈,第一遍没细看就急着写留言了,再细细品:))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啊,暖冬这么精心的呵护,昙花是在深情的报答你呢,一下开了那么多,太美了!
昙花还有月下美人之称,除了美之外,还可以吃,我也是从朋友那儿学来的,可以做昙花鸡蛋汤,烫一下凉拌,清炒肉片等等,都不错,滑嫩清香:))
我的昙花前些时也盛开了,只是我去了旧金山,昨天回来只看见蔫了的花,可惜。
暖冬八月安康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夜里的美人,值得为它们守夜。你们昙花用大架子,估计一直可以在户外。我们冬天要搬屋里。问好暖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 谢谢京妞喜欢,可不敢称是花仙子的,我没有绿手指的,就是有那么点喜欢而已。朋友家还有一晚上开50-100朵的,那叫一个气势。谢谢京妞,八月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啊。 都没见过开这么多的昙花! 暖冬是花仙子。昙花一现, 晚上开第二天就凋谢了。 谢谢你让我们欣赏到这么漂亮的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 很高兴麦子也喜欢,当然也有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不过大多数时候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刚刚在想,昙花凋谢的美我是不是第一个发现? 哈哈。谢谢麦子,祝你冬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啊,这昙花也是你我最近谈论的话题,又让我们多了一个共同点。你的聪明,你的短文,你的灵气都在影响我。这篇在脑子里过了很久了,希望我写出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很高兴Oncemm喜欢! 这十三釵,这流星,这七仙女,都是你的创意。
另外,不要被最后一句吓着了,你才养几天,能有花苞已经是奇迹,是你人品的爆棚啊,而且那两朵会开的,还有一星期左右,会慢慢长大,长长,再翘起头来绽放! 谢谢Oncemm的阅读点评,夏日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给沈香上茶,清香的绿茶! 沈香这里用的"晶莹剔透"四个词很有启发,确实是晶莹剔透,这是火龙果花所没有的,我要加上去。我自己也很喜欢这十三钗的摆设,我这样没有美感的人偶尔也会受美的启发。谢谢沈香的认同,八月快乐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文字和图片都好美,看来昙花真是知恩图报,一下子开了这么多,凋谢之后的昙花也这么优雅!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一早醒来看到你如此创意的十三钗摆图,羡慕死我了。那几张花开图你也被你拍得星光四射。这篇文章我更喜欢,生如夏花,死如昙花,人情花情尽显暖mm的笔下,读得我有点心动过速了。不过最后一句我不苟同哦,万一我那两钗开不了花,我不就要落下花恶的罪名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暖冬的昙花不负你的精心培育和你的期待为你盛开了!夜间开繁的昙花晶莹剔透真的很美!暖冬的文字也很美。十三金钗摆设有艺术气息。“ 花开是美,花谢依然是美,一种宁静的美” 认同!谢谢暖冬好花好文分享!养眼!顺祝暖冬周中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