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的家园

地儿冷,心儿热; 没有恐惧,不怕犯错误,满满的爱,嘛地界儿?北极熊的家啊!
个人资料
polebe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果熟季节

(2021-09-07 18:16:44) 下一个

劳动节长周末,雨哗啦啦的下。不过我是早起的鸟儿,迎着日出跑了十公里。回家后看见山楂熟了,拿根杆子在树枝上拍拍,熟透的果子纷纷落地。

罐子周六也已买好,剩下的时间下雨也不碍事了,已经有了我需要的所有物事。

今年的山楂难得的少虫害,处理起来容易多了。这个山楂不是中国山楂,是道格拉斯山楂。比中国山楂小,但味道是一样一样的,就跟西红柿有巨无霸,有中号的,也有小号的。

山楂煮开打汁非常好,我想做的是做山楂酱(jam)。相对容易,又容易保存,有好几个喜欢山楂的朋友,不住在近处,山楂酱可以等到合适的机会给她们。

相对于草莓,红莓酱,山楂做酱稍微复杂一点。山楂清理干净洗好放进大锅,加点水煮开再熬十来分钟,用blender打碎。过滤掉山楂籽,再加野花蜜和挤入一个柠檬汁。开火熬煮把水分蒸发到山楂酱比较浓稠的状态。

另外一边厢烧开水给jam罐子消毒,晾干。酱好后趁热装进小罐子,盖好盖子。为了常温保存,我把装好的jam 罐子再上蒸锅里蒸30分钟。自然放凉后罐子形成真空了,这样放一年是没有问题的。我这些小罐子用不了多久全会被消耗掉的。

仔细看看,颜色很漂亮

做完山楂酱,意犹未尽,想起来已经吃到不想再吃的桃子,要不要做点桃子酱。一烧开就后悔了,桃子水分太多了,熬煮时间长了许多。放了柠檬汁,野花蜜,再把柠檬皮磨了放进去。哇,桃子jam真是好吃!怎么没早点想起来做桃子jam呢?很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嫌疑。今天早上现烤了面包,娃打开一罐桃子jam, 一半下去。队友一般情况下是对甜品不屑一顾的,他把剩下的jam包圆了。问他桃子jam如何,他说主要是面包好吃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山楂超级招虫子,因为太好吃了。不只是虫子病毒,知更鸟儿也跳上跳下,欢快的取食山楂。松鼠最high, 一边取食,一边厢熟得太过的山楂嘣嘣掉地上,非常好玩儿。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非常时期,不小心就变成了一个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环保超人^_^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这是一棵成年大叔,今年我只要收十分之一就足够了,大部分被松鼠和鸟儿咪西了。这个山楂比中国山楂小一号,味道一模一样。日本应该可以长山楂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山楂好像很受欢迎,怎么样都好吃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山楂种的这么好! 我们这里不能种山楂,病毒太多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主要是面包也是小棍儿熊做的。真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天,长得喜人。做这么多,摆摊吧。
日本没有山楂,给他们讲解糖葫芦可麻烦了。他们去中国旅行时还找山楂。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很馋那山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