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的家园

地儿冷,心儿热; 没有恐惧,不怕犯错误,满满的爱,嘛地界儿?北极熊的家啊!
个人资料
polebe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制牡丹花玉露琼浆

(2021-05-23 18:11:38) 下一个

饮尽牡丹玉露琼浆,留住今夏朝思暮想。

朋友见我家牡丹盛开,发了一篇牡丹花琼浆制作的文章给我。读的时候并没多想,我不会勤快到去做这样繁琐细致费功夫的事情。

昨日下午拍了这张照片,觉得美美的花期还可以延续好些时日。今天一早起来,换上衣服准备出去跑步,却是阴雨天气。也罢,今天算休息日。一直到近晌午,天始放晴。去看看花儿,这又大又重的花儿,经雨可是很大的一个挑战。有最早开的,已经有败的迹象。为了不影响植株生长,每年开后就把花头剪掉,不让它们消耗营养长种子。突然想起朋友发的那篇做牡丹花浆的文章来了,为何不也做一点呢?反正这些经过雨的花儿,花相已经没有那么好了。

进屋取了和面的大盆一只,把被雨淋歪的,还有藏在犄角处不太看得见的花儿的花瓣全取下来,记得不要取黄黄的花芯。洗了好几遍,确保干净后,揉掉水分。再用厨用纸吸干花瓣表面的水分。

孙二娘大刀一把,将花瓣细细剁碎,本厨娘耐心有限,没有剁得看不见碎瓣儿

此处以下,完全是自由发挥,磨了一只新鲜柠檬的皮加入花瓣(柠檬皮的香味清新隽永)

3/4杯白砂糖,细细撒上切碎的花瓣之上

挤入一只鲜柠檬汁进去

混匀搅拌,压压,这个时候挑起一点点来尝一尝。嗯,有着浓郁牡丹香味儿又有柠檬清新的牡丹花浆做成。这样一圈儿折腾下来,花瓣儿的体积大大缩小了。柠檬皮的香味儿不可抗拒,柠檬汁加进去可以保鲜有抗氧化的作用和功效。

小瓶开水烫过,晾干之后将做好的牡丹花浆装瓶

加一勺蜂蜜密封

盖盖密封,据说两周后香味会更浓

忙活了半天,得了两小罐儿200ml/jar。 还剩了一点点,想着涂抹在toast 上面,应该是个很好的搭配。面包机又忙碌起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瓦' 的评论 : 牡丹花是很漂亮,香味儿浓郁独特
木瓦 回复 悄悄话 牡丹花真漂亮,牡丹糖好做法 !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家里的 直男们一点也不掩饰的表达,一点也不鼓励创新和浪漫情怀,我省事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听你的包了汤团,为了让娃吃,混到黑芝麻馅儿,我吃起来觉得非常好,牡丹香味儿浓郁独特。娃咬了一口,皱着眉头,不肯咬第二口。队友反应也好不到哪里去,好吧,以后不干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了。个人觉得很好吃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牡丹就是前两年需要一点耐心,后面是越来越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哈哈哈、没人捧场最差劲了。很多时候吃客一句“真好吃”之类的话特解乏。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包汤团,包汤团!南京人包桂花汤团、包玫瑰花汤团,馅心自己家可做:放糖腌渍,不要放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北极熊的牡丹长这么大了!真是国色天香!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已经把没装瓶的吃掉了,就像用果酱涂面包片一样涂着面包吃的。要不要去搞点艾草回来,做艾草青团,用牡丹花酱做馅子来试试看。想想忙活半天没人捧场,立马泄气了。我自己也不太爱吃糯的东东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太过奖了;-)。我只是好奇心强又贪玩儿。做的路子跟自制果酱是一样的,原料不同而已。我家两直男尝也不肯尝一口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量多,大刀更快。成品颜色柠檬汁起了很大的作用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被熊熊妹家的绝色富贵花王牡丹花,还有牡丹玉露琼浆惊艳到了。太太太美丽华贵芬芳了。
熊熊妹是当之无愧的牡丹花仙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也是作这样的细活特没有耐心。但是如果用捣蒜罐的话能很快研磨碎吧。
成品颜色保持得很好,吃的时候再上一帖馋馋我们:)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习惯什么都放冰箱。估计等不到两星期就吃完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对了,记得放冰箱里,这个制作过程没有高温消毒,室温下怕滋生细菌。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赞行动派,我其实已经把装瓶剩下的吃掉了,挺好吃的;-)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actually 说做就做. 已经做好了。按你说的过两周看看. 谢谢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今年错过了,明年我一定试试。谢谢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完全可以,花瓣儿质地香味儿差不多,花瓣儿小一点点。我觉得玫瑰花酱也可以这么做,用来做汤圆心子或者别的点心,都应该不错。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芍药花能做吗?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闹着玩儿,只采了十几朵花儿,尝试一下新鲜而已。牡丹很值得种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运气好的话,你的牡丹明年会有花看,三年怎么也开花了。一旦开始开花。你就美美的享受吧,它们一年比一年开的多,可以开上百年。美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有一丛牡丹 打算再种再种一丛, 花朵也也学你做牡丹花露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哇,太诱人了。我刚种了两颗牡丹,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花儿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