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的家园

地儿冷,心儿热; 没有恐惧,不怕犯错误,满满的爱,嘛地界儿?北极熊的家啊!
个人资料
polebe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君子如兰,守信如斯

(2019-04-04 20:39:46) 下一个

这盆君子兰(Clivia),从朋友家领来,养了一年后开始开花。连续开了几年,从来没有让人失望过。去年还开了两次,夏天开的时候,把它搬到阳台去拍照留念。忘了及时搬回家里,等到想起来的时候,发现许多叶子已经被晒伤了。赶紧搬回家,把晒伤的叶子小心剪掉,每片叶子的伤口处都流了好多的汁液出来,看得花农我心疼不已。于我,那些汁液就像这棵君子兰的生命血液,决定以后一定要细心呵护它。冬天来的时候,把它搬到楼上的走廊上,减少阳光和水分供应,以促使它开花。一个冬天过去,它完完全全没有动静,一点开花的迹象也没有。想着它去年受伤的遭遇,视线所及,发现它周围发了一圈的小苗。花农分析这次意外创伤激发了它的繁殖本能,先不管开花,要把基因流传下来。为了顺应它的信号,两周前把它搬楼下,决定分株,放在阳光明媚的窗前,让它的下一代像恒河的沙粒一样,繁衍众多。

从花盆里取出来,放在一个纸箱里,根系及其发达,让人头皮发麻。

小心翼翼的把土拿掉,根分开

找了一把锋利的剔骨刀,小心翼翼的切开,最小的两株上只有一条根,很担心能否养活

分了五盆小的出来,全部种下。这五盆全部都被预定了。大的被剪掉了许多的根,换了土,种回旧盆

今天给它浇水的时候的发现前一阵子被大卸八块的君子兰居然冒花苞出来了!本以为今年它不会开花才分株的,心生敬意,又惭愧万分。小信的花农,以为不会开花。如此野蛮待君,君却不急不恼。

迟到的花信,如此淡定执着,报我以琼瑶。

不记一笔,枉负君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taidehuayuan' 的评论 : 隔几年 要换土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我的君子兰去年没有开花,今年好像也没有花头出来,看来今年冬天得给它们移动到走道里去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君子兰很好种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兰花儿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的确是很容易的一种植物,我的这个是最常见的桔红色。你那儿可以养在户外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君子兰很好养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是我愿意落笔的一个passion, 因为简单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兰不难种,适合的气温环境它开花灿烂,你这盆的花是啥颜色?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养得真好!太羡慕了。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用桶给它们罩住过冬,昨天掀开桶查看,春天的迹象已经很明显了。发芽了,为了保险,决定让它们继续在保护盖下再待几天:)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颜颜春天快乐!我热爱的东西太多了,花草树木是一种;-)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要住得近的话,一定给你留一株。想起九十年代国内狂追炒作君子兰,家里有长辈超级迷恋君子兰,还有兰花一类。他带我们去成都西郊的一家苗圃,希望我们能够跟他一样喜欢。同去的人群里,估计只有我真的被感染了这种热爱。春日的兰园,君子兰,茶花,幽香四浮的春兰,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幸福满满。

另,这是第一次给植物分根,之前也以为全是根,土都被消耗殆尽了。其实不然的,它的根大部分在外面,紧贴花盆的内沿,里面包满了土。分析原因估计是浇水的时候水跟容易沿盆沿流去,根逐水而来。还有一个原因,大概盆沿容易有空气。我需要做些研究,抖出来的土并没有少太多,但土里的矿物和营养成分估计已经被根吸得差不多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川妹子不仅会种菜,花也养的很好!你的牡丹发芽了没有?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春天好,谢谢分享。
你对花草的缘分让我想起我妈,我妈是种地,几十年如一日,无论在哪里,她总能找到各种小块的土,然后不知从哪找些种子,每日伺候,不久之后,各种蔬菜庄稼神奇般的冒了出来。至少她每年都种花生,于是,我从有牙齿开始到今天,每年都能吃到她种的花生。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和白熊搭邻居就好了,分一盆:)) 分盆之前的君子兰就跟孺子牛一样,几乎没有土壤了,只喝水还要替你开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