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拜访篮排球诞生的摇篮:美国春田学院Springfield College

(2024-06-28 17:32:56) 下一个

第一篇:一个人在中央公园漫步

第二篇:在曼哈顿下城买菜

第三篇:曼哈顿上东城的动与静

第四篇:曼哈顿中城第五大道和Ralph Lauren咖啡

第五篇:刚挪出纽约城不久,引擎灯亮了,怎么办?

第六篇:罗德岛新港听涛庄园The Breakers

第七篇:参观罗德岛上国际网球名人堂

第八篇:大理石别墅Marble House和它的女主人

第九篇:参观罗德岛上的两所大学

参观完布朗大学我和亮爸就往麻省的Springfield开。我订的旅馆在Springfield与Holyok中间。我们计划第二天也就是2024年的5月8日参观三个地方:春田学院,篮球名人堂和排球名人堂。原来计划先往北去排球名人堂然后往南在Springfield参观后就直接南下回程了。看网上信息,排球名人堂要上午11点才开门,篮球名人堂是上午10点开门。我俩下午4点还得开车回到Dealer换车,所以决定先参观大学,再参观篮球名人堂,最后再参观排球名人堂。

最近中国女排刚刚拿到巴黎奥运会的入场卷,NBA篮球决赛波士顿的Celtics4:1击败达拉斯Mavericks第18次夺得NBA冠军。篮球排球这两项为大众喜爱的球类运动是在何年何地发源的呢?我曾经问过我的学生,得到的答案真是五花八门,很多美国学生猜篮球发源美国,但排球很少猜到美国。殊不知这两项运动的发源都与春田学院有关。而时间上近差了四年。而且篮球之父James Naismith还是排球之父Willilam G. Morgan的老师兼教练。

我听说春田学院这个名字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当时任北京体育学院院长的马启伟先生也是排球教研室的教授。他的父亲就是一直致力于中国体育发展的马约翰教授John Ma. 这次参观春田学院在学校的展览馆里看到了马约翰先生的照片。展览的介绍中称从春田学院毕业的马老先生为中国体育教育之父。

也是因着这个原因,北京体育大学在1981年9月与春田学院建立校际关系,所以在我们学生眼里春田学院就是美国的体育学院。那时候就在想,将来有一天会去那里看看。从有想法到真正看到40多年过去了。 

我们在罗德岛参观时天气晴好,而转天却是阴雨绵绵。我俩开进学校找了个停车的地方下来然后往学校老体育馆的方向走。路过学校的体育场。我俩喜欢参观学校,也喜欢看学校的体育设施。美国学校对体育的重视程度从体育场馆的建设上就可以反应出来。不仅仅是大学,中小学基本上都有体育馆,而且有的不止一个。即使是山区的小学都有很好的体育馆。现在中国发展得很快,但有多少中小学有体育馆呢?还有多少体育老师在室外上体育课。国家抓体育运动队的投入是一个方面,投入学校体育和群众体育也很重要。

我们走进学校的体育馆,负责前台的学生知道我们想看看就带着我们走了一大圈。给我们介绍综合馆的各个分馆。这是田径馆,学校正在准备毕业典礼。

从体育馆的门拍外边的网球场地

篮球馆

那位学生特别给我们介绍这位著名的摔跤教练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摔跤训练馆。眼睛里充满崇拜。非常热情的一位年轻学子。祝他学有所成,梦想成真。

我们出门继续往前走,正在确定位置的时候一位开着拖斗车的学校工作人员问我们是不是想去学校的老体育馆,我们说是的。他热情的给我们指路,并告诉我们那里有篮球之父Naismith雕塑。按照老先生指示的方向我们很快找到我们要去的地方。

就在这座红砖体育馆里诞生了世界两大球类运动。看到门上面的字了么? Stizer YMCA Center. 为什么是YMCA?

大家一定特别熟悉下面这首歌。而且也一定知道YMCA,因为大部分美国的城镇都有YMCA.

Y-Young M-Men's C-Christian A-Association. 中文叫做基督教青年会。1844年诞生在英国。当时22岁的George Williams与11为同伴一起创立的。 

1885年春田学院建立的时候名字叫做School of Christian Workers. 其目的是为YMCA和各地教会培养骨干。到了1890年学校董事会把学校的名字变成the International YMCA Training School, 后来变成Springfield College. 2004年美国YMCA确定春田学院是唯一培养YMCA高等教育人才的学院。

YMCA的标识中有一个三角形,每一边代表Spirit精神,Mind心理,Body身体。春田学院的校徽也是这个三角形。可见学院与基督教青年会的密切联系。

我们走进老体育馆,现在变成一个展览大厅。这是学校的Mission:培养强身心合一,全面发展并服务于社会的带头人。

当初就在这个体育馆诞生了篮球。

这是James Naismith的照片。他是加拿大人。所以在谁发明篮球的问题上美国和加拿大意见不那么一致。可以说是加拿大人在美国发明了篮球。

1891冬天,橄榄球赛季结束,年轻的学生们没有更多有趣的比赛打发冬天室内的活动。这时31岁的James Naismith是学校二年级体育研究生。他从师Luther Halsay Gulick, 学校的体育教学指导,后来成为美国体育与娱乐教学之父。这时James还担任体育课的教学工作。在Gulick的一门游戏心理学Psychology of Play, 教授强调发明新的室内体育游戏或比赛的重要性。新的比赛要有趣,易学,适合冬天室内普通灯光进行。

写到这里可以联想到美国大学篮球赛季就是从冬天开始一直打到春季。是不是沿袭下这个游戏或比赛的传统呢?

在课上有两位同学试了他们发明的新游戏,都不成功。后来Gulick教授把这个任务交给了James Naismith.  他想到加拿大小孩把球投入桃子筐的Duck on a rock游戏。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一些改进:他把两只桃篮分别钉在健身房看台的栏杆上,距离地面3.04米。这个game 包括了美式橄榄球的传接,英式橄榄球的跳球,使用了踢足球的球。 

最开始的比赛时,每个桃子筐边上要站一个人,球投进去以后再把球拿出来。

Naismith制定了13条比赛规则。现在仍然有12条在用。 

照片中Naismith先生手里面的桃蓝就是最初篮球比赛用的篮筐。

当年使用的篮筐和球也在展厅里面。

下面这张表是James Naismith在1889年的入学申请。当时他写下喜欢的运动项目有Football, baseball, Lacrosse, Swimming. 最擅长的项目是橄榄球。他其实还是打橄榄球使用头盔保护运动员的发起人。

这是最初篮球的13条规则。

这是Naismith发明专利申请表

我和亮爸参观完展厅后刚要离开,我说去左边看一下吧。这一看不要紧,让我有一个巨大的惊喜,原来是排球Volleyball命名的地方。在体院上学时学习排球发展史,后来当在国内当老师上排球专项课时给学生们讲排球发展史。每一次讲到排球的诞生,我都会在心里默想:One day I will be there. 我在1999年去波士顿开会时去过排球名人堂,但没有来春田学院,这此看到William G. Mogon的照片,非常高兴。因为他在1895年发明排球后给这个game起名叫Mintonette, 小网子的意思。

1896年摩根带着他的弟子在这个体育馆向大家第一次展示这个新的项目。学校霍尔斯泰德教授看过比赛后建议改为Volleyball. 因为Volley有连续球并保持球在空中的意思。

下面这张照片讲述了两位球类项目发明人之间的关系。是Naismith招收Mogan进入春田学院打橄榄球。

哇,直到1956年也就是排球发明60年后学校才开始有女排。

走出老体育馆看到这个长椅,Spirit, Mind, Body. 健康的身体是心理和精神健康的保证。

老体育馆的外貌。篮排球诞生的摇篮。

看到老先生告诉我们的雕塑了。

远处是我们开始参观的新体育馆。

我们离开春田学院,向着我们下一个目标开去,那是篮球名人堂。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看到YMCA, 一直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谢谢亮亮妈科普。
篮球的诞生也有意思。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带我们深度游纽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你告诉我你在英国也看到YMCA,那就对了,因为发源地是英国啊。“Y-Young M-Men's C-Christian A-Association. 中文叫做基督教青年会。1844年诞生在英国。当时22岁的George Williams与11为同伴一起创立的。 ”
问好弄弄,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娘娘。这所学校也就是我们这帮搞体育的知道,在美国众多的大学里提不上名次的。但是一所非常有历史的学校。问好,新周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期是科普,有很多常识我们都不知道,感谢亮妈!那个YMCA 我们这也老看见,我一直纳闷,就是懒得去查,开始我以为是雅马哈什么的呢,因为跟那个的拼音有点像,后来发现老在体育范围,这回知道了,原来源于米国,我们这好多都是源于米国,foodbank 就是,灯塔国就是厉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要不是亮妈,我不会知道这个地方也不会去看,谢谢分享美国大学游,校园都非常漂亮!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这首歌很经典,大家可以边唱边舞,特别是用手臂做YMCA。问好油翁,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谢谢Joyce. 七月我会去纽约,希望这次有机会去你推荐的pizza店品尝pizza. 身体舒服了,心情会好。所以要注重身体的锻炼和发展。问好,周末快乐!高兴看到你又开始写博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你说的太对了,参观这个地方就是来圆梦的。其实中国和亚洲的排球运动就是靠着YMCA转播的。可是六人排球传到了亚洲就变成了16人,然后12人,然后9人。我当年都看过来华的日本队打九人排球比赛。最后变成6人排球。美国排球因为人少从六人室内排球又发展到两人的沙滩排球。不同的地域排球的演变是不一样的。篮球现在也有了三人篮球。只要有大众喜欢,就有发展的前途。我和亮爸后来到篮球名人堂还去投用篮子做的篮筐呢:)那是下一篇了。问好,周末快乐!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經常參加或者觀看川普競選Rally的,對這首歌都比較熟悉。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搞体育的人去参观体育学校跟我们角度不一样的,因为你们是内行~~
Spirit, Mind, Body. 健康的身体是心理和精神健康的保证,说得太好了!
谢谢亮妈的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到访春田学院对亮妈的意义非凡,实现了青春时代的梦想,看到自己热爱/毕生运动的发祥地,其中的喜悦溢于言表。篮球篮球真是从篮子开始的,奇妙啊。亮妈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云台好。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就知道这个地方,这次去还真是实地考察了:)也是圆一个梦。谁叫这些知识都属于我们的专业范畴呢。女子体育的发展也就是最近几十年的事情。特别是美国,1972年通过的Title IX 对推动女子体育运动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问好云台,周末快乐!你家小外孙女太可爱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看维基Naismith是1925年成为美国公民的。所以说他发明篮球的时候还是加拿大人:)不过加拿大和美国都允许双重国籍,而且又是在美国发明的篮球,还是美国吧。问好菲儿,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酒仙,周末快乐!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读l靓妈帖子涨姿势啦,篮球排球发源地竟然一网打尽了,新英格兰真有不少地方可看,你们从专家的角度去看,相当于作实地考察了。这些球类运动的女子项目开始得都很晚,从反面证明现代社会人的观念变化进步之快,令人感慨。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翔实的大帖,一直去YMCA上课,这个歌经常跳舞。谢谢分享春田学院。James Naismith在那里发明篮球的故事我也原来在NCAA总部也看到过, 尽管他原先是加拿大人,但最终选择成为一个美国公民,所以美国人发明篮球这一说法是不错的。:)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愉快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好呀!好久不见怪想的呢。先抱下。嗯,这些地方离着波士顿很近的。问好,也祝夏安,周末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分享!下次去麻省波士顿我将按亮妈文章去索翼了。祝夏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梧桐离麻省不远,去波士顿玩就可以顺道游。不过我估计大部分人不会对这些有兴趣,也就是我们这些体育迷才觉得有趣。问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谢谢寒墨,我是三条线同时进行,有时间就写一篇。问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这个地方是我一直想去的。没想到给我很多惊喜,就像你们去里斯本听到霉霉的音乐会一样。问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姐好呀,谢谢你读文回帖,我从蘑菇文的回帖里知道你手还没有完全恢复,打字也有些问题,这就让我更加感动。希望姐姐尽快完全康复,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你喜欢。我写这篇才知道YMCA源于英国呢。不知道英国还有没有这个组织。在美国很多小城镇都有YMCA中心,是大家活动锻炼的中心。问好蘑菇,周末快乐!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信息含量、知识含量双高。亮亮妈妈带着我们游览校园,感觉学了不少,收获满满。学校体育馆到现在看起来不觉落后老套。我记住啦,Springfield College这个校名。以后说到篮球排球的事儿,必须到亮妈博客来核实。太好!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亮亮妈妈游纽约,游意大利,还有美食欣赏。十分惬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跟亮妈参观!谢谢分享,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跟亮妈参观!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亮妈参观篮排球诞生的摇篮, 学校很漂亮,谢谢分享! 祝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亮妈参观篮球排球诞生地春田体育学院。春田的《Spirit, Mind, Body》跟国内提倡的德智体异曲同工。YMCA的校歌铿锵有力。谢谢亮妈图文并茂的好介绍,学习了。亮妈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亮妈长知识了,篮球和排球发源地啊,原来volley是这么个意思。Spirit, Mind, Body,很喜欢那个长椅,圆润有光泽,与这三个字很配。“投入学校体育和群众体育也很重要”,握手,还有音乐。那满地缤纷拍得好。问好亮妈,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我看到了,做得真好呀,点赞!这个学校是很漂亮,估计天气好的时候更漂亮。 问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也坐沙发,我家沙发很多呢。我也端上香茶加一个排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游士沙发!我端上香茶加上一个大篮子,你收菜正好。周末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唉,晚了一步:)
没想到啊,篮球排球都是这里起源的!这个学校很漂亮呢,一地落英真美。马先生很帅喔!
今天也来给亮妈交作业,我跟你学做了芹菜鸡蛋摊饼。
祝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春田学院是篮球的起源地啊!上次听Kansas一个人说,篮球起源于Kansas,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