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2023-19】冬瓜虾仁

(2023-11-10 07:13:29) 下一个

没种过冬瓜的我每年都有新鲜的冬瓜吃。这要感谢住的不远的好朋友。鱼翅瓜也是她给我的。她家菜园里面的菜都比我的长得好。品种也多。刚刚入冬就有冬瓜吃。往年都做冬瓜丸子汤,或者用带皮的虾做冬瓜汤。这一次想换一个做法。

目前买虾都买Wild caught. 养殖虾就不买了。这次的虾仁非常新鲜。化冻后用蒜粉盐腌一下。再放一点点菱粉。因为看网上说这样炒出来的虾仁更加嫩滑。

冬瓜与以前做相比切成了比较小的块儿。这样可以和虾仁的大小保持一致。而且也容易软烂。这些天做冬瓜,做鱼翅瓜,发现这两种瓜起码要用小火炖煮半个小时以上才入味好吃。火候不够有生瓜的味道,口感失去绵软,效果不好。

还是要感谢酒后真言前些日子在我做鱼翅瓜的博文后面回帖提到老火靓汤。然后就看了好几个老火靓汤的帖子。广东人煲汤要煲上两个小时呢。所以食材火候都是做出好吃的必要因素啊。

锅内放油,放入姜片和葱煸炒一下,再放入虾仁,这样可以去腥。虾仁放下去以后先不要翻炒,让外边一层薄粉浆定型后再翻炒。这也是刚学习到的。变色后捞出来。虾仁不能炖煮太长时间,口感少了一份鲜嫩。

这时锅内的油也有了葱姜的香,和虾肉的鲜。放入冬瓜煸炒。让每一块冬瓜都裹上有鲜香味道的油。大概煸炒两分钟的样子,放入半杯热水,半杯鸡汤。开锅后盖上盖子小火炖煮半个小时至冬瓜软烂。加一点点盐,白胡椒粉。放入炒好的虾仁,再煮两分钟。这样虾的味道也进到冬瓜里面。最后可以放一点点香油,还有青葱段。

鲜,香,软嫩的一道汤菜就做好啦。冬天吃暖心暖胃。冬瓜和虾性比较寒。所以这道菜一定要加大量葱姜中和一下。我在想冬瓜如果在夏天吃就好了。可是夏天的时候冬瓜还在成长期间呢。带收获的时候天都冷了。所以做冬瓜的时候放点姜。冬瓜肉圆比冬瓜虾要popular, 因为肉性比较热,这样平衡的更好。饮食与健康紧密结合,一道小菜里面也有大学问啊。

后来做的鱼翅瓜肉圆汤也非常好吃。我也是先烧烂鱼翅瓜后再放入肉圆。

用地里面收获的红菜头做蔬菜浓汤漂亮营养好吃。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特别好吃。我刚刚又做了一次,因为朋友又送给我一大块冬瓜。我这次除了虾仁还有火腿,鲜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看饿了,大半夜的。真想伸手进屏幕,舀一勺子冬瓜虾仁来捞饭。。。。。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好。去皮的虾仁做这道菜正好啊。炒过虾仁的油没有多少了。你看我成品的碗里油不多吧?不过这冬瓜怎么做都好吃。荷姐也可以在网上打“冬瓜怎么做”会出来很多方子。我就是先看人家是怎么做的,然后自己再发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我今天又得到一块大冬瓜。可以做两个菜了。不劳而获的感觉真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哈哈,其实和冬(东)瓜口感最接近:)嫩的时候还是白子,我连瓜子一起炖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给我送了及时雨。朋友送的冬瓜吃了两顿排骨海带冬瓜汤了,这最后一块想换花样;老美超市新鲜的无头虾买多了,做了虾仁肉圆了,还剩最后一份不知道如何吃呢。不过我这已经去壳搁了盐的虾仁还能煮汤吗?是否得新鲜才行?不过下次做冬瓜汤知道了,跟虾也能做汤。虾仁要先煸炒,冬瓜也要先煸炒做出来的汤会不会太油啊?谢谢亮妈好分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冬瓜养生好菜
XQQ 回复 悄悄话 “鱼翅瓜(学名:Cucurbita ficifolia)又名黑籽南瓜、北瓜”。
笑死,就差:“又名西瓜”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林凡好,冬瓜肉圆也特别好吃,这两天气温低,做这道菜正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tersweet11' 的评论 : 冬甜好呀,大冬瓜怎么做都好吃。你还有什么好点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冬瓜海带排骨一定也非常好吃。我下次试一下。谢谢小小。咱们都喜欢吃小胡桃仁哈。我上次去杭州,旅馆楼下的店里就是专卖店,我买了不少。先自己吃,后来也带回来一些。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握手暖冬,给女儿留着多好呀。我上次朋友送的小胡桃,也是带壳的,我给亮亮留了一些让他尝尝,他还不太喜欢。最后我自己吃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谢谢寒墨。我也是刚刚知道,不然怎么会写下来呢。今年吃了两种这辈子第一次吃到的:人生果和鱼翅瓜。人生果现在美国店里面都有卖的呢。鱼翅瓜还没见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你说得对,冬瓜怎么做都好吃。但一定要烧入味,变成透明的颜色是最好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雪狗好,看来冬瓜虾仁是很受大家欢迎的一道菜。我用带皮的虾做过。也用过虾干。用新鲜虾仁做还是第一次,所以想记录下来。谢谢回帖,欢迎来小园。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周末问好,
今天就做冬瓜肉圆。:)
wintersweet11 回复 悄悄话 又学了一招,正好家里还有二个大冬瓜,谢谢分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暖冬也喜欢小胡桃,我也是,每次回国都要买好多带回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巧了,我也是,今年没有种冬瓜,朋友刚给了一个,明天就来试试冬瓜虾仁,想想就一定很鲜美!:))
我以前喜欢冬瓜海带排骨汤,或开洋冬瓜。
亮妈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回亮妈,买了带壳的小核桃五小盒,送了一盒,自己舍不得吃,留给女儿:) 虾干是亲戚送的,还有虾皮也很好吃!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亮妈妈,看到你写的鱼翅瓜了,也看到实物图形了。以前没有听说过,更没有见过。感谢你,使我长见识了。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冬瓜怎么做都好吃,配虾仁和虾皮最鲜!赞亮亮妈好厨艺,丸子汤色泽美,诱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很香! 小时候就冬瓜虾仁,特小的,咸的,很硬。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教授好,肉丸汤更解馋啊:)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这几道汤都不错,冬天喝很好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天!40磅啊,神瓜!冬瓜不好保存。这就是为什么我朋友切开瓜后我俩一人一半。吃起来压力不大。你40磅的冬瓜得分好多天吃完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冬天喝热汤舒服养人啊。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寒墨好。我也是今年第一次吃鱼翅瓜。你可以看我前面写的一篇博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2310/17537.html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做的一定特别好吃。我也喜欢冬瓜丸子汤。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姜在这道汤里面很提鲜的。冬天喝正正好。 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小C知道。我还是想看你南瓜虾仁汤的成品。鱼翅瓜请看我前面写的一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2310/17537.html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虾还是买野生的好些。我现在是挑产地的。像泰国的养殖虾我不买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虾干煲汤更好更鲜美。暖冬从国内带回不少好东西啊。小胡桃仁带没?上次在杭州带回不少小胡桃仁,太好吃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我觉得冬瓜怎么做都好吃。加上笋干,毛豆炒冬瓜也是非常好吃的一道素菜。你可以试试。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给儿子做一锅好汤,补补身体。祝他早日完全康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蘑菇的想法非常棒。我下次试做一下,我想会更加鲜美好吃。这不是跟三鲜馅儿饺子差不多了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回帖点赞。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好分享!我喜欢冬瓜虾仁,不过呢,我更喜欢这后面的肉圆汤,看得太有食欲了 :) 祝周末愉快!
kirn 回复 悄悄话 啧啧!我点那个鱼丸汤!这般美好的生活,我的眼睛全亮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虾仁放下去以后先不要翻炒,让外边一层薄粉浆定型后再翻炒。”————谢谢亮妈,我记住了。

亮妈的冬瓜汤一定好吃得很!我朋友送过冬瓜给我,一个冬瓜40多磅呢,大极了,吃不完。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学习学习!冬天热乎乎的冬瓜虾仁汤很对胃口呀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又晒菜谱了。亮亮妈妈真会做菜。我有点孤陋寡闻不知道什么是鱼翅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做过冬瓜丸子汤。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和沈香一样,只做过冬瓜丸子汤,还没有做过冬瓜虾仁汤。第一次知道要放姜,我存下来,冬天学做。祝亮妈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冬瓜虾仁来了,点赞!
什么是鱼翅瓜?
特别喜欢红菜头大颜色,有时间写一下它 :)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冬瓜虾肉靓汤!虾要买wild caught , 学习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广东人的煲靓汤我是有所耳闻的:)亮妈这里说的炒虾仁时不要急着翻身也是有启发。有虾就鲜了,这次从国内带了虾干,这个煲汤也好吃,虾干比较有嚼劲,某人爱吃:)谢谢亮妈的暖心暖胃的冬瓜汤!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厨房就是诱人,每次的出炉篇都让我有学做的冲动,冬瓜也是我很喜欢吃的瓜类,怎么吃都喜欢。我做过冬瓜丸子汤,还没有做过冬瓜虾仁,谢谢亮妈非常好的介绍,我一定学做。顺祝亮妈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真诱人!大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冬瓜好吃,赞亮妈的靓汤!肉丸虾仁冬瓜汤会更美吧?我比较贪心:)问好亮妈,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丸子汤正宗,看馋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这次买到的虾仁新鲜,个头也大。当然价格就要贵些。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虾子真大。哈哈!亮妈做的美食总是那么诱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冬天的好汤,要喝!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酒仙好呀,再次谢谢你的回帖。上次几句醍醐灌顶,很受启发。学习到了。 祝周末快乐!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做学生的时候经常就是这样一锅煮,即有菜肉又有汤水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