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2023-6】香菇青菜豆腐素馅包子

(2023-07-27 19:43:55) 下一个

做了一锅两屉的素馅包子,非常好吃。赶紧写出来,以后有时间再做。

馅料如图:香菇泡软切丁。豆腐泡六块切小块。家里菜地的小葱一小把切碎。一点点姜末。两个鸡蛋,一把上海青,我们叫小油菜,洗净,焯水过冷水,稍微攥一下,然后切碎。 

锅内放油,把两个鸡蛋打散,把一大半的葱花放进鸡蛋液里面。加一点点盐。打匀后放入油锅里炒散。盛出备用。

再放些油,煎香姜末,放入香菇。然后酱油,盐少许,一点点糖。烧入味后再放入豆腐翻炒。我是想让香菇烧入味。不然放入豆腐以后味道全被豆腐吸收了。所以前后顺序很重要。 我又放了些鸡汤。两大勺的量。不能太多,不然汤汁太多不好包。没有汤汁包子不好吃。然后放入炒好的鸡蛋碎。最后还放了些香油。炒好盛出来再与小青菜拌匀。 

拌匀后是这个样子,就可以包了。 

包子的面很重要。我用了三杯中筋面粉,半杯低筋面粉。这样面发的更好些。一茶勺半酵母粉。一杯多一点的水。水里加了两茶勺的糖。

夏天面非常好发。我通常是做馅儿之前发面。面团和好后,醒发十分钟左右揉一下。这时面团就光滑不少。等20分钟以后再揉一下。一个发酵非常好,光滑柔软的面团就备好了。

做包子前要加上干面粉揉,反复揉,直到感觉面很柔顺了。这个感觉是经验。就是揉熟了。 看介绍扬州包子,说一个包子要包32个褶。天津包子18个褶。这个我做得到。但32个褶,我怎么试也达不到。最多28个。还是不够漂亮。

 最后没有耐心了,包的什么样子都有。剩下一小块面做了几个豆沙包。

都包好后二次发面15分钟。因为是夏天。冷水上锅蒸。开锅后大火15分钟。关火再等六分钟打开盖子。这次不错,没有一个塌的。 

这是下面那屉。

挑了几个漂亮的照相

非常好吃。面发得也不错。

加一张月季花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羊羊2015' 的评论 : 谢谢美羊羊。你看到那个粉色的花就是Pink peace,你说得和平粉。谢谢你介绍,我学习到很多。我家花不多,但好几棵是你提到的。握手。
美羊羊2015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得包子和玫瑰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我家那位比较幸福,跟着我吃上肯定亏不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太羡慕亮爸了,每天不重样的新鲜点心。亮妈的素包子卖相赛商店的了!流口水了!亮妈新周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回国没有国内手机听麻烦的。我2019年回去朋友给的手机卡,然后学会了怎么用微信和支付宝付账,最后坐汽车,打出租,买东西全是刷手机。没人知道我是从国外回来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下次做包子试试里面加点低筋面粉cake flour. 面粉筋性低就不会回缩。另外也有说加上一勺猪油或者椰子油和面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素馅包子夏天吃清爽不腻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机票已经订好了,太多年没有回去了,紧张得很,没有国内手机支付也不方便,还要先熟悉起来,感觉自己像个乡巴佬。不是简单的路边摊,路边摊多卖大众食物,只有一些长时间经营的,做出名气的店才敢有类似臭豆腐饺子的创意,回去试试后再告诉你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屡次做出来开锅盖就变形的惊悚包子,我都要郁闷死了。。。。
佩服加羡慕。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就得这样掐时间,准确无误。素馅包子夏天最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谢谢小k. 我怎么在你的博客里面找不到你的美食篇呢? 你在那个论坛呀?我刚刚回帖是在手机上看的。
kirn 回复 悄悄话 继续打卡,在亮妈这里吃个大包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Tina也计划回国啦?真好。我回国吃上比较小心。我不太敢吃街上的小吃。你想试试要准备不好吃哈。挺佩服吃播的人。这么边吃边播会把胃吃坏的。问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麦穗包亮亮他们还跟着我学呢。要多练就好。网上视频很多,你可以多看几个就学到了。包包子我也看视频,还是学不到位。面皮也是一个问题。周末快乐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两天看一个人的吃播看疯了,有一种臭豆腐饺子看他吃很好吃,等我过两个月回国了,也要去试试,哈!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包子好漂亮啊,我也想学多摺包子,还想学麦穗那种,可是手笨,怎么也包不好!学习了包子面加些低筋面粉,谢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你现在做得包子比我的包子漂亮多了。我是这么多年没进步反而退步了。但是馅料在不断变化,也算是提高吧:)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是不是又上好视频了?你现在好菜源源不断,我们学不过来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素馅包子这么做还是很好吃的。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赶紧端上10个大包子,游士照顾菜园加蜜蜂,辛苦了。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在城里看到亮妈做的包子羡慕不已,希望自己也能做出像亮妈那样的包子。
亮妈你下次试试一次发酵做包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好吃的回忆,超级喜欢香菇青素馅包子。
赞亮妈手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素馅包子,爱吃,爱吃~ 赞亮妈的漂亮包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给我来5个大包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好呀,还有还有,冰箱里面冻着那。是给你特意留的。 如果不用蒸锅热一下吃的话,可以当包子冰糕吃:)也祝城城周末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晚了,包子应该还有吧? 哈哈!大热天素包子太好吃了。不输给南法美食!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燕京好,我今年的美食贴比往年少很多。现在补课:)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你俩绝对经验多多。大餐馆都开了,自己家做菜真是容易多了。问好生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你端走。你们在南方应该对这款包子不陌生。可我做的是改良版的。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我省略了一个步骤,而这个步骤估计是保持菜的油绿色的关键。就是焯水的时候在水里放一勺油。方子上说了,我懒了。下次试试。我觉得应该不是蒸包子的时间问题。还有如果想时间短的话,可以开水上锅。我回来试试。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我在想广东的包子,嗯,应该是叉烧包。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回来了,赶紧熊抱一下。这大沙发非你莫属,我端上绿豆粥和素馅包子,管够!太高兴了,又可以读你写的文。期待。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美食篇一个接一个啊!赞亮妈手艺,包子褶子好漂亮。 喜欢素馅包子,方子收藏了。谢谢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包子做得好看又好吃呀,我现在也学着做,我老公负责发面,我负责准备馅和捏包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这包子做得太漂亮了,香菇青菜豆腐素馅包子,夏天吃正合适,先来一个当夜宵啦!:))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为了保持菜馅绿色,蒸10分钟-关火5分钟;甚至蒸8、9分钟-关火5分钟,试一试?我掌握不好,8分钟的好像有点黏牙。
小时候在饭馆里吃香菇青菜包,包子馅从来是碧绿的,想起来都是泪啊。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素包子 :)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被这杂包子打倒了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一回城就坐上亮妈家的大沙发了,大包子好诱人,先拿个大包子,问候亮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