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遭受强震灾害的土耳其和叙利亚人民祈祷

(2023-02-06 17:14:04) 下一个

从新闻上知道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连续发生几次7级以上的地震,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其中有消息说有14名女排运动员埋在倒塌的旅馆里。看到地震楼体倒塌的视频,心情非常沉重。这让我想起亲历76年唐山大地震的一幕幕。当时第一次七级以上强震发生在凌晨3点多,这次是当地时间早上4点多。第二次七级以上的强震是傍晚6点多,当时我正在足球场上,大地在脚下剧烈颤抖,对面南开大学主楼就在第二次大震中倒塌,眼前是一片尘烟。

当年作为地震周边地区的天津市就有2万人死亡。大家住在临时搭建的临建棚里,前后呆了近两年。唐山地震后接着下雨,而这地震发生在冬天跟着的也是雨雪天气。严寒对困在废墟下和逃出来的灾民都是巨大的挑战。营救工作也会很艰难。

心中切切为受灾的地区和人民祷告。愿百姓能有地方避寒,愿埋在下面的人员得救,愿伤者得医治,愿死者安息,愿他们的亲人节哀。

================================================

2016年唐山大地震40周年时写的博文:记忆片段:40年前的唐山大地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1607/1130298.html

虽然是美国时间2016年7月27日,可现在已经是北京时间7月28日早上9点多了。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发生在1976年7月28日的凌晨三点多。时间如梭,整整四十年过去了。写下点点回忆片段为的是纪念那段不寻常的日子。

那时我在天津已经工作了两年多。住宿舍楼三楼东北角。同屋的有两个队友小我不到一岁。记得那天天气特别的闷热,窗户打开没有一丝的风吹进来。外面是一条窄河,青蛙吵的厉害。四十年前连电风扇都不好找更别说空调。最怕热的我翻来覆去折腾到快12点才迷迷糊糊的睡了。然后就做梦,梦里好像自己坐在一个大摇篮里面摇啊晃啊,挺美:)恍惚中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喊我的名字。我突然醒了才感觉整个楼就是大摇篮晃动的厉害。我一下子对叫我的小姐妹们说:不好,地震了,快跑!话音未落就穿鞋去开房间的门。当时还没忘抓上被单因为来不及穿外面的运动短裤了 (因为天气热,三楼这边住的都是女生,很多人就是胸罩内裤)我还好穿着运动半袖和内裤。那也要有单子遮一下吧。等我到了门前试图开门的时候由于摇晃的太厉害门根本就打不开。身边的小队友问怎么办?我说开灯看一下,说着就去按开关因为房间里黑黑的。灯不亮停电了。这是我用双手使劲把门就拽开了。只见楼道内漆黑一片只听到人声看不见人影。因为我们在楼的最远端离楼梯口还有一段距离。我们摸摸索索往前走,楼还在晃。这是有人大叫了一下,原来楼道一个暖气片倒了砸到了一个队员的脚上。我们随着人流找到了楼梯口,一点一点往下走。由于人多可以说下楼是一步一步往下挪。这时抖动的大地休息了,我透过楼梯口的玻璃窗往北望,天际是灰红色像盖着一层雨雾混沌不清。每个人都有一个信念快快从楼里出去到外面的空场这样就可以远离危险。

慢慢地我们到了一楼,突然听到身边的一个队友说怎么办啊,我只穿了内衣啊。到一楼时住在二楼的男生也同时往外面走。难怪她不知道怎么办了。我赶紧把我手里的单子给她披上。随着人流我们都站到了楼外的空场上。天上飘着蒙蒙细雨,每个人都还在惊悸中。大地虽然不像刚才那么剧烈的摇晃,可还在微微的颤抖着。看着在雨中抱着双臂战抖的一些姐妹,我突然往楼里面跑,边跑边说我去给你们拿衣服。就这样我自己跑回了空无一人的宿舍楼。从自己的房间把能拿的衣服和被单都搜罗了一抱,正准备下楼的当口一次比较大的余震来了,整个楼又摇晃起来,我三步并作两步往楼门口跑,那速度训练时绝对没有。可惜没人给我计时,不然非破纪录不可。

早上听新闻才知道唐山发生强震,天津受到波及。宿舍楼是不能住了,就是没有倒也不敢住了。怎么办?搭临建棚。发现大震之后就是雨天。大家想办法找东西搭建临时住所。因为住在体工队,足球场的空地就成了见临建棚最好的地方。不知道是谁的主意,我们把两个足球门对上成了非常好的支撑架,忘了是教练还是谁找来了大块苫布搭在球门上面。我们小队员找材料搭临时的地铺,把房间里的被子和基本生活用具拿来。时间很快就到了傍晚时分。记得当时正和一个队友在足球场上拉东西,大地又开始第二次7级以上的强震。我站在地上不敢动一下。眼睛环顾四周,一是担心离球场不远的高高跳伞塔倒下,一是担心脚下的大地开裂。这些担心的事都没有发生,可是可是,对过南开大学主楼在晃动中有些撑不住了,随着一片黄色的尘雾那个小时候曾经爬上去看风景的顶楼轰然倒下。

1976年7月28日经历了两次7级以上地震,至今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这是南大主楼的照片。来自网络。地震损坏的是中间立柱部分。

除了28日这两次7级以上的地震,第三次7级以上的地震发生在当年的是11月15日。那时我们都已搬回宿舍楼里,一切慢慢进入正轨。晚上9点多正在和教练说训练日记的事情,突然大地再次剧烈颤抖,整个楼又像风浪中的小船。我们再一次冒着寒风冲到外边。再一次被迫搬出宿舍楼。 整整一年多我们住在临建棚的时间比在宿舍楼的时间要长。训练也时断时续。一会儿在室外,一会儿在馆里。为了以防万一,训练馆的大门都是打开的。我们把一个酒瓶瓶口朝下放,如果瓶子倒了说明地震了,大家就赶紧往门外跑。那一年跑步速度都有提高,自己给自己造成的虚惊也不少。

讲点轻松的:住在用足球门搭建的棚子里面,用小小的手电筒照明,小姐妹们坐在一起聊天。想象若干年后我们会领着孙辈再来这里告诉他们:当年你奶奶经历了七级以上的大地震,住在足球场的临建棚里。一晃40年过去了,那时还不许谈恋爱年轻的我们真都到了做奶奶的年龄。

在唐山大地震40年纪念的日子里写下点点滴滴,为了纪念这段难忘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天婴好呀。谢谢你在旅途中还看我的博文并回帖。祝旅途愉快,平安顺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爱心祷告,希望幸存下来的人们尽快恢复正常生活。游士周日快乐。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在路上,每天从新闻中听到土耳其遇难的人数在攀升,心里就揪一下,真的祈祷奇迹出现,希望死亡的数字停在那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同为土耳其人民祈祷!地震之前,一个土耳其人刚巧送了我一盒很好吃的土耳其糖果。每吃一个糖果,就祈祷一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我们一起祷告,愿受灾的人们能有温暖的地方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我在南大读的小学:)大学不是在南大读的。那里是我非常熟悉的地方,但当时地震发生时我们住的体工队正好在南大对面,所以可以看到南大主楼。继续祷告,园一切平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唐山大地震我不敢看,不想再经历一次。所以这次土耳其地震让我想到唐山大地震,太惨了。后面还会更难,活着的人要吃饭要休息。特别是土耳其又太冷了。唉,祷告人们能平安度过。 佳园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地震死亡人数已达上万人,电视上看真像地狱,惨!和亮妈一起为死难者祈祷!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的好文。原来你在南大读书,了不起。你能冒险给大家拿衣服真勇敢。在心里为土耳其和叙利亚深切的祈祷,别再有余震发生了。平安是福。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土耳其这次地震死伤惨重,同祈祷!
我们经历过93年洛杉矶大地震。
记得有个电影叫《蓝光闪过之后》 就是讲唐山大地震的, 看得我哭的呀,气都喘不上来了。。。 亮妈当年真是勇啊, 冒着余震跑回宿舍为同伴拿东西, 想想都后怕。 真是好人有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希望大家生活平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你们邻里之间的互相看护真好。准备还挺充足的。你们还能在家,我们是一直住在小棚子里面。特别是冬天那次地震后再住临建棚太艰苦,天气冷,取暖又不是很好,这就是我看到土耳其现在的气温真担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看了下地图,保定离唐山的距离比较远。估计你们那边震感都没有。 事啊,希望灾民得到救助,人们生活能尽快恢复正常。问好小C.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姐好。当时唐山的伤员真是需要送到全国各地哈。原来无锡也接收伤员了。大震对人们造成的心理伤害还是很大的。没有经历过反而更怕。我们那个时候给震皮实了,六级以下的地震都不当回事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是啊,我们一起祷告。希望还能救出幸存者。天津可以说有好几年都没缓过来。当时全国人民支援唐山,天津是要自救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人间悲剧惨不忍睹,好文分享了!祝吉祥如意!!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那些天上海下特大的暴雨,大家都认为天气反常,邻里间大家说好,晚上睡觉时别关上大门,万一地震,大家可以尽快逃出楼里,大家准备好要穿的衣服,准备好压缩饼干。。。那阵,我特别担心别再也见不到家人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希望灾民能得到相应的救助,度过难关。
+1
唐山地震的记述非常有意义。当时我还小,在保定农村,好像不记得房屋有严重损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土耳其大地震真的很惨烈,为土耳其人民祈祷!亮妈是唐山地震的亲历者,是临危不惧的英雄!唐山地震死亡这么多人当时不知道,只知道有伤病员送到无锡救治。之后无锡防震,老百姓家家都搭起了防震棚,结果地震未来,无辜吓死疏散途中挤死好几起。谢谢亮妈好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唐山地震天津也这么厉害啊,亮妈真是临危不惧,了不起~~

一起为土耳其祈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抱抱你,都好吗?最近也很忙吧?希望废墟下的运动员和幸存的人们得救。灾区的人们有基本生活保障。我记得那时候真没有什么吃的。地震后大停电,食堂做饭都难。人们不敢回家做饭,有口吃的有水喝都算好的。继续祷告。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柏舟泛流' 的评论 : 谢谢分享链接,捐了100.好像他们已经有卡车把毯子送到灾区了。希望能够帮助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柏舟泛流' 的评论 : 谢谢柏舟。哇Delaware还有地震!我们去过那边多次,很喜欢那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是啊,希望少一些灾难。你经历的也不少啊。我记得那年纽约的洪水。希望对家的损害不是很大。这几年疫情,战争,自然灾害,老百姓不易。珍惜现在的生活。问好Joyce.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家家好。我刚才回小小的贴也提到,洛杉矶一定有防震的考量,就像日本也一样。这样一旦大震发生,人员的伤亡可以最小。我经历地震以后不喜欢住高层,层低些好往外跑。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是,二十四万多人。不知道有没有包括天津死亡的两万多。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我不是英雄,当时就没想到还有余震。一点经验也没有。那一晃把我吓得撒丫子狂奔,还是年轻。现在想那么跑也跑不动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是啊,这次地震造成的损失没有一两年恢复不过来的。继续祷告,希望有更多的人得救。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世界,我是傻大胆,后来想想也怕。看土耳其第二次强震楼体倒塌多吓人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你分享唐山地震前的故事,真是人算不如天算,那些老师怎么也没想到唐山地震这么厉害。76年成都地震还真没听说。看来四川也属于地震活跃地带。不然后面的汶川地震也造成了特别大的伤害。我原来觉得是三峡建立大坝的原因。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还记得小小写的那篇回忆洛杉矶大地震的博文。加州也属于地震带呢,难怪洛杉矶高楼不多,可能也是防震的考虑。的确,在大自然面前人很渺小。绝不能相信人定胜天一说。问好小小,希望大家都平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唐山地震你在北京,也感受到了。一般大震后都会有余震。当时天津记录五级以下的余震就有500多次。整个大地是颤抖的。土耳其这次主要是在冬季,气温太低,人会冻坏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日本行动很快啊。希望全世界的支援可以救出更多的人。最要命的是天气太冷,如果没有足够的冬衣御寒,饥寒交迫中幸存者会受到更大的伤害。这也是我担心的地方。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啊,活着的人都是幸运。希望三月平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当时在北京吧?北京震感也挺强呢。好在北京没有什么房倒屋塌的事儿,比天津强。那时全国人民支援唐山,天津自救。你老公的工作与地震有关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儿好呀,好久不见,先抱一下。经历唐山地震的人才叫真正的经历过。天津在边上,虽然也倒了很多建筑,有很多死伤,和唐山比,是小case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啊,真的要感恩还能幸运的活着。经历了三次七级以上的地震,后来的小震都不觉得是个事儿。天津后来建筑设计多可以抗八级以上地震。我住的楼是四栋楼形成一个正方形,互相连接,地震很难倒塌。问好暖冬。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啊,土耳其发布七天哀悼,学校停课,要求国际援助。很多国家的救援队伍都进去了。当年如果有国际救援的话唐山应该还会有不少人得救。谢谢禾儿,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昨天晚上发过博文就睡了,今天一天的课,刚刚回家不久。谢谢你的鼓励和祝福。愿女排队员能得到救助,愿遭受震灾的人们能有基本生活保障。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历过2次地震,不过级别没有那么大。第一次1990年2月10号凌晨家乡常熟地震,5.1级。那天晚上我刚好坐了一天火车从北京回到老家,晚上太累睡着了地震竟然不知道。第二次是2017年11月delaware地震。那天是下午,我上班。虽然地震级别4.1级,但我明显感觉到了很大振动,我赶紧叫同事出去,好多人不当回事,但我还是出去了。在外等了1个小时,回办公室拿了东西赶紧回家。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嗯, 都可以的。这次我所在的教会好像没听说,因此我直接在网上捐了,不大的数,表表意思吧了。问好朋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次有排球运动员遇险,亮妈又经历过唐山大地震,你感受一定是更真切的。当年的唐山大地震我们在南方,也还小,信息不发达,是后来才渐渐知道死了那么多人的,应该是天灾加人祸吧,唉。同祈祷那些运动员和废墟下的人都能脱险,灾区的人们都能有物资供应。问好亮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柏舟泛流' 的评论 : 我做义工的教堂,大家都在捐。还是去自己熟悉的地方捐,比较保险。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好文。如果谁愿意捐款,这里有一个链接。https://diyanetamerica.org/events/help/

刚才我捐了100,很好用。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好勇敢!
唐山地震的时候,我还小,懵懂。
在小红书上关注了艾夏:一个嫁给中国人的土耳其人,现在正怀着二胎,正在经历地震……粉丝们都在祈祷。
人在灾难面前真的是渺小。
我在纽约经历了洪水:很多人家里断电、洪水淹没地下水、低洼……又经历了暴风雪:积雪到我大腿……
希望少一点灾难!为土耳其人民祈祷!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亮妈是勇敢的逆行英雄。国內那时是钢筋水泥结构,震一下楼板就错位了,恐怖。那年洛城地震,半夜被震醒,居然一点不害怕,房子都是木头结构,不会轰然倒塌。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篇纪实文学作品,说是唐山地震共造成二十多万人死亡。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亮妈是逆行英雄,女中豪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1

赞亮妈的爱心,一起为土耳其祈祷!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勇敢,值得学习!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2019年去过伊斯坦布尔,好像离地震中心比较远,但愿没事。很喜欢看亮妈的地震亲历记,非常生动。1976年我在成都也经历过地震,还比唐山地震早一些。当时唐山铁道学院内迁四川峨眉山,放暑假因为地震,好多老师回唐山去躲四川地震,没想到唐山来了个更大的地震,反而遇难了。这真的应了一句人算不如天算。1977年我去哈尔滨,坐火车回来的时候经过唐山,火车开的非常慢,看上去满目废墟,一片恐怖。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土耳其这次地震很厉害,死伤惨重,同祈祷!
亮妈还经历过唐山大地震,虽然在天津,也震的很厉害啊~~~,太理解当时亮妈的处境和心情,因为我也经历了洛杉矶的大地震,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真的很渺小~~~
亮妈在最危险时刻还帮助朋友们拿东西,佩服赞赏亮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唐山地震我在北京。当时的唐山一夜之间夷为平地,三年后我坐火车经过唐山,新唐山已经建好了。现在还有残疾人疗养院在唐山。
7级以上的地震很厉害了。希望他们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祈祷别再余震了,那样的伤亡会更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近年天灾人祸太多了,活着就是幸运。日本已经第一时间派出了救援队,希望能救出更多的人。土耳其地震,遇难者已经几千,而唐山地震,24万,好可怕的数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为灾区百姓祈福!希望女排运动员无恙!亮妈还经历过这样的一次大地震啊,我们真是要感恩自己幸运地活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2023年,一月是中国死那么多人。二月是土耳其。三月。。。都不敢想。这世道,活着的人,都是幸运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土耳其这次地震损失挺大的,我老公他们正在评估。唐山地震时,我在上小学,也是记忆犹新,第一次震是凌晨,第二次是下午,我正站在院子里,感觉地在晃,很害怕,也不知道怕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和亮妈一起祈祷。
经历过生死的人就是不一样。我认识一人是从唐山地震的废墟里刨出来的,胳膊上有铁锹挖他时铲的疤痕。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是禾儿心中的女中豪杰!

土耳其还有余震,看到视频,人们正在救援,旁边的楼房就倒塌了,太吓人了。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援助土耳其。祈祷土耳其不会像唐山那样,死那么多人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到了土耳其地震房屋倒塌的图片,希望14名女排运动员能平安救出!祈祷!才看到原来亮妈亲身经历过唐山大地震,亮妈第二次跑回宿舍真的很危险,大赞亮妈为同学们奋不顾身去拿衣服的精神!亮妈必有后福!谢谢亮妈好文分享!顺祝亮妈新周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我从维基百科查到的:造成242,769人死亡,二十四万多人啊!我唐山姑姥姥二儿子全家都在地震中丧生。我小时候还去过那里和表舅玩。那时中国政府看面子比人命重要,依然坚持不要世界援助。和这次疫情差不多,就是坚持用自己的疫苗,不用进口疫苗。如果用辉瑞或莫得那给老人用,这次突然放开不会死这么多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小时候胆子特别大,傻傻的,不知道什么叫害怕:)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沙发,我端上香茶还有好吃的点心。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印象中的亮妈,最危险的时刻,还敢再冲进大楼里面为同伴们拿东西。

天津就死了两万?那唐山死了多少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地震了,希望灾民能得到相应的救助,度过难关。
唐山地震我也知道,亮妈还敢跑回宿舍拿东西给女同学遮挡身体,真是很了不起,佩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