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记忆片段:40年前的唐山大地震

(2016-07-27 19:44:29) 下一个

虽然是美国时间2016年7月27日,可现在已经是北京时间7月28日早上9点多了。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发生在1976年7月28日的凌晨三点多。时间如梭,整整四十年过去了。写下点点回忆片段为的是纪念那段不寻常的日子。

那时我在天津已经工作了两年多。住宿舍楼三楼东北角。同屋的有两个队友小我不到一岁。记得那天天气特别的闷热,窗户打开没有一丝的风吹进来。外面是一条窄河,青蛙吵的厉害。四十年前连电风扇都不好找更别说空调。最怕热的我翻来覆去折腾到快12点才迷迷糊糊的睡了。然后就做梦,梦里好像自己坐在一个大摇篮里面摇啊晃啊,挺美:)恍惚中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喊我的名字。我突然醒了才感觉整个楼就是大摇篮晃动的厉害。我一下子对叫我的小姐妹们说:不好,地震了,快跑!话音未落就穿鞋去开房间的门。当时还没忘抓上被单因为来不及穿外面的运动短裤了 (因为天气热,三楼这边住的都是女生,很多人就是胸罩内裤)我还好穿着运动半袖和内裤。那也要有单子遮一下吧。等我到了门前试图开门的时候由于摇晃的太厉害门根本就打不开。身边的小队友问怎么办?我说开灯看一下,说着就去按开关因为房间里黑黑的。灯不亮停电了。这是我用双手使劲把门就拽开了。只见楼道内漆黑一片只听到人声看不见人影。因为我们在楼的最远端离楼梯口还有一段距离。我们摸摸索索往前走,楼还在晃。这是有人大叫了一下,原来楼道一个暖气片倒了砸到了一个队员的脚上。我们随着人流找到了楼梯口,一点一点往下走。由于人多可以说下楼是一步一步往下挪。这时抖动的大地休息了,我透过楼梯口的玻璃窗往北望,天际是灰红色像盖着一层雨雾混沌不清。每个人都有一个信念快快从楼里出去到外面的空场这样就可以远离危险。

慢慢地我们到了一楼,突然听到身边的一个队友说怎么办啊,我只穿了内衣啊。到一楼时住在二楼的男生也同时往外面走。难怪她不知道怎么办了。我赶紧把我手里的单子给她披上。随着人流我们都站到了楼外的空场上。天上飘着蒙蒙细雨,每个人都还在惊悸中。大地虽然不像刚才那么剧烈的摇晃,可还在微微的颤抖着。看着在雨中抱着双臂战抖的一些姐妹,我突然往楼里面跑,边跑边说我去给你们拿衣服。就这样我自己跑回了空无一人的宿舍楼。从自己的房间把能拿的衣服和被单都搜罗了一抱,正准备下楼的当口一次比较大的余震来了,整个楼又摇晃起来,我三步并作两步往楼门口跑,那速度训练时绝对没有。可惜没人给我计时,不然非破纪录不可。

早上听新闻才知道唐山发生强震,天津受到波及。宿舍楼是不能住了,就是没有倒也不敢住了。怎么办?搭临建棚。发现大震之后就是雨天。大家想办法找东西搭建临时住所。因为住在体工队,足球场的空地就成了见临建棚最好的地方。不知道是谁的主意,我们把两个足球门对上成了非常好的支撑架,忘了是教练还是谁找来了大块苫布搭在球门上面。我们小队员找材料搭临时的地铺,把房间里的被子和基本生活用具拿来。时间很快就到了傍晚时分。记得当时正和一个队友在足球场上拉东西,大地又开始第二次7级以上的强震。我站在地上不敢动一下。眼睛环顾四周,一是担心离球场不远的高高跳伞塔倒下,一是担心脚下的大地开裂。这些担心的事都没有发生,可是可是,对过南开大学主楼在晃动中有些撑不住了,随着一片黄色的尘雾那个小时候曾经爬上去看风景的顶楼轰然倒下。

1976年7月28日经历了两次7级以上地震,至今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这是南大主楼的照片。来自网络。地震损坏的是中间立柱部分。

除了28日这两次7级以上的地震,第三次7级以上的地震发生在当年的是11月15日。那时我们都已搬回宿舍楼里,一切慢慢进入正轨。晚上9点多正在和教练说训练日记的事情,突然大地再次剧烈颤抖,整个楼又像风浪中的小船。我们再一次冒着寒风冲到外边。再一次被迫搬出宿舍楼。 整整一年多我们住在临建棚的时间比在宿舍楼的时间要长。训练也时断时续。一会儿在室外,一会儿在馆里。为了以防万一,训练馆的大门都是打开的。我们把一个酒瓶瓶口朝下放,如果瓶子倒了说明地震了,大家就赶紧往门外跑。那一年跑步速度都有提高,自己给自己造成的虚惊也不少。

讲点轻松的:住在用足球门搭建的棚子里面,用小小的手电筒照明,小姐妹们坐在一起聊天。想象若干年后我们会领着孙辈再来这里告诉他们:当年你奶奶经历了七级以上的大地震,住在足球场的临建棚里。一晃40年过去了,那时还不许谈恋爱年轻的我们真都到了做奶奶的年龄。

在唐山大地震40年纪念的日子里写下点点滴滴,为了纪念这段难忘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y_99' 的评论 : 老乡妹妹好。我去了你说的网站了,很多有用的信息。谢谢介绍。
sky_99 回复 悄悄话 当时的一切仍然历历在目。震前的那个傍晚,天空是橘红色的。天津的房子损毁的程度不一:有的安然无恙,有的倒了三层楼的整面墙,有的则是三层楼从上到下直拍下去,想一想住在里面的人,真让人揪心不已。那时每个单位都盖临建,79.80年以后开始盖新房,孩子们就在附近的学校上学。
我一直以为亮亮妈比我小,看来要叫你一声姐姐了,我那时上小学,马上要升初中了。很高兴认了一位老乡:老乡好!有空到Asian-oversea.com看看,并请提宝贵意见。(我也不敢看《唐山大地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四十年前的这场灾难,真是历历在目,终生忘怀。亮亮妈妈好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问好教练。那一段的经历很难忘记。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分享40年前的亲历!

那时候整个华北,甚至西北都人心惶惶,自家搭建土造”地震棚“,住在旷野里,记忆犹新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难忘的日子, 亮亮妈妈还敢回去拿东西,胆子也够大.谢谢亮亮妈妈分享,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嘻嘻,从小贼大胆,现在想想也后怕。冬日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向亮妈致敬:在那么危险余震不断的情况下还冲回楼里替同学拿衣服,巾帼英雄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儿妈妈一定很年轻。电影我倒是没看过。不敢看。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看过电影,但是还不知道亮妈经历过。问好,亮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y1000' 的评论 : 是,天热卫生条件也不好。特别是饮用水,容易生病。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问好50后姥姥,您一定是北方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们也听说过。很多地方都人心惶惶的。问好荔枝。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是,那段时间估计除了医院,很多地方都不能照常上班。抱抱妹妹。这次确定你比我小:)
sky1000 回复 悄悄话 还有邻居地震中没死,震后闹传染病死了。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经历了那惊险的一幕!非常珍贵的回忆!问好亮亮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亮妈描写得真好,惊险!我隐约记得,那时上海也传有可能地震,我母亲每晚准备好一壶开水、一包干粮,放在房间门口,万一地震好逃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刻骨铭心的记忆,对那一切亮亮妈妈仍然记得清清楚楚。我也住了搭建棚,我刚上小学,一段时间不能去上学,我只记得睡梦中母亲拉着我往外跑,跑出来还摔了一脚。谢谢亮亮妈妈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握手老乡妹妹。那一段经历是一辈子的记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啊,菲儿也经历了那场地震啊,抱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亮亮妈!叫你一声大姐姐。记忆犹新,永世不忘的一段艰辛历程。祝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亮马记下这一切,我当时在北京,也是半夜和父母一起往楼外跑,也住过防震棚。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如果能像现在拥有大型的救援设备并接受及时的国际援助,会减少死伤的人数。唐山地震是上下震动,跑出来的都活了。天津是后来左右摇摆的厉害,倒一面墙的多。在房子里的反而无恙。我姑姥姥家在唐山住一排平房。最后住中间那间二舅舅一家遇难,其他人都幸存了。她老人家面对这场灾难很坚强,最后活到90多见证了唐山的再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y1000' 的评论 : 老乡啊,那时候临建棚比比皆是。还记得转年的大水吗? 真是雪上加霜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60103' 的评论 : 这位先生参加讨论和评论是好事,但心平气和些利人利己。我同意有地震带看法。我婆婆家一条街,她住的房子这边基本安然无恙,对过方子都倒了一面墙。我姑姑住的房子也是,对面的早点部倒塌起火,她后来告诉我们她的房子只有一个小瓶子掉下来。我们住的宿舍楼是在75年刚刚建成的钢筋水泥建构一个长方形四层楼房。在地震中无恙。我叔叔是搞建筑的,听他讲唐山地震后,很多设计中加了防震的理念。后来我住的新楼就是四栋连成一个正方形,我们叫圈楼以增强抗震的能力。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再举一个例子,我家当时住在法租界,小区无一人伤亡,可离我们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我哥哥的一个小伙伴全家被埋,因为他们的整栋楼全塌了,小时候我一直想像这两地之间有一个裂痕,长大后才明白是建筑质量的问题。俄罗斯地震,沙皇时期的房子没倒,苏联时期建的房子倒了不少。还有为了莫名其妙的面子隐瞒信息,拒绝国际救援。世界上每次有地震,都可以参考一下各国死亡人数和比例。
5601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不知道你用的是什么标准,明明是天灾,死的人多了就叫人祸?不觉得可笑吗?至于你所说的俄国人建的房子,那是他们按照苏俄的标准建造的。都是些傻大三粗的超标建筑。当时的中国不像今天的中国,那时候根本还没有豆腐渣工程的概念。都是国有制和集体所有制。没有人去赚那个黑心钱。当时人们还没有地震和防震的概念。我家就在北京住的是四合院,没有一点事(北京也倒塌和损毁了很多建筑。也有很多的伤亡)。这又能说明了什么?难道我也应该骂骂共产党?他们盖得房子怎么就不如国民党盖的好?就不如清末民初的建筑结实?真是笑话啊!所以根本也不存在“无比低劣的建筑质量”也不能就说因为他们俄国人建的没有倒塌就是好,也许根本就没有在地震带上。看起来你也是那种不懂装懂的人。想明白了,看清楚了,弄懂了再来过招。看起来无聊的人还是蛮多的啊......!不是吗?
5601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不知道你用的是什么标准,明明是天灾,死的人多了就叫人祸?不觉得可笑吗?至于你所说的俄国人建的房子,那是他们按照苏俄的标准建造的。都是些傻大三粗的超标建筑。当时的中国不像今天的中国,那时候根本还没有豆腐渣工程的概念。都是国有制和集体所有制。没有人去赚那个黑心钱。所以根本也不存在“无比低劣的建筑质量”不能说因为他们的没有倒塌就是好,也许根本就没有在地震带上。看起来你也是那种不懂装懂的人。想明白了,看清楚了,弄懂了再来过招。看起来无聊的人还是蛮多的啊......!不是吗?
sky1000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在临时建筑中住了五年,喝水要到别处去挑,上厕所要走五分钟,要知道这是在直辖市,直到1981年才住进新房。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60103' 的评论 : 观点来自每个人所掌握的信息,地震是天灾,可死亡那么多人,就属于人祸了。比较一下离唐山不远的青龙为何无人伤亡?曾经我们有个同事来自唐山,她说当时住在军区,是俄国人建的房子,无人伤亡,这在唐山简直是奇迹。无比低劣的建筑质量和缺乏及时必要的救援,是唐山地震死亡人数巨大的两个重要原因,而且那个时期确实是天怒人怨了。
560103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momo_sharon你是什么样的人啊……?就是这么的讨厌,无病呻吟。什么是“一场人祸多于天灾的地震,历史会铭记的。”自作多情,什么都要拉扯上政治,无聊的扯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北京也波及了,但没有天津那么严重。唐山最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地震还是天灾。不过76年真是不平静的一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谢谢看帖回帖。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我在北京读初中,记忆犹新。问好亮亮妈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一场人祸多于天灾的地震,历史会铭记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珍贵的回忆。谢谢您写下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