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送虎迎兔的年夜饭,还有初一的饺子

(2023-01-22 11:36:28) 下一个

今年春节时间虽然早了点儿,但时间赶在周末。周五没课,周六周日休息。加上亮他们今年不回家。这老两口的年夜饭可以多用点心思。从网上学习到不少好点子,然后慢慢计划,耐心摆盘,每一道菜都有对新的一年的祝福。过去一年不易,希望兔年能好。今天是兔年第一天,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过年好!新春吉祥,如意安康!

1. 第一道菜是天津素什锦。买到了中国菜花,细细长长的像如意。花生事先用盐和八角桂皮煮好过夜。其它食材分别在滚水里焯一下,然后过冷水。最后香油,盐,胡椒粉拌好。非常素净的一道健康年菜。

做素什锦用的胡萝卜花。是从Trader Joe's 买的五彩胡萝卜。

2. 八宝饭上面的花是从网上学习到的。红枣泡软去核。刀要转着去核,这样枣就可以形成一个大片。大约五个大红枣包在一起。用保鲜膜像包糖果那样紧一下。最后切成三段。一个放在上面,两个放在碗边。边上小的是蜜枣。 还有莲子,葡萄干,蔓越莓干。铺了一层红豆沙,还有一层枣。很好吃。 

3. 白菜卷肉摆成爆竹。用红椒点缀。希望爆竹声声驱走毒邪,百姓得以正常工作生活。新的一年有财有运,顺顺当当。

白菜叶在滚水里烫一下,然后进冷水。我今年用从Trader Joe's买的肉馅做了很多菜。肉馅里面有葱姜虾,酱油,盐,香油。肉卷先蒸一下,晾凉后再摆。蒸出来的汤汁加上水淀粉勾芡洒在肉卷上面。 

4. 香菇油菜,油菜,有财,有才。 香菇切小块容易进味儿,这也是受网上视频启发。焯油菜时先让根部进水煮一会儿,然后再整根下去,这样叶子不容易烫烂。根部也熟了。

5. 这个鸡蛋紫菜肉卷也是用那一磅肉馅其中的一部分做的。不过多加了很多鲜虾。还有胡萝卜碎。剁成泥圈起来蒸。第一次卷没有太多经验。下次做希望会更好些。蛋皮卷很像如意,边上摆上桔子,合起来就是如意吉祥。很好吃。

6. 肉馅醸蘑菇。选了八个蘑菇。有视频上说叫八星报喜。我还是用四平八稳好了。蘑菇托着肉馅,稳稳当当。希望新的一年平顺,别那么折腾了。 

7. 本来想烧一整条平鱼的。估计买来后放冻箱里时间太长,化开后不是很新鲜。就换成从Trader Joe's买的海鲈鱼片。就是糖醋红烧。鱼很新鲜,还少刺。

8. 姜葱龙虾。多放葱姜蒜还有半个红葱丝。一点点盐和糖。我喜欢买龙虾肉,省了去皮的手续。

 

9. 红烧肉炖鹌鹑蛋。上次在浙里吃饭里面的红烧肉炖的是鹌鹑蛋。所以从中国店买了一盒。这带皮的五花肉是西人店里买的咸肉。特别新鲜好吃。

第一次过水不要,肉洗净后加葱姜水煮开再小火炖10分钟。汤留着做全家福,肉捞出来红烧。香啊!

冰糖酱油是主要材料。不要放盐。

10. 全家福里面放了豆腐像金条,蛋饺像金元宝,鱼豆腐像金砖。哈,财迷到家了。 还有百叶结,新鲜香菇,木耳,杏鲍菇,咸肉。

煮好后。

天津人讲究年夜饭以后开始包饺子。到晚上12点煮饺子,吃饺子。我用剩下的肉馅加上虾,蒜苗,白菜,鸡蛋包了66个三鲜馅儿的饺子。

就一瓣腊八蒜,吃几个饺子,这虎年就变成兔年了。

早上和亮视频了不少时间。我指挥他准备饺子馅和和包饺子的面。孩子们也准备包饺子过年了。刚刚给我发照片来了,饺子包得薄皮大馅,看上去很不错。

也没煮破。

下面这只兔子还是12年前北京的朋友给我买的。我一路抱着回家。在纽约转机时赶上下雪飞机延误。我在纽约机场呆了一夜。就是这只兔子陪伴着我。给我当枕头。这一晃12年就过去了。

让这只快乐红火的兔子给大家送去万福。祝吉祥快乐,健康平安。

下午下雪了,预报要有近三英寸的积雪。瑞雪兆丰年。希望这个兔年是个丰收年,平安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对不起刚刚看到。我包饺子用高筋面粉,做馒头或者包子用中筋面粉加上一点点低筋面粉,这样面会发的比较好。高筋面粉包饺子,做手擀面,当然还有面包。今天立春,你那边跟我这里一样,冰天雪地,特别冷。但也祝春天快乐,元宵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呀,不知道为什么我错过了你的回帖。刚刚回复了不少估计又忘了发,现在重写,谢谢你的鼓励,过节还要有点仪式感,对吧。今天立春,你那里一定是春意盎然,我这里是冰天雪地。但是还是要祝春天快乐,元宵节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家的年味足足的、美美的,连饺子都那么帅那么整齐!正好请教一个问题,前两天聊天,有朋友说包饺子要用高筋面粉,我们一直是用all purpose的,请教一下大厨用什么粉呢?谢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亮妈的年夜饭是视觉盛宴啊,五彩胡萝卜喜庆吉祥,白菜卷肉摆成爆竹有创意,寓意更好,希望爆竹声声驱走毒邪……,每样菜都做得那么精致,赋予美好的寓意,剪纸窗花太有过年的味道了,赞赞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今年过节就老两口,时间上比较不受限制,可以随心所欲做自己喜欢的饭菜。八宝饭很容易,我放过猪油和黄油,觉得还是黄油的口感更好些。一点点就可以。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热爱生活的人生活得就是不一样,亮妈的每道菜都是精心用心之作,色香味俱全。尤其喜欢这盆货真价实的八宝饭,太漂亮了,要学习,明年做来送给邻居吃。祝亮妈亮爸亮亮和珍兔年吉祥,健康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你家的年夜饭好丰盛,非常棒!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我每年都是这样,再忙也得走形式过年。所以亮对过年印象深刻:)今年不错,就老两口,人少可以静下心来做饭。量小也好做。荷姐周末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年味十足的盛宴, 白菜卷肉摆成爆竹很有创意! 过年好! 祝兔年平安健康, 吉祥如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这两个人的年夜饭也这么丰盛啊?!佩服!每道都是寓意深刻美好的艺术品,怎么下手啊?流口水了!儿子虽然没有回家共享妈妈的年夜饭,但妈妈的爱,母子的深情WiFi给你传递了,妈妈的厨艺精神儿子已经秉承,也一定会发扬光大的。亮亮妈妈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新春快乐,周末快乐。是,儿子回不来,但他前两年都回来了。还不错:)你们和女儿离得近最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哇,谢谢墨墨告诉我白菜肉卷是日料。我现在在Netflix看一部日本电视剧,全日文的。但有英文字幕。讲一个女孩子为艺妓所做饭的故事。很好看。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的年菜少而精,我这次做的太多,到现在还没吃完呢:)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圆圆和小盗们都可爱,谢谢,谢谢。能看到圆圆和小盗们回来太开心。赶紧做圆食欢迎。祝新春快乐,兔年吉祥平安,圆圆家大发菜园(财源)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年夜饭每个菜都是艺术品,太棒啦!亮没回家品尝,也是可惜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手艺真棒!白菜肉卷是日料呢,日本超市都有卖,亮妈做得更好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比亮妈的少多了,都不好意思说:)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经典盛宴,亮妈独创,多滋多菜,多姿多彩,香飘文城,誉满天下!
要训练圆猫小盗念台词,为亮亮妈妈做广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我有时候写帖子就是为了可以再做。不然就忘掉了。 天津素什锦很好做,也好吃。你从网上也可以找到方子和视频。新春快乐,如意安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玄米好,好久不见抱一下。春节快乐。八宝饭很好做。我是先用电饭锅蒸好糯米饭,然后再加料。祝新春快乐,如意安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过年好。你的年夜饭做了几道?一定很丰盛。祝新春快乐,如意安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新年祝福,对要像饺子一样有嚼头,丰丰富富。祝新春快乐,如意安康。好像是新朋友来小园呢,我端上香茶和一大盘饺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做这么多根本吃不了。这不这几天都在加工剩菜。你那年夜饭才是高大上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姐,你说得对:做好饭是利己利人的事情。我总跟我家那位说,我是先给自己解馋,你是跟着我沾光:)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年夜饭太丰盛啦。 这些菜都是用心之作,好多还是“原创”。 佩服!! 这里面有几个可以学的, 比如天津的素什锦:) 谢谢亮妈不仅分享美食照片,还分享了具体的做法。 请保留这篇,我慢慢学习。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拜个晚年!各种佳肴诱人!
八宝饭是我这个星期的目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吉祥、丰盛、美味的年夜饭,亮妈太能干了!
祝新春快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饺子做得太好了。祝新年如饺子一样有嚼头,回味无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太丰盛了!两个人的年夜饭?这一桌可以吃八个人:)每一道都是艺术品,太赞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你的饭都佩服得不行,心细手巧,能搞出这么多花样来。我得好好学习,做好饭是利己利人的事情,一定付之行动。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爱娃娃菜' 的评论 : 网名好,网名图也好看。新朋友来小园赶紧端上香茶,还有过年的饺子。看来是老乡,要不然怎么知道吊钱儿:) 这就是年的味道,家乡的味道。过年好,祝新春吉祥,如意安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Joyce过年好!谢谢你的鼓励,还有提高的余地。特别是你说来我家过年,压力大啊:)祝新春快乐,如意安康。新的一年分享更多美食。
最爱娃娃菜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年夜饭。

这吊钱儿一挂,年味马上就有了,再加上雪景,太哇塞了。亮亮妈妈过年好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哇!亮妈的年夜饭好丰盛啊!下次去亮妈家过年,
亮妈的摆盘摆的有进步!
祝亮妈新年快乐!兔年大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过年好,这道素什锦比较简单好做,你一学就会。你还可以放点藕片。祝菲儿新的一年如意平安,写更多的美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eaway' 的评论 : 谢谢你,我真的惊叹你家的年夜饭,太漂亮了。每一道都那么精致。你可能第一次来小园回帖,我端上香茶,加上一盘饺子。祝新春快乐,如意安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Helen过年好,新春快乐,吉祥如意!谢谢你,我给你端上香茶和饺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亮妈的功夫年菜,太有创意了!这就去学素什锦,最近准备排毒,只能吃素。祝兔年快乐安康!
Timeawa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亮妈妈看帖喜欢美言,也好喜欢你的年夜大餐,祝新年快乐!
Timeaway 回复 悄悄话 哇噻,都是功夫艺术菜,这么多大菜,满满的年味,好精致,好吉利,好喜庆,祝新年健康,快乐,幸福,平安,吉祥,如意!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年味十足呢。棒棒哒。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