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参加活动:过年的素馅饺子

(2022-01-24 19:49:08) 下一个

明天是小年,按照北方的习俗,小年也要吃饺子。可是明天一天的课,饺子今天做好,晚上一顿,明天中午也可以吃饺子,过小年了。 为了参加活动,特意做了一款老天津人在正月初一那天吃的素饺子。也叫津味素。说是老天津人,是特别讲究天津老例儿的天津卫。初一那天的饺子讲究全素,寓意一年素素净净,平平安安。

为了过年喜兴,丰富的馅料中一定要用红粉皮儿。我过年时见过街上卖,但从未买过。过年也只包猪肉三鲜,从没有包过素馅儿饺子。从网上参考了几个方子,就把家里有的材料都准备一下。红粉皮没有用粉条泡好加了一点红食用色素。白菜,香菜,豆干一定要有。讲究的要加面筋或者果子,我没有,用了香菇,木耳,黄花菜。这款素馅的拌料是芝麻酱和豆腐乳。吃起来特别香。我还加了一点香油和豆腐乳汁儿。 

都切碎。

加上调料拌匀,红红绿绿很好看。

和好面,放一边醒着,出去铲雪。周日下了一天,今天又下了大半天。特别有过年的气氛。由于气温低两边的雪堆得很高了。

铲雪回来开始包饺子。先包了一小批素馅饺子。据说煮素馅饺子水要宽,不能放太多饺子,不然容易煮破。我这一锅也就20个饺子,一个也没煮破。

刚出锅的饺子:

腊八蒜都绿了。真是提前过年了:)看里面的馅很漂亮。

后面还是包了不少猪肉三鲜。正好周六从中国店买了一把特别新鲜的韭菜。太好吃了。还是三鲜馅的饺子好吃啊:)

====================================================

再端上两道红红火火的西式家常菜参加活动

土豆鸡蛋沙拉

材料:

鸡蛋两个,土豆两个,小甜菜头两个,全部蒸熟,放凉切小丁。酸黄瓜两根切小丁,苹果一个去皮切丁。

拌料:盐,黑胡椒粉,苹果醋,沙拉酱,和蜂蜜芥末酱。

为什么参加春节活动上西餐?这道菜是我们家过年时候经常吃的。特别是小时候。妈妈和姑姑们都会做这道沙拉。那时候没有现成的沙拉酱,需要自己用鸡蛋黄加上烧熟放凉的油一点点调和。我跟她们学习到做沙拉酱的技术。油要一点点加,筷子顺时针方向搅拌,不能变方向,不然就澥掉了。自己做的蛋黄酱味道非常好。

如果有火腿肠放在里面会更好吃。我从小就喜欢吃家里做的土豆沙拉,可以什么都不吃就吃沙拉。而且过年时吃的沙拉一定要加上红菜头,拌在里面有甜甜的味道,颜色也特别好看。

另外一道过年时和冬天吃的最多的汤菜是牛肉蔬菜浓汤。里面也放红菜头。昨天做了一大锅,里面有牛肉,土豆,甜菜头,胡萝卜,芹菜,卷心菜,葱头。调料是葱姜蒜,胡椒粉,甜辣椒粉,上海辣酱油,盐。

也是红红火火的一道年菜。

说起来我生长在北方,但祖籍南方,爷爷兄弟三人都在美国留过学。前一段一位博友的文章让我从哥大图书馆找到1923年爷爷写的硕士论文。现在想想过年的年菜中有西餐也不为怪。上个月跟我们很亲的小姑姑突然摔倒离世,让我非常想念她。记得文革前夕的那个春节,姑姑来我家过年。她那时还没结婚,跟我们一起唱歌,玩花灯,做沙拉,放鞭炮。那是记忆中唯一一次跟姑姑一起过年。2019年回国时我们还在一起吃饭聊天。临回国时,姑姑的女儿,我的表妹还带着我们去面馆吃面。 照片里面的小面馆很有特色。下次回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可是再没有机会和姑姑一起吃饭聊天了。

当然我跟着北京姥姥长大,做饺子,蒸各样面食也是过年必须。去年蒸的枣花馍:

今天蒸的各样面食,都是小时候跟着姥姥做的:

谢谢临帖,祝朋友们小年快乐,健康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哈哈,枣花糕是去年过年做的,今年也做了,亮的女友也和我一起做。她做得很漂亮。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会没有看到这贴呢?估计现在饺子枣子包都没有了。
亮妈祖籍南方人,爷爷辈就这么厉害,所以亮妈结合了南北两地的优势,南方北方的饮食都会做。这个枣子花包太漂亮了,以前好像就看你做过,这是功夫手艺菜,大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过年好!祝虎年大吉,健康平安,幸福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乡亮亮妈!祝周末愉快!新春大吉大利!万事如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过年好啊,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冬姐。浇上热花椒油应该更好吃。冬姐全家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素饺子如果按照上面冬姐说的浇上热油会更好吃。 霞西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枣花馍是去年做的,祝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家的十二生肖盘子!亮妈过年好!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那个浇热油的方法是早年间我母亲从天津的一个包子铺的老师傅那里讨来的,因此绝对是个素馅好吃的小妙招儿。热油主要浇洒在白菜和葱花等材质上面。我也曾试过在油内加入些花椒,待油热后将花椒丢弃,把滚烫的花椒油泼洒在素馅上面,效果也不错。。。亮妈亮爸周末愉快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面食高手亮妈,饺子蒸馍都太馋人了!
也来学学素饺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老天津人大年初一的的讲究,素净平安!学习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面食高手,那枣花馍太漂亮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冬姐的建议一看就是行家。我也许读方子不认真,没注意到要不要加热油。我当时在想这素馅光靠芝麻酱和豆腐乳能好吃吗?所以我倒了些香油。原来是要用热油浇一下啊。谢谢冬姐。下次做回采用你的方法。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小年快乐!饺子好吃,不知道你们南方人包饺子用什么馅儿?那个盘子是不是特别有年的味道?我也非常喜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留言把每一道都做了最好的评价,提前祝松松新春快乐。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花馍蒸得好棒哎,点个大大的赞 !初一早上的素饺子是一定要吃的,民间讲究的是一年要素素净净地 !亮妈下次可以试试用锅将一些油烧热后,把油就着热劲儿均匀地洒在你准备好的(但还未搅拌)素馅上。这样出来的素馅儿会更香。。。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那个12属相的大红碗太喜欢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色彩鲜艳的饺子馅真漂亮喜气,这么丰富的素饺子馅,漂亮又好吃!
还有美丽的枣花馍,牛肉蔬菜浓汤,西式色拉,真让人眼花缭乱啊:))
今天我们也吃饺子,亮妈小年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色彩斑斓的饺子馅,红火艳丽的牛肉蔬菜浓汤,漂亮的蔬菜沙拉和美丽的枣花馍,可爱的小刺猬馒头等,都喜欢啊~ 赞巧手能干的亮妈,小年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我当时看到那个盘子就喜欢上了,虽然有些贵,但买回家还是很开心。就是过年时摆上来,特别有年味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就是面食拿手。熬鸡汤还是你们专业。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还是老乡内行啊,我觉得还不错。还真是第一次做天津素饺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是拿盘子凑数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饺子是北方人过年必须:)问好菲儿,谢谢你组织活动。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有事儿忙还是挺好的,其实再忙也得做饭啊:)我这批饺子一半冻上了,留着没时间做饭时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老酒,请坐沙发吃枣花馍,我端杯香茶上来。那个盘子在美国买的,当时sale, 50多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啧啧啧,色香味,太喜欢亮妈这菜的色了,香和味肯定也是棒棒的。也超喜欢那个有生肖的盘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亮妈随手稍一开工,各种食品就百花争艳,看的令人眼馋!佩服!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盘子太漂亮了。天津的素饺子有名,在这里先尝一个回忆回忆年味!~~ 祝周中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眼花缭乱!亮妈出手,满埸惊艳!大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1

赞赞赞,过年必须有饺子,红红火火的菜,漂亮的馍!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过节了,大家都开始做年菜了,我今年不做了,忙别的事了,没有时间煮饭了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那个太极生肖瓷盘了 :)还有那枣花馍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