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喜欢的歌:谁说女子不如男--三八节赞巾帼英雄

(2017-03-08 08:07:11) 下一个

三月八日那天忙碌中匆匆找了一些自己喜欢的视频表达一下对优秀女子的赞美和敬佩。没有时间写几句。今天早上又是大雪,离出发进山还有十五分钟就在这里填空吧 (3/10/17)。 

豫剧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是非常喜欢的一段唱。小时候就听说过常香玉捐飞机支援抗美援朝的故事。她扮演的花木兰也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英雄。记得97年看Titanic,好多人说要准备纸巾特别的感人,咱带着纸巾去了可没有机会用上。98年又去电影院看动画片木兰,当看到木兰削发替父从军的一幕,泪水就止不住了。敬佩木兰,也敬佩演唱这段唱的女艺术家们。 

沙家浜智斗一场也是从小耳熏目染非常喜欢的一段。母亲喜欢京剧阿庆嫂这一段唱得字正腔圆,我小时候就跟着唱,现在也依然喜欢。阿庆嫂不卑不亢与敌人周旋的大智慧在这段戏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穆桂英也是巾帼英雄,这段京剧也是我喜欢的。 

自从看了四世同堂,就喜欢骆玉笙先生唱的重整河山待后生。 天津出了很多曲艺大家。从小也喜欢京韵大鼓,单弦等。

李维康和耿其昌的坐宫也是经典。在这段戏中,铁镜公主为了丈夫去边关拜见母亲盗令箭,表现出的大气和智慧很让人喜欢。就像戏词里面说的好夫妻恩爱不浅。其实生活中李维康和耿其昌也是恩爱的好夫妻。喜欢李维康,她的京剧表演和她演的四世同堂一样棒。

这几天总要听上一遍。希望能够学会这段戏。 

铁镜公主:[西皮流水]听他言吓得我浑身是汗,
           十五载到今日才吐真言。
           原来是杨家将把名姓改换,
           他思家乡想骨肉就不能团圆。
           我这里走向前再把礼见,
           尊一声驸马爷细听咱言:
           早晚间休怪我言语怠慢,
           不知者不怪罪你的海量放宽。

(十二段)

 杨 延 辉:[西皮快板]我和你好夫妻恩爱不浅,
           贤公主你何必礼仪太歉。
           杨延辉有一日愁眉得展,
           誓不忘贤公主恩德如山。
 铁镜公主:[西皮快板]讲什么夫妻情恩德不浅,
           咱与你隔南北千里姻缘。
           因何故终日里愁眉不展,
           有什么心腹事你就只管明言。
 杨 延 辉:[西皮快板]非是我这几日愁眉不展,
           有一件心腹事不敢明言:
           萧天佐摆天门两国交战,
           我娘亲押粮草来到北番。
           我有心回营去见母一面,
           怎奈我身在番不是能过关。
 铁镜公主:[西皮快板]你那里休得要巧言改辩,
           你要拜高堂母是我不阻拦。
 杨 延 辉:[西皮快板]既是公主不阻拦,
           无有令箭怎能过关?
 铁镜公主:[西皮快板]有心发你金批箭,
           怕你一去就不回还。
 杨 延 辉:[西皮快板]公主赐我的金批箭,
           见母一面即刻还。
 铁镜公主:[西皮快板]宋营离此路途远,
           一夜之间你怎能还?
 杨 延 辉:[西皮快板]宋营虽然路途远,
           快马加鞭一夜还。
 铁镜公主:[西皮快板]适才叫咱盟誓愿,
           你对苍天与我表一番。
 杨 延 辉:(白)哦!
      [西皮快板]公主要我盟誓愿,
           双膝跪在地平川。
           我若探母不回转,
 铁镜公主:(白)怎么样啊?
 杨 延 辉:(白)也罢!
      [西皮摇板]黄沙盖脸尸不全。
 铁镜公主:(白)言重了!
      [西皮流水]一见驸马盟誓愿,
           咱家才把心放宽。
           你到后宫乔改扮,
      [西皮摇板]盗来令箭你好出关!
 杨 延 辉:[西皮快板]一见公主盗令箭,
           本宫才把心放宽。
           扭回头来叫小番!
      [西皮散板]备爷的千里战,扣连环,爷好出关! 

 

要生存先把泪擦干,走过去前面是个天。 

开心地唱吧,祝所有的姐妹们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那个最原汁原味。我也喜欢越剧,但是听不懂啊:(咱是北方人,还是喜欢北方戏曲。不过哪天来一个越剧专辑。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最后那个最好听!怎么没见越剧啊,以前我小时候可爱听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继续追读你写的故事。很精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多精彩,差点错过了,先周末愉快一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欢迎雪七常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喜欢。周末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有很多我喜欢的歌!好赞! 以后可以常来这儿欣赏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非常喜欢这些个,谢谢亮妈分享!节日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声音。我不会贴歌,只有找到喜欢的视频贴上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节日快乐。喜欢德德玛,她中风后还能唱这么好很让人佩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节日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握手,我也喜欢啊。京剧也喜欢。 李维康唱的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你那篇我看到了。才知道号召大家不去上班不买东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儿妈妈节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也很喜欢豫剧谁说女子不如男,这么多精彩的视频,有空来慢慢看。
节日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德德玛的草原夜色美。
节日快乐!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节日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喜欢河南豫剧,自己也会唱一点儿,铿锵有力,慷慨激昂,字正腔圆。亮亮妈妈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铿锵有力的歌!亮妈节日快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喜欢听的歌!谢谢分享。节日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节日快乐。有啥问题尽管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听音乐会来了,节日快乐亮妈,我做了你的火烧,还要请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