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元宵节,姐包的不是汤圆是艺术,是心情,是期盼。

(2017-02-12 15:44:03) 下一个

今年的元宵节过得很开心。一是因为赶在周末可以有时间随心所欲做元宵,二是儿子休假回家全家人可以一起庆祝节日。周六大早亮说要去城里见几个同学,我赶紧给他包了几个元宵让他先吃。他一直喜欢又甜又粘的食品。平时有机会我也会给他做些。这元宵节的正日子更应该做了。

右上角的那张是给亮亮先煮的。四个颜色四种馅料。白色的是黑芝麻,咖啡色是巧克力和黑葡萄干,橙色的是头天包的,面皮用了红薯和糯米粉,馅料是枣泥核桃。淡绿色的皮因为加了抹茶。里面的馅料是红豆沙和白芝麻。 后来还是用了这些馅料,只是有些面皮的颜色变了。 

这次的元宵绝对体现多元化,不但颜色五彩,各样食材也是各国食品的大融合。先说一下这个独创的又特别好吃的巧克力馅,巧克力是亮亮带回来的,不,确切地说是她女朋友从英国给他带回来的。我看他喜欢吃心想做元宵馅会好吃。

把巧克力切成小块,里面加一个黑葡萄干,我喜欢在Trader Joe's 买的这款给葡萄干。

下面这三样食材都是美国生产。巧克力馅的面皮里面加了些可可粉。这盒还真是15年夏天去Hershey巧克力展览馆买的。 蜂蜜是亮亮去年去一个农场买给我们的。我用来代替芝麻馅儿里的糖。 

再看看下面国际大融合的食材吧:

黑芝麻是韩国产,糯米粉是泰国产,红豆沙是中国产。 黄油来自芬兰,抹茶来自日本。

黑芝麻馅儿把黑芝麻磨成粉,咱机器用的不对所以粉不是很细,黄油化开加进去再加些蜂蜜和一点点白糖。和好后入冰箱。出来就可以做馅球了。红豆沙有点稀为了成形加了芝麻粉。枣泥包了些核桃进去。 

馅皮先和一大块面,分成四块,加一点点颜色调,不必都揉匀,这样就很像大理石的花纹。紫色是用抹茶加一点点食用红色素调的。粉红色当然只用了一点红色。

煮出来就是这样的。包着多元多彩的元宵祈祷多彩多姿的生活,即使是非常普通的一天也要用心去发现其靓丽的颜色用来点缀生活。

正写着博文,突然一阵大风出现短暂断电现象。幸亏发出去了一部分不然前功尽弃。

今天早上又把剩下的馅料包成元宵。这次是分着煮的。绿色的豆沙芝麻馅。

咖啡色的巧克力黑葡萄干馅。

白色的是黑芝麻馅儿。回归传统。

有一个朋友问我怎么把汤圆包圆了? 我是把汤圆和元宵的包法结合了。通常北方的元宵是用馅心在打水的糯米粉里滚出来的。南方的汤圆是用糯米粉包出来的。 我用温水和面,先放一段时间醒一下,然后包。包好后再在干糯米粉里滚圆。包出来很好看也劲煮。 不容易破皮。

亮亮回家来那天正好是他的生日。我们从机场接他后就去城里餐馆小聚了一下。The Capital Grilled的牛排很不错。亮亮点的。我要了一杯Gin and tonic. 这是上大学时在大伯那里喝的。喜欢杜松子酒的清香。

昨天亮亮见同学后在他最喜欢的烘培店给我们买了些点心。其中的小蛋糕特别的情人节。他说你们过情人节再吃吧。好的。谢谢儿子。

买东西时顺手给自己买一朵玫瑰。不必等到情人节,不必等有人送花,高兴时自己给自己买就好了:)一支还是一打,好像不重要吧。

前些天亮爸同学生日看到花挺好看的就买回来。打着给他的旗号也送给自己一个好心情。

借这些美丽的玫瑰提前祝大家情人节快乐,生活甜蜜,合家团圆。

下面这个是给亮爸生日做的八宝饭,当蛋糕了。现在看看那个心型很应情人节的景啊。

还做了长寿面,那面条可是一根连拉带搓抻出来的。

一根这么长,我参考了兰州拉面和新疆拉条子的做法去备面。

这一段年节很多,加上家里两个保镖过生日,每天就是做吃的,吃吃吃:)

最后再加上立春时做的春饼吧。

半烫面加上些绿茶粉,春饼变荷叶了。

中间抹油开烙。

最后熥一下,两面分开。

炒了一下素什锦做里面的菜料。

分了几次炒的。最后拌在一起。

下面抹海鲜酱和豆腐乳酱。

包好开吃。这个鸡年有两个立春。再祝鸡年大吉,春天快乐。

那天朋友在微信上送来一个做各样情人节小点心的视频。早上照着做了一个。挺好玩的。

大公鸡的盘子又可以出镜了。

祝大家好心情。快乐开心。 谢谢看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这么美,哪里还舍得吃!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这样做出来的元宵比较好看也好吃。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汤圆真是圆又圆!汤圆和元宵的包法相结合,这方法太好了,学习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喜欢你那篇关于小留学生的文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文字美,美食美!能干的亮亮妈妈,新年新气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橄榄树。欢迎来小园看帖回帖。上茶一杯。喜欢你写的故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巧克力汤团和炒素,是我的最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这过节就是鼓捣吃的啊。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也祝你新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太能干了,多种馅料多彩的元宵,长寿面和配菜,八宝饭,春饼和配料。。。。。。样样精彩诱人,让我赞不绝口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的汤圆又圆又大又漂亮!
开春好兆头,亮妈新春吉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素什锦还是参考了你的方子,只不过让我改的面目全非了。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亮妈这贴太丰富了,彩色元宵好漂亮,拉面做的牛,春饼包素什锦看着就好吃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问好宝儿妈妈。节日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节日快乐。现在几乎天天在过节。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写得太棒了,过的就是心情。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精致应景,亮妈好手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这不是儿子回家来了吗。心情能不好吗。 问好老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是啊,咱就是喜欢那种热闹多彩的年味。欢迎来小园看帖回帖。上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要不断学习才能跟上形势。看了你的小说。写得很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问好雪七。这个方法我觉得比单独用一个方法要好。我有点自卖自夸的样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主要是儿子回家来了:)现在离得远了难得回来一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他两个有福,我也有福。没有他们我做饭也没有动力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欢迎你来我的小园地里看帖回帖。上茶一杯:)他们给我当保镖也是我的福气。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欢迎来小园看帖回帖。上茶一杯。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欢迎来小园看帖回帖。上茶。那样包我觉得比较好看也好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我也觉得特别好看。小时候就喜欢石头,现在自己做。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心情不是一般的好!:)) 从这些精美的饭菜就能看出来!!问好亮亮妈!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这汤团做得五颜六色,就象乡下人春节的打扮,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世界总是五彩缤纷,生机勃勃~~

哈哈,亮妈也会用网络用语呢:)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秘诀真好, 把做汤圆和做元宵的方法结合起来,谢谢亮亮妈妈分享,下次一定试试。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要好好向你学习做汤圆。汤圆,菜,饼都做的超好!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个一定要大赞,都是好吃的,看着就是一种享受啊,吃起来更是太幸福了,你家俩保镖真是好福气,哈哈哈~~~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娶了你的人和管你叫妈的人太幸福了!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哇,亮亮妈妈太有创意了!一家子都好有情致!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汤圆看着就馋,好漂亮,好精致的生活!汤圆包好后在粉里滚一下,学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特别喜欢大理石的效果!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握手梅子。那个花瓶是我们结婚二十五年时定做的。估计你们也是?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现在知道墨墨不太喜欢吃汤圆了。换个自己喜欢的馅料试试。应该不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估计你包得更漂亮。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哈,这姐是在自娱自乐呢。谢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哈哈,多包就会越包越漂亮。谢谢来小园坐坐。第一次来吧,上茶。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元宵节可是高家庄水准,赞一个。
花儿好漂亮,我们家也有一个一摸一样的花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就连最不爱吃又甜又粘食物的我也想顺几个汤圆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亮亮妈妈能干!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牛姐 :) 汤圆真漂亮!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亮妈手好巧!今天我也做了汤圆,比您是低至少8个段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你,莲莲。祝新周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亮和亮爸好福气。那个买巧克力的女孩好眼光,看她是不是有福修到这个婆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给菲儿沙发,来碗元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姐太牛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