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记忆片段9:山西太原

(2015-12-27 07:52:25) 下一个

两年前断断续续写了一些过去参加比赛的记忆片段,后来忙也就没有写。平安夜的早上突然接到国内好朋友打来的电话。她让我猜找到谁了,是山西的,我一下子就叫出了名字。这个曾在山西女排打球的小妹妹还是30多年前认识的,许久没有联系上了。前几个月还托在山西的同学帮我找,也是没有找到。这次由于她和我的朋友一起开会,在广州相识,一起上街逛逛。由于都是女排人就问她知道不知道我。我朋友说太知道了,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这近四十年的球缘又让我们续上了。正好记忆片段就该写在山西太原的比赛。记下来为了我们那时纯真的友谊。

78年山西太原

时间:78年四月五月之间
地点:山西太原
赛事:全国乙级女排分区赛

印象:是打得最好的一次分区赛。好像是以全胜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下半年的晋级决赛。我们和山西队在一个赛区。那时的规定是国家队的队员要回到地方队参加比赛。因此也有机会第一次和晓兰有了近距离的接触。当时我们队的一名队友曾在国青队和晓兰一起打球。比赛休息的时候晓兰来我们的驻地找她来玩。我们就在一起聊天很开心。从那时起对晓兰的印象就很好。印象最深的就是她爽朗的笑声。

住:没有太多的印象了。好像驻地离训练和比赛场地不远。

吃:特别的菜没有,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山西的特产:山西老陈醋。那时吃饭都是十个人一桌。圆桌上有醋也有瓷勺。等饭菜上来的我们就开始玩转勺喝醋的游戏。勺把冲谁,谁要喝一勺。估计那时的醋绝对正宗。现在在中国店买的怎么不觉的有那时浓香醇厚的味道呢。还有酒:山西的竹叶青和汾酒。大会特供每人一瓶。好像家里还留着一瓶竹叶青呢。今年十月回国时去临汾喝到了汾酒,好酒喝了是不容易不舒服的。很长时间不喝白酒的我也喝了三小杯。哈哈,不错,不错。 

比赛花絮:由于连胜队里士气高涨,队员之间也很团结。那时大部分的比赛都在室外的土场地打。好在天公作美,没有风雨,影响不大。

旅游:那时赛制是单循环,打三到四场有一天休息。大会会派车带着我们出去看风景。第一次休息是参观晋祠。我好像是跟着山西队的小妹妹还有几个她的队友一起玩的。他们知道什么地方最好看。印象最深的是那里的古树,亭台。

第二次休息是去当时国家树的典型大寨村参观。一路上山路颠簸,尘土飞扬。印象最深的就是层层梯田。去了也没见到著名的大寨人陈永贵,郭凤莲。好像就是在周围看看转转就赶紧回程。对沿途的印象比大寨要深。 

就写到这里吧。祝朋友们新年快乐。

 

记忆片段10:78年甘肃兰州

时间:78年九月底十月初
地点:甘肃兰州
赛事:全国乙级女排决赛

印象:整个赛季最后打第几名记忆模糊。估计战绩不佳,不然转年不会继续在乙级队呆着。这和家乡女排目前十冠王的战绩是天壤之别。惭愧啊。在兰州记忆最深的最喜欢体育锻炼的姑父去赛场看我打球。他和姑姑都是北航毕业的高材生,毕业后来到大西北一工作就是很多年。姑父喜欢体育,游泳,滑冰,骑自行车爱好多多。当然也喜欢看球。我头一天去他们家吃饭,邀请姑姑姑父转天去看球。姑姑有事,姑父答应了。知道姑父要来看球后心就开始紧张了,为什么?太想打好了。打这么多场球没记得哪场球紧张过,可那天紧张到手臂不听指挥了,起跳,扣球应该往下挥甩,怎么半道就卡住了。打出去的球呢,不是应该板上钉钉的么?怎么跑看台上去了?好窘好窘。本想好好表现,反而演砸了。不过在姑姑姑父眼里我还是最好的。他们后来一直是我的“铁杆球迷”。在我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给了我非常多的鼓励。

住:这次住可以说是最高级别的待遇。我们住的是兰州大学旁边的兰州饭店。记得一进到分配的房间我就惊呼,洗手间里还有浴盆啊。记忆中的房间有很大的玻璃窗,房间里总是阳光洒满。雪白的床单,宽敞的房间。这是70年代末啊。在当时的水准是很高了。 

吃:对吃的记忆为零。为什么?连后来特别火的兰州拉面我怎么也没记得有吃到呢:(

比赛花絮:0

旅游:零记忆。不记得去哪里玩啊,唯一能想到的是黄河,兰州在黄河边上对吧。

记忆片段9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1512/431245.html

记忆片段1-8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1509/543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祝你们全家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妈,新年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亮亮妈妈和家人2016新年快乐! 健康幸福! 万事如意!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真为你们高兴,四十多年的缘分又续上了!喜欢看亮妈写的女排的记忆,你们当年是我们心目中的骄傲和榜样!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纯真的友情,动人的回忆,美好生活如斯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是啊,有两个朋友很多年都没有联系。一个去年见到了,还有一个今年联系上了。而且知道她们工作家庭都很好。为她们高兴。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近40年的缘续上可真是不容易,刚刚读完你的儿子篇,很是为你高兴,培养出优秀的儿子,这是妈妈最大的幸福和收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