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枣花馒头

(2014-02-08 14:55:55) 下一个
这个枣花馒头是腊月二十八做的。小时候记得姥姥总在二十八这天做面食。说二十八蒸枣花。那时就和姥姥学会了做面食。不仅仅有枣花馒头,还有小刺猬,盘龙,等等。 以前做面食一定要用面肥发面,然后用碱中和酸度。记得姥姥总是先用一小块面在火上烤一下,尝尝是不是甜了。碱面放少了,馒头是酸的。放的多了就黄了。不过我还是喜欢放碱多一点点。

这次为了应景还是做了一些面食。五杯面粉。用了一杯多水,一杯牛奶。2 Teaspoon的酵母粉。依然是发面不到2小时开始做。 把面加一些干面粉揉透。我大概揉了20多下。 一边揉一边就想,这美国的厨房桌面的高度好像是给大个子的。我人高所以揉面很得劲儿。从网上看看帖子,看到了一个些枣花馒头都是一层层很大。我想做个小的吧。

用六个小机子搓成小长条,用筷子在中间压一下,然后对折就形成了一个枣花瓣。 我有的在对折的时候又拧了一下。


五个花瓣在下面,每个空心里面放一个泡好的小枣。我泡的时间不够。最后上面的包一个枣子做花心。 漂亮的枣花馍就做好了。


这是蒸出来的效果。边上是花卷。甜的咸的都蒸点。

还用蜜枣蒸了一下枣馍和豆沙包。这些面食还真是在春节期间不想做饭时用上了。虽然用的不是最顺手的蒸锅,这次由于揉的充分,第二次发面也比较好。没有一个塌的。开盖子的时候一点点开。别一下子揭开会好些。


可能这次放了一些牛奶,所以看上去比较白。吃起来口感很好带着一点点甜味。



家里的蝴蝶兰开了。给冷冬带来一点生机。



再祝朋友们马年快乐。多做好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我每年都蒸点,但这个枣花馒头是第一次这么做:)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孙燕' 的评论 : 哈哈,枣花馒头是家的味道。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们这么说,俺也赶紧登陆上来留个言。俺小时也一样,也是放一缸,各样的枣花糕,红豆馍,馅包子,鱼样丿桃样,各种花样馒头一直到正月十五才做新葫芦样,也不怎么了,好多年都没想过,今年特别不一样,过年俺也特地做了枣在糕,想家了,,,,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枣馒头好亲切,俺也是北方人,小时候常吃,俺马上去做。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握手。看来我们的家乡都是北方。只有北方才能把蒸好的面食放在外面,现吃现热。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常来博客。周末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枣馒头真漂亮!祝亮亮妈妈全家马年吉祥,福顺安康!

看了这些枣馒头觉得很亲切,我小的时候每到过年也和妈妈一起做枣馒头,豆包,蒸熟了放在外面的缸里,够全家和来客们吃一个春节的。好怀念那些美好时光。谢谢这个好帖子,让我找到了家乡的感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枣花馒头,回头也试一试:)
我姥姥也做过小刺猬的馒头,我小时候也是非常喜欢。
谢谢亮妈分享,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