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可-亦非


心怡之处便是美之所在,尤喜寂寥之美……
正文

机器智能 1. 信息:物质结构的对外呈现 (转)

(2023-02-12 21:26:31) 下一个

信息:物质结构的对外呈现

要讨论人工智能,我们首先要认知智慧的基石 -- 信息。

但信息却是一个很有趣的概念,我们几乎时时刻刻都在接触它,但是至今为止在理论上却很难定义它,甚至信息是属于物质的,还是属于意识的这在哲学上都是一个大问题。这使得对信息本质的认识与定义非常困难,许多人都从不同的角度去定义信息,至今没有统一的认识。但要想从根本上理解智慧,又不得不透彻地理解信息,我在过往的文章中反复尝试着说明信息是什么,读过我以往文章的人,可能知道我给信息下的定义是:“信息是事物对外呈现自身结构的一种属性”,并通过定量的分析得出,任何“物”所拥有的信息的量与它承载的“质”的量呈现出线性相关关系,而我们已经知道事物的质量与能量在量上也是呈现线性相关关系,也就是说这三者都是线性相关的,在我看来信息与质量、能量一样,都是“物”的根本属性,其中的质量与能量代表了物质的“质料”,而信息代表了物质的“形式" ,事物就是“质料”与“形式”的有机统一体。

正因为信息是伴随着物质的一种根本属性,所以只要有物质就会有信息,如果说物质无处不在,那么信息作为它的对外呈现也是无处不在的,如果说万物都会互相作用,那么信息也在相互作用着(其实物的相互作用就是物的对外呈现 -- 信息的相互作用),通过这样的相互作用,信息可以被重构(处理),而重构(处理)的结果就使得承载信息的载体--“物”的结构也发生变化,甚至随之而产生新的物质。读到这里我相信有聪明的读者自然会问,读你写的文章也会引起思考,也算做信息处理与作用吧,那么这样的信息作用又改变了何种“物质”了呢?我的答案是:是的。通过阅读,你一定接受到了我发出的信息,我的这一些信息一定会部分地刺激到了您的脑神经网络,部分地重塑了您的大脑(大脑对外部信息的处理机制会在后续篇幅中简单予以介绍的),虽然这一些改变可能微不足道,但您的大脑却会在无数次这样微不足道的信息刺激下逐步被塑造得越来越聪明,这是一个千真万确的事实。信息是物质结构的呈现,信息的相互作用就能重塑承载这些信息的载体,这就是智慧能够形成的最基本机理,

显然上述对信息的解释有一点晦涩难懂,但也不必担心一时还没有读懂,本系列的目的就是想带领大家慢慢理解这一些概念,在接下来的篇幅中还将边引入相关的引申概念,同时边循序渐进地继续解说这一些概念,加深大家对信息的理解。最终在此基础上让大家了解智慧的实质及智能活动的形式与形态,从而说明为什么机器智能是可能的,同时也将指出机器智能所面临的边界。本系列并不是从算法层面来解释机器智能的,在我看来纯粹的逻辑算法研究仅仅是停留在方法论层面上探究,虽然这也很重要、具有实际应用的意义,但要正真理解机器智能,还是应该在哲理层面来与智慧对话,与智能同行。

篇外:
大家可能也会发现本篇中介绍信息概念时,使用了一些哲学上的概念例如:物质的“形式”与“质料”,这隐隐约约地显示本系列的部分讨论内容将与哲学有关。事实确实如此,要理解智慧,其实原本就离不开哲学,这是因为哲学本来就是研究与探讨智慧的学说,但西方哲学由于受到宗教,意识形态的影响,最终困顿于物质与意识的分离,从而使得西方哲学从探讨自然与智慧是什么的问题,变成了人的意识是怎么认识与之分离的物质的问题了,后期的西方哲学更是变成了唯物与唯心的争执。变成了人类对世界的认识应该是依赖“经验(论)”的、还是纯粹“唯理(论)”的,还是彻底“怀疑(论)”的执拗之中,这样的结果使得哲学远离了现实。而其实实哲学作为研究智慧的学说,哲学的思维方式(抽象、思辨、自洽的思维)还是非常有助于我们对智慧的理解的,我计划在下一系列里,通过介绍与批判哲学,来进一步解释本系列中的一些重要概念。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何伟杰(爱忘记)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