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可-亦非


心怡之处便是美之所在,尤喜寂寥之美……
正文

“繁花”的结尾

(2024-01-10 15:09:03) 下一个

    昨天下午难得手头有空,便匆匆潦草地写了几笔繁花。晚上有点累,前一晚赶飞机,航班晚点,半夜2点多才到家,犹豫着要不要把最后两集看完。因为一直有种预感,最后会曲终人散,落寞收场,熬夜看个寂寞会不会有点不值。

   没有耐住好奇,最后还是熬夜看完了最后两集,王家卫不愧是王家卫, 结尾给了我惊喜,虽然不出所料的还是曲终人散,但却没有意料中的落寞,平常人看到曲终人散不免怅然叹惋,可王家卫却偏偏拍出了轻舟过万山后的豁然,和恍然新生的轻盈。没有读过原著,更确切地说只读了个开头,不确定这样的结尾究竟出自于王家卫还是金宇澄,我只能凭直觉猜测,我为这样的结尾拍手叫绝。

宝总在一片充满生机的金色稻田上,充满了力量地说:

”过去无所不在

遇到过的人 发生过的事

组成我们的身体发肤 呼吸心跳

生命之树循环往复

我们知道自己在每一个春天会开出什么样的花

也知道秋天一定不会结出什么样的果

但我们依然会期待

下一个

冬去春来  繁花似锦

赤子之心常在

人不响  天晓得“

阳光侧照着田野,也侧照着宝总,

我心想这才是一个鲜活,通透的生命该有的态度吧。

    致敬王家卫,我甚至想说顶礼膜拜。

    昨天我写过繁花是上乘佳作,看了结尾,我还要给它再加一颗星,满星佳作。我不在乎剧中人物间的恩怨情仇,也不在乎股票操作的技术细节,更不在乎时代或是地域背景,这些都已不重要,我看到的是一种人生态度,而且我喜欢这种态度。

    后悔没有看完全剧就匆匆提笔,熬夜想在昨天的博文上加一个后续的,却怎也加不上,只能另开一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