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可-亦非


心怡之处便是美之所在,尤喜寂寥之美……
正文

男生的肩膀

(2021-10-27 18:18:34) 下一个

   据说我们公司刚成立的时候只有小小的一栋楼,后来慢慢地公司不断地扩展,办公楼不断地加建,现在楼号已标到了超过50号,每次加建,公司都会将新楼与旧楼的楼道打通 ,在新楼与旧楼之间加盖一座廊桥,这样无论户外是刮风下雨,公司内部都可以足不出楼,畅通无阻。楼道很长,步行从公司最东侧到最西侧一个来回大概需要4,50 分钟,东西两侧各有一个食堂和星巴克咖啡馆,长长的走道便成了员工们饭后消食或是中间“小歇”神游的步道。

   在公司众多的种族同事中,有一个很有趣的群体,一群来自韩国的工程师,他们休息日携家眷去两个不同的教堂做礼拜外加社交(两个教堂之间也有好多故事,题外话,暂且不表);工作日则隶属于各自不同的工作部门。每天早,中,午后他们会在固定的时间在食堂集合,(我戏称他们在开晨午会,要做早请示晚汇报)会后他们就会排着规模不小的长队,沿着公司长长的走道回各自不同的部门。 我和老公与他们其中不少人工作中有过友好交集,估计在他们群体中颇有好口碑,所以每逢走道上与这支队伍不期而遇,便会得到一队人的鞠躬致敬,我们每每也回以微笑颔首致敬。一日这支队伍恰恰走在我们前面,看着他们的背影,我不禁笑出了声,老公不解看向我,我说你看他们的背影,有没有发现他们大多是四方肩膀,端着肩膀的人数比例超出了常规人群,看他们行走有没有感觉类似一队行走的麻将牌,老公被我的发现和比喻逗笑了,我看向老公的肩膀,宽阔的肩膀,自然下垂,心想还算好。

   为什么韩国男生会有这么多的端肩呢?我心下便开起了无轨电车胡乱琢磨起来了。估计这跟他们的民族文化有关,女儿小时候有一个要好的韩国小朋友,小小年纪便跟我女儿说长大了不愿意嫁给韩国男孩,因为家里太重男轻女,男孩子被教育得太过大男子主义。不知道这个女孩长大以后有没有改变主意,但是我对韩国男生的印象多少是受到了一点影响,好在凡事都有正反两面,大男子主义虽有轻视女性的一面,但另一方面却也有激励男生勇敢坚强,敢作敢当,勇挑重担,保护家人,保护妇孺的一面。可怜韩国男生的身板并没有因为这种大男子主义的思想而发生基因改变,从统计角度来讲基本上他们的体魄和任何其他东亚地区的男子没有太大的区别,是不是为了彰显他们大男子主义的心魄,便在有意或无意间端起了肩膀,好让人产生体魄强壮有担当的感觉,我脑中飞速转过了各种猜想,可惜不容易得到论证。

    记得我小时候方言里把做事没担当,喜推卸责任的行为比作没有肩胛, 试想你要把一份千斤重担压在一副单薄的溜肩上,溜肩自然是承受不起来的,肩膀稍微一滑,千斤重担自然而然便卸得一干二净了。由此及彼地想到了端肩,所谓的杠肩胛,是不是因为有了一个角度担子就不容易滑落了,身形也因此比原先貌似魁梧了一点,给人以不可欺,不示弱的感觉,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讲又有点好面子,好逞强之嫌。

   忽而又想到了斜肩,记得出国前在国内的一个研究所工作,为了彰显亲民与清廉,所里的正副所长都拒绝专车接送上下班。我天生是个落后分子,经常迟到,难得有一天我出勤早,在上班路上远远看到一正一副两个所长在我前方,一前一后地往所门方向走着,互相匀速保持着不需要打招呼的距离,一个肩膀左倾,一个肩膀右斜,划拉着不拎公文包的一方手臂,着实让走在后面偶尔有些轻微强迫症状的我心里难受了好几秒钟,好在我的强迫症状不严重,即刻便得以自我修复,没事,只要我们自己不招,路人又怎会知道此两倾斜着肩膀划拉着手臂之人是前面那个研究所的所长呢,况且这一左一右也算是一个平衡了吧,也不至于太有碍观瞻,总好过两左两右吧,要真是两左两右,估计我当时就会顾不得后面还有同事,抽起肩膀笑到不能自已了。

    在多吃了n多年的氯化钠,多见识了n多年各种肤色的面孔以后的今天,尤其是现在把肩膀的角度与承担责任挂上钩以后,再回过头来思考这斜肩的问题,突然有了与过往不同的理解,这斜肩不正是一个肩膀会挑重担,另一个肩膀会卸责任吗,这一取一舍暗含了好多为人,为官的人生哲理。这种组合是不是非常巧妙,既得到了左右平衡,又去除了两肩齐平,四平八稳的无趣和呆板,不然怎么这么巧,旁人都不斜,偏偏两位所长大人斜得这般可爱。

   所谓人不可貌相,年轻时没有社会阅历,喜欢以貌取人,凭直觉地以为男生拥有一副宽阔挺拔且自然下垂的肩膀, 便拥有了宽阔的心胸,磊落的胸怀,不藏着掖着,遇事不畏缩也不虚张声势,如此便可以信赖可以依靠,殊不知因为自己的以貌取人可能已错失了好多日后可以成为“所长“之栋梁人才,所谓的潜力股非斜肩莫属啊。

   好吧,我承认我的无聊病又犯了,通篇的戏言戏语。不过“勿以貌取人”这一点,我是认认真真面壁思过后得出的,今后要以此作为待人处事的基本原则,并非戏言,尽管有的时候原则付诸于生活中的点滴瞬间,偏颇不免还是会有的。我知道自己不是个原则性过强的人,所以记录下来,防日后忘性一来,又犯下以貌取人的旧错。

后记

   今天走路时在走廊里遇到了我们整个Business Unit的大老板,意外地发现他走路时也是微斜着肩膀,且走得我行我素,没有丝毫忌惮,突然又有了另一个猜测,斜肩的人是不是比旁人心理更强大,心理弱小的人,或多或少会因为世人的审美对自己的形态做一些纠正或掩饰,而心理强大的人则不在乎旁人的眼光,无所畏惧,依旧斜肩故我。稍后把这一想法说与老公听,这次是真的被嫌弃鄙夷了一把,得到的回复是“你这是要把无聊进行到底的节奏啊”,我想了一下,我得把我的文章更新一下,加一个后记,我要无畏于老公的闲言碎语,锻炼自己弱小的心灵,尽管没有斜肩,向斜肩学习强大自我的觉悟还是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