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可-亦非


心怡之处便是美之所在,尤喜寂寥之美……
正文

周末插花小记 (介绍一种不用插花泥的环保小方法)

(2021-04-07 14:39:39) 下一个

    周日家居清扫忙碌,等闲下来已接近晚饭时间,和老公商量好晚饭吃什么之后,觉得时间还有余,便汲着拖鞋到后院里巡视一圈,见洋水仙和李梅都已经开花了,(北回归线以北的春天虽然总是迟到,却也算没有缺席)就剪了几枝回屋,最近在网上学了一招不用插花泥来固定花朵的方法,正好拿来试试手。

    方法很简单,取两根比花瓶瓶口稍长的木条,将其置于瓶口稍下处,两根枝条尽量靠拢然后就可以将花草固定在木条之间了。花插完,效果还不错,两根树枝虽然简单,倒是比插花泥更好看且具禅意。

    把弄完花草,倒是没花多少时间,给花草拍照留影却费了不少功夫,这儿摆摆,那儿放放,原本说好的我来做晚饭的,结果老公默默地又担当了一次雷锋,好吧,饭后我来学雷锋洗饭碗吧。说起洗碗,最羡慕我的一个同事大姐,他们夫妻俩退休前都是各自部门里的技术大拿,平时生活中也总是情商了得,说起饭后洗碗,大姐自豪地说他们夫妻俩总是争抢着来洗,听得我和老公两人面面相觑,自惭形秽。我们家比较文明,争抢这种场面是不大会发生的,洗碗这种事一般都要互相谦让多次,最后有一方会良心发现当一次雷锋,不过由于我俩算数都差不多,良心也算相当,所以在学雷锋这件事上基本也没有谁比谁更先进些。有句古语叫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我俩的思想觉悟都比较低,也算相看两不厌了吧。哪天要是我老公能像人家那样抢着洗碗那就好了,我心里这样盘算着,估计我老公当时的心理活动也和我的差不多。
    好吧,本来是写插花的,怎么写着写着话题跑偏到洗碗上去了,本想风花雪月诗意一番的,结果还是锅碗瓢盆洒了一地鸡毛,看来俗人还是装不了风雅。


    还是来贴花吧,

 


后记

    今天周二,晚饭后散步回家,一眼看到花盆里的一朵洋水仙的花瓣边缘有些焦黄了,便说等过两日去掉这朵谢了的,剩下一朵应该也不会难看,可能会更有寂寥之美。“你不是已经拍过照片了吗?” 老公不假思索地揶揄我说,言下之意即便今天所有的花朵都谢了对我而言也没什么可惜了,只消有照片在,只消有花朵们最美的瞬间记忆,其余便可有可无,不再重要了。哎,照相原本是帮助人们把一些美好或是重要的瞬间记录下来的工具,可从何时起因为有了垂手可得的相片,人们便不再珍视或是忽略起相片之外其他的真实存在。呜呼哀哉,不甚感慨。现下好多人确是如此,旅游时忙着拍照,观看演出时忙着录像,连吃饭喝饮料前都要先喂饱相机,上传朋友圈。于是一次出行,一场演出,或是一次消费便有了意义。我虽还不至于如此,可也免不了俗,总是熬不住要把自己的画或是花的照片第一时间帖到朋友圈里,老公极少关注朋友圈,可也是已经看出了我的这一不免俗,一句简单的话倒是提醒了我,照片外的时空同样要好好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亦可-亦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感谢栀子花开光顾,心中有爱的人才会写出你这般美好温暖的留言,谢谢!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很雅致,话题不算跑偏,心中有爱的人才会有心思这么沾花惹草的,哈哈
亦可-亦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美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优雅,漂亮,多谢分享!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没有 没有 不好意思,我才是业余的,没学过插花,不过哪个女人不爱花呢:))
亦可-亦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D' 的评论 : 谢谢XLD光顾留言。
XLD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
亦可-亦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喜欢你的网名,很有意境。看你留言就知道你的插花知识比较专业,我很业余,纯属瞎玩,以后我们互相学习。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插花好看!学习了,如果用花泥,还得想办法把泥遮住,花少的情况下不好办。

有时候为了发朋友圈也是一种动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