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可-亦非


心怡之处便是美之所在,尤喜寂寥之美……
正文

疫期散步漫记

(2021-03-19 17:27:05) 下一个

    疫情期间周末没有餐馆可以外食,也没有地方可以去扫街,却渐渐养成了另一个习惯,天气允许的时候,我和老公会去离家不远的一条河边散步。

    这条河贯穿了我们整座城市,河两岸绿树成荫,树荫下建有步道,各种野鸭野鹅出入于其间,河中有鱼,渔人各种垂钓于此,还有几架造型各异的桥横跨于河上,所以这里是附近的居民闲来散步的好去处。

    天气晴朗的周末更是游人如梭。健身达人们各种装备或跑,或轮滑,或单车或两人双轮,有躺着踩车,还有scooter 上踩轮盘。年轻的父母拖带着年幼的儿女,家长和小孩子也是各种组合,看到过一个最惨的老爸,两个孩子骑着自行车出来,半路上不知为何改为步行了,难为老爸一个人推着两部小自行车跟在孩子后面。最好玩的莫过于各种跟着主人出来兜风的宠物狗狗,它们的出行方式那叫一言难尽,有趴在主人自行车前的挂篮里东张西望的,有坐在主人专门为狗狗定制的挂在自行车后的小拖车上一脸傲视群雄的,还有主人用类似婴儿袋抱着或背着一脸蠢萌的,最可怜的是年轻主人骑着越野变速单车牵着老狗一路狂奔,老狗又累又渴一脸的生无可恋。狗儿们对路过的大人或是小孩并不上心,对自己的同类不免会多瞧上一眼,拉黄包车的和坐黄包车的心中各种滋味,身为人类的我们确实也不好了解,只能凭着我们人类的喜好各种脑补猜测,倒也为散步平添了一些乐趣。

   对我而言,河边散步的真正乐趣则在于观看自然环境中的四季不同的各种风景。疫情初期有段时间因为惊恐而足不出户,等到稍微缓过劲来周末戴着口罩出来散步已是夏天,夏天自家的院子也总有忙不完的yardwork,真正开始享受周末到河边散步时已是秋天,河边的秋天与冬天虽然萧索却并不会无聊,相比春夏的生气勃勃我倒是更享受秋冬的宁静与寂寥,褪去了一季繁叶,阳光从错落的枝头间斜着倾洒下来,河水仿佛因着斜阳而多出了一些色彩,而这日斜只是因为此时的太阳正对着南半球。我不怎么喜欢日落前的斜阳,那种斜阳里夹杂着一丝寒意,一丝暗意,我并不讨厌夜晚甚至还很enjoy 夜晚,真正的夜色来临时心中倒也坦然,但是夕阳西斜的时候心中还是会惆怅,并非是畏惧黑暗,更多的是对白天的不舍,所以我不怎么喜欢夕阳西下时的斜阳。但冬日正午时分的斜阳却完全是另一种存在,这时的斜阳大概是一年中最受人欢迎的阳光了吧,这种时候我便会拿出手机把眼前的瞬间用现代数字记录下来,等日后空闲下来时再细细体味,或作为素材涂抹到画布上。

最近两个周末,挤牙膏般挤出点零星时间,涂鸦了一幅初秋的河边风景。忘了在署名前留影,所以贴上来的是未完成时的影像,与最终呈现的画面稍有区别。

   

     昨天早上去州里的一个接种点接受了第一剂疫苗,施打疫苗的是一名部队里的帅小伙,动作轻巧熟练,我甚至还没感受到针刺时他已为我贴好了创可贴,带着满腔的狐疑(会不会疫苗没有打进去)在休息室里静坐了半个小时,下午手臂开始酸痛,终于打消了所有的怀疑,疫苗是彻底进入身体了,之前为了是否接种疫苗犹豫了好久,现在已无反悔余地,好坏也只能接受,希望疫情能早日得到控制,疫苗副作用不至于影响我的身体健康。等两针疫苗接种完,估计就要恢复正常上班了,这样悠闲的河边散步的日子是不是也快要告一段落了,该怎样就怎样吧,倒也不是害怕回公司上班,只是对宅家上班的这份悠游生出了一份不舍。(其实疫情期间有段时间工作负荷超重的,)还是那句老话,我这人惯性太重,容易沉浸于一种状态,就好像我虽然喜欢夜晚但日暮时分还是会惆怅,喜欢冬季却还是会有秋愁,向往疫情过后的自由生活却也会留恋看不见同事,后脑勺不被老板盯着的宅家生活。

    这场疫情盼着它早日过去,但疫情当中的日子也同样是伴随我们的珍贵的时间,也不比任何其他时间段里的时间褪色几分。

   附几张河边散步时的手机随拍。











人在桥上走,影在水中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亦可-亦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XQQ留言和谬赞。
XQQ 回复 悄悄话 文与画得非常好,感同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