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可-亦非


心怡之处便是美之所在,尤喜寂寥之美……
正文

浪漫属于夜晚

(2016-10-15 20:41:47) 下一个


       忘了哪本书里曾看到过这样的句子,所谓浪漫就是浪费时间去慢慢的吃饭,浪费时间去慢慢的散步。还有首歌里说我能想像的最浪漫的事就是与你慢慢变老。好像浪漫的"漫"字不应该是三点水而应该是竖心旁,仿佛只有慢了才可以浪漫。

      我喜欢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喜欢梵高的“星夜”“Starry Night” ,我心中的浪漫是与浪费或快慢无关的,甚至也无关情爱,我心中的浪漫是属于夜晚的,有夜空,有晚风,有星星,有月亮,还有音乐。

      记得多年前的一个夜晚,一个人在屋里复习迎考,书看累了,便放下了书独自去到户外走动,不知不觉地来到了住地附近的一个街边公园,公园里树影婆娑,廖无白天的喧嚣。微凉的晚风夹带着一丝草木的气息,轻轻入息已是无比的沉醉。夜已很深了,整座城市都好像已经睡了去,周遭有些虫儿发着悉悉窣的响声,仿佛是这个城市的鼾声,呼吸绵密均匀而安详。沿着公园的小径继续向公园深处走着,这时候远远传来了低低的音乐声,仔细辨认,是一曲黑管演奏的“My Way”,我放慢了脚步,蹑声往音乐传来的方向探去,深怕自己的足音搅扰了如此悠扬的琴音,如此优美的夜晚。 远远看见一个少年正随意地倚坐在树下的长凳上,专注却又淡淡地抚弄着唇边的乐器凄清的夜晚,虽有朗月星空,公园里也有灯火照明,但终归是夜晚,看不仔细,只从身形和生涩的琴音上可以判断出是位正在练琴的少年。虽然琴声有些生涩,但在如此寂寥的夜晚中听来,却别有一种滋味,好过任何的华丽或行云流水般的演奏。我择了一处与少年有些距离的长凳坐下,静静地聆听少年的练习,如此过了许久,少年终于停了下来,望向了我这边,我看不清少年的样貌,少年也看不清我的,但我们可以互相聆听怕打搅了少年练琴的平静,我只简单地说我喜欢这首“My Way”,尤其是在这样的夜晚少年客气地说了谢谢,又一次拿起了乐器继续他的练习,我又继续聆听了一会儿,然后悄声地离开一如我悄声地靠近。

     之后我再没有在夜晚寻访过那个公园。每当听人谈起浪漫,心中便会浮起这样的一个公园夜晚,这样沉寂的夜色,这样的平静,恬淡,美好。

     记忆中的浪漫大多发生在夜晚,顶多有些星子和月光,却肯定没有旭日朝阳。阳光很美好,很温暖,可阳光与浪漫无关,可能阳光总是唤醒着人们,人们醒来了, 世间便纷扰了,浪漫便悄悄走开了。

                 

真巧,居然在网上找到了一曲单簧管演奏的“my way". 这首“my way"在我听来好像是专为夜晚而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亦可-亦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兰花所言极是,谢谢!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浪漫是私密的,排他性的,所以月色夜色才是浪漫的情景和意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