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可-亦非


心怡之处便是美之所在,尤喜寂寥之美……
正文

梦里梦外

(2016-10-13 20:34:43) 下一个


      林清玄写过一篇文章叫半梦半醒之间,说人分三种,一种人有慧根,闹钟一闹便醒,甚至作者本人无需闹钟即醒;还有一种人不幸只有钝根,任凭闹钟再闹也不肯醒;而大多数人是介于半梦半醒之间,既不是慧根也不是钝根,而是凡根。所谓凡根,是会清醒、会迷失;会升华,也会堕落;是听到闹钟响时,徘徊挣扎在半梦半醒之间,在半梦半醒之间的人,是比较易于再入梦,不易于醒来。
      对照自己,weekday的时候我肯定是只有凡根,weekend的时候我好像又介于钝根和慧根之间,没有睡饱是任凭闹钟再叫也不起,睡饱后又无需闹钟也会醒,这样看来我属于混根,混合型,睡眠是否充足决定了我觉悟力的高低。
     令我对这篇文章念念不忘的倒并不是作者对三种人的划分,而是文中 "可惜复可叹的是,当闹钟响过之后,我们很快的会被红尘烟波所淹没,又沦入了梦中。”一语。由此想起了一名作家,村上春树,村上曾说“写书的妙处就在于,你可以醒着做梦”,我曾把村上定义为职业梦境记录者。梦与醒,究竟边界在哪儿,究竟何处是梦,何处是醒。根钝如我又如何知道自己有没有被闹钟从一个梦中催醒又沦入到另一个梦中。
     近年来穿越文学方兴未艾,影视作品中充满了各种穿越,最近又有一部韩剧“W 两个世界” 走入了人们的视线,这部戏的穿越却是发生在一部漫画书上,漫画的作者越画越迷茫,而漫画里的世界却越来越真实,最后书里书外的两个世界竟发生了穿越,漫画世界里的男主角为了了解自己人生的真相来到了书外的世界,而现实世界里的女主因为爱上了漫画中的男主而走入了漫画书中。漫画世界与现实世界,究竟哪个才是更真实的存在,戏到最后好像更模糊了。我在想,古今中外,书里书外都穿越过了,接下来的穿越该是梦里梦外了吧。
     我是个谨慎的人,特别是对于用药,每次医生给我开了新药我便会上网搜索新药的副作用。有一次一种新药的主要副作用竟是使人多梦,网页上一长串的病人反馈都是对用药后多梦的抱怨,唯有一个女病患在反馈中写道:这个药确实使人多梦,而且梦境鲜活,不过这不是很好吗,我非常享受这些梦境。我猜想那该是多么有趣可爱的一个女子。
     
     觉悟是一个很奇怪的词,“觉”是个多音多义字,既可念"jiao" 即是睡着的,又可以念“jue" 却是醒着的,觉悟觉悟到底是醒时的感悟还是睡梦中感悟,可能古人和今人一样分辨不清楚吧。梦里的那个人是你,梦外的那个人也是你,如何能分得清楚呢,贪心的我,只求每晚有梦。梦里梦外都用心感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