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可-亦非


心怡之处便是美之所在,尤喜寂寥之美……
正文

书信的快乐 ( 图)

(2016-04-29 21:14:04) 下一个

 

 

  

  日本人把信叫作“手”,中国人一听都会暗笑,心想世界上大概也只有日本人会愿意把信件和手纸联系在一起。不过细想想也没错,信不就是用手写在纸头上把信息传递给另一方吗。

  可是斗转星移,时间走到了高科技的今天,网络和智能手机的出现正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的交流方式,现在的人们无需书写,只消手指在键盘上轻轻一敲,便能与远隔千山万水的亲友联系了。传统的书信正慢慢地悄悄地退出我们的生活。

  近日在读一些民国时期的人物书信,那个时期的交通不便利,书信多是走陆路或水路,人要是在海外,一封信可能要等四十来天才能盼来回音,可以想见当时的人们在看到千里以外传来的家信时的那种激动和快乐。有时候在想要是那个年代的人得知一个世纪后的人们无需纸笔,无需出门,无需买邮票,无须漫长等待便能与家人朋友甚至是陌生人即时联系,他们会有什么感想,一定是难以置信和羡慕嫉妒吧。

  可是,一百年以后的我居然有些小失落,因为无需纸笔,因为无需等待。我好像失去了一份快乐,一份当你在空白的信纸上静静书写的快乐,一份当你将折好的信纸塞入信封,填上收信人发信人地址,封好信封口,贴上邮票投入信筒时的快乐,一份经过慢长等待后在信箱里看到一封回信静静地躺在那里时的快乐。

  曾经看过一部动画片,片子里的妈妈抱怨每天信箱里收到的尽是些帐单,乖巧的儿子和爸爸便秘密地商给妈妈写了信,妈妈在收到儿子的信时自然是脸上溢满了幸福。

  感动之余不免感伤,什么时候开始我们那些早年习以为常的书信方式变成了现下电影电视上感动千万观众的题材了。我是个爱写信的人,只是现在即使自己有兴致写信,还怕收信人把自己当成个不知珍惜时间整日无所事事的老古董,信是想写也没处写了。真不知道是时代走得太快了,还是自己慢慢落伍了。

  经验告诉我,怀旧往往象征着衰老,与其沉缅于过往的快乐不如找寻新的欢乐。好吧,就让我暂且告别书信的快乐,加入到网络的时代,享受网络带给我们的便捷和新乐趣吧。来吧,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 Facebook, Instagram 的金线,和Wechat, Line 的璎珞,编织你们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