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可-亦非


心怡之处便是美之所在,尤喜寂寥之美……
正文

再读<呼啸山庄>

(2016-03-22 19:48:54) 下一个

   
    总觉得曾经阅读过,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是什么时候,什么地点,阅读后有过什么样的感受,似曾相识,法语中daja vu 说的大概就是这种情形吧。会不会在我的心智还不曾开化的时候念过, 不然这样一篇震撼人心的大作不该在我的心中不留下些许的感慨, 亦或是我前世所念, 印象太深 , 携至今生却又模糊了轮廓。想远了, 管他有没有前生后世, 管我有没有曾经念过, 反正最近得空"又"阅读了一遍。
    爱米莉.勃朗特,一位终生没有婚嫁的女性作家, 三十岁时便早早地离开了人世, 可她却用她未经婚嫁的躯壳与思想给世人留下了最令人动容的爱情故事。这样一位伟大的作者,她的生平只有有限的一些文字记载。我猜想她所定义与渴望的爱情在她所处的时代是不为多数世人所认同的,就算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这样的爱情恐怕也不是俗世中轻易可获得的。唯愿作者在身后所去的世界里能寻得一份她所渴望的爱情。
她书中描绘的爱情是没有门第阶级种族的牵绊, 是不受宗教, 世俗, 道德所规范的. 书中的约瑟夫, 还有叙述整个故事的丁.耐力太太便是尘市中所谓宗教与道德的化身. 希刺克列夫的爱情是如此的炽烈,炽烈到他甘愿为其燃烧,即便他的爱情将他变身为魔鬼趋之入地狱,他都在所不惜。对世人所向往的天堂他不屑一顾,只消能换得他与爱人的灵魂携手共步于山野之间,他可以抛弃所有。希刺克列夫有多可憎多可恨,他的爱情便有多深沉多炽烈。
如果说简爱的爱情(爱米丽姐姐夏绿蒂作品中的)是不受社会等级甚至年龄所束缚的崇高的爱情,她的爱情却最终还是受道德与宗教所制约的。而希刺克列夫的爱情却是跨越了道德与宗教的置障,不能说他的爱情更崇高,却可以说他的爱情更纯粹更热烈,更令读者动容或震撼,起码对于我是如此。
还有什么样的作品能媲美或超越它呢,搜肠刮肚地想,好象是没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虎子山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