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去旧金山领事馆办护照碰钉子记

(2017-03-10 17:08:17) 下一个

(新闻:总领馆举办新闻发布会 中国护照换发将全面进入网上预约(图)

2月份我去旧金山总领事馆办护照,被告知不预约不能办。我问了一下周围的,一半是第二次来的,第一次来没预约被赶回去了;一半是第一次来的,没预约,就回去了。

其实我去之前看了网站,护照申请办法上面写了可以预约,没说一定要预约。我知道一个朋友12月底刚办了护照,还请教他了,他说当时他网上预约了,但是照片老是通不过,花了钱在国内让人按标准做了照片,还是通不过。去到还得在总领馆里面照像。他说预约是费事不讨好。

我看被挡回去的人都乖乖走了,说怎么不一起讨个说法?大家说,能怎么办?我排队到了,在窗口掏出手机,给工作人员看,上面明明写着“可预约”。工作人员说,别人都知道要预约,你怎么不知道,你的理解有问题。其实到现在,旧金山领馆的网站上的护照申请方法上写的还是“可预约”。http:// www . chinaconsulatesf . org /chn/qianzhen/fzlxz/t1236568.htm 

我不走,领事到窗口来了,说我有问题,别人都可以理解,我怎么理解不了。我就跟他争辩起来。后来让我进去里面说,进去了,一个工作人员说,他们发了新闻,说“全面实行预约”了。我说你发新闻有什么用,不是人人都有功夫把所有新闻看一遍,急着要来办护照的人,都看“申请方法”,为什么不把申请方法这文件修改了?而且领事馆大厅里张贴的申请护照方法还是没有说要预约。他说他无权更改文件。WTF,你有权发新闻,无权更改文件,为什么不跟有权更改文件的人反映?

被我闹了一通以后,他们把“全面实行预约”的通知和“申请办法”并排放在一起来。但是如果你点进“申请办法”去看,还是“可预约”。

死活不给办,只好回家上网预约,隔了几天再去。到了我一问,周围的人90%都是第二次来的,第一次都碰了壁。只有一个是第一次就预约了的,她说她的同学一月份刚碰了钉子,告诉她了。

一位大姐说,她住的地方离领馆2个多小时,来一次就得请一整天假。这个月的收入少了10%。

说道预约时要上传照片,总是通不过,大家都是试了好多次,浪费了不少时间。一个在校大学生说,他们同学流传的方法是,就把网站上的样板照片下载再上传,就好了,反正那是没用的。都是在到领馆照相被赚一次钱。

我对领馆死活不更改护照申请办法里面的措辞,感到不可理解,一起排队的一位大哥说,他们只需向上头负责,不用向P民负责。P民的麻烦、损失在他们眼里啥也不是。

仔细看,使馆的网站和墙上贴的规定还有两个和时间实际不相符的地方。写的是不提供证件邮寄,很多人就不敢问了,实际只有你问,交钱就可以邮寄了。写的是15个工作日办好,给的回执上缺是一个月。中领馆白纸黑字的东西也不可完全相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铁湖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边来个喇嘛' 的评论 :
你不是喇嘛,而是奴才。我文章中清清楚楚写了,当时领事馆的网站上说的是“可以”预约,而不是“必须”预约,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也承认了网页上是这样子的,但是说他们无权修改网页内容,要领导批准。
cheertr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rn' 的评论 :

求锤得锤:http://www.chinaconsulatesf.org/chn/qianzhen/fzlxz/t1423559.htm
第一段话:“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护照、旅行证申请网上预约制度,不再受理非预约申请(但基于人道原因、遗失护照又急于回国等情况除外)”
cheertree 回复 悄悄话 规定在哪里写着?能否给个出处?
===============================================
求锤得锤:http://www.chinaconsulatesf.org/chn/qianzhen/fzlxz/t1423559.htm
第一段话:“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护照、旅行证申请网上预约制度,不再受理非预约申请(但基于人道原因、遗失护照又急于回国等情况除外)”
Corn 回复 悄悄话 东边来个喇嘛 2017-03-10 22:06:42

领馆规定所有人要预约,麻烦楼主解释一下,为什么认为你自己可以例外? 居然还要闹,还有脸在这说。

刁民就是刁民,无论在海内海外都一样。
===============================================
规定在哪里写着?能否给个出处?
神仙老妈 回复 悄悄话 多年来和领事馆打交道的经验就是能不去尽量不去,非去不可的话都要做好第二次再去的准备。网站的信息从来都是只管登不管撤,同胞们只得自求多福。有这种心理准备就不会太失望和生气。
sunnykids 回复 悄悄话 阅。同意更新《申请办法》。转领事及各部门审批。

将:
(二)目前,使领馆已开通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申请人可通过该系统预约...

修改为:
(二)目前,使领馆已开通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申请人必须通过该系统预约...

可酌情考虑加上 “不预约不予办理,误工费汽油费自理”的字样。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到了海外您成了爷了,哈哈哈
grde 回复 悄悄话 总的感觉,各地中领馆不一样,建馆早的,估计风气不太好,建馆晚的,新领导新气象。现在的外交官都很聪明,机智,比以前进步太多了。
rty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no passport? How did you come here? Illegal smuggling? Or you were trying to extend the expiration date? I am confused.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有了祖国,你什么都不是。
东边来个喇嘛 回复 悄悄话 领馆规定所有人要预约,麻烦楼主解释一下,为什么认为你自己可以例外? 居然还要闹,还有脸在这说。

刁民就是刁民,无论在海内海外都一样。
大地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多年,想家的时候到中领馆去办个事。马上就不想家了。熬到拿了美国护照,回国签证时需要国内老妈的邀请信才能回国看她,大家都会在美国制造一封邀请信就拿到签证了。照片一定要在他们那里照,不然永远不会合格。
UnBelDi 回复 悄悄话 熬到公民就好了,他们对美国护照签证的反倒还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