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palein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围炉夜读】跟着小墨水一起迷路BY天舒

(2006-08-29 23:35:06) 下一个

今天又跳到偶像博客里 , 一瞥之下 , 发现她的房间里挂了新画 , 画里有我。

【围炉夜读】跟着小墨水一起迷路

天舒

看见底下小墨水妹妹的留言,恰恰有几句话要与她讲的。且记在这里,一抒为怀。

---------------------------------------
你的行文,一直蕴藉着华丽体文的古典风范。(又:华丽体文是我自创的一种说法:〕一字一句里都逐波凝绽着玲珑的花蕾。阅读的美感里,亦可嗅得到你沉潜下去的思想。并蒂花,这很是难得。

巅峰的文字在早期, 2005年左右。比如《赤壁血》,《尘埃落定》,《季之惑》,《感受力》等,我完全同意你朋友的点评。朋友就是这样,绕一圈的罗嗦应酬都扔掉,直取你的要害:〕重读你那时的中英文同步诗,精准,美仑。那一部分,文学城无出其二。

近期的文字,不代表你的水准。你在“打水漂”,能见到字句尾梢的一点神采,但远远的滴水涟漪。那不是你:〕我能理解,你现在应该全神都在学术研究上,不会有“连续静默的时间”让给字的。一个建议,用一些零碎的时间进行中英文同步诗的创作。一次生出几句几枝,再慢慢用小段的时间凝炼,你看如何?因知道大段的散文是要一气呵成的。

文学城里,我大致看过了。论语言的造诣,女子里你该算是最好的。男人里应首推阿九。他现在已经鲜少露面。大概是,“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文学城读者的素质,从博客置顶的文章里就可略窥一二。

我曾经绕有兴趣的去“每周最受欢迎博客”里逛过一次。一次,已令我胃口全失。
第一篇,点击进去,明张明晃着“ZT”标签,倒退三四篇,全是哇哇咧嘴状的ZT模样,齐整如娃娃兵团。
第二篇,扯着一个“有了快感你就喊”类的情色大旗,进去里面只有两个自然段,初中作文能不能评个“良‘都是问题。不恨他标题起得张扬,只恨他里面是个空臭皮囊。
第三篇,菜谱。菜谱。还是菜谱。我对菜谱没意见,且受益非浅。但是必须指出。贴菜谱是个复制过程,创意思维太少了。鼓励不能过了头。
第四篇,总算是小狐狸过河,勉勉强强了。

文学城长此以往,沦落成八卦城,小吃城已不远矣。

所以,好文字要奔走相告。优雅的汉语,不能在那些俗侩的糟字里湮灭掉。无论是小墨水的华丽迷宫,还是鬼妹妹的阴森古墓,都是文学城里绝色的好风景。

这是我要说的一些话。又扯远了些。且盼那些好文字继续,那麽,我们阅读的人,就都有福了。

另:补一句漏掉写的。关于华丽文体,最忌讳的是繁缛无用的花边太多,为了保持文字美感,而放弃或不能完全表达其文的核心思想。也就是犯了形式大于内容的错误。要能让两者互制互动,才可并蒂生出好文来。我是这样想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971

墨水注: 本帖觉无自拍之嫌,只是用来想念一些旧时光里莲墨的飘移,和落在身边的梦。在风中。

“广东农民”—“上海农民”,请,站在前方,接丢进来的砖头,西红柿等。站稳了,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墨水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迟到的BUT永久的祝好!:))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天舒对墨水的评语非常中肯。我觉得总的来说墨水的诗要比其它文体更出色。象《赤壁血》,用“华丽体”写英雄气概,平添好多浪漫色彩。
Blue Monkey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