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palein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 博士跳楼的实质; 2 蠢人总是比智慧之人更具有优越感

(2006-07-29 04:59:05) 下一个

The goal of this post is understanding rather than social critique, everyboday
calms down, please:))
paleink

来源 : 砧板

下面两个帖子是在 人在北美 的有感而发
1 博士跳楼的实质
博士跳楼不过再一次说明一些简单的道理:
学历文凭是一回事,一个人的能耐和力量是另一回事。相信自己能耐,有力量把握自己命运的人,随便什么学历和文凭,都可以过着幸福体面的日子。没有能耐,或者对自己能耐缺乏自信的,不得不为了学历文凭职务职称这些貌似能耐的标签而疲惫奔忙一身,结果充其量得到自以为的尊重,却很少有生活的实惠,更谈不上人生的幸福。
真正有能耐,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获取财富,体面和尊重的人,永远想不到去自杀,既然自杀是辨认人生走投无路时候的选择。而那些能耐和力量需要用证书,凭据来“彰显”的,很少得到生活的实惠,长此以往生命之树就特别脆弱,生命之枝条就特别容易折断。
人可以没有学历文凭,不能没有对自己的信心,更不能没有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创造自己所愿望之生活的能耐。

2 读楼下加拿大房东轻视中国有感:蠢人总是比智慧之人更具有优越感
任何优越感都是一种愚蠢,所以,蠢人总是比智慧之人更具有优越感。以下是例证
从前中国和今天朝鲜之类的优越感:社会主义是人类迄今为止最优越的制度(人民穷得差点没有裤子穿的时候的优越感),真正制度优越的社会却很少能见到这种愚蠢。
大地方缺文化涵养,缺理解力,缺真正体面的社会低位的人的优越感:看自己生活的城市以外都是乡下(地域歧视,最没有理由的优越感,这种与生俱来的无需努力就可以获得的居住权,竟然成了优越感之源头)。最可笑的是地域歧视的受害者,混到美国之后,开始对美国之外的任何地区表示歧视,或者混到日本之后对日本之外的任何亚洲地区表示歧视,诸如此类。
高学历者对的学历者的歧视:一些习惯于不断地做学历进阶和获取文凭之事的人,过着只有自己知道的鞋底有沙子硌脚的没有太多实惠的生活的人,在比自己学历低的人面前,甚至在大学排行榜上排在自己就读或者毕业院校名次之后的院校就读或毕业的人面前流露出优越感。无论对方有多么大的成就,比自己更具有社会影响,比自己过着更滋润的生活,比如对超女的攻击,对低学历背景富豪的攻击。
其他因为类似的白痴的理由而生的优越感有好多:年纪轻的对年长的优越感,收入高的对收入低的优越感,会使用西式刀叉的人对不能熟练使用西式刀叉的人的优越感(太经常看到这样的愚蠢表演)。。。。。
人在无以为荣的时候才会用借助自欺欺人的优越幻觉,来感觉荣耀和舒坦。但是,经常充满优越感的蠢货也许不知道,别人很容易戳破你的优越感,迅速窥视到你的软肋,就象膨胀的气球容易被戳破。人膨胀的时候容易露怯,道理是一样的

化 学 键 评论于: 2006-07-29 06:46:43

强 烈 抗 议上 面 两 篇 文 章 的 内 容 。 具 体 已 经 在 本 博 客 某 处 有 说 明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7&postID=19904
蒋国兵博士的故事是个悲剧。
很多海外华人可能多少有些相似的经历,尤其是在异乡求职中处处碰壁,但是家庭原因,国内的环境等等因素使得他们仍然生活在一个他们无法施展才华的地方,最少是不适应的地方... ... 压力到一定时候,就出现了悲剧。
不太懂医学,但是知道一点点药物方面的知识。个人觉得凡是自杀的人在做出选择的时候,应该都是出于一种心理疾病的状态中,体内的某些化学物质对神经系统的作用使得他的决定是我们处于正常状态中的人无法想象。如果有人意志坚强,可能都是有客观物质基础的,从而能够控制并且减少那些有害化学物质的分泌。我们说某人意志不够坚强,那是主观意识,但是客观上他体内并不具备必要的物质基础。当然,环境因素比如家庭可以大大影响上面提及的内容... ...
完全是信口开河了,把唯物论乱用了一气,不过,现代医学对于人 的心理问题应该是认识得很深刻了,在法律方面应用也很广泛。前一阵一个德州的妇女虽然曾经把自己的孩子一个个给溺死,但是最后并没有判为死刑,而是 legally insane.
蒋博士应该也是 insane,没有其它。
让我们善待死者,关怀生者。
又,杨子提及媒体。 我觉得现在的中文媒体真是很让人讨厌,无论是国内外的中文媒体,尤其是国内的媒体,都堕落了,庸俗了,烂透了

thunder_bird 评论于 : 2006-07-29 09:20:15

很多做出这种这种悲剧性的选择的人都患有抑郁症 , 象张国荣和你提到的德州
妇女Andrea Yates. 中国人不大重视精神方面的疾病 , 其实抑郁症是可以用药物控制的。我相信蒋博士也患有抑郁症。如果他家人认识到这点,早点采取措施,也许就不会发生这种悲剧了。

非常同意第二篇文章的观点。你可以为自己的地位或成就感到自豪,那是你自己的事。但是歧视会伤害到别人,那就是两码事了。

化 学 键 评论于: 2006-07-29 09:51:47

我 是 研 究新 药 发 现 的 , 很 清 楚 药 物 的 局 限 性。 而 且 , 很 多 心 理 药 物 本 身 就 可 能 导 致 一 些 病 人 更 加 有 自 杀倾 向 , 这 里 头 我 觉 得 还 是 问 题 太 复 杂 了 , 各 种 因 素 交 错 在 一 起 , 分 不 清 哪 是 哪 。 更 何 况 华 人这 方 面 的 意 识 淡 薄 , 知 识 更 少 , 家 人 可 能 有 原 因 , 但 是 不 一 定 是 主 观 犯 错 误 。
Eli Lilly 的 一 个 著 名 的 药 物 是 Prozac, 可 能 是 历 史 上 最 有 名 的 治 疗 忧 郁 症 的 经 典 药 物 , 曾经 为 Lilly 带 来 滚 滚 财 源 , 可 是 也 给 公 司 添 加 无 数 的 官 司 和 麻 烦 事 :
http://www.google.com/search?hl=en&sa=X&oi=spell&resnum=0&ct=result&cd=1&q=prozac,+lawsuit&spell=1
就 象 疾 病 一 样 , 每 个 人 的 心 理 和 经 历 都 是 非 常 的 复 杂 , 我 们 作 为 局 外 人 , 对 很 多 细 节 一 点 都不 清 楚 , 不 能 凭 借 主 观 臆 断 对 死 者 大 做评 价 , 那 很 不 人 道 , 对 家 属 更 是 非 常 的 不 公。

醉清风

化兄好
蒋博士的真正死因, 我并不是很清楚。我也无意拿这件事作为我的博客的谈资。
很多技术移民的人,都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无法逃避或多或少的不适应性。谁没有经过失败和挫折。这是人生的游戏规则。
但并不是经历忍受苦难的人都会自杀。
何为忧郁症,它的起因又从何来?是因为某种恐惧。这是心理的问题,而不仅是药物可以解决的。
如同戒烟,戒毒,重要的不仅是药疗,而是你对戒毒或戒烟成功是否有信心。这一点恰又是起着决定性的。缺乏自我效能的信念,会引起紧张感,缺乏安全感,这样会唤醒他的无法胜任感。从而再降低他的行为表现。
我个人认为砧板的个人解读是有科学性的。
化兄有空可以看看Bandura self-efficacy在临床上的理论及应用,这也是我研究的课题方向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人生路长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评论, 想问一下不相关的话题, 请问您的歌曲是什么名字, 个人非常喜欢, 觉得可以净化身心。。如果可以的话, 可否告知??非常感谢。。
我心依然鲜活 醉清风, 我已是35的年纪的糙老爷们. 原本想这感动我已不会. 但你的对生命的认知和你的文风, 让我又回到我的年轻. 多谢你的BLOG.
我心依然鲜活 感动一把!
nowhere88 回复 悄悄话 蒋国兵博士 MUST Have had 抑郁症
恋恋三季 回复 悄悄话 100%同意
醉卧斜阳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有朋友说她有抑郁症,我劝她,没有什么事大不了、放不下的,劝她要想开。没多长时间,想不到自己实验不顺,看见老板脸色本来心情就变得郁闷,老婆整天不是有事找你的麻烦,那事干得不好,这事干的不如意,没有几个晚上回去有好心情,小吵了,大吵,连个好觉都让你捞不上。让她回国不干,她提出分手,闹腾完又不走散,弄得人身心疲惫,真有一跃而下的意思了。现在倒好,以前我劝过的朋友,反过来劝我了。
我不知道蒋博士的死因,但以前原本快乐的我,现在这个样子,我认为一个人在内外夹力的情况下,最容易迷失自己的本性。
本来人都有一种求生的本能,而长期在一种无法解脱的情况下,求死就变成了出路。
当然,我更希望,有死的勇气的人,怎能没有生的希望?
小墨水 回复 悄悄话 墨水牌大力丸$$$$$$$$$$$$$$$$$$$$$$$$$$$$$$$$$$$$$$

:)))))))))))))))))))))))))))))))))))))
化 学 键 小 墨 水 怎 么 对 地 球 的 大 小 都 有 个 新 理 论 了 :-)
[当 然 又 是 开 个 玩 笑 -^-^- ]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Extremely sorry

Sweetgal:))

not sweetgel:))
小墨水 回复 悄悄话 P。S。自我效能信念理论具有多层面和动态的特性。感兴趣的朋友可参阅
bandura self-efficacy in changing societies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SWEETGEL.

在某一方面的成功并不代表人生的圆满。首先,我们把蒋先生的问题置于一边。

来举一个比较直白的例子,一个在事业上很成功的人事却在SEX方面出现障碍,他可能白天在公司里,社交圈内处处受到敬意。而他这种成功的快感却未必能转境入夜晚。他可能睡不安稳,笑不起来,
这个效果对于一个男人很可怕。这时候他对自我能力的判断就可能有别于他在生意场上自我效能的认识。

self-efficacy and self-regulation既有综合信念,也有特别领域中人的动机信念,行动控制,自我调整等因素的交互关系。


再次谢谢你的留言
SWEETGAL 回复 悄悄话 这两篇文章观点都有问题。
自杀和能力及力量不是一码事,更加于神经系统及化学物质有关。忧郁症并不是仅仅是心理问题。可以这么说,严重的心理问题会变成忧郁症,是一种病变。
再说即使不是像蒋那样一般人认为的loser会自杀,就是外人眼中的成功人士,有钱的人照样会自杀。这里有许多深层的原因,除了病态,有人对生活人生失去希望,等等等等,许许多多的原因。

第二篇就更不对了。
智慧的人当然比蠢人更有优越感。主要是智慧的人懂得巧妙的掩饰这种优越感罢了。
蠢人在于蠢是不加掩饰的流露了出来,并且没有准确地估计出比谁更有优越感。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老化同学,偶有生气吗?:))

您是一位认真的同志,地球人都知道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对 不 起 , 我 不 是 喜 欢 吵 架 的 人 , 只 是 文 章 很 直 率 , 极 少 掩 饰 自 己 , 但 是 主 观 上 都 是 针 对 文 章 和 事 情 本 身 。 如 果 有 得 罪 之 处 , 还 望 海 量 :-)

又 , 你 放 的 音 乐 很 棒 。
小墨水 回复 悄悄话 化兄

您就自个做我窝里叫板得了:)

我走人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我 其 实 不 是 拗 , 但 是 这 个 事 件 的 本 身 你 自 己 也 提 到 "不 是 很 清 楚"。 我 不 知 道 那 些 写 文 章 的 人 有 几 个 清 楚 怎 么 回 事 , 瞎 搬 运 理 论 , 胡 套 一 通 。

如 何 理 论 都 可 能 有 一 定 的 价 值 , 但 是 这 不 是 拿 人 家 的 悲 剧 来 说 事 的 理 由 。

要 真 正 从 这 件 事 来 做 学 问 , 没 有 问 题 , 但 是 先 得 了 解 最 大 程 度 上 的 真 实 情 况 , 而 不 是 全 世 界 的 中 国 人 , 会 写 字 的 , 都 来 乱 说 几 句 。

上 面 两 篇 文 章, 一 个 讲 的 是 跳 楼 的 "实 质" ,另 一 篇 更 直 率, 什 么 都 不 懂 , 就 给 死 者 扣 一 个 大 帽 子 ? 这 种 文 章 我 真 看 不 出 它 的 价 值 ? 更 不 用 说 社 会 现 象 的 理 解 ?

我 为 自 己 的 粗 话 道 歉 , 但 是 更 为 那 些 人 的 文 章 而 寒 心 !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P.S.
所有的理论体系都是有实证论据支持的.不要认为搞社会科学的人是在纸上谈兵,make stories, make facts

去睡觉觉了,老化祝你今天还开心

越看你越不像O型血的,怎么这么拗呢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看我文章题目前写的

这是一个提醒各位对这种社会现象的理解和觉醒,而不是

为了社会批判

The goal of this post is understanding and awareness
rather than social critique


we halt here
have a good day
化 学 键 又 , 我 做 了 这 么 多 年 的 理 论 , 对 理 论 的 有 限 性 太 清 楚 了 。 就 那 么 一 个 大 家 都 不 是 很 清 楚 的 单 一 样 本 , 谈 什 么 理 论 , 除 了 增 加 家 属 的 痛 苦 , 还 能 有 什 么 屁 用 ?

我 要 是 一 点 统 计 都 不 懂 , 也 可 能 在 一 分 钟 之 内 整 出 几 十 个 理 论 来 , 再 加 上 长 篇 的 评 论 ... ...

善 良 的 人 们 , 请 不 要 继 续 做 更 多 的 蠢 事 ! 我 们 认 知 的 东 西 本 来 就 非 常 有 限 , 干 吗 动 则 拿 一 个 悲 惨 的 家 庭 继 续 说 事 ?
化 学 键 小 墨 水 的 理 论 水 平 我 一 点 都 不 怀 疑 , 可 是 实 际 上 任 何 理 论 都 是 有 限 的, 离 开 自 己 不 知 道 的 具 体 问 题 全 是 空 洞 苍 白 的 文 字 。

我 觉 得 不 应 该 对 某 个 个 体 妄 谈 理 论, 很 不 合 适 。 任 何 科 学 大 道 理, 等 人 都 去 了, 还 有 何 用?

我 的 心 在 与 家 属 同 悲, 觉 得 我 们 不 应 该 这 么 做, 很 多 人 的 文 章 客 观 上 不 是 很 人 道, 至 少 我 这 么 看 , 也 这 么 写 。

读 者 朋 友 , 假 如 蒋 博 士 是 你 的 兄 弟 , 或 者 是 你 的 好 友, 你 会 怎 么 做 ?

有 位 加 拿 大 的 网 友 写 得 好 , 人 家 都 还 尸 骨 未 寒-----------

至 于 砧 板 的 文 章 , 在 我 看 来 , 全 是 废 话 , 离 科 学 还 是 差 得 太 远 了 。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木兰,好赌也是对自我管理losing control的行为表现:)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蒋博士的确如大家所述, 患有忧郁症, 首先除了药物, 心理治疗, 家庭的帮助和支持,重要的干预手段还在于提高病人的自我效能的信念。
病人自我效能的强弱会严重影响个人的行为控制程度。
病人在长期进行饮食和药物疗法的过程中,要帮助病人提高克服可能遇到的障碍,这也就是自我效能信念的建立。

对忧郁病人来说,通过严格的自我管理(taking care of yourself and taking control of yourself):生活习惯,饮食,保持良好的情绪,心态,通过自己严格控制的行为,就能达到预防并发症或者是恶化。

我不同意化兄说的‘一触即发’的行为,忧郁症是一种慢性疾病,就像rolling snowball。今天的这个事件不是一次的搓折在一瞬间让人就想不开。也许是他在某方面一直有难以克服的挫折,让它对生活感到灰心,感到失败。

个人的综合自我效能感很重要,这个要从小培养,可是这一方面中国的传统教育很失败。


红妆木兰 回复 悄悄话 个人倒是赞同化学键的看法。多年前我也有个朋友因为抑郁症而自杀。虽然被很多人认为是极不负责的举动,但是我觉得他们自己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以至于最后有那么大的勇气。化学键所说的那种人体内部分泌物的理由我也相信,比如说特别好赌的人,他们赌博时脑子会分泌一种物质,使兴奋状态特别强,快感特别强。我也只是道听途说,但是蒋的事件,对于大家的冲击都很大,各抒己见,以次为训。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化兄好

蒋博士的真正死因, 我并不是很清楚。我也无意拿这件事作为我的博客的谈资。

很多技术移民的人,都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无法逃避或多或少的不适应性。谁没有经过失败和挫折。这是人生的游戏规则。

但并不是经历忍受苦难的人都会自杀。

何为忧郁症,它的起因又从何来?是因为某种恐惧。这是心理的问题,而不仅是药物可以解决的。

如同戒烟,戒毒,重要的不仅是药疗,而是你对戒毒或戒烟成功是否有信心。这一点恰又是起着决定性的。缺乏自我效能的信念,会引起紧张感,缺乏安全感,这样会唤醒他的无法胜任感。从而再降低他的行为表现。

我个人认为砧板的个人解读是有科学性的。

化兄有空可以看看Bandura self-efficacy在临床上的理论及应用,这也是我研究的课题方向之一:))
化 学 键 我 是 研 究 新 药 发 现 的 , 很 清 楚 药 物 的 局 限 性。 而 且 , 很 多 心 理 药 物 本 身 就 可 能 导 致 一 些 病 人 更 加 有 自 杀 倾 向 , 这 里 头 我 觉 得 还 是 问 题 太 复 杂 了 , 各 种 因 素 交 错 在 一 起 , 分 不 清 哪 是 哪 。 更 何 况 华 人 这 方 面 的 意 识 淡 薄 , 知 识 更 少 , 家 人 可 能 有 原 因 , 但 是 不 一 定 是 主 观 犯 错 误 。

Eli Lilly 的 一 个 著 名 的 药 物 是 Prozac, 可 能 是 历 史 上 最 有 名 的 治 疗 忧 郁 症 的 经 典 药 物 , 曾 经 为 Lilly 带 来 滚 滚 财 源 , 可 是 也 给 公 司 添 加 无 数 的 官 司 和 麻 烦 事 :
http://www.google.com/search?hl=en&sa=X&oi=spell&resnum=0&ct=result&cd=1&q=prozac,+lawsuit&spell=1

就 象 疾 病 一 样 , 每 个 人 的 心 理 和 经 历 都 是 非 常 的 复 杂 , 我 们 作 为 局 外 人 , 对 很 多 细 节 一 点 都 不 清 楚 , 不 能 凭 借 主 观 臆 断 对 死 者 大 做评 价 , 那 很 不 人 道 , 对 家 属 更 是 非 常 的 不 公 。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第二篇文章的观点。你可以为自己的地位或成就感到自豪,那是你自己的事。但是歧视会伤害到别人,那就是两码事了。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做出这种这种悲剧性的选择的人都患有抑郁症,象张国荣和你提到的德州
妇女Andrea Yates. 中国人不大重视精神方面的疾病,其实抑郁症是可以用药物控制的。我相信蒋博士也患有抑郁症。如果他家人认识到这点,早点采取措施,也许就不会发生这种悲剧了。
化 学 键 强 烈 抗 议 上 面 两 篇 文 章 的 内 容 。 具 体 已 经 在 本 博 客 某 处 有 说 明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7&postID=19904

蒋国兵博士的故事是个悲剧。

很多海外华人可能多少有些相似的经历,尤其是在异乡求职中处处碰壁,但是家庭原因,国内的环境等等因素使得他们仍然生活在一个他们无法施展才华的地方,最少是不适应的地方... ... 压力到一定时候,就出现了悲剧。

不太懂医学,但是知道一点点药物方面的知识。个人觉得凡是自杀的人在做出选择的时候,应该都是出于一种心理疾病的状态中,体内的某些化学物质对神经系统的作用使得他的决定是我们处于正常状态中的人无法想象。 如果有人意志坚强,可能都是有客观物质基础的,从而能够控制并且减少那些有害化学物质的分泌。我们说某人意志不够坚强,那是主观意识,但是客观上他体内并不具备必要的物质基础。当然,环境因素比如家庭可以大大影响上面提及的内容... ...

完全是信口开河了,把唯物论乱用了一气,不过,现代医学对于人 的心理问题应该是认识得很深刻了,在法律方面应用也很广泛。前一阵一个德州的妇女虽然曾经把自己的孩子一个个给溺死,但是最后并没有判为死刑,而是 legally insane.

蒋博士应该也是 insane,没有其它。

让我们善待死者,关怀生者。

又,杨子提及媒体。 我觉得现在的中文媒体真是很让人讨厌,无论是国内外的中文媒体,尤其是国内的媒体,都堕落了,庸俗了,烂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