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palein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涅磐重生,让我为之垂泪

(2005-05-31 14:58:10) 下一个

这两天,反复着听雨林的空,第三首——悟的旋律开场很像我最喜欢的电影[芬妮的微笑]中的插曲。飘柔握不住的倾斜,一荡一荡地若一叶扁舟飘忽驶来,又如无翅的羽毛游弋,让人惆怅又温润着。恍惚中芬妮的轿子在桥上缓慢走过,桥下汩汩的流水淌过。她偷偷的掀开轿帘向外窥望,新郎(王志文饰 – 马云龙)与轿夫一起扛着轿子,走在前面。芬妮把脸帖在轿帘上,落日把她燃红了,开成幸福羞涩的花,在时光里浓密。 

 

 

几十年,芬妮就在这个古镇上栖落,生活,陪伴她永恒的爱人,一辈子。

 

月下,黝黑的河里浪头层层翻涌,河上是唯一的独木桥,芬妮在这座桥上只走过一次。那一次是她被迎娶的日子。她趴在桥上,手里紧紧握着给云龙做的年夜饭,黑暗中,芬妮一步一步得向前爬着,天上刮着大雪,我的心一点一点地揪紧。(文革中,她的爱人被囚禁了,与世隔离。)

 

过了许久,结尾,又回到江边,芬妮和她的儿女们抬着马云龙的那口棺材,向前走去。桥那边,马云龙抬着花轿遥遥走来,身上还是他们结婚那天的衣服。。。。。。仿佛涅磐重生,我为之垂泪。

 

真爱,就这么简单的存在着,活着,行走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鹭鸶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片子我也看了,王志文说他自己非常不喜欢这部片子,不知道是真是假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生的推荐

很遗憾,我很少看电视,更少看连续剧:(

下次回国我一定看

问好
seaborn 回复 悄悄话 推荐韩剧"大长今"

韩国70集电视剧"大长今"已经看了一大半儿,
觉得不错。讲的大概是明朝时期朝鲜宫廷里的故事。一个御膳厨房宫女的女儿,
从小父母被坏人迫害致死,
为给父母洗刷冤屈,重返宫廷,忍辱负重,
终于成为一代杰出的御厨(大厨子)兼宫廷医女(女医生),
为家门平了反。

该剧情节曲折,主要是说宫内的明争暗斗, 没什么爱情戏
(至少我还没看到),武打也简单不暴力,老少皆宜。
画面及音乐清雅, 女主角长的喜庆,
男主角也不难看。难得的是没有韩剧里常有的男女对扇耳光的莫名其妙的场面。
这片子还能看出中国文化对当时周围国家的影响。
个别地方节奏稍慢, 但瑕不掩玉, 特此推荐!
回眸 回复 悄悄话 清风好,感谢你如此认真的回复。实际上,我没有看过那部电影,只是从各种报道中略知一二,因此不太明白为何你会提到涅磐。谢谢你指点迷津。最近非常堕落,已经堕落到看韩剧的地步,很有些不可救药。问好!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 由 好奇的逗号, 发表评论于 2005-05-29 23:25:47
Eternally can move up and down, funny

• 由 回眸 ♀ 发表评论于 2005-05-30 11:48:53
清风好!喜欢读你的诗文,才华横溢,字字珠玑,或诗或画,图文并茂。只是我不甚明了何来涅磐之说:))

爱有很多种,或者简单,或者华丽,无论是何种形式,都难改其真情的本质。

无论走到何时何地,都不要放弃希望,给自己一个遥远的梦,为了不可知的未来,过好每一天。也许你不知道,从一个单细胞个体成长为一个弱小的生命,直至今日飘洋过海,体会人生,其间有多少机会可以将人彻底毁灭,但是我们幸运的活下来,尽管生活从来不曾完美,想来命运已经眷顾我们很多了。珍惜自己,知足常乐。

问好!

• 由 ≠paleink 发表评论于 2005-05-30 16:31:03
回眸好: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芬昵的微笑], 先前我写过一篇英文的评述。(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女主人公芬妮是奥地利人)。



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最后写道涅磐重生。男主人公最终是死了,先于芬妮。在他的葬礼上,还是那个桥头,他们婚礼的一幕重现,男主人公年轻的身影走在前面,芬妮坐在后面的花轿里。这是她第一次踏上中国的这个古镇。。。。。桥下水声潺潺久久流着,河水流逝,无始无终无停。一切都在重新上演,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



这个安宁的镜头在那一瞬间深深震撼了我。潜意识里我想让这段真爱绵延永恒,我想‘制作’现实里的假设,这也不失为一种幸福的感觉。



他没有死,他又‘活了过来’。按英文说,这是一场‘rebirth’,意味着新生命,新生活的开始。



这段看似细水长流的爱情很平常,但事实上这样貌似平常的幸福在现世里很稀少,很脆弱。失败的因缘远远多于美满的因缘。然而这样美好的因缘是一直在的,很久很久以前很久很久以后,人类需要这样纯真爱情的鼓励,它能够带来希望。



我的情绪在这部电影里涨潮,退潮。

人生的常态是要感恩的,谢谢你的话.

我感到很安慰,也很安宁.








• 由 ≠paleink 发表评论于 2005-05-30 16:31:58
逗号好

玩得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