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palein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是古琴张

(2005-03-12 17:28:20) 下一个

谁是古琴张。。。(答应蚂蚁探长的故事,没整理好凑合看吧)

最近浏览大陆网站,无意间看到如下一贴:

近日,央视在专门介绍北京荣宝斋等古玩字画市场时,称京城古玩行业的奇人“古琴张”家族的手艺已失传。但在昨日,记者意外获悉,“古琴张”的后人就在成都,而且他愿意将家族的手艺无偿传授!

  昨日记者见到了家住我市抚琴东路的张玉昆老人,老人虽然上了年纪,但红光满面,精神矍铄,今年已经77岁的他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张启泰就是京城古玩界有名的“古琴张”,而自己是他的第三个儿子。

    据了解,张启泰的父亲张瑞珊曾经是慈禧太后的古琴老师,并与清末著名文人、《老残游记》作者刘鹗是好朋友。张启泰子承父业,在京城开设了独一无二的“蕉叶山房”古玩琴社。由于张启泰身怀绝技,善于维修、鉴定古琴,被古玩界封了个“古琴张”的雅号。张玉昆老人从小在京跟随父亲学习家族手艺,1981年到了成都。老人告诉记者,现在介绍他家世的书,都把他父亲张启泰写成1931年去世,而且后继无人,“其实我父亲是1961年去世的,我的大哥张玉华和我都得到了父亲的真传。所以,‘古琴张’还没有失传!”

看完上面的帖子,我想到了一些关于古琴张的故事和究竟谁是古琴长的疑问,不妨谈出来和大家一同探讨,那就先从古琴说起。(有些人把古琴和古筝混为一坛,其实两者万全不是一回事)

琴的发明很早,大概西周时代就出现了,所谓“汉瓦唐琴”定是珍贵文物,更不要说西周的了。古时琴为五弦,秦汉时改为七弦,魏晋以后定型直至今天,称七弦琴,俗称古琴。

《琴论》中写道:“伏羲氏削桐为琴,面圆而法天,底方像地,龙池八寸通八风,凤池四寸和四气。琴长三尺六寸象征三百六十日,广六寸像六合。前广后狭像尊卑也,上圆下方法天地也。----”

古琴作为我国特有的乐器之一,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诸多有关古琴的历史故事如“高山流水”“卓文君听琴”等等以及古琴和古琴曲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此不复赘言。

1977年8月,美国发射的“航行者”号太空船上,放置了一张可以循环播放的特制唱片,其中收录有多种语言和代表性音乐,包括管平湖先生演奏的古琴曲《流水》。这首曾经由春秋时代著名琴家伯牙的弹奏而与钟子期结为知音的古曲,如今又带着探寻地球以外天体“新人类”的使命,到茫茫宇宙中寻求新的“知音”。



我所知道的古琴张,应该有两位。让我们还是先回到从前的琉璃厂,听两段真人真事的故事。

早在同治,光绪年间琉璃厂住着一位修古琴的,名叫张春圃,他自幼父母早亡,姐姐出嫁后不久便孀居,于是和弟弟一家住在一起,姐姐会给小孩捏积,治疗淤滞引起的消化不良,而张春圃则在家修理和鉴定古琴,他通晓五音六律,能弹奏古乐府的古曲。虽然他家门上挂的小牌子不大;《张春圃修古琴》,但城里城外弹琴的都知道他,那些王公大臣,豪门贵胄们每逢喜庆寿日都请他出席堂会演奏,官宦人家请他教公子少爷弹琴,他每次去,不吃不喝,不收费,弹一曲就走。

当时肃王府的王爷隆“”( 找不着这字 )喜欢听乐府古曲,派人请来张春圃,让他每天伺候王爷,在王府当差,吃穿住全管,还每天一两银子,这是别人做梦都想不到的美差,可张春圃不愿意干,他说:“为人不当差,当差不自在,王府里规矩多,整天提心吊胆的。”但又不好明着辞退,怕得罪王爷引来祸灾。

一天晚膳后王爷兴致大发,吟诗作画,叫张春圃弹奏“诗经”五曲,王爷随弦而歌,曲终,王爷饮茶,听到外面雨声淅沥,说了一声:“外面下雨,今天就住在本王府吧。”
“秉王爷奴才不敢,还是回去的好。”张春圃躬身作揖。
在过去,王爷是金口玉牙,说一不二,王爷瞪了张春圃一眼:“我让你住下就住下,哪那么多废话。!”
张春圃扑通跪地;“实不相瞒,小人惧内,我若不回去,她将怀疑我去宿娼。”
王爷一听气也不是笑也不是:“来人!给我轰出去!”
张春圃顶着雨跑回家,淋成个落汤鸡。老婆问这是怎么回事,张春圃嘻嘻一笑把事情原委一说:“这回他王爷不会再叫我啦。”果然自打那回以后王府再没派人召过他。

张春圃弹琴被王公大臣赏识的事,也传到了慈禧太后的耳朵里,这一天,大太监李连英来到琉璃厂,找到张春圃:“老佛爷要你去弹琴,好好伺候着,说不定赏你个内廷供奉,赶明个倒内务府令俸禄了。”
张春圃跪地谢恩;“谢过老太后的恩典和公公的抬爱,不过我有话要和公公说在前面,弹琴和别的玩意不一样,不能跪着弹,跪弹不成音,坐谈才成曲。”
李连英听了说:“唱戏的在老佛爷面前不也是站着唱吗,这点事包在我身上,到时候,听我的吩咐就是啦。”

张春圃进宫授琴,是在寝殿,殿里共七大间,太后在最西面的一间,而张春圃是在外间,隔着雕花垂幔的紫檀屏障背向着太后,自然不用跪着啦,殿里为张准备了七八具古琴,琴身装饰的金辉玉轸,极其华丽,但在张春圃试弦正音后却叹道:“这些琴虽装饰华丽,却音质低劣,恐怕难以奏出上等的古曲。”

慈禧分咐下面,把她平时用的琴拿来让他弹。
李连英把琴送过来:“这可是太后的琴!你可得仔细着。”

张春圃一落指,连声称赞:“好琴!好琴!”

一首诗经古曲抑扬顿挫,隽永饱满,正和慈禧的胃口,虽然慈禧是女人,但她却不喜欢缠绵幽怨的曲子,偏爱高古激昂一路,老佛爷正了一下身子说:“怪不得,王爷们喜欢听,是好,以后阿,常来给我弹几个曲子,让我也静静心,比听他们瞎吵吵强。”

(未完)请蚂蚁探长协助办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