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palein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上花

(2005-02-24 13:39:14) 下一个

 ——By≠Paleink

,沉海, 孤旅,空山

                     

 

╭⌒⌒╮

风驾着他的白眉车骑, 摇着胸腑中跳跃的铃, 还有旗帜, 旗帜上绣有夏云与风的容颜,嵌在那个曾经填满‘春天’的

日子里; 去吧, 去吧,越洋去掀暮云的帘, 来牵她的袖管。。。急速!急速!

 

╭⌒⌒╮

受着天空的招唤╭⌒⌒腹语尖叫, 只有寂寞在空山间回鸣;他只是风,自由的风,无色的风,风何尝开口许下承诺。

深蓝浅蓝,墨水无声凝寒,落满了等待的岁月。

 

忧郁的灰逐时沉淀,夜融入冷蓝,空气冷峭,深深。倚着海的窗,听,那远道而来的海水漂来冰凉的呻吟,拍乱了海的发——

 

[。。。远处,回到故事开始的那一页。。。婚礼举行的前夜,奈何桥边,一男一女,女孩子是那美丽的新娘,穿着白

色的婚纱,男孩子却不是新郎,两个人牵着手,跑进颤抖的白月光里

。。。。。。

 

一个孤单的少女,躺在那里,来来往往的过客一阵窃窃私语,在她身上投下瞬间消失的阴影。。。接着,一双双脚影消失,走开。顷刻间,夜又恢复先前的深冷,她仍旧一个人,孤独地躺在那里。这时候,行旅半途的他不由自主地刹住了脚,蹲下来,用流沙轻轻盖过她的身体。。。

 

退潮了,沙粒沿着海滩流泻,很快地,少女的眉目在阳光下又见清晰。那天晚上,另一个男人,走过。。。转角

的时候,仿佛某种神迹的牵动,云朵停在空中。他一阵风地跑了回去,跑到那一捧[海上花]眼前,把她抱起来,

跨进一片树

林里,寻了一片临近溪水的地,俯下身,将她轻轻的放下,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一层层埋进无声无息的坟莹里。可是,这

位满面悲容的男人又是谁呢?

 

他朝着她的墓碑深深地鞠了三个躬。。。。

 

走了几步,他又停下来,扭头看了看那一片在风里打着颤的雪海。

 

已是黄昏,迎面西天的落日,仿佛从染缸里滚了出来,把一腔苍白的天染得雪红,把海的脸也染红了,咽泣的輓歌,

在寒风里上下飞舞,含泪不舍

。。。。。。

 

听说睡着的那个少女是‘准新郎未婚妻的前世,而准新郎只是给少女盖沙的过客;她来到他身边,陪他走过一段路,

只是因为前世的恩情;

 

那只是一段插曲,一断风景,一场断爱。。。

 

而把少女从准新郎身边带走的男人,则是陪他走一生的人,爱在月圆的那一夜重新获得生命。老人说‘前世埋葬你的人,就是陪你走一生的人'

 

 

。。。。。。

 

 

笛声响起,急刹车,雨中出现一团光晕,雨线如织。几片落叶从车顶滑落,打开车门,见到[王小波致李银河书简]

落在他的车座上,想起[前世埋葬你的人,就是陪你走一生的人]

 

车窗外的雨水飘了进来,把书面都打湿了,用手轻轻拂去水花,他昨夜碰触过的书页留下的余温传了过来,想起他

幽幽地连绵的话,

 

模糊如雾,沉沉,

 

泪如椒

 

。。。。。。

———‘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灵魂的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

                                                   

                                                            徐志摩

 

                                         


王小波致李银河书简(ZT

我和你分别以后才明白,原来我对你爱恋的过程是在分别中完成的。就是说,每一次见面之后,你给我的印象都使

我在余下的日子里用我这愚笨的头脑里可能想到的一切称呼来呼唤你。比方说,这一次我就老想到:爱,爱呵。你不要见怪:爱,就是你啊。

你不在我眼前时,我面前就好像是一个雾沉沉、阴暗暗的海,我知道你在前边的一个岛上,我就喊:“爱!爱呵!”

好像听见了你的回答:“爱。”

以前骑士们在交战之前要呼喊自己的战号。我既然是愁容骑士,哪能没有战号呢。我就傻气地喊一声:“爱,爱呵。”

你喜欢傻气的人吗?我喜欢你爱我又喜欢我呢。

你知道吗,郊外的一条大路认得我呢。有时候,天蓝得发暗,天上的云彩白得好像一个凸出来的拳头。那时候这条路上就走来一个虎头虎脑、傻乎乎的孩子,他长得就像我给你那张相片上一样。后来又走过来一个又黑又瘦的少年。后来又走过来一个又高又瘦又丑的家伙,涣散的要命,出奇的喜欢幻想。后来,再过几十年,他就永远不会走上这条路了。你喜欢他的故事吗?

王小波致李银河书简(1-4


——致银河(书简1

你好哇,李银河。你走了以后我每天都感到很闷,就像堂吉诃德一样,每天想念托波索的达辛尼亚。请你千万不要以为我拿达辛尼亚来打什么比方。我要是开你的玩笑天理不容。我只是说我自己现在好像那一位害了相思病的愁容骑士。你记得塞万提斯是怎么描写那位老先生在黑山里吃苦吧?那你就知道我现在有多么可笑了。我现在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就是每三二天就要找你说几句不想对别人说的话。当然还有更多的话没有说出口来,但是只要我把它带到了你面前,我走开时自己就满意了,这些念头就不再折磨我了。这是很难理解的是吧?把自己都把握不定的想法说给别人是折磨人,可是不说我又非常闷。

我想,我现在应该前进了。将来某一个时候我要来试试创造一点美好的东西。我要把所有的道路全试遍,直到你说“算了吧王先生,你不成”为止。我自觉很有希望,因为认识了你,我太应该有一点长进了。

我发觉我是一个坏小子,你爸爸说的一点也不错。可是我现在不坏了,我有了良心,我的良心就是你。真的。

你劝我的话我记住了。我将来一定把我的本心拿给你看。为什么是将来呢?啊,将来的我比现在好,这一点我已经有了把握。你不要逼我把我的坏处告诉你。请你原谅了这一点男子汉的虚荣心吧。我会在暗地里把坏处去掉,我要自我完善起来。为了你我要成为完人。

王小波 520



——致银河(书简2


你好哇,李银河。今天我诌了一首歪诗。我把它献给你。这样的歪诗实在拿不出手送人,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今天我感到非常烦闷
我想念你
我想起夜幕降临的时候
和你踏着星光走去
想起了灯光照着树叶的时候
踏着婆娑的灯影走去
想起了欲语又塞的时候
和你在一起
你是我的战友
因此我想念你
当我跨过沉沦的一切
向着永恒开战的时候
你是我的军旗

过去和你在一块儿的时候我很麻木。我有点两重人格,冷漠都是表面上,嬉皮也是表面上的。承认了这个非常不好意思。内里呢,很幼稚和傻气。啊哈,想起来你从来也不把你写的诗拿给我看,你也有双重人格呢。萧伯纳的剧本《匹克梅梁》里有一段精彩的对话把这个问题说得很清楚:

息金斯:杜特立尔,你是坏蛋还是傻瓜?

杜特立尔:两样都有点,老爷。但凡人都是两样有一点。

当然你是两样一点也没有。我承认我两样都有一点:除去坏蛋,就成了有一点善良的傻瓜;除去傻瓜,就成了愤世嫉俗、、嘴皮子伤人的坏蛋。对你我当傻瓜好了。祝你这一天过得顺利。

王小波 21



——致银河(书简3

你好哇李银河。今天又写信给你。我一点也不知道你在干什么,所以就不能谈论你的工作。那么怎么办呢?还是来谈论我自己。这太乏味了。我自觉有点厚颜,一点也听不见你的回答,坐在这里唠叨。

今天我想,我应该爱别人,不然我就毁了。家兄告诉我,说我写的东西里,每一个人都长了一双魔鬼的眼睛。就像《肖像》里形容那一位画家给教堂画的画的评语一样的无情。我想了想,事情恐怕就是这样。我呀,坚信每一个人看到的世界都不该是眼前的世界。眼前的世界无非是些吃喝拉撒睡,难道这就够了吗?还有,我看见有人在制造一些污辱人们智慧的粗糙的东西就愤怒,看见人们在鼓吹动物性的狂欢就要发狂。我总以为,有过雨果的博爱,萧伯纳的智慧,罗曼罗兰又把什么是美说得那么清楚,人无论如何也不该再是愚昧的了。肉麻的东西无论如何也不应该被赞美了。人们没有一点深沉的智慧无论如何也不成了。你相信吗?什么样的灵魂就要什么样的养料。比方说我,只让我看什么《铁道游击队》、《激战无名川》,我势必要沉沦。没有象样的精神生活就没有一代新人。

出于这种信念,我非常憎恨那些浅薄的人和自甘堕落的人,他们要把世界弄到只适合他们生存。因此我“愤懑”,看不起他们。却不想这样却毒害了自己,因为人不能总为自己活着啊。我应该爱他们。人们不懂应当友爱,爱正义,爱真正美的生活,他们就是畸形的人。也不会有太崇高的智慧,我们的国家也就不会太兴盛,连一个渺小的我也在劫难逃要去作生活的奴隶,如果我不爱他们,不为他们变得美好做一点事情得话。这就是我的忏悔。你宽恕我吗我的牧师?

你没有双重人格,昨天是我恶毒的瞎猜呢。否则你从哪里来的做事的热情呢。这也算我的罪恶之一,我一并忏悔,你也一并宽恕了吧。祝你今天愉快。你明天的愉快留着我明天再祝。

王小波 22



——致银河(书简4

你好哇李银河。我今天又想起过去的事情。你知道我过去和你交往时最害怕的是什么?我最害怕你从鼻子里发出一声冷笑(如果这样的形容使你愤怒我立刻就收回)。我甚至怀疑这是一把印第安战斧,不知什么时候就要来砍掉我的脑袋。因为我知道我们的思想颇有差距。我们的信仰是基本一致的,但是不是一个教派?过去天主教徒也杀东正教徒,虽然他们都信基督。这件事情使我一直觉得不妙。比方说我就不以为“留痕迹”是个毕生目标,我曾经相信只要不虚度光阴,把命运赐给我的全部智力发挥到顶点,做成一件无愧于人类智慧的事情就对得起自己,并且也是对未来的贡献。这曾经是我的信仰,和你的大不一致吧?那时候我们只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要把生命贡献给人类的事业,决不作生活的奴隶。

现在我很高兴地告诉你,我的信仰和你又一致了。我现在相信世界上有正义,需要人为正义斗争。我宣誓成为正义的战士。我重又把我的支点放到全人类上,你高兴吗?

总而言之,我现在决定,从现在开始,只要有一点益处的事情我都干,决不面壁苦思了。现在就从眼前做起,和你一样。我发现我以前爱唱高调偷懒,现在很惭愧。

祝你今天愉快。

王小波 23


王小波致李银河书简(5-8


——致银河(书简5

你好哇李银河。今天收到你25日的来信。你的祝福真使我感动,因此我想到了很多事情。你回来我讲给你听。


 

王小波致李银河书简(1-27)点击进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Heya,Itch

Pls do not mind Blue Monkey's comments, just feel free to write in.

As Merflower is coordinated by Bluemonkey and I, she is a bit shrewd in the responses from readers:)


Kindest regards,


paleink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SIFAN和英雄,对于这篇小作,我个人是很满意,我想这是我的中文写作的一个小小的BREAKTHROUGH,

不管怎么说,我是很用心的在写,很努力的让语言传递我心里所想表达的,

可是,文字有时很笨,

[前世埋葬你的人,就是陪你走一生的人]的传说是很早以前在杂志上看到的小文,原文
的情节,内容很好,可是太直白,留下的仅是有一种流于小感伤的触动.太淡,无法让人体会到
这个传说本身对于真爱所起的力量.且文字太直白,有一点俗.


多少年过去了,当我昨夜和友人谈起王小波和李银河的爱情故事,感叹两人的心心相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感叹美丽就在那么电闪火光一瞬.....只缘感君一回顾,至今思君朝与暮....

突然想起了前世埋葬你的人,就是陪你走一生的人

李银河今生陪小波唱了恋歌又唱了輓歌,来生他们还是两朵幸福美丽的并蒂莲



天地英雄 回复 悄悄话 真棒,+paleink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