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palein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Gone With T Wind—罗密欧的恋恋不舍&中风狂走

(2005-02-11 23:40:29) 下一个

Gone With the Wind

By paleink

 

 

   刚才一友人来电话,问:“Parting is such sweet sorrow” 罗密欧与朱丽叶道别的这句话应该怎么译,主要是句中[sweet sorrow]该如何用中文表示较好?

 

   此句出自莎翁的《 罗密欧与朱丽叶》, 全句是[Good night! Good night! Parting is such sweet sorrow. That I shall say good night till it be morrow].[morrow] 一词在此处是 [tomorrow]的意思。

 

   意思就是[晚安!晚安!离别是这么甜蜜的悲哀!如此甜蜜,我都舍不得走了,故一直说

晚安, 直至明天]

 

   如果读了全句, [sweet sorrow]也就不难理解和翻译。这种依上下文不同而得的意义在文学和一门语言上及为重要,称之为[上下文决定的意义] (contextual meaning)这种意义字典中不一定寻得到,我们必须通过阅读文章才能了解。在学习掌握一门语言中,也切记不能只看到[]而不看到字后特殊的[]

 

  一种文字是否传神,主要是靠这种声音或意义的微妙处[shades of meaning].

   前几日,在友人家聚餐,三个Chinese (including a Hongkonger, a Taiwanese),两个Western people. 席间,友人(Chinese)聊道: “modern music。。。。modern English,  etc..”

 

   我笑着(对友人, C), : “ 此句中都有[modern], 而前句应是[chic],含有时髦的,时尚的,流行的意思, 后面的[modern]却是表示近代的, 而不是当下的[contemporary], 是吧? 譬如,modern history---近代史;  contemporary history--现代史?”

 

 “Are you sure? 友人问 (C) ,  这可在字典中寻得到吗?” ,  疑惑地看着我。

 

   他一边问着一边看了看同桌的外国友人,其中一个( W)笑着直点头。

 

   友人用英文接着说道,“是不是很羡慕我们中国女生呀,又会学习,又精通语言,还会烧菜。。。  他瞅着那两个外国朋友笑。

   那天晚上, 一桌的菜是我烧的,原来一个会做饭的台湾女生,去她的男友家过除夕了。

 

 “是啊,是啊,谁都想娶这样的女生吧?中国女生可算得上理想的女友了。”外国友人听了点头赞叹道。他大概多喝了几杯酒吧,我猜想。

 

 “你,那可不行,waiting list上吧,paleink,我还在前呢,是吧?友人(C) 插进来说。

 

  “ Perish the thoughts….”我截断他说, “别胡扯,你是不是也喝高了。

 

  “ Perish the thoughts…? 啥意思呀友人( C) 笑呵呵地问道。

 

  “No way, 想得美….吃你的'醋溜'百菜吧” 我说, 友人们都笑了起来。

 

  “有这说法吗?字典里能查到吗?友人(C)喝了一口汤, 笑着问道。“我记着Perish这个词是不及物动词呀?”

 

  ‘每个字除了它在字典中普遍的意义外,还有它的特殊特征,特殊的生命。文字的情趣就在此。。。我夹了块牛肉,  笑呵呵地说道。

 

  “曾看过钱老的一篇妙文,呵呵,钱老是很善于讽刺的。。。我接着说道, “文中所描写得主人公是个有名望的作家, 这个作家 呢后来尝够了做作家的滋味, 想在来生只做一名 作者 ‘名作家’解释说[作者就是只翻译,不再创作;我直译原文,决不意译,免得吃官司。譬如时髦小说Gone With the Wind’,我一定忠实的翻译成‘中风狂走’,大家注意Gone我翻译成‘中风’把声音和意义都传达出来了。。。。要不,我改编莎士比亚。。。。。]

 

   哈哈,大家笑得滚做了一团,被钱老笔下的‘名作者’的翻译学说所‘征服’

 

。。。。。。

 

  正在笑着,[东京爱情故事]的主题曲从客厅里传出来。(友人家的音响上连着我的MP3播放器)

 

   “paleink,你喜欢东京爱情故事吗?。。。”台湾朋友望着我,低声用中文问道。

。。。。。。

   “你们听得懂她们用中文说的内容吗?友人(C)一边拿起酒瓶给他(W)斟酒,一边笑嘻嘻地说着。

 

  “YES” 外国友人答道。

 

   [哦—?想来David也是高人,竞懂中文?]我惊讶道,一脸诧异地瞟向他。

 

 ‘你们不就是说我们[两个外国友人] 没有degree吗?。。。他似乎明白友人的用意,半认真,半玩笑地答覆。

 

我捂着嘴 (怕嘴里的饭喷出来),笑得前仰后俯。。。。。

 

   [这两个外国朋友是友人在当地读大学和研究生时的死党兼同学]

 

终于友人笑了起来,说道

 

‘Parting is such sweet sorrow

So I will see you tomorrow…’

          贴着面腮的听筒里,传来‘嘀嘟,嘀嘟——’

 

 

赘言

 

本文是一个通过友人之间的调侃来展开语言和翻译的返影------The doom of Language is the doom of Mind,语言相通即心灵'相通',彼此不费劳舌,即使交流这一闪,那一烁,仍默然相喻。

但这只是[有时], 人的灵魂寄宿地除了一扇门,还有一扇窗。门是留给客人,留给朋友,留给恋人,是与外界的进出口,而夜晚的窗是注定留给自己的风景,静静地衔着梦,花朵和绿叶在窗帘后(眼睛)

沙沙作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回眸 回复 悄悄话 休言举世无谈者,解语何妨片语时?保重!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我KEEP SILENT总行吧:)

我生性直率,不会装模作样

有些问题,没必要过份纠缠:)


不忘中囯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Sifan朋友说的对,博客就是自己说的高兴,你这么在意别人的说法,是不是真的有点自我###的倾向啊? :),别骂我:)

人是要学会包容的,特别是在网上龙蛇混杂。你希望别人都说好话,赞扬你,就要贴近生活一点,化自己的渊博为我们这些普通人能看懂的白话文字,否则你写的意境只有自己懂,那不就是曲高和寡了吗!

一大早起来,看见你被走廊的批评,想说点社么。结果看见你的帖,这里随便讲讲,望你不要生气。

不生气,有肚量,也是自强,自信的表现哦!

哎,祝周末最后一天 快乐!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您的慧眼.

您看到论坛里的争论了吧,'自恋'的帽子都扣上了,我还能在写这种STYLE吗:)

还是多点议论形的学术STYLE吧,呵呵,知音少,鞋断有谁怜


谢谢理解
不忘中囯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用你自己的话来讲,文字传神,融生活故事和哲学翻译于一文,读起来生动活泼,没有了晦涩难懂的专业用语。记得,严士其老先生说:要普及科学就要走进人们的生活。我想他几十年前说的就是你这样的文章了吧?那个钱先生,学贯中外,可是也只有《围城》一书能启发普通世人于浑愕之中。我不敢妄评先生,但是世人如我还是需要白话文章伴一生的。

祝你写出更多琅琅上口的文章和选出意境相融的音乐!生活就是在自我和他我之间,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流走了。在每个自己的生活区间里,留下点社么,是很好的生命记录和回忆!

共勉!

PS:今天是中国的小年,初五,因为过了今天古人就开始生产和买卖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