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palein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风角智---风量子篇& asunnysong(2)

(2005-01-31 09:22:13) 下一个

   

扯罗素的婚姻小辫 以及谈“无为境界”和“永恒”BY Quantum619

1)风某本来不想再多嘴了,因为对罗素的认识也是很肤浅的,况且也不是喜欢崇拜别人的。罗大师和所有以往的“高人”一样,对洒家来说都是“具往矣” ,江山代代有人杰,看到以往的人的风流,大都是后人和自己把他们的故事“量子化“后的结果,每一个人如果完整的看,都不过耳耳,纵向比较分高下,横向比较没意义。

高下又如何,不过被世人传诵,成为讨论的话题!留取丹心照汉青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哈哈哈。应该是吧:))
罗素说:"The stuff of which the world of our experience is composed is, in my belief, neither mind nor matter ,这种观点真是比较让很多人容易接受的,有点像我们的中庸之道。罗素不信基督,所以快死的时候有人问他:万一你看见GOD怎办。他说:I should reproach him for not giving us enough evidence.'这也特象我们常人的思维。所以,他来了中国,却灰溜溜的跑了,还狠狠的讽刺了中国人一把才走,跟其他有热情没耐心的伟大人物们一样,光想着被人拥戴,作作演讲,提点口号,不想着踏踏实实作点更有意义的工作。不过如此而已!哈哈哈。
但醉清风(西风泳墨)同学如此认真,再提笔多写写看,其实已经不知道怎么系统的分析对他们的比较。而且,对人生,离不惑还有很长的距离,我的思想是很发散的。

2)
就个人的全面和成就和风彩来讲,罗素当然是很优秀的了,没有什么可争议的。我想我可以就醉清风的所谓“永恒” 来谈一些废话,或者刺激一下罗素的某些道德观(大多还是好的,可以接受的)

“只有变化是永远不变的” ,好象也可以说“只有不永恒才是永恒的。” ????

我是不管前500年的,也不管后500年的,永恒对我来说:就是我的一生而已(没办法,鼠目寸光呀)

人生如果用“奇妙” 二字来形容,大多是达观奋进的人的想法。如此说来,这世间尚有许多不如意的事情都可以掩盖掉,这世界的苦难也都可以容易理解和原谅了。各安天命吧!

如果:1) 不停的爱(女人)来解除可怕的孤独2) 不停的追求(不同学科的) 知识3) 不停的怜悯世人 可以崇高一个人,那我看都快也合乎罗素自传里的标准(只是程度差些)

他是不是把自己形容的太完美了点,更何况他的朋友说他是:Bertie is a fervid egoist

3)
而且,呼唤和平从来解决不了真正的问题,谁也不会因为呼唤而停止战争,而且战争并不是最残酷的人类活动,他老人家一冲动,还不是想用NUKE把苏联给灭了(这种言论是不是很残忍)

Knowledge
越高,人类就越离毁灭自己越近,我主张放慢前进的步伐,好好反省,COMPETITION 是件好事,但不一定是,而且要繁殖的慢一些。

但是NUCLEAR BOMB or other MDWs的成功,注定人类的灭亡,我们推崇发明的人时,恨他还来不及呢。一句话,人类没个救了,管好老婆孩子就行了,哈哈哈。CURIOSITY让先人们吃了果子,也会导引我们走向一个深渊。:))

人是什么,不就是要吃饱饭,然后快乐的唱歌跳舞嘛?为什么要那么多知识?想干什么?

所以,有很多有雄心的人,有野心的人啊。世界就是这样被弄乱的。雄心和野心一样害人,平常心最好。


4)
“流水不腐” ,与时具进,但是,“永恒”却是常常苦恼人的字眼,因为得不到的东西最好。罗素对自己的天性很清楚,是想的很明白的,于是有点象:我的性格作不到永恒的爱一个人,那我就推行鼓吹不“永恒”,让每一个人都发挥天性,纵横愉快。可能吗?每个人都跟他想的一样,那到可以。:))

我们看到的伟大的哲学家/数学家/文学家多了去了,他们给社会带来了进步,我们的肉身或少了些苦处,但人类的自身的/内心的苦难却从来减少过,不管出了多少学说,多少科技。在以谋生为主的今天,扭曲和变态总是越来越多似的,我看,从新讨论什么是“永恒”才是人类需要作的,我们或许需要用一些永恒的东西来定义自己是“人类”。

“一种简单的快乐在身边,我却还想要天上的星星和月亮。”

5)
但醉清风说:“朋友,姻缘,它们都是流动,突如其来,突然而去,我们不能扣留住[永久],所以有人说[天长地久][与子偕老],他们说永久,只不过是厚道的在应景罢了。我们只抱有这种信仰,只能是自欺欺人。” 特是说:”“厚道的在应景” 。洒家是大大不敢苟同的。

先来看看罗素:罗素活了九十八岁,四次正式婚姻,无数恋情,并认为人不是一夫一妻的天性,纽约大学给他辞退信中说他有鼓励手淫的倾向。哈哈哈,好玩。这样的移情别恋,实在是幸福的很。他喜欢他第一个老婆的妹妹,这有点象无崖子喜欢李秋水的小妹子噢,他喜欢的女人也多挺漂亮的,说他是好色呢?还是真的在追求爱呢?哈哈哈,还是二者皆有。

不过,最后底线是:他放弃婚姻的时候,也没有人因此受伤害?。但,我不知道,他的儿子还有孙子和孙女们好些个患了精神分裂症,是不是有他对婚姻家庭的不重视或所谓自由有关呢?(仅是猜测而已!)

6)
我们或不能做到永久,但我们可以追求“永久” ,而不是放弃“永久” 这种信仰。永久确实是一种“多少楼台烟雨中”的感觉,在这其中,“但屈指,西风几时来,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换” 

岁月流逝了,永恒的感觉才更凝重了,而且成为一种约束。

有些事情和感觉不需要成为“永恒” (历史已经证明落后是要挨打的,还得先身强力壮) ,有些东西是可以成为所谓“一生永恒”的(真爱,友谊,以及爱江山更爱美人的想法:))),而且只是永恒100年而已,多了也就不归自己管了。

7)
我们也常说:一瞬间而成为永恒。文理工的学生都知道,时空的概念,是可以转换的,弹指一挥间,三千里地河山,永恒是什么,不过是一种感觉而已,但不能总爱“好”的“美”的,而没有耐心去爱“不完美”的吧。

我们不可以让所有的友谊都永恒,也不可以让所有的爱情都永恒,但我们也许可以把几个朋友,对一个两个女人的爱永恒一下吧,也就是热情理性真诚善良的关心自己身边的人开始。

“好花不长开,好景不常来”,可是,好花好景却在自然中不断的轮回,两人的爱情和婚姻也是这样,分分又和和,好好又坏坏,学习婚姻学习友谊,两个的爱情就象春夏秋冬一样,永恒就是这样定义的。

8)
我不想用“自私” 这个词,也羞于用这两个字,因为我也就是这样自私的人。但我感觉到自私是导致很多失败的原因。个体都是自私性,因为时间和空间资源的有限性。

真正悟性高的人,在生活和婚姻和朋友之间,不断的感悟,把很多飞扬的感觉凝合在一起,让永远的概念来指引思考,就能够在历经风雨之后,看到永恒真正的意义。而“与子谐老” ,本不是件很难的事,“知己” 更不是一种传说。

而在这所有的背后,有两个最关键的词在支撑” 永恒“,那就是“付出” ,而且是“真诚的付出” 

9)
飞扬,自由的人总在逃逸各种束缚,永远就成为一个概念,我自己做不到的,所以才会对持恒的人肃然敬立。

罗素的天赋是很高,他事事有成,驳杂精深,对很多事情都很热情,我这种IQ的人是无论如何也不行的。徐志魔崇拜罗素连博士学位都不要了,当然老婆也不要了,然而林才女就是没看上他,当然林才女像其他女人一样,还是很喜欢有人追的感觉。

但洒家更欣赏这样的人: 如果我可以,我将,我希望,我祈求,穷比生之精力和能力,让一个爱我的人知道我也爱她,让一两个朋友感觉到我的友爱,算不算两件比其他人“所作的所有”都一样永恒呢。(是不是太崇高了,很虚伪啊?是不是太胸无大志了?哈哈哈)

罗素让千万人传诵,但用真诚和友爱和善良让一两个人传诵,我看都是一样的!

10)
所以,我主张道家的”无为“的。也因此,我确实无为的很。:))

 

*********************************************

 

 

文章来源ASUNNYSONG

说道以上工作的事情,我只是想表达自己的一个想法,大概是所谓的动态思维。换言之,放在对罗素和王小波的比较上,我们仅仅是比较呢,还是要得出什么东西来指导我们自己的思想,或者是别的。我想,在一片文章中指出这些不同以及对自己和别人未来行为的指导,这些大概是我们,至少是我,更关注的内容。

说的可能偏激了。但我想,读书和工作的区别就在于,读书只是为了读,而工作是为了创造。我的血型和生日大概决定了我一直去追求创意和新鲜,这个思维影响了我读书时的生涯。不过准确的说,以前在读书期间写的专业论文更多的是为了寻找新的立意。而现在不同的时,如何让自己的立意变成一种被公众所承认的知识,技能甚至是科学。这大概不仅仅需要创新,还要执著,以及与公众积极的合作态度。至少对于从事自然科学的而言,公众的支持决定了事业的大小。

哲学和科学,大概是互相熔融和贯通的。对科学不断的挑战,对万事不断的思索应该会带来更多的思想。如果这些思想启发了别人,如火花一般点燃别人的激情。这样的思想才是富有创意的。。。

当然,从这个角度而言,不要努力去寻找心灵上完全的一致,只要对方给你火花,那种相视仅仅一笑足够了。

再引申,爱情也如此了,呵呵。所以说万事是相同的。如若我们能用一个很简单的方程来描述这些事情的共同性,好了

你我等着领诺贝尔吧,呵呵。


 

外添一句,风量子言及老毛的人生哲学,所谓的与人斗争,其乐无穷。

我大概不敢赞同。这也是我对毛先生一直所怀疑的一点,人为何要和人斗争?

与自然斗争,其乐无穷,我且持保留的态度。因为我越来越感觉,人在自然面前太渺小,我们每一次看似对自然的胜利只能找来自然更大的报复。

引申,对于自然的态度,现有的分割式科学思想,是不是破坏了万事之间的共同性和自然的一体化? 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分派斗争是不是更加削弱了人对自然的挑战能力?

以人类整体的团队力量去战胜自然?还是我们继续分割人类,互相斗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