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palein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RUSSELL花絮

(2005-01-05 21:01:08) 下一个

本是要着手开始写罗素,可是这两天QQH纷纷飞来罗素多婚的'花花大少的诽闻',为避免偏见,成见和自我独断,我承认,到目前为止我所阅读的他的书仅限于数学原理(这本,呵呵,没通读,看会就想睡,这个领域还是留给数学家去做吧,我就不在这里胡说八道)哲学史.西方哲学和他的一些散文,such as the conquest of happiness, marriage & morals,power, in praise of idleness, what I believe 等等,所以我目前不能提供太多反驳你们的'偏见', 断言一切都是不明智的, isn't it?昨天又去买了他的自传,等我看完了这本再往下写,你们就先呼呼ZZZZZ~~两天.。

写罗素主要不仅仅是他给了我很多知识,智慧,更重要的是他让我的心魂变得更加丰富和自由。所以我的目的是叙述和归纳综合,去了解罗素,了解他的伟大的思想和发展, 而不是他的生活琐事。

有感兴趣的朋友,我建议读他的英文原本,他的观点和见解的魅力之一就是有一手极好的文笔,这样的固有魅力以让本身枯燥晦涩的哲学史和数学逻辑等变得生趣盎然,读的是爱不释手。相对而言,在我读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卷第一遍时,也许是信息量太大,除了吃力头痛,别无感触,呵呵。

 此外,个人也较为欣赏的是CHOMSKY,他是我们心理语言学的NO。1。在OXFORD做过演讲,相当精彩。

确切的说我是先接触的CHOMSKY---而CHOMSKY很欣赏罗素,到后来因为专业上很多东西是和哲学有关,也因为心理学在独立成为一门科学之前,是属于哲学的,这也是我怎么开始走入罗素的。

 有一个问题留给大家,尤其是研究物理学的朋友,请问你们怎样介定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metaphysics)?

我想,确切的知道这个概念不是很容易的,它,绝不仅仅是,我们在中国学到的那个[简单]的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划分。

Wish you all the best!

Paleink

 

2005-1-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罗素
阿九 回复 悄悄话 罗素和维特根斯坦,你更喜欢哪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