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吃鱼

(2022-03-19 00:12:57) 下一个

有位朋友喜爱钓鱼,最近常开个车,拖条船出湖,每次都能钓个几十条,最近她送我两条钓来的新鲜Crappie鱼,将鱼清洗干净, 去鱼鳞,清蒸,十分鲜美。

Crappie 为莓鲈属,太阳鱼科下的一个属,分黑莓鲈和白莓鲈两种,分布于北美洲的小型肉食性淡水鱼,偶尔也吃植物。Crappie 中文有多种名称:花鲫、莓鲈、刺盖太阳鱼、可爱皮等。它为北美除Walleye之外最鲜美、好吃的淡水鱼。Crappie 鱼肉多汁,滑、嫩且刺少,适合清蒸,鱼头熬豆腐汤,口感真棒。

朋友送我的是黑莓鲈,我把鱼洗净、去鳞并清除内脏,用盐和料酒腌制十分钟。青葱切段、生姜切片,盘面先铺一层生姜片,香葱段塞入鱼肚后,将鱼置于生姜片上,在鱼身上在点缀着些许生姜、红辣椒及香葱,鱼盘小心入锅,大火蒸十五分钟左右,鱼身淋上豉油少许,出锅,味道十分鲜美。Crappie 一般超市里买不到,只有钓者及其朋友才有机会品尝到如此美味,朋友是钓鱼高手,感谢她与我分享胜利成果。

我喜欢吃鱼也常吃,每次到Costco, 都会购买鳕鱼和三文鱼,但大多是冷冻,并非新鲜活鱼。冷冻鱼只适合做红烧、干煎、水煮、糖醋,或油炸,但不适合清蒸。吃过清蒸鱼后,觉得清蒸最能体现食材之鲜美。新鲜鱼也适合煲汤,加入豆腐和萝卜,姜片压腥,煎黄双面,炖出来的鱼汤奶白飘香,无腥味,好喝极了。

吃鱼的好处多,鱼肉富含蛋白质,还有维生素A、 D、 B1 及微量元素钙、镁、磷、碘、氟等,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

吃鱼对心血管方面的益处不仅高于吃红肉,比素食也更胜一筹。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做过一项持续十八年的研究,他们将参试者分为食肉组、食鱼组、和食素组,对三组发生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机率进行分析,结果显示食肉组患病风险最高,其次为食素者,而食鱼组患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机率最低。鱼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可促进大脑发育,有益脑部健康。与等量的红肉相比,鱼肉热量更低,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多吃鱼还可避免体内脂肪堆积而引起肥胖,吃鱼的好处真是不胜枚举。

朋友这周末又准备出门钓鱼,看来我又能吃上新鲜鱼了。能结识一位钓鱼高手,真是三生有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