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十岁啦

(2016-02-26 14:51:09) 下一个

养儿十年

 
 
当妈当了十年,里程碑式的日子,就在这写写感言吧。
 
记得刚把他生下来看到他的那一刻,把他抱在手里,努力的找感觉,但跟自己怎么也联系不起来。虽说我们这当爹妈的不是貌美如花,但好歹也五官端正吧,怎么就生了一个这么丑的小东西。趴在我身上蜷缩在一起,就像一只小老鼠。而且当妈的一个大个子,怀孕时还狂飙了30斤,囤了一身的好肥肉,可儿子3公斤还不到,别人问起来,我都不好意思说。心里不知道有多纳闷和沮丧,又想到自己高龄产妇,孤身海外,身边没有一个有力的帮手,老公基本上是指望不上的。因为他就是个锦上添花,火上加油的人。我高兴,他高兴的跳脚;我发疯,他发疯的撞墙。果不其然,我笨手笨脚,他马上就手足无措了。想到这,不禁悲从中来,儿子生下来的那一个月,我时常泪水涟涟。羡慕所有把孩子带大的人,总觉得在肚子里亏了他,营养全给我自己给补掉了。所以我儿子一哼,我就马上想到他饿,一想到他饿,马上就塞给他吃。像养猪似的,几个月就把他给催肥了。儿子六个月去体检,临上磅称重之前,还硬给他塞了一瓶奶,看着磅秤数字嗖嗖的往上升,心头暗喜,自欺欺人。
 
一岁后长势开始喜人,终于达到我理想中的白白胖胖了,过磅都有过重的趋势。胃口这时已大开,来者不拒,吃嘛嘛香。我又怕他过胖,营养过剩。于是紧急刹车,成天都在给他吃还是不给他吃中天人交战,折腾不已。
 
写到这,觉得对儿子很愧疚,记得从哪里看到一句话:“第一个孩子,就是你的试验品”。真是这样,没有经验,一切从零开始,就像摸着石头过河,跌跌撞撞;有时候又对形势判断失误,好像盲人摸象。
 
到儿子两三岁时,小老鼠长成了小老虎。基本上从会说“不”字后风向就开始转标,气壮如牛,指东打西。要他干啥,就不干啥;要他往南,肯定往北。一会儿大喜,一会儿大悲,人生从此开挂。当妈的心脏成天被他忽悠的上上下下。好不容易入了园,更是今天被老师夸,明天被老师罚;一天奖状,一天告状。当妈的一会儿开心,一会儿抓狂;一会儿惊喜,一会儿仓惶;一半儿海水,一半儿火焰的。没几个月,就差点神经病了。去学校接他前都恨不得抽个签,测一下今天是好是坏。好的话,预先高兴一下;坏的话临时起意,釜底抽薪。
 
就像是海水,两三岁时开始兴风作浪,四五岁时巨浪翻滚;六七岁时渐渐的平息,到八九岁时风平浪静。当妈的好了伤疤忘了痛,成天价想唱“今天是个好日子,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一看到新手妈妈,心理上就马上占据高地;特别看到新手妈诚惶诚恐的带娃,情不自禁就想翻个白眼,给个鄙视。一切都似乎渐入佳境,哪知,风平浪静的表象下是暗潮汹涌......
 
我说的暗潮,其实就是资本主义社会自由主义的浪潮。看官们别笑,儿子9岁半以后,受同学和邻居的影响,回家时常对我宣言:“全世界儿童都是自由的”。“孩子,你是自由的呀”我做慈祥状。“我有权利做我想做的,并且你没权利禁止我这个,禁止我那个”。批判性思维能力大大增强,对我的大部分建议或意见首先就是否定,当妈的必须循循善诱,因势利导;或者是威逼引诱,像政工课老师,摆事实,讲道理。最后实在不行,一声大喝,撂下一句狠话“你听也得听,不听也得听”才极不情愿的否定之否定。跟他讲了西游记,告诉他你就是那只孙猴子,老娘我就是如来佛的五指山。你可以自由的在我手中撒泼打滚,腾云驾雾,想过这个界,哼哼,现在还没门。他问“我要过这个界呢?”此时,老娘又老政工附体,怒目圆睁,厉声问他:“你知道所有追求终极自由的结果是什么吗?”“是什么?”“就是----没有自由,看看牢房的犯人吧,就是结果!”就这样连恐带骗的,目前自由主义的小尾巴被我吓的缩回去了不少,嘿嘿
 
事情有正反面,因为他这份迫切冲破牢笼,向往自由的愿望和心声,所有的东西他能做的都不想我代劳。自己去镇上借书换书;夏天自己骑自行车来回六公里上网球课;吉他课钢琴课统统都自己去老师家,不要人陪。还经常帮妈妈去买买面包,打打酱油。妈妈不在家时作业,乐器都自己搞定。当然当妈的要求也不高,能够主动去做,做的好不好是次要的,主要还是看态度哈!
 
我的经验:刚刚当妈的时候就像是新手买了部新车,心急手潮,还特爱显摆。开出去怕撞到,不开出去又怕锈掉;还没上路就怕出事,出了事又毛毛躁躁。还逢人就想人说你的车性能好,没说好还不高兴。开了一段时间,才意识到,你的车,其实就是这街上开着的其中的一部车,有比你的好,也有比你的坏,最主要是适实保养,合理操作,才能实现这部车本身性能最大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HA HA HA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能干的儿子,有福的妈妈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能干,但挺难管理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当妈的真可爱,儿子太能干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