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ical trading

Technical analysis is a way to trade stocks. There are different ways to trade. You get your way that match your personality.
个人资料
正文

zt: stories 1 luck

(2021-05-24 07:19:44) 下一个

职场Mentor,不但是你的伯乐也是你的人际网

 (2021-05-06 07:27:12)下一个

 

俗话说:如果一件事出现一次,那是偶然,出现两次,那是缘分,如果出现三次,就一定是一件要好好思考和重视的事了。我这些年在职场和各级管理人员的谈话中,有一个词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一次又一次地被提起,那就是导师指导者Mentor)

Mentor这个词源于希腊神话,Mentor是传说中智勇双全的英雄奥德修斯的朋友。奥德修斯出征特洛伊战争前,便把他刚出生的儿子托付给Mentor来管。这一管就是二十年,Mentor不但陪伴奥德修斯的儿子长大成人,更教导训练他成为和他父亲一样的英雄。

Mentor在职场之所以关键,它不仅是说你需要找一个师傅给你传授他多年的职场经验,更重要的是说这位导师能像朋友一样督导你,为你量身定做你的职业计划,定期检查你的进度,及时给你提供反馈和建议。这个人还能将他的Network(人际关系/人脉网)无私地和你分享,并且帮助你建立自己的"人脉网络",发现和建立起自己的团队。

乍听起来有点儿像搞政治。其实,在任何一个公司,越往走,越讲关系,越注重关系,也越不遗余力地维护关系。因为,只有在有效同心团队才可以朝同一个目标努力。从理论上来讲,每个人都有可能被训练成为某一个行业的专家”。但是,要成就大事,需要的不是个人式的英雄,而是需要有忠心的不弃不离的,有共同方向和目标,有共同价值,能彼此配搭的团队。特别是需要愿意通过合作成就同伴的品质的人。

虽然,我听Mentor这个词都快出耳茧了,但是,我一直也没觉得自己有必要一定要找一个导师。因为,我对权力没兴趣,更不想成为职场女强人。但是在我进入管理层5年后,我突然发现,即使我不想再往上高攀,我还是需要职场导师。因为,我毕竟还在职场,还是想干出点儿事,还是想改变,还是想在自己有兴趣的事上有所影响。所以,我还是需要熟知企业文化,需要知道如何与那些key player有效的合作,需要学习如何得当地处理各种各样的,错综复杂的人际网络关系。为了更有效的合作,更需要开始建立自己的人脉网。

但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导师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先不说顾及面子怕被拒绝,就说放眼望去那么多人,你怎么知道谁是你的伯乐呢?

谈谈你的计划吧?,老板的老板问

很好,我怎样可以帮助你实现你的计划呢?顶头上司又问

“Mentor,我需要一位导师,一位根据我的现状可以指导我的导师我回答

你心目中有什么人选吗?顶头上司再问

没有我很诚实地回答

你不介意的话,我可以给你推荐几个人顶头上司很认真的样子

好,太好了我有点儿没想到会是这样

我会先和这两个人打个招呼,一周之内,你要发正式的邀请信头上司来真格的了。

邀请信?我,我,该怎么写呢?我没想到是要这样的形式

写你希望从他们那里学到什么?写你的目标是什么?写你需要他们如何在那些方面督导你,以及具体地写你想多久和他们会面一次……”顶头上司一边说,我一边狂记笔记,同时震惊不已。看来这 mentor的事本身就有很大的学问和“套路”。

如果你愿意的话,你可以把写好的邀请信先发给我,我帮你斟酌一下措辞顶头上司这句话一出,我就心里踏实多了。

就这样,我的两位导师,一位是在公司人事部有28年经验的高级主管,另一位是我们部门的第二把手。这两个人,一个人对我的训练在领导艺术,另一个人对我的训练在沟通技巧

这样,不知不觉过了半年,突然有一天,我的老板找我说,公司有一个给少数族裔Mentor项目,目标是培养高级管理人才,我们部门有一个名额,他想知道我有没有兴趣参加。老板神秘兮兮地说:这可是推荐才能进的哦。我问:为什么要推荐我呢?,老板说:因为你符合条件,但更重要的是他说你要mentor,而且也在努力。很快,我收到了公司人事总部的邀请,告诉我全公司13位同事将和我一起接受6个月的培训,而且,公司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在不同的阶段为每个人安排不同的Mentor。哇塞!世上竟有这样的好事?这一下子就把我的天地打开了,原来我只想在我们部门内部找个导师,现在以下子进到公司系统,我的导师可以是公司任何部门的任何人!

 

在职场,个人的敬业和努力是起码的要求,但是,你还是需要属于个人的导师千里马需要伯乐无论在哪里做什么,良师益友永远都是人生的加分在职场,你绝对需要导师,需要能点石成金塑造你的人,他/她能帮助你发现你的潜能,让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进步。

 

初稿2007/12/2

再稿2021/5/6

 

职场学到的30个功课

工作中自己犯的错,应该如何面对?

 (2021-05-19 08:13:11)下一个

 

 

 

我第一次听到"Let Go"这个词是在我犯了一个重大错误之后。事情不大,但是后果很严重,害得我老板在他的上司面前挨了一顿臭骂。我这个懊悔呀,因为那是一个不该犯的错误,而且,老板事先也问过我N遍:你确定?我每次都板上钉钉子信心满满地回答:我百分之百确定。可是,偏偏就是在小河沟里翻船了。

 

为什么?老板很严肃地问

不知道,我真的作了所有该做的,我委屈,但同时又觉得底气不足

再看一遍你做的决策,一定有你忽视的地方。你写个报告给我吧老板黑着脸走了。

那个上午别提我有多难过了。一会儿想,这得多丢人呀”;一会儿又想,老板的老板该如何看我呢?也许,真的是因为自己能力不够,要不然怎么会这么痛苦呢?时不时还会萌发出辞职不干的念头。整个一个上午,我不是发呆就是魂游相外。我出办公室到楼后面的空地转了两圈,好几次都有想开车回家一走了之的冲动。

吃饭了老板敲敲我的桌子

我不饿我连头也没抬

你减肥?老板很认真而好奇地问

没有,我,我,我就是不想吃我有点儿被问烦了,在喉咙里嘟囔着。

为什么?不知为什么老板那么坚持

“I DON'T WANT TO!”,我终于没忍住爆发了。心想,你解雇我吧,刚好给我找个理由回家。

“WOW, wow, wow!, Easy!Easy !!!…”老板很知趣儿地走了。

我硬着头皮,一遍一遍仔细看了好几遍自己做的决策,终于,我发现错误完全是源于自己的疏忽和完全没过脑的想当然。我写完给老板的报告,心想,这交上去了我就完了,以前所有的努力和信誉都毁了。这百分之百是我的错,想赖别人都赖不上,想找个客观的理由轻描淡写一下都无法自圆其说。

怎么样,报告写好了?老板问

嗯,百分之百是我的错我低着头,不敢直视他

是吗?那你以后如何避免同样的错误呢?老板拿着报告,边说边走

我,我,我” 我哪里还有以后”啊!

 

第二天上班,我不但没精神,还觉得每个人看我的眼神儿都怪怪的。因为要给老板一个文件,我只好又硬着头皮进了他的办公室。

“感觉怎么样?老板问

什么怎样?我能怎样?我反问

这么说,你是抱着你的烦恼睡了一夜?老板问

你啥意思?我一下有点儿懵

“Let Go!"老板说

“I Can't!"我坚持着

好,那你告诉我,你现在还能作什么?该发生的事儿已经发生了,后果你已无法改变。你现在要做的是找出原因后,学习该学的功课,制订预防再次发生的措施,然后Let Go 继续前行”. 老板很平静滴说

那,大老板怎么说的?我有些不安地问

这很重要吗?他如何说如何看你能改变吗?我认为重要的是你自己从中学到了什么功课?。我们都是人,都会犯错误。不要试图否认你也有会出错的可能性。重要的是今后”,要减少错误,下一次不犯不该犯和能避免的错

那你如何看呢?我还不依不饶

“Let Go, 为什么你还陷在里面?今天你是闲的没别的事儿干了吗?你错了是事实,我能作什么?你要我怎么看你?你真的这么需要同情吗?快走吧,我很忙,我现在要开会去了”,板显得有点儿不耐烦了。

也许是碍于面子,我不能放手,也许是太顾及别人的看法,我无法放手,或者是太追求完美,我不愿意放手,也可能是不服输的顽疾让我不想放手。其实,后来我想不放手是不折不扣的和自己过不去!

 

放手Let Go),不单只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它实在是职场必备的一种素质。在职场,太多状况太多的事情你无法掌控。小到随时随地可能出现的不测,及别人对我们无法测度的态度和看法,大到自己的每一个提案,建议,决策。只有会Let Go的人才能在不定的千变万化中游刃有余,而不会被无休止地不能放手的情绪困死在僵局里面。Let Go就好像母鸡下蛋,蛋已落地就要马上离开。如果老抱着那个蛋暖来暖去就会伏出小鸡来而弄巧成拙。

Let Go的人也不会受自我和他人情绪的控制,更不会被当下所处的环境辖制。Let Go会赋予我们一种能力,它能让一个人一次次从乱麻里抽离出来,重新聚焦专注前面的方向,发现下一个可以闪亮的机会,会让我们更自信,更勇敢地担当,以及更坦然的面对。

 

 

初稿2008/1/22

再稿2021/5/19

 

职场学到的30个功课

什么样的人会成为职场幸运儿?

 (2021-05-10 09:01:27)下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从不相信“Luck",就像我从来不买彩票。一是我相信只有流泪撒种的才会欢呼收割,二是我不愿意让这种捷径的思想辖制我,使自己堕落成为一个眼高手低的日梦者day dreamer)。但是,从大家的留言里,我隐隐约约地读出的影子,所以,我决定加写一个幸运的专题。

先举个小例子。我曾修过一门Effective Business Writing的课,我的老师讲过一句话,她说“If you have language, you have everything; if you don't have language, you have nothing"。其实,这句话是在说:一个人的未来和前途是和她/他驾驭语言的能力密切相关的。从那一天开始,我就立志要啃下英语这块最让我头痛的骨头。但什么是掌握了的标准?这也许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是,在职场,不但要求一个人要会听会说会写,而且还要能说的得体,说的能化干戈为玉帛,写的能说服别人,不是你的权力"“职位让别人"服了U", 而是你有效的沟通让别人不得不心服口服。所以,二十几年如一日,无论在哪个职位,我的同事,无论级别高低,都是我的英文老师。我明确地告诉他们,我要向他们每一个人学英语。我听不明白,就请他们写下来,如果我还不明白,我会请他们造一个句子帮助我明白。我的每一位老板,在和我第一次面谈的时候,都会接到我的邀请作我的英文教练。我的每一个Presentation都会邀请我信赖的同事/老板过目,然后,我会在家对着镜子练N遍以后,在上场前再和老板彩排一次才正式粉墨登场。而且,我把讲演的训练写在我每一年的个人职业计划中,所有能的机会我都会争取。所有能代表老板的机会我都绝不放弃。我一直保留着和Lisa学英文时养成的随身带一个小笔记本的习惯。每天,我都会记下别人讲的好句子,记下广播里听来的好段子,记下美剧里的台词,等等。我还保持每年买一本英文字典的习惯,为的是让自己知道每一年出来的词儿,和被赋予了与时共进的”意

我之所以举上面的例子是想说,虽然,过去别人托福600的时候我只考345分,但是,我绝不可能,职场也没有这样的让我可以凭着345分的水平一路扶摇直上。职场的现实是,你必须要达标,这个标准不会因你是移民,英语是而降低。其实,更残酷的现实是,你只有超标才能弥补有口音等类型的先天不足

2004年,我翻译的英文末世迷踪小说“ Left Behind"第六册“Assasins" 在香港国际图书展出版了,并且获得了那一年的图书奖。那一刻,我并没有任何的欣喜若狂,因为那是一直学英文流泪撒种的果实。它更坚定了我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的信念。

 

常常听到朋友抱怨自己的老板,也常常听到别人对我说:你很幸运,你的老板怎么都那么好?你们的公司文化为什么那么好?每当面对这样的发问,我不知该如何回答,只能是嫣然一笑。其实,世界上的老板都是一样的,世界上的公司也都是一样的,都是请我们来干活出力的,而且,都没有耐心等我们慢慢成长。

常有人问我他/她应该学什么的问题。我会先问:你为什么选择学这个?”,大多数的人都是说因为这个好找工作因为我认识的张三,李四,王五都是学这个找到N万年薪的工作了我只能说:好吧,你也去学吧。其实,再难找工作的专业,如果只有一个机会,那个机会可能就是给你留的;再好找工作的专业,有一个无法找到工作的人也可能就是你。不是你学什么决定你的命运,而是你是谁决定你的命运。同样,老板和公司是一样的道理,我的老板不都是Mr.Nice,而且,一开始的也不多。但是,那不是我关心的问题,别人如何对我是我无法掌控的。我所关心的是我愿不愿意,及能不能和不同的人合作。我的每一任老板和我第一次交谈的时候,甚至在面试的时候,我都会问他/她的管理风格是什么类型,这样,我起码知道该如何处理关系和知道界限在哪里。和老板的相处好像一场婚姻,如果你不愿意work out,结局就是离婚。但在我的字典里压根儿没有和老板离婚这个词,所以,在这个前提下,再难缠的事儿一定都可以化咒诅为祝福。有一点要切记:老板首先是人,人的共性不分肤色种族。要想人对己如何,先要舍己对人如何。

 

我从不相信幸运,我只相信恩典。职场没有捷径,属于你和他的机会是均等的,但是,只有预备好的人才能得到。

 

初稿2007/12/4

再稿2021/5/10

 

职场学到的30个功课

无论起步多低,都不要放弃自己

 (2021-01-29 10:05:01)下一个

 

退休以前,身为灵性导师和职场辅导的女友Amy就坚持要我做detoxing,说这是开始退休生活非常重要的一步。我想了想也对,退休从某种意义上就是结束一种关系。任何一种结束都是需要closure的,句号一定是要画的清楚才能有全新的开始。

 

我问Amy, “排毒”要如何开始呢?她说,“职场回顾,带着感恩的心去回顾过去23年走过的路。。。。。”。感恩的心是多么重要啊!在职场我们经历过太多,其中有喜乐和满足,也有伤害和困惑,如果能以感恩的心回首,本身就是一个经历医治的过程。最后,我相信,我和职场将会相拥而别,才能带着它给我的祝福忘记背后,努力向前。

 

我原以为我职场回顾会1-2天就会完成,但是Amy 警告我说将这会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也可能会持续数月。我当时还有些质疑,心想像我这种条理清晰的人,捋顺个事儿那还不是轻车熟路?哪想当我真正坐下来时,竟是千丝万缕的抓不住头绪,不知从哪里开始。

 

我细数了一下,在公司23年,我不但工作地域横跨美加两国,在8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职位上移动了6个不同级别,经历了公司大大小小8次的并购和裁员,光直接的Manager就换过23位,脸对脸的同事有500-600之多,真是一路风霜雨雪!

 

好在我有写日记的习惯,一边缕自己的思绪,一边翻看我过去的记录。其实,我在工作10年和15年的时候,都有写下我在职场学到的功课,也陆续分享在我和朋友一起开的新浪博客(2007-2010)及文学城的博客和论坛(2009,2012)。当我再重新看当年的职场体会和学习时,无限的感慨和感恩,它正是我今天需要的“排毒”引领,顺着这个思路,我一定不会钻进死角的。

 

距离上一次的职场文字已经过去了8年,现在,在彻底告别职场后再回来看以前的感悟和学习,不但帮助我重新回到彼时彼刻,更带我进到更深的价值层次看我在职场的意义。所以,我决定在原来已有的25篇博文的基础上,删减,扩充,重写我在职场学到的30个功课,为自己能有一个完整的职场人生回顾,也为和职场有一个更有仪式感的告别。

 

同时,我也愿意和大家分享我的职场心路历程,我相信,我所经历的,也是很多人曾经,正在和将要经历的。如果我的职场功课能帮助或启发到有同样经历的人,我的职场回顾岂不是更有意义吗?

 

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比尔.盖茨,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想成为比尔.茨。这里记录的是一个普通人23年办公室里朝九晚五的故事。不是成功,而是意义。—— 初稿2007年2021年再稿

 

不管在国内是学啥的,男的学电脑,女的学会计基本上是90代新移民选择就业的模式。相对来讲,这两个专业的就业机会多,收入也不错,而且对语言起步的要求也不是很高。很自然,像很多人一样,我也弃文从商加入了学会计的大军。无奈,我就是学不进去,到了中级会计的一门课,愣是两次没考过。我发现,我真的是没法整天坐在那儿,对着一堆报表,抓耳挠腮地纠缠为什麽收支不平衡。但是,我的英语又不灵光,中学英语最高记录是68分,考过一次托福,别人都考600分,我的成绩是345。所以,我只能到中学去补习英语。

 

90年代初,加拿大当时没有太多单独的给移民的成人高中,我只能进到普通的中学,和加拿大的小孩子同上一个班。经过一番考试,我树立插班到了中学12年级。

 

当我的老师向同学们宣布:我们班来了一位新同学,已婚那一群孩子立刻炸开了锅,围着我象看动物园的猴子一样,而且像炸了锅似地好奇发问。可悲的是,我基本上听不懂他们在讲什麽,心想,我都快可以当他们的阿姨了还来上中学,实在是觉得无地自容。

 

我的班主任也是中学的英语部主任Lisa非常理解我。她为了教我说英文,每天让我对着录音机给她录一个5分钟的独白,然后,她再根据我想表达的意思录一段标准的英文给我,让我可以听和学英文同样的意思应该如何表达。她为了让我养成用英语思维的习惯,坚决不让我用中英字典。我说:不行,我不明白那个单词的意思,她说:你猜,你是成人,你有生活经验

为了教我写英文,Lisa逼我每天必须写流水账交给她。她不但帮我改语法,更重要的是通过改作业鼓励我。她总是跟我说;你如果能掌握英语,你就有未来。她总是鼓励我说:你是我教过的最好的学生

 

因为我是成人的缘故,Lisa为我争取到了工作实习的机会。所以,我的第一份工作就被安排到安大略省工业部。我的工作是负责接听电话,给管理进出口部门的12位顾问记口讯。

 

说实话,那是一段彻底摧毁我自信的日子。我几乎天天以泪洗面,常常因为听不懂记不全别人讲的话看别人的臭脸,听别人的恶言恶语。Lisa每个星期一会来公司看我,每次我都哭着求她给我换个地方,别让我再在那里受罪,丢人现眼了。可她每一次都坚持说:你慢慢会好的,你要珍惜这个学习的机会,你要明白,如果你能掌握英语,在这个国家你就有未来

 

一天下午,一位女士来电话要留口讯给其中的一位顾问,我因为不会写其中的一些词,便很自卑,怯怯地对她说:我英语不好,请你把那几个词拼给我听。那位女士很耐心地告诉了我,然后,她又接着说:你以后不要随便逢人就说你英语不好。英语不好不是你的错。你正在学,你比我强多了,如果让我现在去中国,我会比你更差。。她又说:我理解你的感受,我的先生是新加坡人,英语是他的第一语言,他来到加拿大都有一个很长的适应调整阶段。所以,你要坚持,不要放弃。最后,她对我说了不但在那个时刻,也是对我整个求职路上最重要的一句话,她说:不要在意别人如何看你,他们低看你是他们自己的问题。那个下午,我终于明白了,人最可怕的是自己瞧不起自己,自己放弃自己。

重要的是要学习规则

 (2021-02-01 07:58:23)下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

 

 

四个月在安省工业部的实习结束了,我回到我的中学继续死磕英文。终于,我拿到了人生最重要的一张海外文凭- 加拿大高中毕业证。

同学们为庆祝中学毕业去骑马。我好奇地问为什么要去骑马同学们说是要“感受和学习驾驭的规则”。

职场好像是赛马场,能坚持到最后,能最终取胜的关键不只凭坐骑品种的优劣,而取决于骑手的素质,取决于骑手驾驭的水平。作为一名在中国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移民,用我老师Lisa对我说过的话就是你已经具备了工作的能力,需要学习的是规则

一个人只有明白熟悉了规则,才能驾驭的游刃有余,才能让千里良驹的水平发挥到极致。那么规则是什么?就是文化。文化不是如何说,而是如何想。不是如何做事,而是如何做人及与人相处。我曾经看过一篇写移民的小说《嫁给西风》,里面描写的痛苦和挣扎就是一种嫁了,但不愿意按照对方的本相了解,接纳,拥抱而永远无法成为一体的规则失落。

我的老师Lisa本人是乌克兰移民,她13岁和母亲移民到加拿大的魁北克省。一开始,她因不会讲法语常常被人嘲笑,她对母亲说不想再去上学了,她母亲对她说你不是去读书,你是去生活。你必须要先会说话,才能和人交流相处。后来,Lisa中学毕业,大学毕业,结婚并有了一个女儿。非常遗憾,她28岁的时候离婚了。之后,Lisa便带着她当时只有3岁的女儿和57岁的母亲来到安大略省一切从头开始, 从学英文开始,从学习用英语思维开始。 Lisa白天学英语,晚上在加油站打工,她告诉我,她就是靠着加油站打工的微薄收入和顾客给的25分加币的小费积累把女儿养大的。当我认识 Lisa的时候,她已经是我们中学英语部的主任了。

Lisa的坚持和调教下,我终于接受和开始了以学习规则目的的读书, 开始了每天坚持看美剧Young & Restless, 学说英文也看和学文化里的人性和相处之道。最主要的是,在Lisa的坚持下,我选择了去communcity college继续读书。为了能真正了解和掌握规则,我选修讲演技巧,讲故事技巧,儿童文学,销售学,市场经验学,心理学,人和食物,人和环境,等等的课程。读书的同时,我也在一家shopping mall里的糖果店打工,为的是能天天和来往的顾客聊天。所有的这些让我不但明白和建立了一种全新的思维,也让我享受,接受,并且欣赏到不同的乐趣。让我从一个英语的人,变成一个开始学会欣赏英语的人。最没想到的是Lisa给我的每天录5分钟 “独白的训练,使我可以轻车熟路地驾驭同学们每周都头痛的,老师要求不打磕巴地录制30分钟语音广告的功课。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居然有一天,我也可以站在台上,把一只保温杯的好处滔滔不绝地讲足30分钟,而且还能让下面听的人不打盹。是英语的功劳吗?我承认有,但更多的要归功于文化的触摸,以及由此而引发的共鸣。

14个月后,我不但拿到了我的第二张海外文凭,也成为我们专业唯一一个因为学业优异而拿到奖学金的人。凭着这张大专毕业证书,我在加拿大和美国工作了9个月,还差一点儿成为一家美国公司在加拿大的首代和成为股东之一的可能。

但是,我清楚地明白工作不是我的全部,生活才是。生活比工作更广泛,更有吸引力。经过两个月的思考,我拒绝了美国公司加盟和领导加拿大分公司的邀请,从美国回到加拿大,开始了我的第二次移民。

 

初稿2007/10/28

修改于2021/2/1

 

 

职场学到的30个功课

 

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2021-02-03 07:46:07)

(图片来自网络)

 

977月我回到加拿大。大约有三个月的时间,我一直在天问:我下一步该往哪里走?

为了生活,我又回到了上学时打工的糖果店,每天在那里上5个小时的班,给家里挣个买菜的钱。剩下的时间就是翻招聘广告,看看有什么让我心动的差事。

 

那是非常难熬的3个月,虽然我不知道前面的路在哪里,但是我知道眼前能看到的都不是我的路。我一再提醒自己:绝不为一时有着落而委屈自己,一定要选自己喜欢做的。有位朋友帮忙请我去他的地产公司parttime帮忙主要的工作是给屋主打电话,说服他们挂牌卖房。我当时真的是有想过还不如就趁机考个地产牌照,买卖房屋也是是蛮不错的职业。但是,当我坐下来细想时,Lisa和我有关我应该选择什么职业的画面就出现在我的脑海。那是有一次我告诉她我想去学美甲美容啥的, Lisa还没等我说完就说“ 你太让我失望了,你知道那不是你内心喜欢的!。她说你必须要告诉我你为什么?我不是歧视美甲美容,但我知道这不是我认识的你,你的潜能和美甲美容无关她对我说,如果一个人一生工作的时间是40-45年的话,花3-5年的时间弄明白这一辈子要干什么是很值得的

977月至10月中旬,可以说是我人生最灰暗的日子,偶尔会想去再读个书啥的,因为身边的人都是拿个硕士,博士后就业的路就开了。偶尔,会后悔也许应该接受美国公司的邀请,后面有总公司的支持,估计早已开张大吉了。。。。。。

 

最终,经过3个月的思考和天问,我决定去银行找工作。

哪一家银行在招工家领导问

没有一家在招工。但是,加拿大不就六家本国银行,一家信托公司,我可以一家一家找呀我回答

你可以在银行作什么?领导又问。他还真是毫不留情,是我老公吗!?

客户服务我咬着牙回答。

 

那个时候没有互联网,也没有公司的网页。我便拿出电话簿挨个儿给每一家银行打电话。接通每家银行的总机,直接要人事部,接通人事部,再直接要他们的传真号码和管招工负责人的姓名。接下来,就是闷着头挨个儿给所有的银行发简历,不管人家要不要,直接兜售自己。

简历发出去后的第二个星期,其中的两家银行来电话,一上来就问我会不会说广东话,我说不会对方立刻就没兴趣了。有另外两家银行根本就没回音。还有一家银行发来一封标准的拒绝信,很官方地讲了一通什么把你的简历存档六个月之内的套话。但非常抓马dramatic)的是,我刚放下手里的拒绝信,电话就响了,居然,居然是给我拒绝信的那家银行,让我第二天一早去他们银行的人事部面试。

放下电话,我快马加鞭地跑去那家银行的分行,从展示架上扫下所有免费的介绍他们银行的小册子,跑回家,认真地学习了一下。经过大半个下午和一个晚上的细读,终于对这家银行的业务特色,客户服务原则,及他们为什么不同于别家银行的一系列问题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第二天一早,我走进面试银行的人事部,看见有四五个人坐在那里,从他们的穿戴打扮看就知道他们也是来面试的。我和他们打过招呼,也顺便问了一下他们每个人以前的工作经历。一问才知道,所有的人都在别的银行干过,其中两位还有加拿大的投资证书。敢情就我是一张白纸!我突然觉得自己来错了地方了,有点儿想走。但是,就在我犹豫的瞬间,心里跳出一个声音:有人靠车,有人靠马,我们要靠上帝的名。我一想,对啊,来银行找工作的决定是我天问求来的。我是没有银行经验,但是他们让我来面试,就说明我还有可能。

我让自己安静下来,不再让别人有什么,别人都比我强的事实影响我到的情绪。过了一会儿,一位女士出来,让所有的人去一个房间里考试。30分钟内考60道题,并说只有考过了85分才有面试的机会。考题分三个部分:英文,数学,会计。我一边做题,一边窃喜。这英文让没上过加拿大高中的人做会很吃力的,因为它太了,全是生活类问题,例如牛奶和奶油的区别,找出拗口的街名中的拼写错误,如何写假条,如何写流水报告,拼字游戏之类的。看一看数学题,那真的是凡是从中国来的同学都可以闭着眼睛得满分。再一看会计题,心立刻彻底有底儿了,竟然没有任何初级会记以外的内容。

听到有人叫我的名字,我知道我通过了考试,这次该是面试了。

面试我的是一位说话极快且有浓厚的法语口音的男士。寒暄两句以后,老哥就直接进入了主题。

我看了你的简历,你没有任何银行工作的经验,你为什么要来银行工作?他一开口,我晕了。一上来就给我来个下马威。

我没时间想别的,只是告诉自己要镇静,别慌。我说:是的,我没银行的经验,但我有的经验可以做银行的工作。至于银行的业务,我可以学。还有,你们也知道我没经验,但是你们还是让我来面试了,这说明我有可取之处,不是吗?

……”这老兄没想到我会这样回答他。

好吧,给我一个你没经验但可以干得好的例子他不依不饶

好,我是学法律的,后来却教了哲学,我哲学课教得很好,不到一年就和我老板合着写文章出书了。英语不是我的母语,但我可以在糖果店服务不同的人,客人们都很满意我的服务……”不紧不慢的讲,就是要让他知道人是可以被训练的,我有被重新塑造的能力。

我们一来二去的谈,只是不太像面试,有点儿像谈判。我觉得,他有点儿想从意志上摧毁我。

好吧,谈谈你为什么要选择我们银行?他又问

因为我欣赏你们的客服口号……,你们的信念也是我对客户服务信念的理解。接着,我就把看过的小册子里有关的内容给他总结了一下。

他还是不甘心,我们的客人多数没有耐心,如果要让他们重复讲他们的要求的话,他们会不高兴的我知道他实际上是挑剔我的英文。

我绝不能让他在此刻击垮我,我很礼貌地问他你是不是认为标准的英语等于优质的服务?

不,不,不,我不是这个意思,他立刻意识到自己有歧视嫌疑。

我认为,英文标不标准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有愿意帮助客人的态度。我可能英语发音不是一流的,但是我知道客户的需要是什么,我可知道我可以提供什么帮助给他我又展开讲了一下我的相信。

……

这个类似谈判的面试差不多进行了2个小时,面试我的老兄意犹未尽,我真的觉得有些累了,但是觉的互相过招很过瘾。既然他天马行空,我也就放下了他如何看我,他会不会录取我等等的顾虑,反而放松了许多,权当是聊天。

终于,估计是他也累了,说好吧,我目前没有什么适合你的工作,有机会我会和你联系的。那一刻,我很清醒地知道他是在考我如何对待被拒绝的态度。

谢谢你的时间,谢谢你给我面试的机会。通过和你的谈话,让我更了解你们银行,也更坚定了我选择来你们银行工作的决心。我想我的未来就在这里。我绝不会会放过最后的机会。

面试出来,坐地铁回到家,看见家里的电话机的留言指示灯一闪一闪的,有留言呀,我一听,原来就是刚才面试我的老兄。他说,他们有一个电话服务的机会,让我明天9点去他们银行的电话服务中心面试。

在职场,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凡临到你的,皆有可能。关键是你如何把握,如何在最有限的时间里全面展现自己的能力和潜质。

 

初稿2007/10/30

再稿2021/2/3

 

 

 

职场学到的30个功课

 

你关注别人,别人就能看见你的独特

 (2021-02-09 07:45:43)

(图片来自网络)

第二天一大早,我按约定的时间到了电话服务中心。前台秘书领我去面谈的办公室。透过关着的玻璃门我往里面看了一眼,见有两位女士正在谈话。门开了,坐在桌子后面的人出来迎接我,突然,她对正往外走的那位女士指着我说:对了,她在美国是做旅游的,她的特长是设计个人旅游计划。,又对我说:“Pauline从加勒比海度假回来。我立刻接上话茬儿:加勒比海的天气怎么样?你住在哪个度假村呀?。本来,我只是礼貌性地问侯一下,没想到打开了Pauline的话匣子,老姐站在那儿开聊了。我迅速看了一眼要见我的人,她好像也没使个眼色啥的让Pauline出去,反而跟着一起神侃起加勒比海来了,似乎完全忘了我的面谈。

我想,我不能一直傻站着呀,既然人家在兴头上,我必须加入。感谢上帝,我虽当时没吃过,也还没捞着机会去过加勒比海。但是,在美国设计个人旅游定制package的几个月,我对加勒比海吃的玩的住的不但不陌生,而且还很熟悉呢。再加上以前听客人讲过的加勒比海旅游的各类趣事,我很自然地加入了她们热火朝天的关于度假的聊天。我们三个人,在那一刻,谁也不记得应该要做的事是面试,完全沉浸在加勒比海的蓝天,沙滩和美食里

过了差不多半个小时,Pauline突然意识到我是来面试的,她对要见我的人说:对不起,我得走了,同时,也向我表示歉意地点点头,我很自然地对她说“have a good day”

就在Pauline出门的瞬间,突然她回过头对见我的人说:I like her”.后来,我才知道Pauline是面试我的人的老板)。见我的人一听Pauline喜欢我就把她手里正在翻的事先准备好的一叠问题直接翻到最后一页,看着我说:我想我没有什么问题要问你了,谈谈你将来的打算吧。我一听,这话啥意思,这就录取我了?我得要确定一下,我说:如果你录取我的话,我未来的打算就是去选修一些银行方面的课。如果你不录取我的话,我的未来就不在这里分享了,她接着问:你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工作?

 

我想象中最艰难的一个面试就这样在一个和工作毫无关系的聊天中不知不觉轻舟已过万重山了。我顺利地进了我想要去的银行。那是1997年感恩节前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我坚信那也是上帝给我的感恩节礼物。

这是一个非常不正常的面试,但过程和结果又是那么的合情合理。因为,无论走到哪里,就算是要做天大的事,最后都是要和人一起工作,都要落在和人的关系里。一个愿意时刻关注别人需要的人,一个对别人谈的话题真心感兴趣的人,任何时候都是最佳的共事人选。

 

记得Lisa有一次跟我说:如果你关注别人的事,别人也会关注你的事。我要加一句,如果你关注别人,别人就能看见你的独特。

 

初稿2007/10/31

再稿2021/2/9

 

职场学到的30个功课

 

不知道”不丢人,“面子”无关生死

 (2021-02-15 05:55:41)

(图片来自网络)

19971021日,我进到银行的新职员培训班。一转眼,四周的课堂培训结束了。最后一天,培训我们的老师宣布我们当中会有3个人要再延长一周的培训,因为他们将被安排到PC组做用户支持。我心想:千万别挑我,千万别挑我,我恨电脑,我恨和机器打交道!但是,生活常常是哪壶不开提那壶,你不信都不行,我就是清清楚楚地听到我的名字。我晕,顿时觉得天要塌下来了。我的电脑水平只是会打字而已啊。

那天,从公司回到家,我跟我家领导说:不行,我不干了 ”

为什么不干?这不是你求来的工作吗?” 领导有点儿想不明白

让我去PC组,咱没那金刚钻,趁早别揽那瓷器活儿,省得丢人现眼我回答,

还没试呢,你咋知道不行呢?我要是你,我才不自己走呢,除非人家炒我鱿鱼,领导讲他的理论。

静下来, 我想了想也是,还没上阵呢就自己把自己先给看扁了,是有点儿说不过去。最坏,大不了人家把我给开了,又不会死人,怕啥?。

 

第二天,我给自己鼓足了试一试的勇气,便和另两位同事一起加入了另一周的培训。我将要做的工作是支持我们银行的PC用户,帮助他们用电脑作帐,并且要帮助客户解决电脑作帐时遇到的技术问题。作帐这一部分好办,学学如何用那个软件就行了。可是,让我技术支持是一件开玩笑的事儿。我不只是需要电脑知识,我需要的是电脑启蒙教育。

举个例子,第一天PC培训完回家,我问领导:C盘在哪儿呢?

在这里领导指了一下桌子底下那个大铁盒子

哪呢?我怎么看不见?我继续追问

全在里面,里面分成不同的储存空间领导很耐心地解释着

A盘呢?还有D盘呢?我不依不饶地,充满无限好奇地继续发问

都在里面,这样说吧,C盘是卧室,A盘是厨房,D盘是客厅,都在我们住的这间公寓里面,明白了吧?估计领导只能这样给我讲。我还真是听明白了点儿:)。但是,心里却很沮丧,我总不能和顾客这样谈技术问题吧?人家还以为我是跳大绳的呢。

既然知道自己不如人,就只能笨鸟先飞。我就到图书馆借书,从科普级别的电脑书开始,尤其那种给写给笨蛋 for dummies )的书最适合我。就是这样,我一边看书恶补,一边硬着头皮上岗了。

第一个星期,简直是噩梦。不但客人挑剔我的英文,而且,常常遇到技术问题时不知从何下手。好在一开始的一段时间,组里有level 2的技术支持帮助我们新员工,不会的问题,就转给他们。在我转电话的同时,我暗暗地要求自己一定要先把客户的问题症状给level 2的人给描述清楚了,一是可以培养自己的电脑思维,更重要的是听听level 2的同事是如何复述同样的问题的。慢慢地,我也和level 2的同事们熟悉了,没电话的时候,他们也会告诉我该如何解决各类的问题。就这样,慢慢地,从简单到复杂,自己也能从中总结一些规律了。

我有一个小本子,随手记录每一个我接到的电话,按症状可能的问题解决方案分类。日积月累,几个月下来,这个小本子居然成了我的一个个性化的支持手册我的小本子里面有图,有术语,有关键参数,有常用的设置,等等。虽然别人看我的小本子会会觉得画的很乱,但我却用起来非常顺手,很方便。

 

从第一天接第一个电话开始,我就告诉自己,我们组里每一个人都是我的老师,我要求自己遇到任何自已不会的都要放下脸面地请教他们,只要有人愿意和我分享,我才不在乎别人给我啥脸呢, 我要全然看不见,低头拿我的小本子猛记就是了,而且,我会发自内心地感谢人家。除此之外,我没电话的时候,就留心听隔壁座位的同事时如何和客人说话的,我会用小本子记下他们的精彩句子。下一次,遇到类似的问题,我也会试着用同样的句子和顾客交流。我的小本子越来越厚,我在电话上的表现也越来越自如。

三个月过去了,居然有一天,有一位商业用户打电话进来,直呼其名的要求找我,说只有我明白他们公司的防火墙是如何设置的。那一刻,我真的是有些喜极而泣了。终于,一切的努力,一切的看似低三下都在那一刻成为我的奖赏。慢慢地,越来越多的顾客点名要求我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一年以后,我的team lead也开始叫我专家了,我竟然也有机会被安排正在接受培训的新员工听我的电话,也被安排 pilot 一些公司的新产品。

 

不知道不丢人,面子真的无关生死。人家抱怨我英文不好是事实,人家说我不懂电脑更没冤枉我。面对这种尴尬,只有一个方法就是知道自己有多么的不足,就好好利用一切机会学习。咱不能一步登天,一步一个脚印总会吧。一个人只要仔细听,这世上的工作基本上都属于熟练工种,只要用心终会熟能生巧。

 

初稿2007/11/3

再搞2021/2/15

 

 

职场学到的30个功课

 

职场要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

 (2021-02-23 08:31:19)

(图片来自网络)

有了工作,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我问自己:如果三年以后,五年以后我还在这里干,我希望在哪一个部门?我希望自己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要在哪个领域里,以及如何发挥我的影响力?

通过我们银行人事部门给员工提供的自我测试库,我确定了自己的长处是和而不是和打交道,我的兴趣不在银行的业务或产品本身,而在于通过参与决策来发挥影响力。对于一个移民来说,要想扮演这样的角色似乎不太可能的,就我所处的环境来说,好像更难。我们组17个人,放眼望去,论学位,我最低;论语言,我是唯一一个母语不是英语的人;论肤色,我是唯一一个有色族裔;最后,论在公司的资历,我是最浅的。但是,我还是固执地相信一件事,既然那一大套专业的测试表明我的强项是参与决策性的管理,就一定有它的道理,起码说明 I am wired that way。我之所以会望而却步,完全是因为文化和语言的不足带给我的恐惧。在职场,这种所谓的先天不足是最可怕的情绪,是一种自杀式的毒药,它会让人畏惧前路,放弃理想。

 

我既然认定了我的方向,我就利用每个月一次和老板一对一的谈话机会,和老板谈了我的想法。我很诚实地告诉我的人事部门测试结果,评估,以及我应该在哪些方面提升自己。

但是,我该如何向这个方向发展呢?我问我的team lead

你可以先从我们组开始,锻炼你的组织领导能力他说

我们组?我心想,我们组有啥可练的呢?

他回答:比如说,收集制定会议议程,整理会议记录,组织集体活动,代表我们组在部门会议上发言,等等,总之,贡献你所能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最重要的一点,你一定要记住不要只坐享其成,永远要问自己,我可以带来什么不同……

你说,象我这样的背景,作管理可能吗?我问一位和我是朋友的亚裔女经理。

怎么不可能?重要的是你要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她很肯定的说。

 

说实话,给自己写个行动方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对于不熟悉本公司企业文化理和管理理念的我来说真是老虎吃天无处下爪,好在我可以约谈人事部门的counselor 最后,在人事部门顾问的帮助下,加上参考写给笨蛋的书,我锁定从四个方面,在每一天的工作中培养和发展以下的管理素质:

1)个人影响力

2)判断能力,急救能力

3)帮助鼓励他人达标的能力

4)建立团队网络信任的能力

一年过去了,慢慢的,我发现自己认识的人多了,和其他部门的人也熟了,和老板的老板也谈笑自如了,同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有一天,老板找到我说,我们电话服务中心要招一个日常运行操作的管理人员,管理协调公司遍布加拿大四个电话中心的运行,希望我能留意一下。那是一个官不大责任大,级别不高名声高的职位。我想:终于,第一个发挥影响力的机会来了!

我递了申请后,才发现我们两位有MBA学位的同事也申请了,突然,我又觉得自己没戏了(好在只是瞬间的感受),因为那两个人不但有学位,白人,而且是男性。但是,我又一想,我已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地准备了一年,我应该有一定的实力和任何人竞争。我应该好好地准备自己的面试,而不是转注在竞争者的身上。至于结果如何,那不是我能控制的。我完全没有必要为无法控制的事瞎操心了。如果我得到了,说明我的计划有效,如果我没得到,说明我的时间还没有到,还需要继续努力。结果,我的面试出人意料的成功,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我让那个面试演变成了一个我的个人我不再是死板地你问我答,我利用我的机会采取主动,告诉他们我的管理理念,及我可以贡献什么。

一个人要敢做梦,但是,梦想成真的代价永远是艰苦的努力和不懈的执著。只有自律的人才能向着标杆不迷失方向地奔跑。我从来不相信运气,我只相信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

 

初稿2007/11/6

再稿2021/2

 

 

 

 

职场学到的30个功课

 

老板不是敌人,他们也许是你的贵人

 (2021-03-02 09:49: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