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ical trading

Technical analysis is a way to trade stocks. There are different ways to trade. You get your way that match your personality.
个人资料
正文

zt:医学泰斗:做肿瘤大夫58年,我有五张\'防癌处方\'(图)

(2019-10-06 20:35:39) 下一个
文章来源:  于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12562 次)
 


  医学泰斗孙燕院士虽已入耄耋之年,但身体健朗,精神矍铄,仍然每周参加查房、门诊、会诊。作为肿瘤专家,孙燕院士自己有什么健康秘诀?孙燕院士将多年的养生心得倾囊相授,为我们上了一堂轻松生动、妙语连珠的防癌大课。

  少吃多动 远离烟草 按时体检 充足睡眠 没心没肺

  做肿瘤大夫58年,我有五张防癌处方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 孙燕

  

  人物简介

  孙燕教授

  国内外知名临床肿瘤学专家,1956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从1959年开始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工作。曾任WHO癌症部顾问、UICC教育委员。现任国家癌症中心(NCC)国家新药(抗肿瘤)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级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他还是北京协和医学院名医、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杰出保健专家

  ◎ 我每天只吃七分饱,但又受不了美食的诱惑,于是感觉吃得差不多了,就马上离开饭桌,绝不久待。我更不会与家人在饭桌旁聊天,生怕管不住自己的嘴又多吃两口饭菜。

  ◎ 很多癌症患者都是听了我的劝说才把烟戒了,要是能早点行动起来,可能根本不需要到医院来了。

  ◎ 我一年都不生一回气。为什么不生气?我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深感现在的生活无论如何比过去好多了,比我困难的时候也好多了。我为何不享受我现在的生活?

  我从事的专业是内科肿瘤学,接触的病人大多数是患了令人听了生畏的癌症。大半生的医生生涯,我最大的体会是:肿瘤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更有效。

  我从50岁就开始热衷于在各种场合宣讲防癌科普知识,一讲就是30多年。战胜肿瘤君的最好方法,就是别让它找上门来。我最不希望患者非得到了中晚期才想到来找我们。

  以下根据我自己的体会,教教大家防癌的五招,看似老生常谈,其实我这个老生可是和肿瘤交手了58年的老手,肺腑之言难道不值得参考吗?

  吃七分饱马上离开饭桌

  中国人喜欢在饭桌上谈事的习惯,导致了很多人长期饮食无规律。越是社会上所谓的成功人士,越是难得回家好好地吃一顿饭。饮食不规律,饭局上的烟、酒以及不知不觉的过度饮食,令我们的身体很受伤。

  因为曾经有过高血脂,所以我不吸烟、少饮酒,尽量不参加宴会,尽量回家吃饭。我每天只吃七分饱,但又受不了美食的诱惑,于是感觉吃得差不多了,就马上离开饭桌,绝不久待。我更不会与家人在饭桌旁聊天,生怕管不住自己的嘴又多吃两口饭菜。饿着要比撑着强,瘦点要比胖点好,我偶尔还会把晚饭省下一两顿。

  此外,很多人喜欢的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也正合了肿瘤君的胃口。近30年来,肥胖逐渐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肥胖会让你的身体器官比别人更劳累,一旦承受不起,身体就会发出抗议而诱发疾病,这其中也包括癌症。

  有的时候我去接我的小孙女,还没放学,我就在门口看出来的小朋友们,至少有10%是小胖子。我十分担忧肥胖将造成很多慢性病增多,其中包括大肠癌、前列腺癌、胰腺癌和乳腺癌。美国已经把解决肥胖作为防癌的重点,我们应当吸取他们的教训,及早重视这一问题。

  在控制饮食的同时,我还注意锻炼身体,尽量以步代车。虽然医院告诉我可以随时要车,但除了参加一些会议,平日我很少用车。而且,锻炼也没必要非找特定场合、特定时间进行,工作间隙、闲暇时间都可适当进行点小运动。有人喜欢走路,有人喜欢游泳,只要动就比不动强。

  像控制酒驾那样控烟

  在过去的50年里,我国居民的肿瘤发病率增长了一倍,而这一数据还在持续增长。为什么身边得癌症的人越来越多?癌症发病率的升高其实与人类平均寿命的延长相关。虽然确实有些癌症不择老幼,但是大部分的癌症还是发生于45岁以后。

  当然,我们也不讳言,肿瘤的发病率升高了,环境中的致癌因素也比以前多了。我是个肿瘤学专家,可是我也不知道自己身体内什么时候会发生癌变。

  其实,不少肿瘤都是被不良的生活习惯诱发出来的。比如高脂饮食、喜欢吃肉、不吃蔬菜,容易诱发出越来越多的肠癌患者;吸烟者增多则会导致很多无辜的二手烟肺癌患者;性生活混乱、感染HPV(人乳头瘤病毒)则使得宫颈癌发病率上升,然而这些不良因素完全是可以控制的。

  如果你是厨师又吸烟,患癌的机会比正常人要高十倍。吸烟对人的危害不比交通事故小,应当像控制酒驾那样控烟,再加上其他措施例如减少生产、提高烟草税等,相信和吸烟有关的慢性病(包括癌症)的发病率会降低。很多癌症患者都是听了我的劝说才把烟戒了,要是能早点行动起来,可能根本不需要到医院来了。

  像给汽车年检一样体检

  我是个有肿瘤家族史的人,也早就跨入了老年人的行列,按说是肿瘤高发人群。不过至今肿瘤还没有入侵成功,而且,我可以自信地说,哪怕出现了问题,那也肯定是早期,通过积极治疗,是能够控制的。敢这么自信,就是因为对于防癌知识,我不仅仅是知道,而且能够身体力行。我每年都进行认真的体检。我们的脏器辛辛苦苦为我们工作了一年,每年都应好好检查。体检能看出你的健康状态,还能查出早期癌症和癌前病变。

  癌前病变本身不是癌,可是在这个基础上容易癌变。我见过一位患者因有一颗尖锐的牙长期刺激颊黏膜,结果后来发生了癌变,病人患上了黏膜癌。长期抽烟造成呼吸道的慢性感染,可能会变成肺癌。所以痰里查到有些不正常的细胞,应当尽早治疗。得过乙型肝炎别害怕,我也得过,可如果是迁延性的乙型肝炎,抗原阳性、病毒还在复制,甚至甲胎蛋白又高了,那可能就快癌变了,应及早治疗。把住癌前病变和早期癌这一关,是降低我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关键。

  你有一辆车,即使一天开不了几小时,但是你每年必须送去年检,没有年检那个条,你的车不能上路。每年健康查体就像汽车年检,千万别等车闸坏了都撞到桥底下去了你再改,那时就晚了。来医院就诊的大多是晚期病人,如果不加强防癌意识、不重视健康体检、不治疗癌前病变、不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就是建再多的肿瘤医院,引进再高端的治疗设备,医生有再高超的技术,也挽救不了那么多患者的生命。

  生活规律,尽量不熬夜

  保持规律的生活和充足的睡眠,是防病(包括肿瘤)的妙招之一,成人每天应当睡7~8小时。很多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或该睡的时候不睡,最受伤害的是正常的免疫功能,其次是消化和精神活动,再就是心血管、内分泌和肝肾功能。

  实际生活中,可用以下标准来检验睡眠质量:

  ① 入睡快,上床后5~15分钟进入睡眠状态。

  ② 睡眠深,睡中呼吸匀长,无鼾声,不易惊醒。

  ③ 起夜不超过2次,睡中梦少,无梦惊现象。

  ④ 起床快,早晨醒来身体轻盈,精神好。

  ⑤ 白天头脑清晰,工作效率高,不困倦。

  一般说来,若睡眠质量好,则睡眠时间就可以少些。子午觉是古人睡眠养生法之一,即是每天于子时、午时入睡。统计表明,老年人睡好子午觉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有防病保健意义。

  我由于职业的关系,特别是年轻时候在协和执行24小时负责制,很难保持规律的睡眠。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保证晚上按时睡眠和中午休息1小时成为我养生的秘诀之一。即使在国外,中午我也会在办公室或实验室眯上一会儿,这样能保证下午精力充沛。进入80岁后,我拒绝晚上的活动和中午的任何会议,已经成为大家都知道的习惯。

  一年都不生一回气

  关于精神因素与恶性肿瘤发生与转归的关系,早已引起了人们的重视,甚至有学者明确地把癌症称作心身相关性疾病。精神因素为何会导致癌症呢?过度紧张在医学里有一个应激说。长期不良情绪会使人体产生应激反应,过强的应激反应就会降低人体免疫力,使癌细胞有可乘之机。

  近几年,我们知道肿瘤会释放PD-L1,能抑制正常免疫细胞。自身防卫没了,你把你的警察都撤了或被麻痹了,当然肿瘤君就容易乘虚而入了。现在生活节奏加快,每个人背负的压力都不小。建议大家不生气、不折腾、不钻牛角尖,凡事都想开点,做个没心没肺的人,因为精神愉快确实能给你一个好的身体。

  人生不可能全部都是称心如意的,要学会自己调节和排解不好的情绪。我一年都不生一回气。为什么不生气?我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深感现在的生活无论如何比过去好多了,比我困难的时候也好多了。我为何不享受我现在的生活?为何要这个不满意,那个不满意呢?

  一有机会,我就和夫人去公园赏花、拍照。我还喜欢练习书法、读书、听音乐,这些爱好能使我安静下来。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