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的babysitter,范阿姨

(2024-07-29 10:40:02) 下一个

沈阿姨走了,妈妈自告奋勇帮我带儿子,为了让她轻松点,我拿了一些假期,也尽量早点下班。过了圣诞新年,妈妈该回国了,我又该找保姆了。

妈妈不接受保姆。但她爱玩好奇心强,对面试保姆很有兴趣。这个不难,我去法拉盛的职业介绍所时,带上了我妈。根据我们的需求,介绍所推荐了一位女士,她是一位知识女性,只接受通勤的工作,住得离我家不近,但地铁可以到达。看我们不反对,介绍所电话那位女士,请她过来面试。

这位女士姓范,和她一同来的,还有她的先生。这对夫妇来自北京,年龄在50岁上下,看上去默契恩爱。先生持H1B签证,在一家科技公司工作,太太虽然身在美国,却放心不下留在北京的儿子。说起儿子,不苟言笑的妈妈露出了自豪的笑容,儿子帅呆了,是一名优秀的芭蕾舞演员。

以我的直觉和前几个保姆的体验,我对范阿姨有些顾虑。首先,范阿姨的状态可以说是矜持,但也可以解读为冷淡,这样的个性,是不太适合做保姆的。第二,范阿姨的先生让我感到有压力,他对工作条件,上下班时间等,问的很仔细,还提了一些进一步的要求。但是,妈妈喜欢范阿姨,觉得她家庭幸福知书达理,把家交给她比较放心。一时间也没有第二人选,我就和范阿姨签了协议。

范阿姨来的时候,妈妈还没走。她一进家,就直奔厨房。她说,我家锅子的锅底都熏黑了,她看不过去,想把它们擦干净,并特意问我要了Heavy Duty的橡胶手套。头两天,范阿姨大部分时间都在厨房,我家那几只不算旧的锅,经她擦洗,亮闪闪的像新的一样了。

妈妈很满意,在她看来,这才是合格的保姆,对待家务事一丝不苟,但我,却觉得哪里有点不对。范阿姨她似乎有意在躲避我们,即使厨房清洁完毕了,她依旧大部分时间待在那里。更让我不舒服的是,她一直戴着那副厚重的橡胶手套,只在和我儿子亲近的时候,才摘掉手套。我自我安慰,也许主人在家让她感觉不自在,过两天妈妈走了我也上班了,她不觉得拘束了,状态应该不一样。

妈妈回国了,范阿姨开始独立工作,但是,事情并没有像我想象得那样。每天,她来我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带上橡胶手套,晚上我下班回家,她准备离开时,才摘下手套。那副黄色的,长及手肘的橡胶手套,不时在我眼前晃动,挑动我的神经,让我感到厌恶甚至有些耻辱,但我没想好怎么和她谈。

纽约的冬天是寒冷的,因为室内和公交的暖气充足,大部分人都不会穿的很臃肿。范阿姨是个例外,她是短棉衣外套着长大衣,长大衣外面围着围巾,还戴着帽子和口罩。范阿姨每天都来得有点迟,她进门后,像剥粽子一般,先脱去口罩帽子围巾,再脱掉两层外套,然后,系上围裙戴上橡胶手套,才算进入工作状态。她这套动作做得不紧不慢,而且神情专注,我只能等她装束完毕,跟她简单交接再匆匆出门。

随着范阿姨的迟到,随着她专注的慢动作,还有那让我厌恶的橡胶手套,一股邪火在我的体内不断积蓄,以至于骤然间爆发。那天,大概是地铁延误,范阿姨整整迟到了一个小时。我陪着儿子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我看着她慢腾腾地脱去层层叠叠的外衣,就在她戴上橡胶手套的那一刻,我爆发了。我告诉她,她已经迟到了一个小时,我不能接受这样的工作态度。我要求她脱下手套,声明没有一个家庭,会接受一个全天戴着厚重橡胶手套的保姆。我愤怒地指责她,你戴着手套在我家晃来晃去,考虑过我们的感受吗?你是想告诉我我家很脏,到处都是细菌吗?

范阿姨显然被我骂懵了,她站在门厅处不知所措。我回过神来,我还需要上班呢,我还敢把儿子交给她吗。我冷静了一下,告诉她自己有些失控,希望她不要介意。范阿姨很平静地对我说,你放心去上班吧,我会好好带孩子的。范阿姨解释说,她戴手套,是长期养成的习惯,北京冬天的自来水冰的刺骨,不戴手套根本受不了。她没有考虑我的感受,希望我不要介意。

那天之后,范阿姨不再迟到了,也不再戴手套了。范阿姨依旧不冷不热,依旧不苟言笑,但是,我完全可以确定,她没有因为我的指责而迁怒我儿子。儿子已经一岁半多了,虽然不会说话,却会以自己的方式表达感情。他和范阿姨的关系,有一种平和的松弛感,说不上依赖,但也看不出恐惧。对我来说,这就足够了。

范阿姨辞工的时候,在我家做了差不多两个月。范阿姨说,她之前在邮局的招工处报了名,刚刚收到了邮局的考试通知,她需要辞工专心准备考试。我祝福她,但并不看好她,在我眼里,范阿姨动作慢说话慢反应慢,再加上英语不灵光,哪里端得起邮局的铁饭碗。

几个月之后,我们举家搬离纽约,离开之前,我电话范阿姨跟她话别。范阿姨告诉我,她已经通过了笔试,正在学着开邮政车。取得邮政车驾照之后,她都可以申请邮局的职务空缺了。范阿姨的逆袭,是最让我大跌眼镜的,祝福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做保姆也不容易,她适合邮局工作,这里的邮局都是慢腾腾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