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溪天灯,烟雨九份

(2024-02-06 23:09:03) 下一个

我的2023年,是以回国开始的,也是以回国结束的。年初回国时,我给妈妈申请到十年赴美签证,老人家独立意识强烈,拒绝跟我同行。九月份的时候,表弟来洛杉矶出差,妈妈一拍脑门,动了来美国的念头。表弟帮我省钱,自作主张给我妈买了经济舱,把自己的商务舱让给妈妈,将86岁的老太太平安护送过来。妈妈用一辈子对爸爸的不离不弃,赢得了家族小辈的爱戴,现在的她,终于苦尽甘来。

妈妈只想过来看看,没有意愿久留,来了不久就计划着回去。拗不过任性的老太太,我订了12月初的机票。我特意在香港转机,顺便带着酷爱旅行的老妈,在香港玩了两天。之后,陪着她回国。

太平山上俯瞰维多利亚港

返美的时候,我将转机地点选在台湾,和从洛杉矶直飞过来的老公会合,开启台湾环岛游。我俩的共识是,让我们心心念念的台湾,并没有想象的惊艳。台湾非常注重历史保护和文化传承,但因在地理位置上偏居一偶,历史不够长,文化也少了一些厚重。台湾的风光堪称秀美,但缺少一些世界级景点的震撼。我们最喜欢的,是台湾社会的安宁祥和,平民百姓的安居乐业,和置身同文同种氛围中的自在感。回来后念念不忘的的,是台湾的水果。

那天,我们包车从台北到九份老街,一路玩过去。途中停留十分小镇,赶上一个巨大的韩国旅行团,热热闹闹的挤在穿过老街的铁路上放天灯。他们一家又一家,将心愿细细密密地写在天灯上,欢呼着目送它们点火升空。一盏盏明艳飘逸的彩灯,带着火焰的温暖袅袅飞升,阴郁的天空都变得明亮了。我被热烈的气氛感染,盼望着放飞自己的天灯。其实。我最想要的,是借着天灯,送走一言难尽的2023,祈求一个平安顺遂的2024。

网图 天灯齐放

我们的天灯项目在平溪小镇。比起热闹的十分老街,平溪小镇更加古朴安静。天灯店不在主街上,店里店外更是冷冷清清。萧索也有萧索的好,我们不但成了店主的贵宾,当古早列车叮叮当当地从门前开过的时候,那份怀旧穿越感,是意外的惊喜和满足。

夫妻磨合多年,熟悉到心照不宣,我们不约而同选了红色的天灯,俩人的字都拿不出手,我脸皮厚一点,表达欲旺盛一些,顺水推舟当执笔。几十年没握过毛笔了,感觉竟然不很生疏,写完一面不满足,转到对面接着写。可惜我语言贫乏,心愿更是简单直接,正面反面都是寥寥几个字:平安健康心想事成。

过去的一年对我来说,是身心皆受到考验的一年。年初回国触发高血压,血压从历来的正常飙升到需要服药的地步,这降压药一吃,就难有回头路了。年末的体检,医生终于认为我长期超标的胆固醇,需要服药控制了。从量变到质变,一年之内,象征着衰老的三高,我坐实了两项。

事情还没完,送老妈回国,正赶上国内病毒大流行,我虽然打了流感和新冠疫苗,刚到国内就被甲流放倒。它几乎是我记忆中最严重的感冒,发烧数日无法进食。这流感歪打正着地为我减了数磅,在我洋洋得意之际,却发现镜中的自己陡然老了十岁,面部皮肤暗沉松弛,手臂也失去了曾经的圆润紧实。只能说,到了一定年龄,减肥都不能任性了。

衰老,在无声无息间毫不留情地降临了,于是,我有了更多放纵和宠爱自己的借口。回来之后,除了处理积压的工作和家务,就是心安理得地躺平,肆无忌惮地发呆。还有一个显著的心态变化,当我想到结束工作的时候,不再有无所事事的慌张,也不再有失去寄托的不舍。人总要面对人生的下一段,我想,我应该是准备好了。

好了,接着我的旅行记录。我们是在豪雨中抵达九份的。九份是建在山上的小镇,很多地方不通机动车,司机根据导航,把我们放在离民宿最近的街口。我们的民宿远在高坡之上,拎着滚轮箱,走在湿滑颠簸的石板路上,除了狼狈还是狼狈。所谓的情调和浪漫,是不折不扣的奢侈品,感受它,要有钱,有闲,更要有心境。

找到民宿时,外表成了落汤鸡,内心也快崩溃了,在进入客房的那一刻,所有的辛苦和委屈都融化了。从漂亮现代的卫生间到视野宽阔的大玻璃窗,从精美的皮质拖鞋到窗前原木的茶艺组,店主的用心让我折服,既做到了宾至如归的温暖细腻,又展现了从细节到整体环环呼应的挑剔审美。

床边现代感的壁灯

夜幕下的九份老街霓虹闪烁美轮美奂。依旧下雨,依旧是坑坑洼洼的石板路,依旧是那个身边人,这一刻,却有了说不出的唯美和浪漫。

入住的时候,老板娘指着窗外说遗憾地说,这是一间海景房,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远处的大海。清晨,雨声淅沥但云层散开了一些,透过窗子上的雨滴,依稀看到了山外的海湾。谢谢我家的理工男,为了看世界,揽下旅行攻略这个力气活,并时时给我物超所值的惊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问候。也祝你新春快乐,龙年心想事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读迪儿的文,也读网友们的留言,享受!问好迪儿,拜个晚年,祝新春快乐,龙年大吉!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听的是英文电台的类似主题讨论。人类的想法和感悟,有很多共同点。谢谢迪儿好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成熟的表现,但我更觉得是人的自我保护机制在发生作用,是身体发出的信号。
正如你说的,每个人的身体和内心的节奏是不同的,水到自然渠成。

谢谢思韵认同。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无所事事后面的一句:“不再有无所事事的慌张,也不再有失去寄托的不舍。” 这是心理成熟的表现。:)我有位朋友,过50岁生日之后,就开始看《庄子》,她说要在心理上早早做准备,如果面对死亡。我觉得,大可不必。:)每个人内心的节奏是不同的,水到自然渠成。:)

很高兴,我们能在迪儿的文章之后,做这样的深入的探讨。谢谢迪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我贴图的时候,还遗憾玻璃窗上都是雨滴呢。经你一说,果然有点朦胧美。
禾儿,这山上小镇高高低低,没事时走起来很有情调,在大雨中铃着箱子爬阶梯,那滋味可真不好受。所以,这种地方,不适合生活,只适合满足新鲜感。
我在LA的1300中文电台上,听到一个类似的节目,关于松弛感,关于放空,我们听的是同一个节目吗?


透过雨雾朦朦的大玻璃窗,终于看到了那片海,像水墨画一般缥缈,若隐若现。。。

好喜欢迪儿这篇!依旧下雨,依旧是坑坑洼洼的石板路,依旧是那个身边人,看问题的角度变了,心境就不同了。平淡无奇的台湾之旅,因为有了意料之外的惊喜,成为迪儿记忆深处一道独特的风景。

"回来之后,除了处理积压的工作和家务,就是心安理得地躺平,肆无忌惮地发呆。"————我想迪儿是达到了人生的一个高级阶段。:)前两天听广播,讨论的题目是“周末做什么”,就是主张有空闲的时候,什么都不做,放空自己,是给自己最仁慈的厚待。:)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任何生活状态都有它的两面性。其实,我不但羡慕而且嫉妒你呢,羡慕嫉妒你天天和大宝小宝腻在一起。我现在越来越接近无所事事的孤寡老人了,它也是接近衰老和人生终点的状态。

我也觉得生活的最佳状态是:无所事事。:)很羡慕迪儿离那个状态不远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感谢朋友来访,新春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好小C,看到你的首尔转机游,你应该还在路上吧。我本来也计划在首尔转机,带妈妈玩首尔。一个朋友强烈建议我改停香港,她认为天气寒冷的首尔,对妈妈这个年龄的老人不合适。事实证明她的建议非常正确,香港不但天气好,食物也适合只喜欢中餐的妈妈。
我妈妈的确是个有福气的老人,自己身体好,儿子住在一碗汤的距离,天天回来给她做饭陪她吃饭。她也任性地实现了不接受外人照顾的愿望。

我们最喜欢的,是台湾社会的安宁祥和,平民百姓的安居乐业,和置身同文同种氛围中的自在感。
— 也是我对台湾的感觉,虽然城市外观不够现代化,也没有让人惊艳的古迹。
迪儿妈妈身体真好,有福气。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好杜鹃大作家。我妈妈身体还可以,她思维敏捷耳聪目明,但走路已经不如前几年了。我妈妈喜欢旅行,但已经无法自己出行了,希望她保重好身体,我日后有机会带着她,去适合她体能的地方看看。
杜鹃心思沉静,你应该会喜欢台湾的。祝杜鹃和家人新春吉祥。

迪儿好,好久不见。你妈妈身体真不错,是你们的福气,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这篇游记写的真棒。我还没有去过台湾。跟着迪儿游台湾。祝福迪儿阖家欢乐,龙年大吉!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沈香好眼力,这个花头巾的确是在台湾买的,是从平溪一家小店买的。
你春节有放天灯的计划吗?才注意到,你那边已经是大年了,你那边的年味一定很浓吧。在除旧迎新的爆竹声中,祝沈香和家人新春快乐,龙年大吉大利。

迪儿2023年来过台湾了,真好!台湾人喜欢放天灯,春节更是放天灯的时候。迪儿选的大红天灯应时,迪儿这个花头巾是在台湾买的吧?我也有一个:)九份的民宿漂亮,最后那张照片拍得非常好,朦胧美!迪儿的表弟真好,让你妈妈坐商务舱,自己坐经济舱。

祝迪儿春节快乐!龙年吉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菲儿。写这篇时发现换了iPhone,竖向的照片都变成了躺平状态,当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你。谢谢你的及时回复,也谢谢你一直以来的温暖和友谊。祝菲儿和家人新年快乐

菲儿,我发现最近城里许多游记都是关于回国顺道游的。这是一个不错的主意,选一个想去的地方转机,省时省力还省钱。

迪儿这篇写得真好,叙事的风格,优美的文字,夫妻间的同心,许多感人,让人思考的点。羡慕可以这样陪着妈妈!我们去年三月份回去,匆匆忙忙,没来得及逛台湾。看就今年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deaux94' 的评论 : 亲爱的朋友,你的抬爱,是对我最大的奖赏,开心加感恩。

我爱写作,但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年轻时主动被动读过一些书,之后读书不多,属于缺乏积淀的。我的博客,主要是关于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所见所想。因为我有比较好的画面记忆,驾驭这一类的题材相对容易。我想,喜欢也可以算是最好的老师吧。我发的博文,首先要通过我自己的检验,因为喜欢,我对这个过程乐在其中。

再次感谢,祝您新年快乐!


跟读你的文章很多年了,喜欢你的文笔,虽从未留过评论。叙事的风格,优美的文字,处处透着深厚的文学功底。理工科的文学才女,为你点赞!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问好边边,看到你的马耳代夫,准备去取经呢。12月初你也在香港呀。世界那么大,我们却在那里插肩,缘分呀。
我现在吃很低计量的降压药,血压控制良好,但已经不奢求停药了。我吃了最低剂量的降胆固醇药两个月,胆固醇大幅降低。降得有点多了,因此我已经将药量减半,再观察一下,希望有可能停药。

“台湾的风光堪称秀美,但缺少一些世界级景点的震撼。我们最喜欢的,是台湾社会的安宁祥和,平民百姓的安居乐业,和置身同文同种氛围中的自在感。” ---同感

12月初我也在香港,搞不好和你擦肩而过 :)
不要担心高血压和高血脂都是能控制住的,只要吃上注意健康都有可能逆转。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的三条留言,感动!
你说得太对了,游台湾,需要慢心情,住一段的话,感受应该更不一样。
据民宿老板说,因为地理原因,九份的确多雨。他小时候住在基隆,班上来自九份的孩子,最大的愿望就是离开九份。没有想到若干年之后,九份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小镇。我们这一路走了几个小镇,因为不是周末,也不是旅游季,都萧条到要关门的样子。唯有九份,即使下雨,游人依然熙熙攘攘。我觉得,台湾得旅游市场就那么大,撑不起多个九份。
表弟真是很优秀,已经做到了美国一家知名建筑公司的合伙人,可贵的事,他为人处世依然踏实谦逊,非常难得。妈妈的福气也好,只是她太任性不肯多待,回国后天气一直寒冷,她又念起了加州的好,怀念加州的蓝天白云。
关于身体,我也认为这不是坏事。接受自己,包括身体的衰老,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你说得真好,人生的各个阶段都有相应的美好和期待。借你的吉言,顺祝龙年万事如意。


刚看到我漏读了你之前的一篇,和上司的对话,再说一句:“人总要面对人生的下一段,我想,我应该是准备好了。”赞同迪儿,适时调整心态,人生各个阶段都有相应的美好和期待。
迪儿这篇游记很散文,调调很唯美。先抱抱迪儿,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都会或多或少地增添一些过去没有的病痛,好在迪儿这两项只是一些慢性病,只要按时吃药,都不会有事的,这也算是敲响了警钟,如迪儿所说,到了一定年龄,减肥都不能任性了。
表弟真不错,把自己的商务舱换给了妈妈坐,妈妈和你们在美国待了两个月,迪儿一定特别开心,还陪妈妈逛了香港,完美的旅程。
台湾在2013年去过,对九份的印象特别深刻,那天是小雨大雾,对面的基隆港完全不见,山下的公路和大海时隐时现,游人非常多,高高低低、弯弯曲曲、窄窄小小的九份老街被摩肩继踵的人们挤得貌似没有一分多余的空间,但大家都不急不躁,悠哉地闲逛着。迪儿这次也遇到雨天,看来九份雨多,迪儿家的先生选了个如此有意境的民宿,实在不像理工男,比俺家的文科男可文艺多了。
看到迪儿认真地蹲在地上在天灯上写字的背影,非常感动,和迪儿一起:“借着天灯,送走一言难尽的2023,祈求一个平安顺遂的2024。”
祝迪儿阖家龙年吉祥,万事如意!祝妈妈身体健康,寿比南山!
太棒了,坐上了迪儿家的大沙发,先坐后读,台湾需要慢心情。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谢谢思韵认同。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无所事事后面的一句:“不再有无所事事的慌张,也不再有失去寄托的不舍。” 这是心理成熟的表现。:)我有位朋友,过50岁生日之后,就开始看《庄子》,她说要在心理上早早做准备,如果面对死亡。我觉得,大可不必。:)每个人内心的节奏是不同的,水到自然渠成。:)

很高兴,我们能在迪儿的文章之后,做这样的深入的探讨。谢谢迪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也觉得生活的最佳状态是:无所事事。:)很羡慕迪儿离那个状态不远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最喜欢的,是台湾社会的安宁祥和,平民百姓的安居乐业,和置身同文同种氛围中的自在感。
— 也是我对台湾的感觉,虽然城市外观不够现代化,也没有让人惊艳的古迹。
迪儿妈妈身体真好,有福气。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好久不见。你妈妈身体真不错,是你们的福气,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这篇游记写的真棒。我还没有去过台湾。跟着迪儿游台湾。祝福迪儿阖家欢乐,龙年大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迪儿2023年来过台湾了,真好!台湾人喜欢放天灯,春节更是放天灯的时候。迪儿选的大红天灯应时,迪儿这个花头巾是在台湾买的吧?我也有一个:)九份的民宿漂亮,最后那张照片拍得非常好,朦胧美!迪儿的表弟真好,让你妈妈坐商务舱,自己坐经济舱。

祝迪儿春节快乐!龙年吉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透过雨雾朦朦的大玻璃窗,终于看到了那片海,像水墨画一般缥缈,若隐若现。。。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迪儿这篇!依旧下雨,依旧是坑坑洼洼的石板路,依旧是那个身边人,看问题的角度变了,心境就不同了。平淡无奇的台湾之旅,因为有了意料之外的惊喜,成为迪儿记忆深处一道独特的风景。

"回来之后,除了处理积压的工作和家务,就是心安理得地躺平,肆无忌惮地发呆。"————我想迪儿是达到了人生的一个高级阶段。:)前两天听广播,讨论的题目是“周末做什么”,就是主张有空闲的时候,什么都不做,放空自己,是给自己最仁慈的厚待。:)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迪儿这篇写得真好,叙事的风格,优美的文字,夫妻间的同心,许多感人,让人思考的点。羡慕可以这样陪着妈妈!我们去年三月份回去,匆匆忙忙,没来得及逛台湾。看就今年吧。。。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你的文章很多年了,喜欢你的文笔,虽从未留过评论。叙事的风格,优美的文字,处处透着深厚的文学功底。理工科的文学才女,为你点赞!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风光堪称秀美,但缺少一些世界级景点的震撼。我们最喜欢的,是台湾社会的安宁祥和,平民百姓的安居乐业,和置身同文同种氛围中的自在感。” ---同感

12月初我也在香港,搞不好和你擦肩而过 :)
不要担心高血压和高血脂都是能控制住的,只要吃上注意健康都有可能逆转。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我漏读了你之前的一篇,和上司的对话,再说一句:“人总要面对人生的下一段,我想,我应该是准备好了。”赞同迪儿,适时调整心态,人生各个阶段都有相应的美好和期待。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这篇游记很散文,调调很唯美。先抱抱迪儿,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都会或多或少地增添一些过去没有的病痛,好在迪儿这两项只是一些慢性病,只要按时吃药,都不会有事的,这也算是敲响了警钟,如迪儿所说,到了一定年龄,减肥都不能任性了。
表弟真不错,把自己的商务舱换给了妈妈坐,妈妈和你们在美国待了两个月,迪儿一定特别开心,还陪妈妈逛了香港,完美的旅程。
台湾在2013年去过,对九份的印象特别深刻,那天是小雨大雾,对面的基隆港完全不见,山下的公路和大海时隐时现,游人非常多,高高低低、弯弯曲曲、窄窄小小的九份老街被摩肩继踵的人们挤得貌似没有一分多余的空间,但大家都不急不躁,悠哉地闲逛着。迪儿这次也遇到雨天,看来九份雨多,迪儿家的先生选了个如此有意境的民宿,实在不像理工男,比俺家的文科男可文艺多了。
看到迪儿认真地蹲在地上在天灯上写字的背影,非常感动,和迪儿一起:“借着天灯,送走一言难尽的2023,祈求一个平安顺遂的2024。”
祝迪儿阖家龙年吉祥,万事如意!祝妈妈身体健康,寿比南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坐上了迪儿家的大沙发,先坐后读,台湾需要慢心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