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州的犄角旮旯,Lake Isabella玩心跳

(2021-08-25 11:35:34) 下一个

去Lone Pine的时候,高速路分叉处的一个一闪而过的标志Lake Isabella,让我的眼前一亮。南加州属于地中海型气候,阳光充足但干燥少雨,为数不多的湖泊,仰赖高山融雪的滋养,大多藏身于群山之中,如蓝宝石般孤独高贵。这个标在高公路上的Isabella湖,散发着一股平易近人的气息,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五月底国殇节的长周末,疫情大幅好转,旅行相关的旅馆租车等业务空前火爆。周六睡到自然醒,出门的念头挥之不去,决定试试Lake Isabella这样的冷门旅游点。网上一搜,居然找到了一家有空房的旅馆。一件简单的行囊,一个随心所欲的目的地,两个随时可以出发的人,出门那一刻,我的心如同加州的天空一样的晴朗。

开在路上了才发现,Lake Isabella没有免俗,同样处在群山环抱中。从中加州重镇Bakersfield走178公路进山,似乎是最便捷的驾车路线。我们沿5号公路向北,午餐时间到达Bakersfield。在我的印象里,Bakersfield是一个破败贫穷的地方,这个成见来自零八年的金融危机,那个时候,这里的法拍屋遍地开花,价钱低得令人乍舌。今天的Bakersfield,完全是繁华城市的样子,宽阔的街道上车来车往,我们去的烧烤店Stone Fire里人声鼎沸。通往郊外的崭新的多车道公路两边,新兴的社区从规模到建筑风格,已然是西海岸典型中产社区的模样。(网图)

178公路是一条穿行在Kern River河谷,依山而建的景观公路。车道蜿蜒起伏,窗外忽而山石交错忽而旖旎秀美。我禁不住替山里居民杞人忧天,单程一个多小时的单股道山路,遇上冬季大雪封山,上了雪链也不好开呀。我自己,终究是都市长大的孩子,山野对我而言,是岁月静好中的锦上添花。

Isabella湖座落在穿越群山后的开阔地带,湖水在阳光照耀下发出幽深的蓝色,对比之下,湖边贫瘠的土层和褐黄干燥的植被看起来有些触目惊心。这不是我心中湖乡的样子,它没有小桥流水,没有杨柳依依,更没有姹紫嫣红。它的气势,它的壮美,更适合用航拍表达。放一张网上找到的鸟憨图。

我们找了一家河边的啤酒屋消暑。对面桌子坐着一位身形紧致肤色黝黑的中年男子,他竟然来自我们那一带。他是好莱坞的舞台剧演员,因为疫情失去收入,现在是Sequoia National Forest的森林消防员。他指着啤酒屋前的公路说,沿着路往山里开50分钟,就到了Sequoia National Forest著名的100 Giants,那里有无数参天的红松。老公听了跃跃欲试,我有恐高症,急忙泼冷水:现在绝对不能去,酒后开山路太危险。

回到旅馆之后,老公和酒店前台的老太太套近乎,打听还有什么地方值得去转转,她也推荐了这个100 Giants。 我不以为然:这条路不是进Sequoia的主要道路,我的直觉是不会好开。借着周末来这里休闲,我不想给自己施加任何压力。老公说服我,老太太都能去的地方,应该不会太难开。结果第二天,我们遭遇了有驾照之后最难开的一段惊险山路。

沿着河谷开了很长一段之后,山势逐渐变的陡峭,路边关于减速和转弯的提示越来越频繁,我的也心跟着往上提。接着,我们开上了一段挂在山壁上的公路,我们这一侧是高耸的岩壁,对面的车道下方是陡峭的悬崖。最让我心惊的是,悬崖那一边的路肩很窄而且没有护栏。我不由得担心返程时的安全性了,在那个方向上开车,任何小的失误都有可能造成车毁人亡。

到达目的地,关掉导航,意识到我们犯了一个大错误,我们处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森林公园,回程的导航已经无从建立了。我和老公回忆了一下,一路开进来,只在不远处的岔路口拐过一次弯,只要不在那个路口走错路,应该可以原路返回。传统的GPS,地图是事先下载好的,不用担心信号问题。手机导航,地图是在输入目的地后即时下载的,依赖手机信号。因此,去国家公园等没有信号的偏远地区旅行的时候,一定要事先将那一地区的地图下载好。否则,跟着导航开进去,再想看地图,已经变成一片空白,让人欲哭无泪。

100 Giants 拥有一百多棵直径超过十英尺的巨大红松,这种特殊的红松名为Sequoia Tree, 我们这次去的Sequoia National Forest, 和不远处著名的Sequoia National Park就是以此树命名。Sequoia Tree生长缓慢,最高大的红松大约有1500年的树龄,树冠高达220英尺,树干直径超过20英尺,是当之无愧的树中巨人。

n

夫妻树,抑或兄弟树,姐妹树。

红松底部的空洞,动物躲避雷雨的避难所。

巨大的根系,土层下的默默付出支撑着红松的擎天之志。

100 Giants 不远处的Dome Rock (网图)

回程的那一段壁挂公路,最难开的部分大约有五个多英里。我浑身紧绷地坐在副驾驶座上,身体不由自主地向着远离悬崖的左边倾斜;我眼睛盯着前方的路面,不敢看右下方深不见底的悬崖;我大气都不敢出一声,生怕惊扰了身边聚精会神驾车的老公。终于到达相对平坦的地段,老公一边开车一边活动着因为紧张而变得僵硬的脖子和肩膀。我拍拍他的肩,感谢他的临危不乱。

我坐在Pizza店的户外就餐区,看着周边的车来人往,不由地感叹,活着真好。对我而言,算不上美丽的Isabella湖,因着这段计划外的惊险山路而不再平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美言。我其实挺胆小的,是被老公连哄带骗绑架上去的,如果我知道那么难开,说什么也不会去。
不过这个尝试是一个很好的预演,之后我们做了两次国家公园为主的自驾游,有了这次的教训,提前将地图都下载好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禾儿,我已经好久没更新了,都有点不知如何下笔了。谢谢你提醒,也许可以继续保姆系列。谢谢你想着我。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夏溪常来看我,好久不更新,好像不会写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哇,迪尔去了这么惊险的地方,一直挺佩服你的勇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迪儿,亲爱的,你的《保姆系列》好像还没写完呢?期待ing!:)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迪儿,周末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们已经在一起走过好几个中秋了,感恩认识你,享受我们的相互陪伴。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聪明可爱的城城。
王妃慧眼识珠,封你为王府的爆炒剑客,经你加工,再平凡的食材,瞬间升级美食。那些耳熟能详的歌谣,经你润色,即刻朗朗上口,无比应景,让人拍案叫绝。化腐朽为神奇的爆炒剑客,城城莫属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也祝迪儿阖家中秋快乐,安康!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怎样的犄角旮旯,在迪儿的眼中都能化腐朽为神奇。问好迪儿!中秋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夏溪。这段路比较简单,只有一个路口,没有GPS问题不大。这次经历提醒了我们,最近我们做了两次国家公园为主的旅行,都在行前做了详细的攻略,并且事先下载好了地图。
我家那位的冒险精神有时的确让我胆战心惊。如果往好的方面想,他让我看到了我自己没胆看的风景,我的小心也正好抵消了一些他的鲁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萤火留言。你说得对,正是因为这一段惊险的山路,让这个普通的周末短途游,有了特殊的意义。这次尝试也成为我们最近两次大型国家公园旅行的预演,让我们在旅行计划阶段充分考虑到荒山野岭的种种不便,有了足够的行前准备。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还好你们有好记性,回程没有迷路!
男生的冒险劲头有时太怕人。我们也曾有过几次在危险山路驾驶的经历。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迪儿 !好惊险啊,不过正因为有了这份不同寻常的经历,这次旅程才会永久定格在未来难忘的记忆中。。。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久不见。刚从你家回来,看到你的忙碌和收获,你是我的励志偶像。我以前也去过Bakersfield,因为是晚上,看不太真切。这次对它的感觉非常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好勇敢,这样的路居然开过几次。我是试了这一次,再也不准备经历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常常经过Bakersfield,不知道好有这么好的去处!感谢迪儿分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还好有惊无险。 这种开悬崖峭壁山路的经历有过几次, 我是大气不敢喘, 紧紧拉着车上的把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留言。我老公比较不介意这种冒险,我是非常不喜欢。开上那一段之后,连回头的机会都没有,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开了。
这种红松是西部高山中的著名树种,称为Sequoia Tree,是世界上最高大的树。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这条路不是热门的进山路线,当地人开得多一些。对于我们这种不太开崎岖山路的人来说,的确非常有挑战性。这次经历提醒我,开山路之前需要多做一些功课。
这是我第二次去Bakersfield,的确感觉好了不少。周边的道路和景观的设施很新很大气,房价应该也涨了不少。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留言,看到你转阴,为你高兴。趁着在家躺平多多休息,你这一年多太累了!
你和暖冬都提到夏威夷的Hanna,可见路况之险峻。我没有去过Maui,以后如果有机会去,一定要要先掂量一下要不要去Hanna。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壁挂公路上驾驶真是惊险,佩服你们!
片片真好,红松很有气势,谢谢分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依依留言。
手机导航现在做得非常好,但必须有信号的地方才能建立起导航。如果去没有信号的偏远区域,一定要事先将地图下载下来。
导航给出的路线一般没有难度标注,不过你可以试着看一下所需要的时间。在不堵车的山路上,如果需要的时间很长,说明限速比较低,通常驾车难度比较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哇,这山路太恐怖了。Bakersfield 鸟枪换炮了?原先是最破烂贫瘠的地方之一。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得真好,我也好像是心惊胆战地跟你走了一趟。正如暖冬说的,让我想起我们去夏威夷的Hanna小村 ,一路上,山路环绕,崎岖艰险,一家人提心掉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平缓之地,孩子们下车就吐,哭喊着不要再往前走了,多亏坚定的老公,最后,我们终于到达了Hanna,孩子们又高兴起来!忽然有一种 “柳暗花明又一树” 的感觉!看到原生态的小村庄,特别美!迪儿的几张树的照片好生动,夫妻树好形象!谢谢分享。
yy56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都是心跳砰砰。看來以後還不能完全依賴手機。那棵夫妻树很有意思。

問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冬妹妹鼓励。你的经历更惊险呀,在夜色中开几个小时的山路,怎么熬过来的。要不你也写一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东村。我如果知道那么难开,说什么也不会去。开到那一段,无法打U turn,已经没有回头路可走了。真的到了那一步,反而有了背水一战的勇气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留言。当时只知道全神贯注看路开车,想不起来照相。况且要拍出好效果,一定要开窗探头,那是当时想都不敢想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008' 的评论 : 好主意。不过下次不敢去了,以后开山路之前,也会多做一点功课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得好,我都没有去过这个湖和100 Giants.不过在夏威夷Road to Hanna, 我们也是在一边悬崖一边是山,崎岖无比的山路夜行了几个小时,也是胆战心惊。问候迪儿!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太惊险了!我是肯定不敢开的。听听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惊险的回程,可惜没留下片子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去,租个毛驴比较靠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眸影。和你同病相怜,恐高真是挺让人困扰的。和朋友出游的时候,我如果觉得有可能出现恐高的地方,为了不拖累大家,只能选择放弃。
你的总结好有诗意:绝妙的风景,往往需要勇气的灵魂去欣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三步两桥美眉,我也爱读你的游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福气,儿子太厉害了。我不知道我儿子敢不敢开,就是他敢开,我可能也不敢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留言。这边就是因为太自由,那么多人都打了疫苗,疫情还是控制不住。你的眼光不错,真是自然界的根雕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惦记。不知为何越宅越懒,怕是要让你失望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Sequoia国家公园游客去得更多,不知你的朋友是否去的那边。这个地方比较偏僻,当地人去的多一些。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留言。我们已经习惯了手机和它随时随地的连接便利,几乎不会考虑到进入国家公园之后的导航限制,好在这次几乎没有岔路口,七月份我们旅行的时候,因为有了前车之鉴,预先下载了偏远地区的地图。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难忘的经历!我跟迪儿一样有恐高症,肯定不敢看旁边的悬崖绝壁,吓到腿发软。。好在有惊无险,平平安安!也是哈,绝妙的风景,往往需要勇气的灵魂去欣赏,也值!晚安!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难忘的一次经历。也问好迪儿。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同感了,刚去科罗拉多的落基山脉,那儿有段著名的险峻山路,本来计划绕着走的,可临行前发现绕的路因为滑坡被关闭了,只好硬着头皮走这段山路。儿子开车,我吓得跟你一样一样的!

树和大圆石很有特色,也算不虚此行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们都出去走还是挺羡慕的。那副天然的根雕照片挺惊艳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惊无险的旅程,我最怕开这样的山路,一面是山,一面是悬崖,而且盘山路绕来绕去我还会晕车@-@
真是一次历险的经历,100 Giants,值得一游:))
我心里还一直惦念着迪儿的西雅图游记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大树和半圆石很奇观。 前些时候, 一个网友也发了到这里的照片和游记。 没提到这段惊险的路。 迪儿写得真好。 问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山路太惊险了,好在最后安全。迪儿提醒得对,我们也曾经历过山中无信号的时候,真是完全凭直觉往外开了,就是欲哭无泪的感觉。这些古树太有气势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导。我是被家里那位绑架上去的,一路上吓得要死还不敢吭气。以后开山路,一定要先做好功课,再也不要开这种路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也有这样的经历啊,那种随时会翻下去的感觉太恐惧了。走的地方多了,渐渐发现,不是有路就敢开的。有些惊险的路段,开上去之前要评估一下车技和心理素质。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谢谢云淡风轻留言。本想出门过个轻松的周末,结果被那段路吓得魂飞魄散。以后出发前要多做一点功课,美国一些危险的山路并没有特别提示,一切要靠司机的自我判断。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惊险难忘的旅程,确实不平凡。迪儿真勇敢,钦佩ing。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1

迪儿惊险,我记得我们有次开山路也是我不敢看,不敢跟领导讲话,战战兢兢地开了一路,艾玛。这些树太有特征了,迪儿介绍得真详细。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化险为夷,平安就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