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裁员时,需要一点阿Q精神

(2016-12-16 12:37:41) 下一个

快要十二年过去了,我第一次被裁员的情景清晰得像在昨天。

那是一个普通的早晨,我在电脑前刚刚坐定,Manager过来叫我去开会。我跟着他走过长长的走廊,隐约觉得什么地方有点不对,来不及多想,就被引进一间小会议室,负责我们部门的VP已经坐在那里。

直觉告诉我不是什么好事,VP面无表情的开始念裁员书,大致是公司业绩不好,无奈之下大规模裁员,然后是补偿标准。我从来没有在工作场合哭过,居然开始流眼泪。我问他,是因为我最近这个项目没有按时完成吗。看到他耐心地等我发泄,我立即平静下来。他说,我们部门大调整,三个Firmware工程师,只能留一个。

老公已经在我的隔间等我了,他是那个留下来的Firmware Engineer。老公看着我眼泪汪汪的样子安慰我,别难过,有我呢。其实那段时间我和老公冷战,已经有几天没说话了,他在关键时刻表现得有情有义。另一个Firmware Engineer也开会回来了,年轻就是不一样,他竟是一副兴高采烈的样子。他说绿卡快拿到了,正在考虑跳槽呢,这下不用犹豫了,最理想的是还可以拿到一笔补偿。

是啊,好像没必要那么难过。工作家庭的重负让我觉得身心俱疲,一直想休息一下。换个角度想想,不也正是个好时机吗。等其它部门的中国同事闻讯过来安慰时,我们已经在一边说笑一边打包了。公公那段时间和我们住在一起,问我为什么回来这么早,看着我笑咪咪的样子,怎么也不相信我被裁员了。

暑假刚刚开始,我给六岁的儿子报了游泳班,他很快学会了游泳。那个假期儿子开始在AYSO踢足球,足球成了他最爱的运动。有了大把的时间,我可以经常带儿子去社区图书馆,暑期图书馆有许多针对孩子的活动,如Reading Club,Magic Show 等。突然发现,以前早出晚归忙工作,错过了许多社区的福利项目,不是等于白交了税吗。

两个月后,我开始了一份新的工作。开心的是我再也不用和老公待在同一间公司了,因为历史的原因,我们在一起工作了九年。我是一个很被动的人,因为这份新的工作,被迫开车到更拥挤的LA Country,车技提高不少。找工作时会发现,雇主不喜欢一直换工作的人,对多年不挪窝的人也有一定的顾虑。裁员对我这种胆子小惰性强的人,未必不是一个塞翁失马的机会。

第二次裁员更人性化,提前一个月获得通知。老公的公司离我不远,更巧的是,我们的好朋友,前一家公司的第三个Firmware Engineer,和他在一起工作。得知裁员那天中午,他们嘻皮笑脸地来找我吃饭,说是怕我心情不好,来替我压压惊。我喊狼来了已经喊了好久,他们问我,终于如如愿以偿了,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我供职的是一家总部在日本的制造业公司,日本企业的特点是四平八稳循规蹈矩,却无法适应当今制造业的灵活转型和高速发展。我的许多同事都在公司工作了很多年。面对公司的逐年缩减,同事们几乎都是抱着以不变应万变的态度,裁员后的计划多半是装修房子,做院子,还有陪伴孩子。

裁员了,我最想做的事是开博客。可是心似乎静不下来,在家里待了半年,计划中的《纽约故事》连两篇都没写完。这个拖延让我觉得很失败,没有再碰写作,直到今年鼓起勇气开了博客。我认真地考虑转换职业跑道,一直觉得做EE,压力太大,对年龄太敏感。想着每年报税,检查报税表对我来说不是难事,不如去修会计,工作到老应该没有问题。老公劝我不必再受那份罪,想工作的话,还是充分利用已有的经验最省心。权衡之下,我还是选择本行,开始了现在这份工作。

觉得华人似乎对失业有一种自卑感。和朋友聊天的时候,有时被告知某某某失去了工作,也许是我敏感,我总觉得言谈中怜悯和不去打搅的成分多一些。我失业在家的时候,有时候碰到熟人,他们会礼貌地和我交谈,我可以感觉到他们明知我的状况却假装不知。

想说的是,裁员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如果你内心坦然,这段时间正是辛劳的你休假的好时机,也是用心陪伴家人的好机会,你还可以做一些一直想做而没时间做的事。等充足了电,再从容地上路,一定会看到更美的风景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周小瓶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公司也会偶尔裁员。感觉这在美国是一件比国内平常的事情,被裁的员工大多数都是坦然面对,当然心里不好受是一定的,换我也是一样。我现在用心工作,一方面为了对得起公司给的薪水,一方面让自己不断保有竞争力,好在将来的某个时刻从容应对某个局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欢迎雪七来访。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很佩服你的好心态! 职场就需要这样的能人!赞!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肯定和祝福,也祝你一家圣诞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为我们的好心态点赞,圣诞快乐。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全家和美幸福!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美文,谢谢你的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被裁过,在国内公司倒闭,出来以后倒没有,现在又快了,公司没项目,没钱了,裁了一堆了。爱谁谁,管他呢。越在乎它,越给它脸。叫我走,我高高兴兴转身就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dy47'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和鼓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anchill'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太羡慕你了,属于食物链顶端的,想听听你的故事。
andy47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楼主分享,裁员是这边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对个人来讲确实需要阿Q精神。
兰雪花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女主。
blanchill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说实话我一生没有被裁过,换工作都是被挖走而且原来的公司基本都撕破脸的挽留,我也裁过手下的人,从来没体会过这种感觉,读你的小文居然有感觉。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我觉得认真不认真,和裁员的关系不大。进入管理层,也是美国职场成功的标志。老员工感到升职无望时,免不了开始混日子。
如果技术岗位也很高的上升空间,不知情况是否会好一点。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潇潇雨轩’,‘子乔’的评论 : 裁员是美国职场游戏的一部分,想通了就释然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夸奖。不是抗压能力大,是有退路。这一点上,男同胞压力更大一点。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存善念' 的评论 : 这正是我想说的。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亲身经历过,感觉美国的这种裁员文化很不好。其实对个体的影响不大。但对全社会是有负面影响的。
回想起来,包括我自己,所有公司都是那种工作没几年的小年轻工作最仔细认真。
所有的老员工都是老油条,能混就混,能推就推,那么卖力气干嘛,以后裁员的时候领导也不会念你现在的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裁员对美国人来说是很平常的事情,中国人刚开始心理上有点接受不了,这都算是一种人生经历吧。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在北美只有被裁员过才不枉此生呢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妹妹的抗压能力强大,佩服!
心存善念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被裁过。一年多以后找到另一份工作。现在回头看,那一年多是个gift,每周去儿子班上做义工。在家看看书做做饭。用收入换family time。挺值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得真实,每个在职场的人多少有点心酸泪,残酷无情不公是我的概括。2008年金融风暴后,我以前的公司大批裁员,听说,领导在餐馆碰见被裁的,赶紧掉头,怕人报复。也不用转行了,再干几年,早点退休,在我看来,金融会计老了一样没人要。祝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说的对。如果是上市公司,CEO是职业经理人,对公司都说不上感情,何况我们普通员工。好和好散大家都没有压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我也是12年前被裁。我的反应比你激烈,倒没哭,但心寒,从此离开IT。

现在才知道自己傻,一个企业是没有灵魂的,我却把它当成生命体,去斤斤计较感情来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说的对,分开以后就再不想一起工作了。周末愉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支持,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你跟先生原来还是同事还是一个组的,那还是留他为好了~

我先生下面有十几个人,有时我说我去你那儿工作,他坚决不肯,说到时who is the boss?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两篇都看了,迪儿分享得真好,裁员会让人有段时间没法面对,但是过去后相想也不那么可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