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中的化学工程 - 考题25:您了解饮食中的五味吗?

(2016-10-15 18:49:32) 下一个

我们经常说,苦辣酸甜咸,五味俱全。
其实,生理学和营养学上的五味不包括辣。辣是一种刺激,是一种另类意义上的感觉。
国人尤其是湘赣云贵川的人,特别嗜辣,辣实际上是舶来品。
我不喜欢辣,所以几乎不喜欢任何加干鲜辣椒的中式菜,倒是喜欢沪菜、粤菜和淮扬菜(特别是泰州一带的),所以愿意向那里跑、频繁的跑,顺带着把那里的一些节能减排类的环保项目做一做。

记得当年身在欧洲的昨日黄花大国,闲聊中,外国友人问我:”你最恨谁,我说最恨克里斯托弗 哥伦布和你们的女王“。他急问为什么?我说,如果没有你们那个女王让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旧大陆就没有烟草(我极其讨厌吸烟者)、没有辣椒、没有土豆(六七十年代,这就是主粮之一)、没有红薯(白薯,六七十年代的主粮之二)、没有玉米(六七十年代主粮之三)。
请不要拍砖,如果让你上顿下顿吃大龙虾,连续吃上三年五年,你也恨不得把给你吃龙虾的人吃了。


哪生物学意义上的第五味是什么?
是鲜。

请问下面那些东西是鲜味剂?

1. 谷氨酸钠;
2. 丁二酸钠;
3. 次黄嘌呤核苷酸钠;
4. 鸟嘌呤核苷酸钠;
5. 甘氨酸钠;
6. 精氨酸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的化学工程考题25的标准答案:

1. 谷氨酸钠
2. 丁二酸钠;
3. 次黄嘌呤核苷酸钠;
4. 鸟嘌呤核苷酸钠;

以上四种化合物是鲜味剂。
为什么人类需要鲜味?鲜味是能够用于合成蛋白质和核糖核酸的含氮化合物的标志。
谷氨酸钠在鸡蛋里面含量不少,丁二酸钠俗称琥珀酸钠,在各种贝类、其它海产品、以及蛇肉中含量很多。而各种肉汤、鱼汤、甚至蔬菜汤的鲜味主要来自次黄嘌呤核苷酸钠和鸟嘌呤核苷酸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