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事30:1996年,32岁,第一次吃鲍鱼(与台独朋友的交往,第二部分)

(2016-10-02 18:56:18) 下一个

1990年代来到了美国,当然首要任务是办绿卡,找的律师碰巧是台湾人,他的观点是坚决反对台独,他是新党的人。找的牙医碰巧也是台湾人,他的名字是秦统一,肯定也不是搞台独的啦。

当然了,我和他们俩是客户和律师或医师的关系,不是单纯朋友关系。

 

过了千禧年,也拿到了绿卡,所以我就自己给自己打工了。

话说在2002年,我去参加一个行业会议,很奢侈的行业会议。午餐是在一个恐龙博物馆里面吃,那里面有数十个恐龙化石骨架。晚餐则可以到参会各大公司临时邻近租下来的别墅里面去蹭,反正海鲜和红酒管够,可以一直聊天到半夜1点钟。

 

话说第二天晚上蹭饭吃时,和一个尚西装革履没有完全放开的老美喝着聊着,他提到他还有两个同事在这里,其中一个还是Chinese,并且用脑袋动作示意给我看。

 

据说最容易当“卖国贼”是女人,比如被罗马人劫夺的萨宾女人。萨宾女人有了孩子,就有了出于生物本能的泛滥母爱,有的也就顺理成章地有了性爱、情爱、甚至爱情,但是她的父老兄弟、她的部落、种族、甚至国家,就成了第二重要甚至不重要的了。

甚至,有的女人反过来要恨当初没有能够保护好她的爹妈、叔叔大爷、兄弟、堂兄弟的。

还有的女人,出于兄弟姐妹之情,会怀抱她们和罗马男人生的婴儿,隔在丈夫和兄弟之间,让他们言归于好、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

可是,在我眼里,和罗马人握手言和的萨宾男人岂不成了S-B男人?!你们一帮男人,怎么一下子就成了别人的大舅子、小舅子、同时也成了光棍?还心甘情愿?

起码,萨宾男人应该有些血性,虽然没有能力也去抢些罗马漂亮女人回来当老婆,但是也要设法让萨宾女人归来,不管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威胁还是用利诱。至于萨宾女人与罗马男人生下来的杂种,就把他们看作是亲外甥吧,甚至还要利用他们携带的杂交优势,把他们培养成最优秀的战士。

有血性的萨宾男人,如果打不过人家罗马男人,要么上面用刀剑抹脖子,要么下面咔嚓一声,去了那三两肉,让S-B自己也让罗马人断了念想。

“十四万人齐卸甲,更无一个是男儿”,这是理性的、有才的、被罗马人劫夺的萨宾女人的哀怨。

“看萨宾男人那个S-B样儿,窝窝囊囊的,死一边去。罗马男人多帅、多孔武有力!有罗马男人当丈夫,我爽死了。我们的丈夫们,那可是建立了千年罗马帝国辉煌的大英雄!”,相当一部分被劫夺的萨宾女人是这样想的。

罗马人和萨宾人打打停停地打了一个半世纪的仗,当然了,这期间有罗马人败了的时候,有些萨宾妇女就被返还给萨宾部落。这些女人既不认为自己是昭君出塞去和番的、也没有文姬归汉的荣耀,你说她是什么心情,什么逻辑?她认为她被迫嫁给了一个萨宾男人,她无限怀念劫夺她、强奸她的、蹂躏她的罗马男人。

她返回萨宾部落11个月以后,生下来了一个男孩子,一个从容貌到体型都是萨宾人的男孩子,也是出于母爱的本能,她认真抚养大这个萨宾孩子,可是她对这个男孩子的教育是“你爹不是你亲爹,奶奶也不是亲奶奶。你亲爹不是萨宾人,你亲爹是罗马人。你是罗马人的后代,你现在的爹是强奸犯、是你妈妈我和你的仇人”。在这种教育下,这个萨宾男孩子就成了S-B男孩子了,长大了就成了S-B。

 

在老美的示意下,我走向的那个Chinese就是一个S-B。

我(主动握手,用英文)说:您好!您是中国人吗?

他:我不是中国人,我是台湾人。

他:你们中国人为什么说我们台湾人是中国人?

我指了一下相隔有七八米的那个老美:哦,是您的同事他说您是中国人。

他:凭什么说我们台湾人是中国人,我们是另外一个国家。

我:这个国家什么时候出现,就是昨天晚上?一夜之间(overnight)?

他:反正我们跟你们不是一个国家。再说了,我们也不是纯中国人的后代,我们是小黑矮人(原住民)、琉球人、西班牙人、荷兰人、日本人和福建人的后代。

我(有些愤怒,干脆改为中文):是您的美国同事介绍时说您是中国人,我才这样问你的。这么说吧,你是不是中国人、是不是华人,你是不是人,我都不在乎,I do not care!

 

讲这些话的时候我觉得脖子有些痛,这时候才意识到,原来是一米八二的我和身高绝对大于根号二、但是也比武松他哥高不了多少的他近距离站在一起,我的脊椎弯曲度过大。

这时候白天已经聊过天的一个荷兰壳牌公司的主管走过来要和我聊天,说你们两个刚才怎么回事?他听到了我最后讲的“I do not care”。

我说你们荷兰男人的平均身高是1.79米(现在好像是1.81),对吧。

荷兰人:好像是。

我:刚才那个台湾人(我用手比了一下他的身高),说他是你们荷兰人的后代,不是中国人。

荷兰人做了个古怪的表情。

不愧是海上马车夫、创立第三个海上殖民帝国、创建股票市场的古荷兰人后代,这位身高近1.85米的技术主管马上说:中国面积和欧洲差不多吧?台湾和英国面积差不多吧?英国人在我们欧洲人眼里就是怪怪的。我们把英国人当作怪怪的欧洲人,你们中国人为什么不能把台湾人当作怪怪的中国人呢?

我说这个提法很好,让我们为你的这个提法干一杯。

当然了,我们没有想到十几年后的英国公投脱欧。

 

真是冤家路窄,会议结束以后,去机场坐飞机,我们俩居然是一个航班,而且飞机晚点。当然了,不论开始是谈论什么话题,最后还是落到统独问题的辩论上。

当然了,谁也说服不了谁。

我的主要观点有:

台湾问题怎么来的,你是知道的。港澳回归以后,台湾问题是中国一个半世纪耻辱的最后一个标志,台湾问题的解决,让中国人这口气才能顺过来。

不要讲英国被迫允许美国独立以后,现在英美关系多么好。好也是近一个半世纪以后的事情,也是出于利益。

如果台湾真的独立了。而且是大陆和台湾打了一仗,台湾赢了,并且在以后的150年里,台湾还把日本、琉球、菲律宾都合并为台湾的一部分,大陆也继续发展为一个强国,那么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关系比目前的英美还好。你信不?

如果亲兄弟俩闹矛盾,这时候不能分家,此时分家以后的关系,还不如和邻居之间的关系。

不用说别的,你把一块长条磁铁从中间割断,如果想再对起来,你会发现原断口处的斥力最大。

不要认为美国南北战争后如果让美国南方独立,两个美国之间的关系比现在的美国南北方更好。

如果美国当年分裂,就不会有现在强大的美国。

我认为台湾问题里面有日本人的因素在里面。日本侵华,直接间接杀害了我们家四口人,我恨日本人。你们家有多少人被日本人杀、被国民党杀、被共产党杀、被大陆人杀?你为什么那么恨大陆人?

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大道理管着小道理,你台湾人讲的有道理,非常有道理,但是那充其量是小道理。

我们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是热力学,热力学讲究系统和环境。这就看你台湾人是把自己视为系统内的,还是环境里的了。

热力学还讲究过程和状态。其实,在我眼里,过程和状态都重要,没有过程那里有新的状态?现在的过程,不管它表观现象如何,肯定是走向统一。达到统一的状态后,以后台湾独立,好聚还散,都行,但是是双方同意的。

台湾这种妾身未明的状态,是你们台湾人能够达到的最好状态了,别不满足。这也是一代人的命运,他们的一生也可能就是这样度过了。所以,我理解你,才因此能耐心等待。

台湾最好别跟小日本整一块儿去。明末、清末、民末,三个朝代都是在临近复兴之时,被日本弄黄了,这个朝代,在灭亡之前,怎么也得把日本列岛干掉永绝后患。台湾最好不要跟着陪葬。

你们应该明白,你们一帮打渔种地的后代,还能够把新加坡、台湾(有跑过去的国民党)、香港(有跑过去的上海人)搞得那么好,大陆还有那么多的工匠文人的后代,肯定不会太差。大陆被束缚着还能弄到这个程度,将来只能越来越好。

 

这个台湾愤青(愤老)具体讲了什么,我没有做清晰记忆,但是肯定是台湾的主流观点了。

我们俩说着,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各自上飞机回家。

 

第二年第三年,我和他都参加了这个行业会议,还是老地方,还是可以胡吃海塞。但是,我们两个就只谈技术,不谈统独了。这个我需要弯腰才能对视的朋友,已经有十几年没有见过了。估计他应该退休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讨论中国统独问题,用英文是添乱。"

何以见得?语言只是载体,与内容无关,只要所用语言足够发达用于表达。再者,从政治角度来说,英文是国际通用语言,而且中国统独必通过美国,而英文更是美国通用语言,何以添乱?

”我的唐山话、普通话、西班牙话、葡萄牙话都比英文强,所以了解不到您的评论精髓所在。“

喔,那就抱歉了。这理由才合乎逻辑。我用英文是因为对我来说打中文比英文要麻烦和慢得多。请允许我用中文重述。

我的第一个评论是说(简要),您说的断开磁铁拼成原来的形状排斥最大是错误的。断裂两部可以相吸可以相斥。这都取决于断面取向。当断面平行于内部磁场,它们相斥并施加力距。当断面垂直于内部磁场,它们相吸。于其他取向,磁力方向大小稍复杂,可计算得。

撇开您的磁场概念错误,您的这个比喻对您的论点毫无关系,而毫无说服力。您博文中多次用似是而非之物理概念。这样滥用物理概念除了吓退外行人,没有任何说服力。你若真要建模型(比喻就是模型),大胆设想后需小心求证。相反若给内行人发现错误便贻笑大方,给抓住把柄。


“我的大女儿现在LSE。”

恭喜您和您女儿。您提这事是想说您对怪怪的英国人还是情有独钟的,是吗?否则您不担心她也近朱者赤变怪怪吗?我想这不奇怪。您的博士论文也必是用英文写的吧,论文也是用怪怪的英文写的吧?您与那大名鼎鼎的海上马车夫对话该不是用的荷兰文或是中文吧?为什么呢?我所见到的海上马车夫的怪怪的英文都怪怪(呱呱)叫,比美国人的英语用词正宗多了。我前面的评论列举了怪怪英国人的伟大独特之处,并说天才伟人都是怪怪的,所以怪怪的远不足以贬低任何人,相反增加此人评价优异的可能性。再者,把台湾人比做英国人也太高抬他们了吧。难道他们中有牛顿,达尔文,麦克斯韦尔,开尔文侯爵,法拉第, 罗素?您的博文里到处有这种互相矛盾,似抑实扬的行文。


“当年的事件发生就如我所描述,我用的是白描。”

任何回忆都被感情扭曲。海上马车夫和那台湾人肯定有大别于你的回忆。即使场景如你所说,也只能说那个海上马车夫说着怪怪的英语行着怪怪英国人制定的规则嚼着酸葡萄罢了,并把台湾人捧上了天,且于你不知不觉,视其若知己之中。他是有意还是无意,是高明还是无知那就是另回事了。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ider' 的评论 :
讨论中国统独问题,用英文是添乱。
我的唐山话、普通话、西班牙话、葡萄牙话都比英文强,所以了解不到您的评论精髓所在。
我的大女儿现在LSE。
当年的事件发生就如我所描述,我用的是白描。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It is true that "我们把英国人当作怪怪的欧洲人". As a matter of fact, the British never consider themselves truly part of Europe. This is manifested in the Brexit as you said. This does not imply they are inferior to the continental Europeans at all. On the contrary it is they who established the greatest empire in the history of the mankind. Their beneficial impact on humanity is greater than any other country in history, whether in science, technology, industry, culture or military conquest. Holland aside from being the sea carriage or coachman, establish the first stock exchange, and Dutch auction, what else can they brag in comparison to the British ingenuity?

"怪怪的", is that something necessarily to be ashamed of? In many circumstance, weirdness signals independence, contrarian thinking and absence of herd instinct. It is an extremely valuable and noble quality and character. Einstein is not weird? Newton is not weird? Tesla is not weird? Steve Jobs, Richard Feynman are not weird? Most geniuses are. Maybe you can list some geniuses who are not. They are a statistical tiny minority.

Your arguments are really feeble in supporting your conclusion. There are multitude of such instances in your article.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Your claim "你把一块长条磁铁从中间割断,如果想再对起来,你会发现原断口处的斥力最大" is wrong!

Suppose the magnet is a ferromagnet bar of the usual variety, the bar is rectangular, the magnetic field is parallel inside the whole bar, and we cut it in half under the normal temperature such that the resulting two bars are rectangular. Whether the two halves would repel attract each other when they are put back together in the original rectangle depends on the orientation of the cut. If the cutting plane is parallel to the interior magnetic field, the two halves repel each other; but if the cutting plane is perpendicular to the interior magnetic field, the two halves attract each other.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光复台湾也就是3-5年内的事,不用太纠结。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笔误,应是丁二酸钠。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定那儿酸有理有节,真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不信您就试一试。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您这道菜不是鲍鱼吧?我怎么觉得象炒冰块?哈哈
评论员123 回复 悄悄话 男人有实力就可以去同化异族女人,很符合自然规律啊。雌性选择最强的雄性也是自然规律啊。秦灭六国的时候六国人人都殉国那也就没有现在的中国了。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很精彩!不过磁铁隔断处最相互排斥的说法我感觉不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